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徒步大罗山四大核心风景区!一路风景一路情,百游不厌!

大罗山四大核心风景区天柱寺仙岩茶山瑶溪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
水宿淹晨暮,阴霞屡兴没周览倦瀛壖,况乃陵穷发川后时安流,天吴静不发杨帆采石华,挂席拾海月溟涨无端倪,虚舟有超越仲连轻齐组,子牟眷魏阙矜名道不足,适己物可忽请附任公言,终然谢天伐南朝.谢灵运《游赤石进帆海》赤石:今天马山天柱寺一带

天柱风景名胜区包括天柱寺,天河,峰台三大景区,拥有众多人文古迹,风光秀丽,景色怡人。

天柱寺,建于东晋,距今1600多年,温州四大名寺之一

龙珠亭,湖中长廊!位于天柱寺水库中央,雕梁画栋,为水库添风彩,画龙点晴!

天柱寺景区素称温州东雁,其入口处美人瀑在5000年前黄帝时期就闻名,与全国其他七大水景合称"黄八水″

4位驴友挑战山地徒步30公里,五折瀑下合个影先

长坑古道上的路牌。长坑古道通常是指从天柱寺水库通向百家尖的路,古代还包括通向仙岩的路。古道位于长坑山和八份山之间,两岸奇峰怪石,竹茂林密,溪流淙淙,环境清幽。拥有长坑溪,仙浴潭,怀严亭,银河水库等众多景点

八戒贪吃,形象逼真,望着对面八份山上的仙桃石

终于到了百家尖水库,远处山峰即百家尖,海拔560米

旧时倭寇入侵,永强老百姓到百家尖顶上避难,据说有百多户人家,百家尖由此得名。

踏破罗山第一峰灵渊深处有神龙百转千回寻不得夜静深山闻歌钟

百家尖水库大坝。大罗山上有大小20多个水库,山因水而巍峨,水因山而秀美!

驴友信亿达,积极响应此次徒弟穿越活动,赞!

驴友蓝鱼,曾经永嘉徒步30公里

驴友宏伟爬山积极,户外有活动都会报名参加。但爬山应该有个度,休闲走一周一次便可

与老驴友"驴行清道夫"在天河水库田螺背前留念

回看百家尖水库,背光下拍摄显的略暗,但别有一番韵味

这种遮阳伞不错,说是净美分的

金鸡石,在天河东水库大坝南边山脊上。从各个角度看去,又像鸭子,松鼠

天河水库步道上。继浙江海宁,山西神池,广西乐业之后,温州大罗山成为全国第4座获得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称号的城市

天河水库位于大罗山的腹地,这里水质清澈,碧波涟漪,拥有天然的奇异花岗石景观。每到节假日和周末,游人如织,是人们户外游玩垂钓的绝佳去处!

回看百家尖顶,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水光潋滟晴芳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天河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山给予人沉稳,水赐予人灵动。仁者爱山,智者乐水!

黄土地,蓝天,万里无云,路在前方。去往秀垟的路上,一路说说笑笑,倒也轻松!

蒙面大侠,来一个特写,帅兮

田螺山农家乐。随着大罗山的旅游开发和户外运动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农家乐,民宿,休闲驿站遍地开花。

登山就是边走边爱,每走一步,就更爱生命,更爱以前生活中不经意的一切

秀垟水库大坝前合影。秀垟是一片山村,据说村里人许多都是华侨,在国外打拼。1959年建成秀垟水库,风景优美,这里有座寺院旁边可以上田螺背。

秀垟水库,我又来了

秀湖农家乐,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曾经有一次在这里两个人吃了一只鸡,差不多300元,好贵,哈哈!

秀垟水库西大坝有路通向银坑水库,仙岩必经之路

银坑水库的防洪堤真是漂亮。银坑水库就是藏在大山深处的一块碧玉,养在深闺人未识,她在等待着有更多的人来发现她的秀美,她的妩媚!

前方就是仙岩地盘了

仙岩圣寿禅寺,也叫仙岩寺。是浙南地区最大的寺院,佛教圣地

大文豪朱自清的一篇散文《绿》,让仙岩梅雨潭家喻户晓,名扬天下

自清亭。朱自清原籍浙江绍兴,生于江苏,曾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代著名诗人,散文作家。曾执教于温州中学,并两次游览梅雨潭,写下广为传诵的梅雨潭的踪迹《绿》

仙岩风景区有30多处摩崖题刻。大罗山摩崖题刻众多,除仙岩外,茶山卧龙潭,龙岗山缭碧园,瑶溪倒垄坑,永中峰门山都有珍贵的摩崖题刻!

飞白二字,192O年国学大师张宗祥所题

当我再次来到仙岩的时候,我更惊诧于梅雨潭的绿了

《梅雨潭》和《绿》被选进小学和高中语文教科书,让梅雨潭响誉全国,然而对于大罗山,许多人却不知道,值得反思!

仙岩是天下第二十六福地,梅雨潭,雷响潭,龙须潭为三绝

弭棹向南郭,波波浸远天拂鲦故出没,振鹭更澄鲜遥岚疑鹫岭,近浪异鲸川蹑屐梅潭上,冰雪冷心悬低徊轩辕氏,跨龙何处巅仙踪不可即,活活自鸣泉南朝公元423年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舟向仙岩寻三皇井仙迹》

危岩陡峭,中悬飞瀑,轰然下注潭中,瀑高约数丈,缘石棱层折下喷四溅,宛如细雨蒙蒙,故名梅雨潭。旁有亭翼然,凭栏寒气袭人,沁感肺腑。俯瞰潭水碧波粼粼,令人心旷神怡。清黄体芳撰亭联云“仰看九天落珠玉,坐闻万古酣笙钟”。

仙岩,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修练得道成仙。梅雨潭的上方就是升仙岩。

灵源分左界,千仞落飞泉散作一空雨,长如四月天挂崖寒练直,溅席水珠圆湫石龙应在,岩扉浮翠烟
宋.李介山《梅雨潭》

梅雨潭的绿色招引着我们,我们开始追捉她那离合的神光了。那醉人的绿呀,仿佛一张很大很大的荷叶铺着,那奇异的绿呀,着实可爱

终于来到了梅雨潭,高兴,但接下来的路程还是任重道远

仙岩华光庙。千年古刹伴千年古塔,不仅代表着仙岩的千年历史,更是东瓯文化的见证!

慧光塔。创建于唐朝,毁于宋,后屡废屡兴,又于2002年原址重建。此塔曾珍藏历代大量书籍精品和工艺品!

梅雨亭,当年朱自清就常在这里观瀑

记忆中,仙岩己经来过五六次了。喂喂,信亿达,别顾着赏瀑,快来个正面!

通玄洞观瀑。在梅雨潭旁边有一个奇特的天然岩石山洞,站在洞口乍一看,洞好像不深,还没有出口。其实不然,此洞不但深,而且清幽,更有三处出口,分别通向梅雨潭边,自清亭前,观音洞口,实在是一处玄而又玄的迷宫。

告别梅雨潭又返回到银坑水库。从秀垟村到梅雨潭有3.6公里,再返回秀垟村就是7公里多。这也是本次穿越活动需要折回的一段路线。返回上坡头顶烈日,山上无风,艰难前行!

在银坑水库管理房,我们遇到一对在这里管理水库的夫妻。看到我们非常热情,为我们烧开水,还拿水果给我们吃。

阅读山水,品味人生。在青山绿水间寻找最美的风景。返回秀垟后,继续向着我们的目标前进!

远处,就是茶山街道。茶山风景区地处大罗山西北,紧临三垟水乡。具有典型的花岗岩地貌自然景观。盛产茶叶,杨梅,柑橘,桂花,素称花果之乡,东瓯果园。

经过茅田,猪头岩跃入眼帘,猪头岩下边的远处房子是温州大学城

大罗山的石头造型千奇百怪,每一块石头都仿佛有生命,有感情,更有故事。各种各样的石头是大罗山风景最大的特色!

在猪头岩右望,能看到远处的潘山古村和龙王水库

末到十二桥水库之前,会经过这座路亭。这种亭子简单古朴,方便途中休憩避雨。

十二桥水库,虽然不大,却也清幽。到了十二桥有两条路,右边可进入五美景园,继续向西行经过文曲城会到达五美路12号

茶山文曲城,又叫文昌阁

君到五美园,人家皆枕河。故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茶山五美园终于到了。

茶山五美园曾经名闻温州,是浙江森林公园。然而此次五美之行,却发现个别景点破旧不堪,没有去年来的时候漂亮,如此美景,应该保护好才对!

雕梁画栋水雲间金碧辉煌古色香小桥流水多变化别具一格美名扬

鸟瞰五美园。据《永嘉县志》记载,“五美园,山产茶,巅有龙潭,常年不涸,天旱祷之常应"为古代茶山人求雨祈福圣地

山必古,水必疏,草木华滋,好鸟时鸣。四时之景,无不可爱。颇具江南古典风格的园林建筑

一物一景,各有特色。五美园包括金锁岭,莲花岩,观音洞,顾公洞,蒦丝潭等景点

有山皆是园,无水不成景。一亭一榭,几曲回廊。一泉一石,可诗可图。那楼台是张璁文化研究所

大罗山茶山入口处。从茶山上大罗山主要有三处入口,一是从五美景园旁大罗山牌坊处上山;二是从五美路12号经文曲城上山;三是从飞凤里上大鹏岭经洪岩殿直达龙王水库

茶山五美园,此行徒步穿越的第三站,如诗如画,梦幻般的地方!

罗丰古村落位于五美园上方,古老的石头房子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我有山东半亩宅还忆山西五美园落日放舟循桔浦轻霞一路是桃园
明朝.张璁《五美园》

从茶山脚下大罗山牌坊入口到五美园再到罗丰古村,是一段很长的上坡台阶路,由于此行己经走了将近20公里,大家都渐显疲惫。

谁谓今时非昔日端知城市有山林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

登山的享受缘自于登山过程中的经历,到达山顶的快感,完成目标的满足,探索未知的欲望,和对旅途的美好回忆!

秋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闲步于园林之中!

碧潭琼宇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十里画廊照明月,多少楼台烟雨中。

曲折幽深,玲珑素雅,明媚秀丽,活泼潇洒。富丽堂皇中透露着古典风韵,亭台楼阁依托着山水之美。五美景园具有江南水乡特点,富有山林情趣和古朴的自然风格

大罗山著名寺院实际寺,全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字。实际寺建于元朝,高僧逆川和尚曾任主持。当时文武百将拜访逆川和尚,都要从金锁岭出轿下马,步行到实际寺山门。

伊凡亭前留念。此亭为纪念大罗山环保卫士外籍教授伊凡而命名

卧云寺,大罗山寺院众多,有的历史悠久,久负盛名,为一大特色

龙王水库,远处寺院为龙王寺。龙王水库也算是茶山风景区的一处重要标志。这一带还有千手观音,龙王千步梯,老鼠梯岭,卧龙峡谷,罗丰古村等景点。

红枫古道,又名老鼠梯岭,深秋初冬季节,这里火树银花,枫叶染红了山林,浪漫至极。大罗山另有一处红枫古道在后京山红枫岭。

经过五美园上坡,红枫古道上坡,终于到达石竹村,此行己走了24公里,胜利在望。石竹古村己成为大罗山最热闹的一个地方,开有很多农家乐,并有一条一千多米的木头栈道通向龙脊。

香山寺,南海观世音菩萨道场。此行是今年第一次长途跋涉,原以为全程大约25公里,可到了香山就己经有25公里了。接下来去瑶溪都是平路下坡古道了,好走。

香山寺大雄宝殿!梵音回荡在心田,佛性禅心化尘缘。名利云烟匆匆过,只爱漫步山水间。

瑶溪风景区山青水秀,层峦叠嶂,奇峰林立,怪石峥嵘。壑幽谷深,潭瀑叠连。素有“桃源仙境"之美誉。是省级重点风景区。

瑶溪古道,此古道始钟秀园,终至洪岩村,古道两旁小桥流水,杨梅成林,曾入选浙江省十大森林绿道。

路亭。供奉着土地神,护佑着一方圣土和来来往往的路人

瑶溪山水犹如人间仙境般

铁壁潭影。板嶂潭呈长条形状,紧挨着3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形如刀削,宛如板嶂。潭水深不可测,据说藏有神龙。对面岩沟中有龙须瀑冲泄潭中,甚为壮观!明朝内阁首辅张璁曾于此吟诗读书,即"川上吟坦"。

选胜跻名岳,千峰入望来。江流盘作带,山翠簇为台。明朝.王叔果《登大罗山》瑶湖风光!

一天秋色冷晴湾无数峰峦远近间闲上山来看野水忽于水底见青山

瑶溪,因溪石皆玉色得名。瑶溪有著名的十景:幽谷金钟,鹭鸶闲云,仙叠龙岗,千佛春秋,山色湖光,铁壁潭影,烟雨朦胧,钟灵毓秀,梅林情深,水石同踪。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说罗山胜景赛桂林。美丽的瑶湖水库,山色湖光,浑然一体。宛如天庭一碧玉,嵌入人间大罗山。

此行徒步穿越大罗山四大核心风景区历经5万余步,全程30.08公里,挑战成功,圆满完成徒步穿越大罗山四大核心风景区的多年心愿

到了瑶溪山下,天色己黄昏,驴友宏伟瑶溪二字前留念!

久闻天柱景清幽,胜日寻芳约侣俦四面青山环古刹,一湖碧水泛轻舟临亭依槛观鱼戏,越涧飞桥泻瀑流恍入桃源尘世外,偷闲一日足悠游

后记:本次活动路线:天柱寺~长坑古道~水帘洞~百家尖水库~天河水库~秀垟水库~银坑水库~双珠亭~仙岩梅雨潭~返回秀垟村~茅田~猪头岩~十二桥~茶山五美园~罗丰古村~龙王水库~红枫古道~石竹~香山寺~洪岩~瑶溪岭~瑶湖~瑶溪泷~瑶溪9路公交站头全程30.08公里,历时12小时18分钟,10月2号上午6点出发,驴友:信亿达,蓝鱼,驴行清道夫(黄老七),宏伟,张崇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