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

越野新疆 | 鄯善库木塔格沙漠的“涮锅”之旅

中国有两个叫库木塔格的沙漠。

一个远离都市,在罗布泊和敦煌之间的无人区。另一个守着鄯善和吐鲁番,站在沙丘上可眺望县城中的炊烟袅袅。隔开两个库木塔格的是著名的汉唐丝绸之路之【大海道】。

鄯善城外的库木塔格沙漠

遥想数千年前,大海道也曾是罗布泊楼兰古城一样的河湖绿洲。然后。。。被东北方向蒙古高原的强风吹成了现在的噶顺戈壁(古称莫贺延碛和白龙堆雅丹景观。

走马行疆旅行

白龙堆沙漠

噶顺戈壁

惊喜的是,两处沙漠都很炫酷。罗布泊的库木塔格,静静地掩埋着无数古城古墓;而鄯善城外的库木塔格,则拥有最炫酷的沙丘造型,昵称为好汉锅”和“英雄锅”。那里,是摄影和越野爱好者的“涮锅”天堂。

库木塔格沙漠的好汉锅

下面是走马行疆的朋友,在鄯善库木塔格沙漠的越野之旅。

走马行疆在2019年夏季的【伊犁北疆12天大环线】和【青海道与大海道的罗曼蒂克消亡史】线路中,特意安排库木塔格沙漠沙漠越野“涮锅”之旅。走马君只想说那种感觉有多爽去体验一下才晓得。。。伊犁北疆 |西北偏北的彩色天堂 |夏季标准版 vs盛夏扎营版

以下为正文

去鄯善的库木塔格沙漠汽车越野,完全听信于老友“木匠”的鼓动 :
“在沙漠里,有一口大锅,你会好上这口大锅的”。老友木匠慢条斯理微笑着说,似乎在和我讲述他的那只名叫“仔仔”的小狗一样平淡。

库木塔格沙漠的好汉锅

大锅是环塔拉力赛库木沙漠的一处赛段地点,形状像口锅,俗称【好汉锅】,不知困了多少车在里面,很难冲出来,有一辆车的残骸至今还留在里面。

“这口锅很难拍摄,你应该试试,很有挑战性的”。木匠下巴上些许的胡子茬,随着说话的频率抖动,沧桑的脸上分明是从容不迫和波澜不惊,沙漠汽车越野这种充满激情的刺激活动怎么会被这样描述出来?

库木塔格沙漠的刀锋行走

太阳落山天麻麻黑的时候,我们一行来到了库木沙漠边缘,借着从小拖车上卸下专业UTV越野车的空当,我们给每辆车的轮胎放气,以便增大轮胎在沙中的附着面,提高通过能力。

[size=13.3333px]沙漠人物

夜色中,我们借着车灯费力地寻找沙漠入口,不是任何地方都适合进入的,沿着其他车友自插的标志小旗,我们终于找到了自留的标志。

越野新疆 | 鄯善库木塔格沙漠的“涮锅”之旅

入夜的沙漠,气温在零下10度左右,小风嗖嗖,只消一会,拍摄的手指便冻僵。松软的积雪下是松软的沙子,借着篝火的光亮,我扛着三脚架费力地跑来跑去,爬高下低,寻找最佳角度。

进入沙漠的4辆车中,有一辆是万用地形车,车身匀称且四面开放,结实的框架勾勒出蕴含力量的筋骨,防滑槽深刻的轮胎,四座均有安全带。另一辆是大马力兼拖车的4.7排量的豪华越野车,第三辆是一辆进口品牌的双开门改装越野车,车身四周花花绿绿参加各类拉力赛的图案文字透露着不凡身世。

我则与木匠乘坐最不起眼的国产四驱越野车。“这车行吗,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我不放心地再三问木匠,木匠依旧慢条斯理地冲我微笑,“你今晚试试就知道了。”

越野新疆 | 鄯善库木塔格沙漠的“涮锅”之旅

沙漠入口其实就是平地而起长长的沙坡,垂直高度上百米。这是一个常用的出入口。借着车灯可以看到越野车反复碾压沙面,使本来较为松软的沙子道路更加松软,车轮稍一遇坑打弯,或者稍一迟疑前行,立刻就被轮下的软沙卸去力量,汽车速度随之降低,颠簸几次,车轮很快就被沙窝吃入,沦陷进去,趴窝。越加油门,轮子刨起得沙子越多,越陷越深。

不是所有的车辆都适合冲击沙漠,除UTV外,几辆车均不同程度被阻挡在沙坡道中。所幸我们在专业车手的努力下,反复地拉锯冲击,拉开长长的助跑,加速稳住油门,震颤着,怒吼着,扬起积雪,冲击上去,一次不行两次,一处不行再换一处……终于,站上了高高的沙坡。

其实冲击沙坡,需要很强的经验与技巧,在冲上沙丘顶部后都会遇到一个背面的陡坡,因此,何时收油门,将方向盘打向哪个方向,需要足够的经验和熟练的掌控度,才能保证不会栽下背面的陡坡,或横担在沙梁上四轮虚空而不能动。

越野新疆 | 鄯善库木塔格沙漠的“涮锅”之旅

我开始担心,万一冲过头,栽下陡坡怎么办?木匠笑了,依旧不紧不慢 : “不会硬冲的,上了山头顺沙梁方向再打方向盘,等看清楚后再走。即使冲过头掉了下去,也不要紧,该挖就挖,该拖就拖,没事”。哈,果然,我们各个车辆包括UTV,陆续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拿出铁锹,片刻就将车轮掏了出来。

UTV深陷沙坑时,车手们还有一种更加简便的方法,一边站一个人,抓住车框,一起共振摇动,只需十几下,车轮便从沙中被晃出来。车手们也很享受这样的活,似乎这是汽车沙漠越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如此这样几次实战之后,渐渐消除了担心和恐惧,慢慢地,反而适应了这种行路方式,摇摇晃晃、走走挖挖,这也似乎成了沙漠越野的一种特色,一种标志,一种乐趣。

经过几个小时的折腾,大约2点左右,我们找到了一处安营扎寨的地方。这是一处一面紧靠雪沙坡,另三面较为开阔的沙窝,比较避风。大家忙着卸下车顶行李架上满载的枯枝柴禾,燃起篝火,开始做饭。篝火是用散落在戈壁滩上枯死的灌木点着的,木条已经干透,很好燃烧。领队指挥人马搭起帐篷,支起煤气灶具,打开新疆美食袋子,胡辣羊蹄、卤鸡爪、卤牛腱子肉,墩上一瓶伊力特,忙得不亦乐乎。

趁着这个工夫,我爬上沙坡,登高远眺,选择最佳的制高点拍摄。一轮圆月,在淡薄的云层中勾画出时隐时现的圆圈——月晕,预示着明天多变的天气,我调整三脚架,用16mm镜头,长时间曝光拍下了难得的“月夜雪漠露营图”。

天色大亮时分,被木匠叫醒,拉着木匠让他用UTV以最快的速度将我送至最近的一处沙山顶部,拍摄日出美景,太阳懒洋洋地升了起来,慵懒的光线柔和地抚摸着沙漠的肌肤,大雪给苍茫的沙漠增添了温柔的气息,大气磅礴之中,沙漠尽显秀美纹理。

越野新疆 | 鄯善库木塔格沙漠的“涮锅”之旅

沙漠本身就有纹理,大雪一盖,蓝天下白、黄、蓝互相对撞,似乎米兰T台上的“对撞色彩”时尚风也吹到了库木塔格荒漠之上。

我们的目的地是好汉锅,那个令环塔拉力大赛选手着迷的“大锅”。这是一处巨型锅型沙坑,锅底有一辆燃烧过的废弃的汽车残骸,据说是一辆跑废在锅底被燃烧弃掉的车辆。残骸缀在满是车辙印记的锅底,像是对锅底打的补丁,补充说明着沙锅的凶险历史。

沙锅南北两侧是两处奇高的沙山,借助强悍的UTV,我们轻松地到达北山顶,极目四周,能见度很好,这才发觉自己已登上方圆数十公里的最高峰。白色绵延的沙山与暴露在外的黄色沙子交相辉映,在专业越野车队碾压出的道路指引下,绵延渐淡。

越野新疆 | 鄯善库木塔格沙漠的“涮锅”之旅

为了找到拍摄大锅的最佳地点,我决定沿着很少有人走的锅东沿沙脊下山,希望能找到不同的角度来表现这口大锅。山脊没有脚印,不便行走,我一路欣赏拍摄,一路快速下山。山脊向阳面积雪在阳光的强烈照射下,整块向锅底开裂下滑,小到巴掌大小,大到数百平方,很是壮观。一直下到锅底,也没有找到理想的拍摄角度。

我坐在地上,一边倾倒着登山鞋里的沙子,一边思忖:这里还真得很难拍摄!缺少参照物、缺少锐利的光影,缺少更多的准备。这种缺少引起的遗憾,正是吸引我再次前往的强大理由,估计也是越野车友一次次前往的迷人所在。

旁边的木匠歪着头,点着了烟,满脸沙尘,微笑依然 : “看来,你下次得在动力伞上航拍大锅了。。。。”

越野新疆 | 鄯善库木塔格沙漠的“涮锅”之旅

想去库木塔格沙漠涮英雄锅和好汉锅吗?加入走马行疆旅行团,跟大马去涮锅。。。。

马行疆团队致力于

探索极致的自然风光与背后的人文历史地理

打造新边疆深度游

关注公众号走马行疆旅行

团队介绍

走马行疆旅行致力于探索祖国边疆地区极致的自然风光与背后的人文历史地理,为你打造“新边疆”深度游。

走马行疆旅行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升级的边疆地区旅行体验:极致的自然风光 + 深度人文历史地理 + 精品式户外扎营体验 + 人物旅拍 +更多旅行服务。我们重点覆盖新疆全境,并持续升级在川藏、青藏、新藏、滇藏等祖国广大的边疆旅游目的地的线路与服务。

团队创始人兼领队,马晓军,人称大马,外号“新疆通”,“活地图”。土生土长的新疆人,70后,回族,马帮后裔。从事新疆旅游工作至今20年,亲自带队接待游客累计超万人。

大马是北疆喀纳斯骑马徒步线路和南疆帕米尔大同乡杏花赏花线路最早的开辟者,更是一位出色的旅拍摄影师,眼光独特,审美超俗,技艺精湛!广受客人赞誉。走马行疆团队还专门配有大疆无人机,GoPro等高端摄影装备,供旅拍使用!

大马已累计20余次带队成功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足迹遍布中国西北边疆五省,累计行程超过110万公里,可绕地球27圈。

我们根据季节,定期提供领队大马亲自设计的边疆旅行推荐线路,并随时希望为您的出行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提示:在新疆旅游旺季时间(6-10月),如希望大马带队,强烈建议提前1-2个月预订。

越野新疆 | 鄯善库木塔格沙漠的“涮锅”之旅

如有边疆精品旅行和订制需求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