杭州

谁看云巅山河绕,
谁恨浮生欢娱少。
谁人慰我,
此生寂寥,
谁人伴我,
一世逍遥!
我很渴望能有个陪我万水千山、浪迹天涯的人——独立、能干、让人依赖。一直在幻想,可以什么攻略都不做,只是傻傻地跟着一个人,他带我到一些我从未见过的地方,然后,那里好美……
                                   ——————阿根廷

同伴说本周日去衢州。我很懒,每次的活动从来都是懒得做攻略,也懒得关注,以至于到周六还以为自己要去的是徐州。下班的路上跟同事说要去徐州,她很惊讶的看着我:这么远啊。我点点头:是啊,好远!直到出发了把我拉到临时群看到江郎山三个字才知道是去的是衢州。徐州跟衢州都分不清楚,感觉自己真的不止懒,还有点傻。

从乐清到江山自驾需要五个小时,出发时已是傍晚六点半,差不多一个小时赶到台州临海,看到小阿爸爸开车送她过来与我们汇合,目送小阿上车后再转身离开的那一刻真的好生羡慕。我想起了自己的老爸,今天农历十一月十六,刚好是他64周岁的生日,今天早上醒来只是在微信上发了一首常石磊的《父亲》这首歌给他,总想跟他说点什么但又不知道该说点什么,最后留了一句:想说的都在歌里面。一直不自觉地远离父母生活,以生活忙碌为借口,

车上才知道本次是因为江郎山景区委托登山协会攀岩队开线,迎接中央电视台拍摄大型攀岩活动(具体叫什么活动其实我也没搞清楚)。我想既然是受邀那必定都是不一般的人物,好奇一问才得知,这次有杭州市攀岩队主教练张天志、参加过他的好几次活动的防风、户外出名的才情女子阿根廷、户外大神错觉……还有我的同伴加司机雪歌。

江郎山,没有遗憾的行程!
看到拍摄一流,制作一流的小阿今天带上了无人机,还带上了尼康850加长焦镜头,明天江郎山开线大片里有我,想想都有点“鸡冻”。喜欢上小阿是从第一次户外的饭蒸岩开始的,喜欢她出神入化的画功;回来后在8264论坛看了她的《大闹龙湾潭》,又喜欢她风趣幽默的笔风;后来看到她的很多户外视频被驴友们疯狂的转发,还喜欢她视频总是拍得大气磅礴,配的音乐总是侠骨柔情。

今天却是第一次见面,于是在车上聊起来。她说这段时间正在拍台州篮球联赛,然后还给我看了她的杰作,还让我猜猜篮球队的小帅哥们哪一个是她的花痴对象,我很认真的看完了,我说:虽然xx号选手的镜头最多,进球最多打得也很勇猛又有激情,但是我感觉是ww号。她很意外我这都能猜中,所以也让我们的聊天更近了一层。

我被受邀仅仅是因为路途遥远,夜晚司机开车容易犯困而需要一个陪聊。路上防风一直在关注我们到哪了,还叮嘱:副驾驶的要做好陪聊工作,晚上开车容易打瞌睡。其实有点感冒的我并不是个合格的陪聊,刚开始还叽叽喳喳,到了八点钟,车在山路上弯来拐去的时候,头晕得受不了,眼睛还睁不开,总是感觉很困,胃里也在翻江倒海,无法形容的难受只能安安静静的坐着,坐着坐着就睡着了。

醒来已是半夜,努力的睁开眼睛,竟然下起了大雨。到达江山已是深夜十一点半,住进了约好的酒店,安稳的睡上一觉,就等明天的大片。

早上六点半醒来,匆匆吃过早餐,走出酒店, 雨淅淅沥沥的下着,我们再看看天气预报,晴,防风说:那么远都赶来了,下刀也要去。希望寄托在天气预报上,八点开始晴,等下肯定会晴空万里的。出发,赶往江郎山。谁知天气预报也开了小差,竟然下了一天的雨,所以在江郎山待了一天,我什么也没干,真的。准确的说,我是没干正事。
(为了证明天气预报真的开小差,当时截了个图,真的是没干正事)

江郎山,没有遗憾的行程!
江郎山这三片山峰各有其名,三峰左边峰最高大的是郎峰,右边的亚峰为次高,中间最为灵巧者是灵峰。郎峰与灵峰间缝隙稍大,为百步峡,右边的亚峰与灵峰间缝隙甚小,仅能透过一丝光曦,为一线天。雾太大,今天的江郎山害羞的蒙上了面纱,让我无法欣赏他的美。

雪歌说江郎山来了三次,小阿去年也曾来此航拍,防风也说n年前来过。只是听同伴描述,江郎山充满了动人的传奇色彩,那杜鹃仙子与护花使者化石永恒传说在我的脑海里幻化出肝肠寸断的动人画面。若是遇上好天气,我想肯定会沉醉在这一幅灵动的水墨国画中,清新淡雅又不失豪迈,如梦如幻,如痴如醉。若是遇上好天气,我一定能体会唐朝诗人白居易赞其“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往来醉烟霞”。今天我们开线的是郎峰。

传说,王母娘娘百花园中的杜鹃仙子和护花使者暗中相爱,向往民间男耕女织的美好生活,两人偷偷下凡来到桃源,在山上种起满山的杜鹃,结婚生子,过上了夫唱妇随的幸福生活。不久被玉皇大帝发现,派天兵天将带上金钟前来,赶到人间捉拿。

杜鹃仙子和护花使者得知消息,惊慌失措,落荒而逃,杜鹃仙子背着孩子跑不快,为了保护丈夫,叫护花使者先跑,自己却落在后面。眼看就要被天兵天将抓住,杜鹃仙子不愿再回天庭,于是和孩子化成巨石,就成了现在的石姆岩。护花使者逃到衢州江山地界,发现妻子化成了石姆岩,自己也化成巨石,成了现在的江郎山。

千百年来,遂昌高坪石姆岩和江山的江郎山遥遥相望,思情无限,每年五月桃源尖的杜鹃漫山红遍,杜鹃仙子和护花使者在百花丛中相会......

从酒店半小时的时辰到达景区门口,然后再开车往上。下车后看这雨没有一点点想停的意思。于是我们买了雨衣,风雨无阻,继续前行。小雨中走上山路,都是单调整齐的台阶路,一步一阶,小碎步犹如日本艺伎,一步两格,需些健步如飞的体力,走了一小段上坡路,就开始喘得不行,虽说没有赶时间,因为一路都在上行,心肺都有点吃不消,热汗也湿了最里面的衣服。

雨却越下越大起来,幸亏同伴买了雨衣,才没有彻底淋湿。再向上攀登有一块如玄武般的巨石拦在路中,它名曰会仙岩。

江郎山,没有遗憾的行程!
再往右侧深入就是闻名遐尔的“一线天”,它被称为“中国丹霞一线天之最”。到了深处,抬头仰望,但见岩顶的裂痕,从中漏进天光一线,宛如跨空碧虹,自然界的鬼斧果然锋利非凡。一口气走到一线天才小作休息,平时基本不锻炼的我两手空空走得有些吃力,佩服同伴们背着绳子加装备走得还那么轻轻松松。

大约只上半小时左右到达江郎山景区的观景平台,刚好有个小卖部,于是这里成了我们今天的据点,大雨下得实在粗暴,只能在这里的小卖部躲雨。雨水已经不是滴答滴答而是噼里啪啦,想让雨停雨小的希望感觉渺然得很。等了半小时左右,还是未见变化。大家心里开始有点着急,于是张天志决定带上两个同伴背着绳子上郎峰。

郎峰有人工开凿的石阶,立于万仞,盘旋贴壁而上可以通达峰顶。面对这云中的天梯,相比平淡无奇地走平坦台阶,这无疑是登山体验的一股清流。虽然是雨天,但是这次开线是从上往下打挂片,对于攀岩教练加冠军来说却是十分的简单。看着他们消失在云端,只能期待天气会有好转。

冬天雨下得缠缠绵绵,浓雾也遮之绕之,顶上传来他们打挂片的回音,但是却根本看不到人影。雨开始小了一点点,小阿的无人机也开始第一次飞,直上500米,只见白茫茫的浓雾,什么也没有,雨点淋湿了镜头。对此天气我们只有无奈的等,无人机飞了几次,雾太大,能拍下他们模糊的身影像蝙蝠一样紧贴岩壁。

江郎山,没有遗憾的行程!
山上有雨的冬天,坐等可以说是有点冷得蓝瘦,于是起来周围走走,可是大雨大雾的又很湿滑,又什么也看不见,雨小一点的时候在台阶上转转,在平台留个影,表示也曾来过,然后又回了小卖部。

这种时候能够缓解寒冷只有不停的吃,还好有防风带来的面包、火腿、还有地方特色的花生,后来同伴送来一杯热奶茶,都是那么的温暖人心。躲在小房间里与小阿继续聊她的视频照片,欣赏她的佳作。看了她的加长版的同学会,还看了她拍的几场台州篮球联赛,她的作品就像一杯热茶,清透澄明得能映出每个人的模样,每个人都能在里面找到自己。

如果说小阿的作品是高大上,那我的日记就想成为手中的一根绣花针,也能勾勒生活中的各种细枝末叶,呈现出它的质感和肌理,用一个个镜头平实地记录时光的痕迹。一场场热闹过后,留着一人独自欣赏的五味杂陈

上面传来同伴的声音,说绳子已经布好,我也开始穿上装备往朗峰走。人在石阶行,如若云间游。我手扶铁围栏,顺着栈道向上攀登,一步一个脚印,小心翼翼。陡的地方手脚并用,匍匐而行,丝毫不敢大意。缺乏运动的我,累的气喘吁吁,只得走走停停。

江郎山,没有遗憾的行程!
看到好几条绳子从岩壁挂下,他们也像蜘蛛侠般飞来飞去,不由对队们感到敬佩

已是下午三点雨一直下,雾一直没有散去,大家心情极其矛盾,又有专程远道而来的不甘心,原本都想趁几张小阿的照片及视频,希望能够有个经典大片出来,结果真的什么也没有。带着遗憾开始下山。下山的路轻松多了,再往下走,山下突然亮起来,一景一物,都在雨的洗涤后格外亮绿清新,比之山上朦朦胧胧的神秘又多了几分可人亲切,好像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大家道别开始往回走,还需五个小时左右才能回家,一路跟小阿聊得甚欢,听她讲她的故事和传奇人生真的是种享受。我说好羡慕你的才气,一口流利的英语加西班牙语,还羡慕她的自由,她告诉我,其实去意大利法国你会发现英语也没有多大用,语言不通,交流全靠意念,跑去餐厅点菜,我们说我们的,服务员说服务员的,又是点头又是摇头,最后双方都放弃了,佯装听懂了的样子:“OK!OK!”然后,端上来的菜,也不是自己想要的。

像我这种爱国的人只学汉语,所以我爱我伟大的祖国!

聊天中感觉跟她很多共鸣,比如她说自己很忙,忙着拍片剪片,然后看看论坛。我也很忙,这点我们很相似,只是不同的是,我忙着追剧打牌,然后跟朋友腐败。这就是区别,所以她成了名人,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也可以强大到像她那样,能够随心所欲地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呢?

感动于她的也许想念要比见面更令人觉得美好的七年故事,回来之后在论坛里看了她的那篇《七彩斑斓毕棚沟、冰雪瑰丽半脊峰——心中的美与痛》,一字不漏的看了三遍,连留言都不放过,经典之处就不知看了多少遍。当看到她与心心念念七年的半脊峰山顶只剩400多米时最后放弃了登顶,我看泪了。

因为我知道她不去登顶,不是因为真的爬不上去,只是因为心里面的疼痛,山在这里,就像她说的那样:我来攀登——以此纪念这段有始无终的想念。其实登顶和人生一样,不需要这种无谓的执着啊,在不合适的时间不合适的时候……

江郎山,没有遗憾的行程!
江郎山之行,因为没有看到他的真面目,也许你会觉得遗憾;没有拍到大片,也许你也会觉得遗憾;其实我到觉得这也许是上天的安排,若不是如此,我怎能有时间和机会去跟同伴们知心沟通。所有新路线的驴行对我来说都从一个熟悉的地方到一个不那么熟悉的地方,然后大家玩得很开心即可,很多地方我去了又去也会还想再去,因为驴途中的遇见和故事才是最动人的。

来回十个小时的车程,虽然一天真的什么也没做,还被冻成狗,感觉好像很无聊,但是我记得《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朱亚文对马伊琍说:“多年后我们能记住的美好时光,都是那些碌碌无为的日子。”

感谢每一次驴行中的遇见,感恩遇见的每一位朋友,最应该感谢我的司机,通宵没睡觉,连喝了几瓶红牛,坚持开了十个小时的车,真的辛苦了。
当然,江郎山,我还会再来,在最美的时候。
(网络图片,希望下次来就是这样子)

照片咋都重复的
zhb001 发表于 2019-03-20 16:04 照片咋都重复的

不知道啊,我只上传一张,得重新发一下
发自8264小程序
杨凤兰 发表于 2019-3-20 16:06 不知道啊,我只上传一张,得重新发一下

重新编辑看看,删掉重复的
zhb001 发表于 2019-03-20 16:11 重新编辑看看,删掉重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