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珠梅岭古道,云台山秀览东海,三元观古祈太平

珠梅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进香古道,古道发于苍南县金乡镇桥头连村,过珠梅岭村,止于云台山顶。古道全长3000米许,累计爬升300米许,块石为基,是古时金乡等地村民,上云台山进香祈福的主要古道之一。古道行于翠野,山峦俊秀,奇石嶙峋,古庙雄伟,临巅可览东海胜景,一个半小时可至,当去!

古道起点位于苍南县桥头连村,在村中远眺山峦,珠梅岭新村依山而建矗立于田园畔。

沿公路行,在珠梅岭新村题刻路标旁,不入村右边行

不久在公路拐弯处有空坦,去往峡谷山岙处,便是珠梅岭古道,在围墙旁上古道

古道开始段已被水泥硬化,行百米许,道有岔,右边行,

复行百米,至块石道,开始上岭

过小石板桥

回眸来时路,古道蜿蜒,珠梅岭新村与桥头连村,依稀于浓雾稻田间

上行半里许,至岔口,左边入珠梅岭村

平行百米许,只见远山一崖突兀,便是云台山,崖面如削,上有巨大题刻“南无观世音菩萨”,

“南无观世音菩萨”摩刻在云台山石壁上,气势宏伟而高大,字体采用颜真卿楷书,高度90米,单字大小7X7米,刻入深度30公分。俯视江南,永久留存,据悉为中国之最,世界之最,可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不入村,左边过路亭,是去往云台山的古道

古道行于苍翠,

不久便见石构条梁矗立,道前便是公路

沿公路左行200米许,道路右侧有庙宇矗立于山脚

寺庙大门左侧有一题刻石标“珠明岭”

在庙的左侧过小石屋,上古道

一座小庵立于小桥古木前,开始上山道

回瞰,一峰若犀牛角耸立,极具雄伟。

一路靠右上行,行进于修竹翠篁中上行不到一里,古道宛转,

远处东海已然可见,只是这朦胧的云雾遮住了视线,若是晴日,该是若何壮观。

复行于连绵的修竹道,远处山垭,有亭翼然。

行半里许,有凌云亭掩藏于道上,

过凌云亭,行一里许,道亦有岔口,右边直行。

一寺盘踞于石台之上,便是云台山的最高点,已然近在咫尺。

复行几步,又有廊亭(云台亭),立前

过云台廊亭,回眸,居然有观音童子塑像,立于山垭洼地之上,高山若嶂,下有庙宇

沿块石道上行于巨宕之上,奇石林立,形态俏构,古寺熠熠生彩。

过云台亭行一里许,至云台山的最高点,三元道观。

在道观前的观景走廊,可眺东海,视野开阔,无边胜景,一览无余。(云台山位于苍南县金乡镇城郊,距城区2公里,最高海拔375米许,紧靠海口度假村,环境幽雅。有高耸陡峭的石壁,是大自然造化的奇观,山顶峰有座百年古道观,常年累月香火旺盛。清晨远眺东海,是浙南观看日出最佳地带。

云台山顶已经建好停车场,不需步行公路可至,

云台山景曼妙,可惜此次是云雾天,

若是晴日,那无边的醉美风景,岂是一个美字了得!(下图来之作者陈勇,感谢作者的辛苦付出)温州市区至云台山的路线:市区--温州南上G15--肖江出口下高速--转世纪大道--转龙金大道--转金发西路--转靖海路--转灵炎线--转金石线--路上见云台山的指示牌转上山顶的道路到山顶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