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时间

有时,撒下星晖一片

有时,蒙上晨霜一层

有时,又把纷扬漫天抛洒

有时,他让岩羊跑过天空的痕迹

然后恰当的拉起一面白幔

——迭山西北   洛克线  徒行记

原木的记忆
autumn

尼巴,阳坡追逐太阳的记忆。这里,晾架,晒着季节。燕麦,鼻仰秋息。金被山寺,金被环山。车巴河,辟谷深开。江迭路仄平弼息。

牧人的牛群回到了低处,钻进了经廊,从此,牛群早晚都摇拽着经卷。原木也回到了低处,在半山上层垒披背,它们,日夜听着河流带来的讯息。

风动了,玛尼动了,蔟植的心向也随风浮动了。河水流出村子,又溯往原木的家园。

我们,追溯着河的指尖,追缀着原木身体的使信。晚阳的影子拉长了,山顶的青年归来又归去,山下的少年沿河询问昨天。

颜色,泼洒最后一捧的金杨,原木尾随村人,接踵又顺游,它们,脱去了高冠,在水里涤去夹衣,以近乎纯粹的鲜明离开了梦始的原野。

夜行,在梦与幻,真与虚之间穿行。

雨若至 ,便是一夜清白;坡若至,便是一道清鹄;云若至,便是一夜朗静。若至水,会伴行皆伴沱;若至牧,会饕享温牛乳。

夜水清凉,一圈莹亮,枕夜入梦,夜微凉,帐侧,原木的身子横在路边。

风的记忆autumn

卷积云,堆积在天空。

它们,落了下来,掉进了牧场,羊群动了,拥上了木桥。

风来,我们跟着羊群,羊群跟着我们;风来,云飞乎,天明如澈;风来,河涟兮,凌宇若镜;风来,树木追逐它的方向,林子倾斜了;风来,山石拜谒在她的唇尖,山吹皱了。

山腰,色板翻泻。

那里有牧场,马匹在山下。山下,泥泞里有光阴的絮语,我们正好穿行其中。阳光的尺刻爬上了牧人的发梢,木灵芝在近近的树上陪伴;阳光的色阶匍匐在地间的辟劳,牧人和孩子们收割了季节。

风,带来了麦子和灵芝的背脊,迭山的骨骼与垂发互生。骨骼清亮,隆起了门扉座座。垂发丝窕,飒然了屋棂崔巍。

风,送路上坡,母子仨,守着风的讯息,牧野今昔。风,把冬天吹到空中,散漫这穹下的来去与反复。

风,送路下坡,带走了雪,河的碧凌,激荡着开斛的水花。

队友,在水里铺石垫路,助力跨过河流。石门,离落在身后,吹皱的肌理,演缀着天行种种。

山骨离得很近的地方,风把的嶙峋藏在了雪雾里。

闲置的木屋,今晚的家园。我们留下了,风也停住了。我们,又看见了嶙骨著衣的炫若,及到近前,她又去衣素著。

篝火里,茲啵一片星空璀璨,银河皎皎。

岩石的记忆autumn

晨霜,走出了夜色。晶钻布谷,翠著衣袂,珠敷菱阙。山色明明,披金著葭。

晨曦,盈透花木。媚魅的梭子,穿行在枝间、叶影和眼睛的阅目里。

河流的流向,时而沁在了泥壳里,时而隐于灌丛花侧,时而又显于山石之上。

色彩的坚硬,隆起一重重叠峦;季节的执着,撒下银披给山石。我们的路,是接近银披,仰俯坚硬。

岩石的层重不曾单薄,记忆的镌刻留在了这片似乎忘却的时空。记忆里,杜鹃着衣陪伴,岩羊奔腾石头的记忆。

一片突兀,一目雄阔,一坡泽被,一面怪嶙,只教你忘乎时空,忘乎印记,忘乎尘世。迨伊琼宇,逸如斯。

越是靠近岩石,越能感知记忆的风刻。

风刻,有时是散落的神柱;风刻,有时是聚拢的幽深;风刻,有的时候,又是散开的屏壁。

岩石的记忆里,留下风刻时,驻足了雪花的飞繁。指长的向上,马匹和他的主人走下,我们迎指阶上,还有,在指跟驻足的他们。

迎坡的路,山垭高雄,雪花霏霏。

在每一个转角的梯坡,每一个背景都是热情的回暖。

雪花簌簌,每一粒雪瓣莹化温刻的心淦。

起雾了,雪驻了,风吹着雪的上行。

山魔王的宫殿就矗在眼前,宫殿一面朱红,一面青褚,一面灰白。宫殿高高的束起,有的屋橼已伸出了垣围。垂尾勾连,色彩褡裢,石猴子俯瞰宫殿富雅,引得对面石人瞠目愕然。

杜鹃林下,河水淙然。

淙然入梦,木床温垛,山石崔嵬,一夜鱼龙舞。

河流的记忆autumn

迭秀层峦醺,山雄千岭嶂

九重门,九重天,神仙眷恋,薄幕的纱衣忽隐忽现。山石斐然,林木间然,滩落谷肩,崇门仰石之间,又是怎样世界?

一叶枝疏,一晌花落,风扬经幡,风絮穿过。

黎明的山色凝重,岩石划破苍穹,回刻了河流的往昔,牛群溯着河流,牧人馨怡河泽,昨天的卓玛还在今天的原地守望家园。

路过的行人细数着昨天。昨天的河流,流到了今天,卓玛的妹妹还是那个卓玛;昨天的河流,没腰过膝的酣畅,回落成一座座木桥。

木桥下,挂着昨天的仪式。昨天的河流,晨雾里奔腾滴翠的气栖,凝聚成一片灿泽。

迭秀层峦醺,山雄千岭嶂

大日卡其峡 ,深幽曲返。卡车河,崩腾激湍。

水流过的地方,山色翠微;水流过的地方,牧场栉比。

牧人的芫根熟了,我们仨让河水涮去泥土的固留,它们一个个红衣披被。

河流边的老阿妈还是昨日记忆,屋子里,火塘热了,我们守着木头的温暖,隔离季节的凛冽,还有那奔走在凌冽和温暖之间的友人。

我们,最终,还是要告别纯粹,回到纷繁。

一路山水,风吹得纯粹,河漾得清浣,山萃得馨悦,木枕得亲暖。

归途,远途,征途,去途,终是徒,总是途。途,远远;途,漫漫,也是人间一叶。路,重重;道,复复,终是孑落一页 。

迭秀层峦醺,山雄千岭嶂

夜幕低垂,心光索影的地方,是那魂牵梦绕的故乡。

前路未知,来路可知,各种各样的人事在路上。重逢、相逢一切竟未可知。

路上,今与昔,过与往,都荡涤着心绪,常驻不是常态,暂留也竟乎其美。

迭秀层峦醺,山雄千岭嶂

星光所向,花开如海,碧草连天,一片幽若山岗……

(文中照片来自队友:令狐冲、红茶、秋月。感谢亲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