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小岙岭古道,十八步难寻,五十岭依旧

小岙岭古道,亦称五十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古道发于苍南县大渔镇渔岙村,过龙潭瀑布,止于金乡镇十八步村。古道全长2500米许,累计爬升270米许,块石为基,是当年金乡等地村民去往渔岙村的梅峰古道的一段。古道沿五十岭迂回五折而上,沿途溪水潺潺,瀑布成群,石桥纵横,鸟语花香,人文遗迹颇丰,风光旖旎,一个半小时可至,当去!

渔岙,原名小岙,旧时也写作小嶨、小濩,渔岙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是镶嵌在苍南环海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在离村不远的观景台上有高耸的文辉塔矗立,

临颠可观广袤的东海,联排的紫菜田,一望无垠。

在渔岙村中公路桥西侧(左手边)沿溪北行入村

行不久,远方山峡便是小岙岭,当地人称“五十”岭,瀑水飞奔

约行半里许,至村中已被水泥硬化的古道,右行去往凉亭方向

依凉亭后建有东林庵,始建于北宋元丰八年(1085),清顺治十八年迁界时被焚,清光绪十一年(1885)重建,解放初又毁于白蚁,1979年秋再度重建,现名东龙道观。

过古庵,右边下古道,左边亦可直线而上,是民国期间陈家堡人陈吉虎老婆倾一生积蓄修建的新路。

右行道沿溪而行,

行百米徐,上岭。古道迂回盘旋五折,故当地人又称五折岭。而此岭蒲门”人称之为东溪岭,江南垟的人称之为“乌贼岭”,当地人叫“五十岭”,说是蛮话“五十”与“乌贼”谐音,叫偏了。

行走在五折岭上,你可驻足远眺飞泻而下的百米瀑布和瀑布上方的神秘龙井,水声如雷。当年天旱祈雨显灵!

水丰图回眸来时路,渔岙矗立山洼平原中,上行半里许,至岔口,右边上古道。至龙口的古道之上,峻石奇岩连绵,古道依崖上行。

不久便至瀑布之上,回眸五折岭,更显陡峻。

临颠过小桥直行,居然回首见东海,其中意境,妙不可言。

沿溪行一路流水欢奔,碧潭双龙吐水,坠潭有生。

复行百余米,至水库,乃本世纪初修建的拦水坝,是小岙村生活用水取水处。

水丰图

坝内溪水碧绿,波光潋滟,

沿溪直行,过小桥,远山突兀

复行一里许,有石板桥横亘溪涧,便是云露桥,乃清嘉庆二十年(1815)仲秋金镇(金乡)信士柴惠连建。云露桥由三块石板构成,东西走向,石桥两侧均有题刻。南边为:嘉庆二十年云露桥金镇信士柴惠连助钱七两仲秋月吉旦。北边有"廿三都"等字,但多数模糊难辩。

复行,溪涧流水潺潺,碧水成潭,绕行其间,心旷神怡也!

过桥一里许,远方山坳,有新居高耸,便是十八步村。

道有岔口,左行入村,右行去往梅岭头。

右边宛转便见道旁有一廊亭,乃古道休憩之地。

复行半里许,至公路,去往梅岭头的古道,大部被公路覆盖。

出口右行不久,便见有“梅峰古道”四个大字题刻其上,若行只能沿公路行,遗憾也!

十八步村去往梅岭头的茶山岗紧倚绝壁,险峻异常,旧时造路,曾在十八步(旧时1步等于5尺)长的峭壁上打下十八根石桩,才筑成此段道路,故名十八步。2002年修建公路,这十八根石桩被发现,地名之谜也被解开。

在十八步村口远眺高山虎踞雄伟,气势磅礴。

渔岙古村中古树,古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