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青山埋忠骨,红岩铸英魂——重庆白公馆、渣滓洞及歌乐山中美特种合作所参观记

重庆中央直辖市、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下辖23个区、11个县、4个自治县,总面积82402.95k㎡,人口2991.4万人(2014年)长江上游地区政治、经济、金融、科技、文化中心,又是我国西南地区水、陆、空型综合交通枢纽

重庆坐落于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故简称“渝”,又有巴渝、渝都、山城、雾都、桥都、世界温泉之都之称。北宋崇宁元年(1102年),改渝州为恭州。南宋淳熙16年(1189年)正月,孝宗之子赵惇先封恭王,二月即帝位为宋光宗皇帝,称为“双重喜庆”,遂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而得名。

抗日战争时期,重庆为中华民国战时首都。共和国成立初期,重庆为西南大区驻地和中央直辖市,后与四川合并。1997年6月18日,重庆恢复中央直辖市后,老工业基地振兴步伐加快,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综合化工、材料、能源和消费品制造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农业农村和金融、商贸物流、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现拥有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渝新欧国际铁路、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重庆铁路保税物流中心、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万州保税物流中心等,

重庆还是我国箸名的旅游城市,著名景点有新旧巴渝十二景、桃花源、洪崖洞、武陵山大裂谷等,更有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每天都吸引着无数游人前往观光、但说重庆最热门,即人最多的旅游景点,除了磁器口,就得说是歌乐山上的白公馆和渣滓洞了。它们可说是重庆旅游的必去之处。

白公馆、渣滓洞之所以有名,因为上世记60年代初出版的一本书——红岩,以及根据这本书改的电影——烈火中永生。这是红遍全国的两部文艺作品,它影响了前后几代人。

歌乐山本是重庆西郊的一座小山,山并不高,相对高度只有一百多米,这里前邻嘉陵江,背靠万重山, 环境僻静,景色宜人,离市区又不远,交通相对方便于是有名人雅士有钱有势的人在山上建了几座别墅,白公馆就是其中之一。歌乐山下有煤,煤质不好,但在南方特别是地处内陆的重庆却是难得的重要物资,因此有人在山上开了一座小煤矿。因煤中夹杂着很多石头,这个煤矿因此被称为渣滓洞。抗日战争爆发后,重庆成了中国政府的临时首都,大特务戴笠相中了歌乐山的僻静、安全,使用种种手断将这座山据为己有,把白公馆、渣滓洞改建成为秘密关押或命者的监狱。抗战后期,戴笠还曾和美国顾问在歌乐山开办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简你合作所。

1949年11月27日 ,重庆解放前三天,国民党特务对关押在白公馆和渣滓洞的革命者进行了血腥的大屠杀,关押在白公馆的革命志士50多人仅19人(包括两个孩子)脱险,渣滓洞200多名政治犯更是仅15人(包括两个孩子)侥幸逃生。其它 人全部壮烈牺牲。 1961年,当年大屠杀的幸存者罗广斌、杨益言根据自己在狱中的亲身经历创作了长篇小说《红岩》,1965年,小说红岩被改编为电影《烈火中永生》。从此,白公馆
、渣滓洞成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革命纪念地。

白公馆、渣滓洞地方都不大,可以说是狭小的很,根本容纳不下多少人。为维持秩序、保障安全,这两个景区均实行限量入园,每天上下午各限4000人,;在渣滓洞景区每天8000人的预约名额常常满额。所以入园必须要提前网上预约,且上午预约的必须在12点以前入园,过时作废。渣滓洞和我们一起拼车下山的两个外地游客前一天就来过,因没有预约进不了门,没办法,只好又跑了一次。所以忠告每一位去重庆的朋友,如果你白公馆和渣滓洞,一定要在网上提前预约。并在约定的时间段内凭身份证免费入园。

我乘坐的Z49次是10日早晨5点56分到的重庆北。已提前预约好了参观白公馆、渣滓洞的时间——10日上午。所以一出站我就直奔地铁站。从重庆市区白公馆、渣滓洞,210路公交是唯一的公交车,起点重庆老火车站,终点就是白公馆。重庆北倒210有多种交通方式,但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全国排名前几的特大型中心城市,地面交通拥挤甚至堵车是很正常的事,要说最便捷的公交方式还是地铁 作为重庆最主要的火车站,重庆北又是地铁3号、4号、10号线及地铁环线四条地铁线路的交汇点,乘地铁环线到沙坪坝再倒210,只倒一次车就可以到达白公馆景区大门,交通还是很方便的。不过重庆的地铁不叫地铁,叫轨道交通,简称轻轨。地铁环线7点半才有车,我们有一个多小时的空闲,利用这时间,我先去”李师傅“那儿吃了早饭。

8点47分,我们走下了210路公交。重庆和北京有半小时时差,各景区都是9点开门,此时的白公馆景区门前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差不多5、6百人的队伍,而且队伍还在不断的延长中,都是已提前预约好时间的游客。我没有排队。歌乐山美合作所集中营共分4个景区,包括红岩魂陈列馆、白公馆(含松林坡)、梅园、渣滓洞渣滓洞、梅园面积都不大,游玩用不了多少时间。白公馆景区包括松林坡,面积较大还得爬山,游玩用时较长,红岩魂陈列馆所需时间就更多了。我爱人腿有毛病,走不快,还不能长时间走路,走一会儿了就得歇歇。我怕转完了白公馆时间就有点晚了,12点前来不及进渣滓洞了,那我们预约的“门票”就作废了。所以我想先去渣滓洞。渣滓洞距白公馆1.2公里,要是一般人,1.2公里路根本不算什么,十几分钟就到,可这点路对我爱人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任务,因为白公馆也好,松林坡也罢,包括梅园和渣滓洞,都建在山上,进了景区还需要上坡下坡的,对于我爱人来说,一天走下来强度还是不小的。网上查询,景区有交通车,20元/人,设有红岩魂陈列馆、白公馆、梅园、渣滓洞四个停靠站,我想先坐交通车到渣滓洞,转完渣滓洞再坐车去白公馆,最后再去红岩魂陈列馆,这样可充分的利用时间。

白公馆景区大门旁有交通车售票处,当别人都焦急的排队等待进入白公馆时,我却在焦急的等着
交通车售票处开门,等待期间我懒的打开相机,只是不时的用手机拍上一两张照片。在后来的参观游览中,我也是相机、手机交替使用,, 特别是一些街拍、随拍,大多是用手机拍的。然而不幸的是,在我返家途中手机不慎丢了,手机上的数百张照片无一幸免的全丢了,所以在我的游记中,这楼以前的3张照片是取自于网络的照片,以后的照片才是我自己的照片,用相机拍的照片。

9点整,景区大门开了,可景区交通车售票处却没有开门,十几分钟后,排成长龙般的入园队伍消失了,游客们都已进入了景区,交通车售票处还是没开门,连问了两个门口的景区工作人,他们也不清楚售票处什么时间开门。 眼看坐车无望,我们被迫也走进了白公馆景区。后来,当我们众白公馆出来时那个售票处还是没有开门,我们最终还是步行去的渣滓洞,这是后话。

白公馆景区大门离真正的白公馆还有一段距离,一段不近的距离。一进景区,先看到一尊烈士雕像。基座上写有“许建业烈士”5个大字。

许建业,四川省邻水县延胜乡人,1920生人,革命烈士,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兼工运书记,一生从事工人运动,小说《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人物。许建业经历过无数次出生入死的革命斗争,1947年春,密切配合川东党组织准备华蓥山武装起义,从兵工厂弄出造枪机械设备和材料送往乡村,建立秘密兵工厂。华蓥山起义后,为各地游击队输送成批医疗器材和药品,在城区厂矿连续不断领导工人罢工,牵制和分散敌人兵力。1948年4月4日,由于叛徒出卖,许建业在重庆磁器口茶馆秘密接头时不幸被捕,先后关押在白公馆和渣滓洞监狱。敌人妄图在他身上打开缺口,施以种种酷刑,继而又以高官厚禄、金钱美女相诱,许建业视死如归,威武不屈。1948年7月22日,英勇就义于浮图关,时年28岁。

许建业壮烈牺牲后,他的狱友许晓轩烈士曾作诗悼念:

七言律诗 押东韵
  噩耗传来入禁宫,悲伤切齿众心同。文山大节垂青史,叶挺孤忠有古风。
  十次苦刑犹骂贼,从容就义气如虹。临危慷慨高歌日,争睹英雄万巷空。

歌乐山真是一个好地方,它绿毯茵茵,小溪潺潺、花草遍地、林木遮天,如果不是我们早就读过小说《红岩》,早就看过《烈火中永生》这一电影,如果不是我们脑海中早已烙上了深深的烙印,真不敢相信这鸟语花香处竟然有着令人毛骨耸然的过去,不敢相信绿树之后曾经隐藏着两座吃人的魔窟

沿台阶级一路向前,林隙中很快闪出一座灰白色的小楼,它就是白公馆。

所谓白公馆,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位于重庆沙坪坝区歌乐山东麓。抗战爆发后,国民党政权迁居重庆,军统局随之移驻重庆,军统头子戴笠将它买下,改造为直属军统局本部的特别看守所,从此白公馆成为军统特务迫害革命志士的秘密监狱。1943年"中美合作所"成立,白公馆一度改建为来华美军人员的招待所。1945年中美合作所撤消,白公馆又恢复其监狱性质,重新成为军统的特别看守所。

白公馆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但它们又有所区别,白公馆里关押的都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身份特殊”的政治犯。渣滓洞关押的则是较普通的革命党人。改作监狱后,白公馆大门关闭,进出只走侧面一小门,终年不见阳光的地下储藏室改为地牢,防空洞改为专门审讯拷打革命者的刑讯洞。二层小楼的十余间住房改为牢房。 在此关押的人员都是军统特务认为级别较高,案情重大的政治犯。如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罗世文,中共川西军委委员车耀先,《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人物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兼工运书记许建业,原国民党东北五十三军副军长黄显声将军,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爱国人士廖承,**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宋振中(即大家熟悉的“小萝卜头”)等皆是被囚禁于此。最多时曾有二百多名"政治犯"被关押于此。

解放前夕,关押在白公馆的"政治犯"尚有息峰集中营撤销后转移来的黄以声、许晓轩等二十余人外,还有重庆行辕二处第二看守所寄押的刘国鋕、周从化、周均时、张泽后等三十人。合计50多人。

白公馆的大门是一座浅黄色的牌坊式大门,上覆青瓦,其色彩明亮、风格别致,为典型的巴署风格。白公馆建于20世纪30年代,是四川军阀白驹为了养小妾在重庆的沙坪坝郊区的歌乐山上修建的一座别墅,白驹自诩是白居易的后代,借用白居易的别号"香山居士",附庸风雅的把自己的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但附近的百姓习惯称其为“白公馆”。

白公馆地处歌乐山山腰,地形险要而隐蔽,周边没有村镇,十分适合保密及警戒,又距水陆码头瓷器口不远,便于补给。1938年国民党军统局移驻重庆后,特务头子戴笠亲临歌乐山下选址,看中了白公馆,用30两黄金将其强行买下,从此这个供白金屋藏娇的香山别墅成为了军统残酷镇压革命者的特别看守所。重庆解放前夕,军统特务将关押在白公馆的革命志士分批秘密押往松林坡,进行了疯狂屠杀,仅19人脱险。

新中国成立后,白公馆成为改造国民党战犯管理所。1988年白公馆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了向社会和群众进行革命历史传统教育基地。

走进大门,正面是一座灰色小楼,小楼不大,面宽5间,进深两间,上下共两层,四周有宽阔的外廊环饶,外墙和楼基上则写有训戒标语。这座小楼就是白公馆的主体建筑,也是当年国民党特务关押革命者的监牢。

出于种种原因,白公馆二楼没有开放,游人只能在一楼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