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筱条岭古道,乔木伴于翠林,蒙蔽天日而神怡

筱条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古道发于泰顺县罗阳镇三滩村半岭亭,上大岗岭,路大岗岭头,过垟坑头,止于司前畲族镇筱条村。古道全长4000余米,累计爬升300余米、下降500米许,块石为基,与大岗岭古道相连,是古时通往司前及景宁的必经之道。古道沿途古木苍翠,修竹相伴,蜿蜒于密林间,行进其间,心旷神怡,两个小时可至,当去!

筱条岭古道与三滩大岗岭古道相连,是古时通往司前及景宁的必经之道。

古道起点位于三滩大岗岭古道的半岭亭遗址

过半岭亭,便是大岗岭,秋叶落红,已是散落一地,满眼秋色。

道下溪涧流水淙淙于乱石

大岗岭上依然古木乔枫林立

行半里许,过小石板桥,溪涧有流瀑飞挂,坠地有声。

过流瀑旁,大岗岭的古道,陡峭迂回上行,在密林间曲折蜿蜒,蒙蔽天日。

有孤木若伞挺拔,立于道旁

上行一里半许,有亭翼然掩藏于密林,

近前便是大岗亭,虽是夯土为墙,已然修复,木构青瓦,焕然一新。

过大岗亭,便是大岗岭头,古道行于一片田园山坳间

岭头行一里许,古道旁有机耕道,擦肩而过。

复行百米许,古道开始下行

行半里许,道前有分歧,左边直行,复行于密林。

下山道亦是陡峭,道旁乔木依然相随。

下行百米许,亦有岔口,右边下古道

道旁古木苍劲挺拔、蟠枝虬曲与翠竹修篁相拥而立。

复行一里许,密竹之间,古道有岔口,右行下便是垟坑头(叶垟村)

左边直行,一棵红枫跃然眼前,远处便是垟坑头古亭

垟头亭据碑文记载“始建于大清乾隆23年(1758年)”距今已然259年,如今已经修为新亭。

过古亭路荒宅,便是层田连绵

一路靠田园左行,行于翠竹林,溪涧流水欢奔

林间复行一里许,道前亦有岔口,左边直行。

下行依然翠竹间行

渡小涧

路苍木

过流瀑

如此行一里半许,

在密林处远眺,已是近于公路,远山古宅依稀矗立,便是筱条村

复行半里许,至公路。

古道出口,有筱条村复古路牌矗立

在路牌前园看筱条村,依山坡而建,层田一片,

去往筱条村的古道,已经被公路覆盖,古道尽。

从古道出口,沿公路右拐,行几十米,左边下公路,复沿公路行,便是筱条村。

筱条村乃畲族聚居地,全村50多户人家,全村皆姓雷,就一户姓陶,乃泰顺县最纯的畲族村。

从筱条村回罗阳的不久的公路旁,有夫妻瀑高悬而下,落差75米,乃著名的红岩双瀑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