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秦岭中央考证游记

自从建设秦岭中央国家公园的设想网红以来,“秦岭中央”冠名权争夺战日趋激烈。秦岭山脉西起昆仑东至大别山。北坡接着黄河,南坡连着长江。哪里是秦岭的中央?历来就有争议。特别在经济挂帅的当今,哪里确立为中央所在地,那里就拔了头筹中了大彩。学术界的观点各有各的道理。有从华夏文明龙脉说历史名人集聚的终南山是秦岭中央;有以中央造山龙脉说主峰太白山是秦岭中央,有按国内外知名度说西岳华山才是秦岭中央。而地方上声称是“秦岭中央”的理由更是五花八门不着边际。也许有人觉着爱谁谁无所谓。其实不然,如果秦岭中央的称号被那些沾点皮毛的秦岭属地窃取,误导中外游客事小,误我华夏子孙是大。一旦歪曲了华夏文明,岂不成了千古罪人。
春节前去成都路过秦岭火车站。心想秦岭橫跨过千纵深几百公里,唯独这里名曰秦岭站,必有其说法。一看地图发现,地图标记秦岭的位置就在附近。另外秦岭站周边以秦岭命名的还不少。如秦岭梁、秦岭垭口、秦岭植物园、秦岭花谷等等。难道这里是秦岭中央?回来后查阅资料请教高人。从政治、经济、文化各角度分析,指向越发集中。
眼见冬去春来,亲临现场实地考察一下吧。坐上火车过了宝鸡就进了秦岭山区。火车在宝成线上来来回回绕着圈跑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直线距离不到30公里的秦岭站。出了站就是山庄上村。转了转未发现有参考价值的东西。与当地人攀谈时,有位老人说秦岭就在“梁顶”。一句话点醒梦中人。因为秦岭山里人说秦岭在哪里,就像老西安人眼里的西安仅指老城区一样,很可能就是秦岭中心。再看地图标记的秦岭就在那里。坐上凤县到宝鸡的班车很快就到了梁顶。梁顶站在嘉陵江源头景区的西北门外。一下车就看见一块刻着秦岭二字的雕龙御碑,走近仔细一看品相太新,又没有落款,参考价值不大。再看路对面有一座篆写着“分水岭”的标志物,觉着有点谱。查看地图得知梁顶站就在秦岭山脉的主脊上,也就是在我国的南北方分界线上。站在此处极目远望,北面隐约可见宝鸡市的高楼大厦,南面是稀稀落落的园林村庄,西面有穿山绕岭的宝成铁路,东面是蜿蜒起伏的沟壑山梁。真有点君临天下的感觉。继续按图索翼,在梁顶的南坡又发现一座刻着“秦岭”两个大字的石碑,时间款是民国二十八年冬,落款宋希尚题。令人大喜过望的是此碑与地图标记秦岭的位置完全相符。众所周知地图上标记地名是有规范的。如国名必须标在首都位置,地名标在首府所在地,山川湖海标其中央。由此推论这里就是秦岭中央。不过这座秦岭标志碑树立的时间与秦岭成名的时代相隔久远;题书人或树碑者是否是李白杜甫那样的名人还有疑问。再到地图上标记秦岭梁的地方考察一下吧,或许又能发现其他线索。从地图上看,源头景区的边上有一条通村公路直通秦岭梁。走近景区一看麻烦了,景区的大门横跨在去秦岭梁的公路上。大有“此山是我开”的架势。大门的栅栏上着锁,旁边还用铁丝网封的严严实实。墙上贴着景区装修停止营业的告示。可一点装修迹象都没有。如果是淡季减员增效的理由,可谓聪明绝顶。但我不赚钱也不让别人好过的做法,实在难以恭维。再看地图,还有条山路,绕过三座山也能到秦岭梁。惹不起躲着走吧。
返回去找进山路口的途中,穿过地图上标记秦岭植物园,入口却挂着岭南公园牌子的园林。公园景观分布在212省道两旁。园区道路四通八达便于游览,也点缀了几个楼台亭阁供人观赏。从标示牌看出有牡丹园、芍药园、玫瑰园,但掩饰不住原生草木的繁荣茂盛。沿着山路往上看有槐树林、松树林和高山草甸。顺着河流往下看有云杉垂柳翠竹荷莲。还真能反映出秦岭南北植物荟萃的特点。公园深处的一块“秦岭植物园牡丹园区”标示牌提醒了我,这里原来就是秦岭植物园。想起前两年有一个叫秦岭国家植物园的开业,门票挺贵,至今没舍得花钱去看。这里为什么将原来举世无双的秦岭植物园大名改为到处可见的岭南公园小号?是迫于权势无奈放弃还是金钱交易得了好处?不得而知。看来借用“秦岭”之名就能发财,夺取“秦岭中央”之桂冠必然发大财。难怪争得这么起劲。
找到进山路口已是下午两点多了,并有点精疲力竭的感觉,还是明天再说吧。去秦岭梁的路口在河东桥村。村里建了个豆腐广场,里面树立着豆腐鼻祖淮南厉王刘安的雕像,照壁上记载了苏东坡、陆游等人的豆腐诗篇。最为重要的是广场周边开了十几家做豆腐宴的农家乐,解决了吃饭住宿的问题。
第二天一早,就沿着嘉陵江边的山路朔溪而上奔向秦岭梁。走进去约两公里绕过一座山就望见秦岭梁了。梁坡上的雪还没化,不禁使人想到高处不胜寒。又走了一阵子看见了地图上标志的八卦庙。八卦庙其实是一个山洞,洞口有个塔状物,不知道里面供着哪位大仙。再往前越走越难走,山上下来的溪水把路面泡的泥泞不堪。好不容易快到秦岭梁脚下了,才发现没有上梁顶的路。看了看山坡不是很陡,但爬上去还是有一定风险的。算了吧,毕竟过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年龄了。玩的个景何必较真。
回到进山路口,又坐上凤县到宝鸡的班车,就要打道回府了。经过梁顶下十八弯时,看见北坡崖壁上塑着“古道秦岭”四个大字。联想到秦国正是通过这里出兵,兼并了巴蜀,建立了大后方;也是从这里送去人财物,筑成了都江堰,获得了大粮仓;还是通过这里运来成都平原盛产的粮食,增强了国力,统一了全中国。想着想着车就过了古大散关遗址,望望梁顶北坡陡崖峭壁,看看仿古营寨人来人往,心胸豁然开朗。像这样里前有雄关后有花园,既是经济动脉又是军事要塞。刚柔并济恩威并施。不正是秦岭的精华,华夏文明的精髓。何须佐证是不是秦岭中央。古迹荡然无存峻岭险势依旧,何必操这些闲心。由他们争去吧,到头来还不是一场空。
秦岭中央考证游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王教授 宋希尚(1896-1982),字达庵,中国一位著名水利专家,我国第一个提出开发三峡计划的人。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3-23 21:10
  • 王教授 回复 王教授 宝鸡山甲您好!谢谢指导。陈仓古道开辟于先秦,秦末已成为沟通巴蜀的惯行道路。知音难觅,望告知联系方式,以便早晚请教。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4-23 19:14
支持8264精彩活动!
王教授 发表于 2019-3-21 20:55 秦岭中央考证游记自从建设秦岭中央国家公园的设想网红以来,“秦岭中央”冠名权争夺战日趋激烈。秦岭山脉西 ... ...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王教授 宝鸡山甲您好!谢谢指导。陈仓古道开辟于先秦,秦末已成为沟通巴蜀的惯行道路。知音难觅,望告知联系方式,以便早晚请教。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4-23 19:14
感动先生认真的考证态度。
此乃秦岭之隘口,成仓古道的一处,宝汉公路的标注点。
欢迎夏季里走进太白县或眉县,看看更高大巍峨的山峰。
看过第四纪冰川遗迹,才能认识“秦岭”之意义。
王教授 发表于 2019-3-23 21:10 宋希尚(1896-1982),字达庵,中国一位著名水利专家,我国第一个提出开发三峡计划的人。发自8264手机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