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失之交臂广志山 不虚此行红石滩

3月23日,太原十佳户外群联盟组织了18名朋友,前往长治市黎城县上遥镇游览三个景点,分别是:广志山、河南村和红石滩。万水千山户外群的“榴莲”临时受命,仓促上阵,担任了今天的领队。我选择了印象深刻的两个景区连同自己的感受作为今天帖子的标题。这三个景点的大概位置如下图。
失之交臂广志山  不虚此行红石滩

广志山旅游景点位于黎城与襄垣两县交界之处的黎城上遥镇中庄村,距黎城县城25公里。主峰玉皇顶海拔1807米,是太行山高峰七十二峰之一。广志山不仅有着秀丽的风光和优美的民间传说,更有着其光荣的革命传统。我之所以选择了这条线路,还因为有这1807米在深深地吸引着我。中巴车经过一路长途跋涉,好不容易盘旋登上最后5、6公里陡峭曲折的山路,终于在上午11点左右到达了广志山山腰的停车场。但是,我们却被告知,因为山西近期发生多起火灾,上级指令封山,一切游人不得登山进入景区。我们的领队虽与景区管理人员反复交涉,但毕竟责任重大,未能遂愿。于是,便有了标题中的“失之交臂广志山”的感慨。无奈,我们只能在停车场上匆匆照了几张相片后,悻悻驱车下山,无功而返。这是停车场旁边的一座庙宇,庙门紧闭,未能入内,不知供奉着何方神圣。宽阔的台阶两旁有两块石碑,左边写有“广志山八路军总后医院疗养所旧址”,右边有三个“广志山”大字。据了解,1938年4月,八路军129师医院转至广志山,后扩建为八路军后方医院。1943年撤离广志山。五年间,该医院救治八路军伤病员4000余人,为抗战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失之交臂广志山  不虚此行红石滩

冒险站在停车场的边缘,勉强照到了一张山顶的相片,隐约看到了山顶上苍柏翠松掩映着的一座老君庙。据说,该庙始建于南唐交泰元年(公元958年),是上党地区最古老的寺庙之一。

极目眺望,连绵群山,沟壑纵横。虽然不能登山,深感无奈无助,却也心旷神怡。

右边一位便是我们的领队“榴莲”。
失之交臂广志山  不虚此行红石滩

第二个景点是“河南村”。河南村属黎城县上遥镇,因地处浊漳河南岸,故名“河南村”(与河南省没有半点关系)。全村约有人口280多人,村子虽然不大,但有较为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村里一棵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汉代古槐便是明证。古树虽已大半枯败,留下一枝却依然枝繁叶茂。

进入村中的一条道路,右手就有一条小巷。巷口左右矗立有两只石狮子,一块石碑引人注目。这是中共黎城县委、县政府所立,上书有“八路军总部在河南旧址”。据介绍,这是1937年7月11日,八路军总部从襄垣县的普头村转移到河南村,朱德、彭德怀和左权曾在此居住。三天后,因情势危急,朱德总司令亲自指挥,强渡浊漳河,甩脱了日寇的追兵,转移到了黎城霞庄村。

村里一位热情的女干部带着我们前往参观。这就是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可能是现在有人居住,主人又没有在家,所以我们没能进入。
失之交臂广志山  不虚此行红石滩

这是当年朱德、彭德怀和左权的旧居,里面非常简陋,只有一间陈列室,但也没有开门。隔窗窥探,透过灰尘隐约看到墙上有几幅图片。据说,2013年,当年的贫困村河南村曾自我筹资3万余元,在此建立起了纪念馆,并举行了揭牌仪式。但时至今日,状况堪忧,所以我就没法在标题里写上这个景点和自己的感受。

留下深刻印象的倒是这里的家家户户门外都有一块毛主席语录牌,上面书写着毛泽东不同时期的语录。年轻人觉得非常新奇,但却让我唤起了对那个年代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