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20699 | 回复:58
贡嘎是白教神山,多年来,附近的藏民都有转山的习俗。据贡布所说,近几年转山的人了,大家的生活好了起来,也不需要把太多的希望寄托于神明了。上个世纪末,日本的登山者对贡嘎主峰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们不远万里赶来,面对刚刚打开大门的中国和尚未被人触及的雪山,如饥似渴的尝试,最终17名日本登山者留在了贡嘎的冰川上。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在寒冷的高原上,过河是一件很痛苦的事,17年夏季的大水,把莫溪上唯一的桥给冲走了,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修好。有桥的时候每个人20块的过桥费,没有桥的时候,每个人100块的骑马过河费。这笔生意马夫们算的很清楚。

秋天河流的水位已经很低了,没有桥,我们也有把握涉水过去。走到过河点,小白拿出自己早就备好的解放鞋准备接受冰冷河水的考验。我和刘豆豆两个大男人,决定赤脚硬刚。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不得不说,冰川的流水是真的冷,脱下鞋袜,我义无反顾的踏进水中,只感觉一股寒意渗透了骨髓,双脚几乎脱离了控制,河底的鹅卵石菱角分明,就像做了一次淋漓尽致的脚底摩。我快步走到了河对岸,把脚晾干。最后上来的刘豆豆,更是在河里面痛得哇哇大叫,好在河流并不宽,中间还有石头可以休息。

现在的我对修桥的人特别的感激,想起当年在孟屯里面爬雪隆包,几乎每一个小溪流上都架有平整的木桥,我们都不禁感叹这是个勤劳的民族。虽然他们没有那么丰富的资源,却毫不吝啬自己的汗水,为自己也为他人提供方便。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不知走了多久,我们来到了一个海子前面海子并不大,湖水很清冽,海子的前面是一个大草滩,三三两两的牦牛在寻找着枯草根。草滩是一个河流冲积平原,河水来自于正对面的雪山。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这座雪山海拔5920米,西壁下两条小山脊引人瞩目,几百年前,冰川的主体还在这两道山脊之间缓缓流动。如今,冰雪化去,剩下一条深沟,只有冰川下的小河,仍然不知疲倦的流淌着,哺育着下游的亿万生灵。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时间还早,由于前方的日乌且垭口,我们不得停下脚步在莫西沟尾营地准备休息。我们找到一个还算完整的牛棚,牛棚上有股浓浓的黑烟升起,显然已经有人先到一步了。我们放下背包,走进牛棚,果然有三四个徒步者在捣鼓着石头搭起的灶台,可惜烧火者并不得法,加上木柴潮湿,还没有把火点起来,反而弄得牛棚里乌烟瘴气的,大家都被烟熏的够呛。

小白见状就上去帮忙把火点了起来,自然而然的大家聊起了天。原来他们也是从老榆林穿越过来的,马帮过不了日乌且垭口,他们只能重装,每天走的慢,今天刚翻了日乌且垭口就决定在这里休息。听说我们是登山的,他们又说觉得徒步不过瘾,想跟我们去爬那玛峰,我们还互相留了联系方式。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时候还早,估计日落还得两个多小时,烤火烧柴实在无聊,我决定去山上转转,看一看5920峰的真容。我背上相机独自一人在山坡上走着,脚下的雪也越来越深,原本想沿着牦牛的脚印走,没多久就放弃了。牦牛在山上多是为了寻找食物,走路毫无宗法可寻,经常就被它带入了深沟里面。我还不如直接往上走,走到哪算哪。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

好不容易爬上山坡,又刮起了大风,寒冷无比,我看着离预想中的山脊还有一段距离,时候也不早了,只好作罢,快速的回到了牛棚中。小白已经炖起了诱人的红烧肉。吃完饭大家又是一通天南海北的瞎扯,想想明天艰苦的行程,还是早点睡觉吧。

早上起来,前方的勒多曼因红光满面,看来今天还是好天气,不禁对日乌且垭口充满了期待。秋日的私语—贡嘎大转山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