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20702 | 回复:58
坑子沟在山的背阴面,秋日的太阳难以照射到这里,这一面的气温比贡嘎寺那边要低了不少,土里的水分都被挤了出来,冻成了一片片冰花。冰花晶莹剔透,就像小时候吃的冰糖块。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许多坚强的生物仍然在散发着自己的生命,一朵小蘑菇,菌伞被冻裂了,它在小土坡后躲避着寒风。我想它虽然可能生错了季节,但是它没有放弃自己一生仅有的一次绽放。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坑子沟在深深的山谷里,这里植被茂密,氧气充足,不时有鸟群飞过,它们来的方向已经积起了一片乌云。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不多会,雪花飘落,寒气逼人,我们自觉地加快了脚步,几乎忘了肩上的重负,走过好几个牛场,却都没有停下脚步,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了解牦牛都不是好惹的,大半夜来拱你的帐篷可不是好玩的。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一个完美的露营营地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是安全平坦,不能有可能的地质灾害,也不能有大型动物来侵扰。还要有足够大的平地来搭建帐篷和活动。第二是要有水源,水是万物之源,做饭烧菜喝茶都不能离开水,况且一整天的重装之后,水分消耗大,需要大量的补充。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当然,最好有柴烧火。虽然我们背了高山气罐,但是在高原的山区,一堆篝火能给人温暖还有安全感。我们最终在两个牛场之间的小河沟里扎下了帐篷。等我们把火烧起,天已经渐渐黑了,对面山坡上积满了厚厚的雪,月光从我们的背后升起,照在山上,仿佛梦境。而我们的头顶竟然开始飘起了细细的雪花。好在雪没下多久就停了,我们架起了高压锅,炖了满满一锅香喷喷的土豆排骨,在重装的历史上,想必我们是异类吧。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早上起来,果然昨夜的乌云已经不见了踪影,只有树上的雪花提醒着我们昨晚下的那场雪。路边的灌木丛上,朵朵雪花就像细细的棉絮。走了没多久,就看到一位独自前行的人,他从日乌且垭口穿越过来,垭口的雪很深,他和队友们分开了,在翻垭口的途中差点雪盲,水壶也掉了。昨天晚上还是在牧民那里凑合着过的。大清早起来起来就是想早点出山。

我们寒暄了几句,就各自分开继续自己的旅程。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一路上,少有人烟,只有牛场上有许多牦牛在悠闲地晒着太阳。看到有人来了,还好奇的盯着我们看。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春天刚出生的小牦牛即将要迎来它们的第一个冬天。藏区的牦牛多在春季产仔,等到秋天,小牦牛就已经可以适应高原的生活了,断了奶,长起了厚厚的毛,用来抵御冬天的严寒。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这些老牦牛体型硕大,脾气倒是好的很,有时候它们占据了道路,吆喝几声就乖乖的让开了。比野牦牛要温顺得多。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今天我们看到的第一座雪山就是达多曼因。达多曼因跟贡嘎雪山一样是南北走向,西壁陡峭挺拔,顶部是一道长长的刃脊,刃脊很窄没有雪檐,但是其难度不容小觑。一路走来,达多曼因大多隐没在眼前的小山包后,我和小白开玩笑似的谈起达多曼因的攀登路线。长长的刃脊令人印象深刻。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