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失之交臂广志山 不虚此行红石滩

我是飞客 发表于 2019-3-24 19:45        3[font=华 ...

欣赏精彩分享

第三个景点就是红石滩了。红石滩位于上遥镇大寺村南浊漳河上,原本就是浊漳河上的一段河床,因为特殊的地质结构,形成了与上下游迥异的风光和景色,被人誉为黎城波浪谷。这一段景区长度最多不过2-300米,在百度地图上根本找不到它的位置,更何况我上周末刚刚去了靖边的波浪谷,所以我对它就没有抱有太大的希望。谁知道到了景区,看到了与靖边波浪谷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旖旎景色,大喜过望,才觉得不虚此行。所以有了标题中的“不虚此行红石滩”。但因为我们不熟悉路线,费了很大周折,几次向当地农民询问,并走了不少弯路,才来到了红石滩景区的西南岸。失之交臂广志山  不虚此行红石滩

一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横跨在浊漳河上气势雄伟的吊桥。吊桥对面的山腰上,还有一条依山势而建、长长的栈道,猜测这里的景区也正在开发建设之中。失之交臂广志山  不虚此行红石滩

从吊桥侧面下去,吊桥下是一个小型的水电站,一条蜿蜒曲折的引水渠从上游的拦河坝一直通到这里。拦河坝的那一边,河床里就是普通的碎石土层了。失之交臂广志山  不虚此行红石滩

失之交臂广志山  不虚此行红石滩

我们沿着水渠往前走,靠景区一边的松土坡十分陡峭,找到一个稍稍平缓的地方,我们才敢小心翼翼、互相搀扶着迈下土坡,进入景区。

估计,整个景区规模大约只有1平方公里左右,如果要与靖边波浪谷相比,那真是小巫见大巫了。从地质结构来看,虽然二者都是丹霞地貌,但这里应该是红石岩,其硬度能经得住水流的常年冲击。站在景区的岸边,可以看到,红色岩石从上到下分成许多层层叠叠、色彩纷呈、高低不一的台阶,顶部到最低处,约有几十米之深。现在正是枯水季节,虽然不能看到它那飞瀑流泉、惊涛拍岸、急流旋涡的景象,但我们可以一直深入到它的底层,饱览它艳丽的全貌。

上游的河水、四周的山水从石缝里汇集到此,好似山泉溪水,或静静流淌,或汩汩而出,或奔腾而下。

在水流长年累月的冲击下,山石形成了许多形状奇特的深潭险坑。

深潭两侧,怪石嶙峋,犬牙交错。这最高处的岩石就好似猛虎扑食,冲向前方。

失之交臂广志山  不虚此行红石滩

在这片罕见的“袖珍画廊”面前,朋友们流连忘返,纷纷对着相机摆出了不同的pose。失之交臂广志山  不虚此行红石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