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穿越时光,漫步重庆民国街

重庆 除了如今的网红打卡圣地洪崖洞,还有一条民国街稳居于此。与民国街的缘分,其实是来自于《一九四二》,电影拍摄的时候我还去当了一次群演。时隔几年又来到这里,就像电影中穿越回那个年代,在这近百栋陪都时期的老建筑前,享受时光交错的奇妙感觉。

来到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浓郁的巴渝风情,独具匠心的建筑物也是一大看点。国剧泰院、相机博物馆更是保留了时代的记忆,让我穿越回了30年代,追寻属于那个年代的 重庆 记忆。

多元通道——朝天门码头
天门重庆 人心中一直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位于 重庆 渝中区半岛的嘉陵江与长江的交汇处,抗战时期全国各地来到 重庆 的人,都必须从这里经过堪称生命的 通道

浓缩版的朝 天门 码头也依旧繁华热闹,交通枢纽中心带动商业贸易发展,迎来了变革和新生。传统木楼也都是川东民居的典型代表,小桥流水让这里更有一丝静谧安详,与世无争。

神圣绝美——天主教堂
原比例复原的天主教堂,在夜晚更是美到极致。每天来这里拍照打卡的人络绎不绝,更是许多新人婚纱照、写真集的取景地,都不用出国,在这里就能拍出有种在国外旅游的美照。

教堂内部也是可以免费进去参观的,森然罗列的高大 石柱 ,气势盎然。鬼斧神工一般,把人带入中古世纪的梦幻之中,深邃而神圣。

陪都期抗战枢纽——国民政府大楼
抗战八年国民政府的政治军事中枢之地,所有的办公决易都是在这里完成的。国民政府大楼在抗战胜利中也有不可或缺的意义。

就像当年《华西日报》以“其一步一升的路梯,恰似象征着新 中国 未来的道路”来完美诠释它的威严壮观。

现在进入国民政府大楼需要收取10元的门票,但我想说能亲眼看到,触摸体验这些实景还是非常值了。

从选址到完工,从大楼整体构造到其内部细节摆放。足以展现当时决策者的用心,也让 重庆 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东方指挥中心。

底蕴丰厚花样表演——国泰戏院
于1937年修建的国泰戏院,在当时可以说是非常时髦摩登的了。每日在这里上演的戏剧,总是会吸引一大批戏剧爱好者慕名前来,热闹非凡。

在抗战期间,这里更是传播抗战文化的主流之地,先后上演了94部抗战题材的话剧,在精神和文化层面上。鼓舞士气,军民同心都有功不可没的重要作用。

最值得称赞的是戏剧演员们的特色摩登时代服装和专业的表演能力,赢得场下一阵热潮,欢呼不止。

时代的记忆——古典相机缝纫机博物馆

一个让我大饱眼福的地方,莫过于此了。它是属于民间公益性的,是可以免费参观拍照。

馆内更是珍藏无数,缝纫机则是全国最多最齐全的。

生锈的印记是时光流逝的见证者,缝纫机的出现也是改变我们服饰一项重大发明。

这当中绝大多数缝纫机都是馆长,20年来游历上百个国家收藏而来的,实属不易。

古典相机中有些在全世界都堪称孤品,很多国外专家都会不远千里,来到这里一睹真容。其中只有在谍战影视作品中才能看到的微型相机,此次也有幸在这里看到。如此袖珍的相机,依然有大作用,真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

夜生活的缩影——皇后歌舞厅
颇有老 上海 既视感的皇后歌舞厅,在民国时期迎来了一阵潮流。是军政高管、社会名流们最喜欢来的地方。

如今这里也同样热度不减,是民国街里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裙摆舞、烟杆舞、爵士舞师再加上一身旗袍式剪裁舞衣、雅致的油纸伞足以惊艳全场!待演员们表演完歌舞后,就到了交际舞时间,每位游客都可以切身体会一下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舞厅跳舞的感觉,也蛮新鲜和怀旧的。

美味的起源——火锅博物馆
重庆 美食以火锅著称,可以说是没有人会不喜欢的了。没有想到的是,平时自己爱吃的火锅也是有博物展馆的存在。

馆内墙上的一篇火锅美食诗词,淋漓尽致的描写了火锅文化,“麻辣鲜香,兼收胃囊”

墙壁上的浮雕更显生动形象,一群光着膀子的汉子们。拿着酒杯,围着火锅有说有笑,热气腾腾这才是真正的体现了火锅的精髓。

馆内还陈列有各种类型的火锅, 重庆 较为阴冷,雾气常年笼罩。吃上一顿火锅,蘸上自己爱吃的油碟,大快朵颐简直爽翻了。“ 中国 火锅之都”也不是浪的虚名啊!

影视体验馆
来到影视体验馆,有一种一下变身为抗战剧主演的错觉。这时要是再换上民国服装,真的会有一种当演员的感觉。

民国街还有一个名字:两江国际影视城,所以来到这里的游客必不可少的就是来拍戏体验,换上民国服装,你可以成为一名军人、士兵或是土匪头目,让你过足戏瘾!

一片灰墟之中,颇有抗战时期的战乱景象。此刻扮演成一名战斗军人,拿起枪支也能成为忠心报国的勇士。

影视基地中还藏有美食窝,在这里品尝一顿聚义厅土匪宴,进去之前就像穿越来到了梁山泊,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太安逸了。

一大桌江湖菜,烧鸡、卤肉、红薯、玉米、卤花生、土豆数都数不过来,色香味俱全看得我直流口水。有趣的是用餐之前还要换上土匪装,吃饭过程中还有土匪表演,视觉味觉的双重享受,过了一把土匪瘾!而且老板说新春时节还有特色优惠只需要98/人,一家人过来换装体验土匪,再吃上特色土匪宴,那将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新年团圆方式,我已经心动了!

特色卤猪肘更是霸道十足,猪皮炖的软糯有嚼劲,肥而不腻。女生吃对皮肤很好,我怎能错过呢!

水煮土豆,让土豆变得绵密可口,蘸上干辣椒一起吃根本停不下来。

吃完肉再吃玉米红薯,会有前所未有的满足感,重点推荐玉米特别甜,我一口气吃了五个。

热闹无比——群林市场
原址位于渝中区的解放碑,其前身是一个大型商场,被 日本 飞机炸毁成为了废墟。尔后才斥巨资,修建了商场大楼命名为“群林市场”。

到这里是正好碰上一场大游行,庆祝世界 和平 ,浩浩荡荡,好不隆重!仿佛真的有置身于当年抗战胜利的喜悦氛围之感,回想那段艰苦的战争岁月, 中国 人民好伟大。

而夜色下的民国街展现了与白日不同的样貌,灯光之下一栋栋建筑披上了别致的外衣,好看极了。满街的红色灯笼,更增添了别样的年味儿。

在白天的民国街里这座抗战胜利记功碑,十分醒目是 重庆 人心中的精神堡垒,也是民国街景区的核心地标。夜幕下的它则更像是一座 灯塔 ,承载着光明和希望。

街道两旁挂满了喜庆的红灯笼,民国街里也即将迎来了第三届新春风情旅游文化节,据说活动期间还有狮王争霸、舞秀表演、魔术表演,到时各样丰富热闹的活动和精彩的表演一定让这里风靡全城。

民国街特色酒店——龙兴大酒店
位居景区里的龙兴大酒店,极具民国特色,进入酒店大门就开始了一场穿越之旅。

房间里舒适的双人床,干净整洁,所有的物件都是老板私人定制采购,能住在这里真的是太棒了。

床头还有这复古的老式旋转电话机,一开始还以为是模型机,没想到试了一下真的能用呢!

房间内还有复古的木质桌椅,别小看哦,它可是麻将桌呢,再叫2个伙伴就可以凑一桌麻将了呀。可以说这个房间空间非常大了,舒服的躺在床上看着电视或者打麻将我都可以待上一整天了!

卫浴也设计的十分合理,无论水龙头还是镜框壁灯都有着浓浓的民国特色,真的是爱上这里了。

民国街——年代面
既是穿越时空,那当然得要品尝属于那个年代的美食,追寻记忆中的味道。

吃完好吃的小面总觉得还不够,再配上一碗香甜软糯的特色小吃油醪糟才够味。吃第一口的时候觉得味道怪怪的,吃第二口就爱上了,真的好好吃,我第二天走之前都又来吃了一次。

吃完好吃的小面总觉得还不够,再配上一碗香甜软糯的小汤圆才够味。

小山郎豆花火锅
来到 重庆 ,按照我的惯例当然要吃一顿正宗的 重庆 火锅来收尾再回 成都 。从民国街回来直接到了这家店,就在观音桥北城天街对面,再去 重庆 北站坐车也非常方便。

店面装修自然是不在话下,小清新舒适典雅,用餐区分布合理不会很挤,也不吵闹,店内还有一个大屏幕可以观看电影,非常nice!

他们家的特色菜品就是豆花,分量很足还特别好吃,而且还是随锅底免费赠送的,吃完再点一份都还不够。
土黄鳝烫烫的入口最好吃,吃起来有点像鱼肉,没有骨头,鲜美入味好吃极了!
毛肚鸭肠还有Q弹的虾滑,一定要红汤锅烫熟才好吃。

吃了那么多火锅有时会觉得千篇一律都差不多口味,不过这家豆花火锅别具一格,我第一次吃就喜欢上这个味道了。

这个像煤球一样的菜品,第一眼我还真没看出来是啥。闻着饭香才知道是一道网红蛋菜饭,配有胡萝卜和青菜鸡蛋,色泽鲜美看起来很有食欲,不过做成煤球的样子着实太有创意了!

详细、精制、客观。国民党是抗日的主力军
学习了,我在这里逛了几天都没有这种感觉,在你的字里行间才感受到了时光的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