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百灵山穿越记

百灵山,是一个让你去了一次却让你想念无数次的地方。这个地方我先后去过五次,但是每一次都让我有不同的感受。每一次,都加深着我对她的思念和仰慕。初春伊始,我们一行12人,前往百灵山,约行一次美丽的遇见。

322下午5点半出发,到达露营地民胜村已经是晚上九点。天气晴朗,月明星稀,空气清凉。我们走在乡村的土路上,路旁是茂密的桑树林,枝条上缀满着乌黑的桑泡。老乡让我们随便吃。。。于是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摘了一颗又一颗直接塞进嘴里,然后,很快我们满口黑牙、双手雀黑。。。嘿嘿嘿。。。到了老乡院落里,老乡给我们准备了土鸡、腊肉。饥肠辘辘的我们急不可待地吃将起来。大家喝点小酒,谈谈笑笑,很是惬意。饭后,大家在干净的院落里搭好帐篷,很快进入了梦乡。

百灵山穿越记

第二天晨光初露,在鸟儿婉啭的啼叫声里,大家相继醒来。很快大家收拾好行装,吃过简餐,踏上征途。

阳光灿烂。村舍、竹林、鱼塘处处见,鸡鸣、狗吠、鹅叫时时闻。绿树掩映着一垄一垄的茶树,随处可见采茶人在忙碌。大家步履轻快,很快就到达了杉木坪。这里是我们的第一个休息点。之前八公里山路都是热身,从杉木坪出发才是正式的登山开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当地政府为打造旅游景点,初步改建了从杉木坪到钱窝子的路,所以这段上山的路好走了许多。

走入原始森林,野生杜鹃花随处可见,深红、淡红、浅紫、粉白。。。开得娇艳欲滴,点缀在森林里。成片青翠的厥菜在林间空地长得生机盎然。鸟儿在林子里啼唱。前方马帮的铃铛声在山林里偶尔隐隐传来。树挂、树癣依附在树木上,淡绿色的树须子随风轻扬。

我们到达累马槽才用时4个小时。到大垭口短暂休息后,开始攀爬空欢喜欢梁子。随着海拔上升,难度开始增大,每个人都开始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时值正午,阳光暴厉,山风劲吹。一只鹰在上空不疾不徐的盘旋着,俯瞰着高山大地。

继续向前,我们翻过空欢喜梁子,穿过干海子,又爬上望乡台。高原雨季湖泊倒映着天空的云朵,一群牛儿、马儿在湖边的草地上悠闲地吃着草。穿过成片的野生杜鹃林和箭竹林。高山草甸空阔,枯黄的野草随风起伏。草甸边缘,生长着成片的松树、杉树和混生的栎树等阔叶林。不时有成片的高山矮杜鹃绽放着紫蓝色的花朵,显得格外美丽。

终于来到石林。山涧水流潺潺,清澈冰凉。我们安营扎寨。煮起晚餐,燃起篝火。一轮圆月从东方冉冉升起,照得夜色如水。大家围着篝火召开了篝火会议,举手表决临时改变线路,明天开脆玩一次穿越,直杀到格萨拉。

第二天,晨曦初露,此起彼伏的鸟鸣就叫大家起来。大家起来收捡装备,用过简餐,向格萨拉进发。我们路过石林,。只见怪石嶙峋,千形百态,很多枯死的树木死而不朽,枝条直指天空,仿佛像一双双指向的手,在无声的呐喊和挣扎。原始森林的绿色包裹着远近山梁。不知被雨水冲刷了多少年形成了的横沟,像一道巨大的伤口,忧伤地横曳在草地中间。

我们穿过了一个原始的彝族小村落。这个村子房屋都是清一色的原木修盖。大堆的木柴垛边一只小狗向我们狂吠。不知名的白色野花依着木篱笆开得正盛。有几位彝族老人友善地注视着路过的我们,其中一位老人和我们打着招呼。岁月在他们脸上留下了沟壑密集的皱纹。

村子的山坡上,层层梯田还没有种上任何作物,显得十分荒芜。我们推测由于村落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老人们没有体力耕作。加之高寒山区,农作物收成不高,所以这些地就逐渐荒废了。我们唏嘘着生活的不易和艰难,路过这个小村落。百灵山穿越记

又翻山越岭前行了十几公里后,我们来到黄草。在黄草简单用餐和休整后,一路前行,终于来到格萨拉。由于是周末,在格萨拉游玩的人还不少。我们在格萨拉景点门口合影留念后直奔我们第三个露营地。这个露营地一面靠山,二面环水。清澈的河流清洗了我们一路上的疲惫。大家安营扎寨、点燃炉头、围坐在一起,煮起晚餐。说说笑笑,格外热闹。

晚餐后,余晖未散,凉风习习。大家说笑戏水,好不惬意。营边周边的山林里不时听到四声杜鹃(一种布谷鸟)悦耳的呼叫布谷、布谷,似乎催促着人们快快劳作。其实仔细算算,这段时间还真是下田干活的时间呢。百灵山穿越记

十五的月亮从山头升起来了皎洁明亮。河水汨汨,蛙声咯咯。我们点起篝火。晚风轻拂。喑红的火星子不时随风飘散,转瞬消失。我们享受着长时间重装奔波后的静谧和快乐。其实想想,我们每天忙忙碌碌、营营役役,为的不就是内心那平静的快乐吗?只是,我们这群人换了一种体验方式。这次穿越,与其说是我带队,不如说是这十几位驴友他们带领了我。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体能强,经验丰富,不怕苦不怕累,团结协作,才使这次百灵山穿越划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但这也不是句号,这是一个继续开始的标点。我们这群人,总是喜欢在路上,在路上相遇,分离,获得,拥有。止于体验,沉于想念。激励着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出发。

扎小揪揪的大哥好喜庆
一月... 发表于 2019-3-25 15:02 扎小揪揪的大哥好喜庆

为了此行,专门这摸着打扮滴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19-3-25 16:33 为了此行,专门这摸着打扮滴

哈哈,可爱的大叔
太接地气了,享受啊!不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