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人生第一座雪山攀登纪实

人,一生一定要登一座雪山!那里没有喧嚣,只有皑皑的白雪,无言的山峰,雪山之巅,有着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半年来,一直在计划一次自己的雪山攀登。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境内,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从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四姑娘山大峰,属入门级山峰,山顶海拔5038米,全程大至为18公里山路,上升绝对高度为1800米以上,与大部分雪山比较其雪线较短,海拔相对较低,体能要求标准级,对冰雪技术的要求也不高,非常适合我这样的菜鸟。

目的地已定,十二月初开始寻找同伴,由最先的五人变为最后二人同行。临行前,成都又约到一个小伙伴。自此,泳友007老哥,成都鬼哥,加上我,三人的大峰攀登正式成行。

12月28日中午,赶往成都坐上了开往小金县的班车,沿途道路两侧大多积雪,天空也应景的飘起了雪花,我却无心观赏风景。下午六时到达日隆镇住宿客栈。

稍事休整后,与另外几位山友拼桌,吃了一顿藏式火锅,大家在桌上谈天论地,分享各自经历,好不热闹。

29日上午九点半,高山向导带着我们来到四姑娘山户外管理中心办理登记备案,签订承诺书(生死状),购买保险等一系列手续。虽然我们不去景区内的景点游览,但仍需购买进山门票150元,貌似有些昂贵。

十点,从徒步起点开始这次大峰之行。向导指引的小路两侧林间,残雪依然可见。

路,还是平常的山间小路,不同的是,海拔比以往走过的要高一些,步行时间稍长,就得停下让那跳动的小心脏缓一缓。

山间本无路,马儿走多了就成了路。我们沿着马儿的蹄印一步一步的往山上行进。海拔三千多的徒步,走起来感觉好是酸爽,一会儿一个懒坡让人累的慌。沿着看不见尽头的山路越往上走,心跳的越快,偶尔经过的骑着马儿的人,心里很是羡慕,好想也像他们骑着马儿直奔目的地。但倔强的我,就要靠双脚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雪风刮在脸上,生疼生疼的,赶紧拉一拉面罩,希望把脸全部遮住,只露两个眼睛。不一会,呼出的热气就雾了镜片,让人很困扰,无奈,只有裸视前进了。

十二点多,来到了打尖包,补充弹药,壶里灌满热水,吃碗方便面,休整一下,继续前进。休整中,一个外地山友吹起了口哨,被主人一顿训斥。原来当地习俗,上山嘘风(音)吹哨是对山神的大不敬。老兄,你顺利登顶了吗?!

道路两侧的树叶上满是积累的雪花,风一吹,刷刷刷的往下掉,有些还顺势吹在了脸上,凉凉的。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气温越来越低,天空也飘起了雪花,累积在同伴身上,后面望去,真有点风雪夜归人的感觉。

传说中的大本营,到底还有多久?同行的没有谁知道,大家只知道一直往前走,只看见蜿蜒的山路望不见头。。。。。。

终于,远远的看见有一处房屋,周围有几匹马儿在游荡。我想,那应该就是大本营了!(后面才知道那是大本营五星级的厕所)。想到这,脚步不由得快了起来,心率也跟着不由自主的快了起来。不行,还是恢复正常速度吧!

我们三人渐渐地拉开了距离,鬼哥慢慢的看不见了人,007老哥在后面也歇息了好一阵子,我停下脚步等他,看来他状态不是太好。

大峰保护站,俗称的大本营终于到了。007老哥、鬼哥安顿在简陋的石头房子里,我放下背包,到处找寻可以搭建帐篷的地方。雪越下越大,围栏上拴着的马儿身上的雪越积越厚,但它们却不惧严寒,就这样安安静静的站着。

在场外搭好了帐篷,我迫不及待的拿起相机在周围到处乱拍。营地里任何一个值得拍摄的场景都不愿错过。凛冽的雪风,依旧使劲的吹,手指头都有些不听使唤了,但还是抵挡不住我拍照的热情。

营地里的狗、围栏外的马、房檐上的冰、远处的山。。。都是我拍摄的主角。

六点过,简餐后。天慢慢的黑了,我躺在帐篷里,闭着眼睛一遍一遍的数着自己的心跳。头也有些许疼痛,我知道这是正常的高原反应。56、57、58。。。。隔壁帐篷的一个女声打断了我的数数。"我担心他晚上情况不好,干脆我们这时下撤吧。万一晚了,就恼火了"。原来,她的同伴有人高反严重了。不一会,传来了他们收拾物品的声音,接着,也传来向导的说话和马匹的铃铛声,他们下撤了。

高原反应中的头疼,是最普遍,也是最初的表现。严重高反导致的肺水肿,脑水肿,都会危急生命。身体裹在睡袋里,东想西想了起来,高反的症状,发生的事件,让人根本无法入眠。  实在想不通,对于一个常年坚持游泳以公里计的,一天骑行百余公里的007老哥来说,虽然出行前有些小不舒服,怎么也状态不佳呢?这是不是高反琢磨不透的性格,让人恐惧的原因!老哥的状况有些让人担心,加之隔壁山友的下撤决定,让我更加担心。索性,我抱着睡袋来到了他住的石头房子里,以便有情况时方便照顾。在不断的询问老哥的情况下,自己也不停的测量着血氧饱和度。血氧76、80。。心跳95、96。。。数据一直不见正常,让我也对凌晨冲顶失去了信心。毕竟要去的大峰海拔更高,氧气含量更低。

凌晨一时许,我钻出睡袋,穿好衣服,抱着共进退的决心,做好陪同007老哥下撤的准备。所幸,这个情况没有发生。

门外,天上的星星越加的闪烁,我暂时忘掉了高反的忧虑,拿出相机,架好三脚架,对着那满天繁星拍了起来。夜晚的高原异常寒冷,雪风可劲的刮着,找准衣领、袖口一切漏风的地儿,猛灌进来,冷得人毫不留情。

但星空闪烁的繁星实在太美,寒风已不算什么了。唯一遗憾的事,寒风带来的浓雾,一支烟的功夫不到,就遮住了繁星点点。

回到睡袋里,不争气的脑袋里,不由自主的又想起高反的事。这是多么的忧虑呀!旁边的人,大部分都因为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没有睡着,一点小响动都能听见。就这样,迷迷糊糊的到了三点,想想反正睡不着,出去拍照吧。

再次穿好衣物,拎着相机出门。此时,浓雾不知何时已散开,寂静的天空依旧繁星点点,明月高悬,雪山在星空的映衬下,美极了。"咔,咔,咔。。。"一直到电池电量耗尽。

三点三十分,预定的起床时间,但大家都没有起床,只有厨房的向导慢慢开始忙乎了起来,为大家准备早餐。那就提前收拾帐篷吧,不能因此而影响队伍出发。磨蹭费时中,接近四点五十左右,向导告知我,要在天亮时,送007老哥在山下等我,临时另寻一个向导给我和鬼哥带路。

一夜未眠,终于等来准备出发的消息。

(待续)

(续上)

凌晨五点,各个冲顶队伍陆续出发,我和鬼哥一组,加上向导,三人带着头灯,满怀期待的向山顶行进。一路上,相互间闪烁的头灯就是那指路的明灯,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如期登顶。长距离行走在海拔四千多的高山,加之不断地爬升,确实感觉氧气不够用,不到一会,就气喘吁吁,不由得停下来调整呼吸。就这样,跟着前面人的步伐,一直走,一直走。。。。。

有趣的是,营地的小黄狗一直跟着我们,好像在与我们带路一般,为什么它这么灵性,是生活在神山的缘故吗!

某一次的歇息中,鬼哥说"有些头疼,已经有两次干呕的状况"。向导明白这是高反的症状,说道"如果继续前进,后面这个情况会更严重,建议提早下撤"。什么?下撤!这始料不及的消息打蒙了我。因为按照规矩,同行的里只要有一个下撤的队员,整队都要下撤。而我刚进入状态,昨晚的头疼已消失殆尽,感觉身体满血复活,一道下撤是不是太遗憾了!但规则就是规则,每个人必须遵守。这次下撤,以后还会有机会的,毕竟山就在那里!突然,我有了一个主意,并征求向导同意,等后面的队伍,如果也有下撤人员,我们就交换组队。  后面走来四个人的队伍,向导询问了大家的状态。果然,这个队伍有三人不同程度高原反应,无法继续前进。只有一名队员无任何高反症状,可以继续。于是,我的向导带着下撤人员,新的向导带着我和这个张家界的小伙一同前行。

新向导是个年轻人,与我年纪相当,可能比我小一点。胸口上挂着的小音响一路播放着歌曲,有一点调节心情的作用。虽如此,身体的上疲劳仍然不减,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越加明显。记得有一个石头台阶只能容下一只脚,身体必须贴近岩石,还没迈腿,就已在考虑回来时,如何下脚。大家手脚并用,安全通过。十步一喘,二十步一歇,慢慢的向山顶挪着。。。。。。      远处山顶上依稀看见灯光闪烁,向导说,那是先行的队伍,翻过那个垭口,就离顶峰不远了。他的话给我们一定的信心,毕竟离目的地不远了。沿着碎石坡继续往上挪,不知走了多久,终于到达垭口。垭口上,那风仿佛在用最大的力气欢迎我们。在一个有些避风的岩壁后面,我们拿出零食,缓解下饥饿。毕竟早上只喝了一小碗米汤。

风实在太大,根本不敢停留太久,大家迈着双腿机械的继续前行,心脏加速的跳着,一路做的最多的动作就是——深呼吸,不停地用深呼吸来调节心脏的动能。天色,逐渐亮了起来,右侧阴暗的山体轮廓异常清晰。

爬升,继续不停地爬升,同行小伙体重较重,耗费体力更多,更易疲劳,一路停停歇歇,大家相互鼓励,来到一个平台,我们以为到顶,心情瞬间轻松。风更大了,也不歇息一下,裹挟着地上的雪像子弹一样向我们冲来,打在脸上,甚至有些生疼。虽然风大脸疼,但这样的高度,俯瞰对面,群山清晰可见,山间的云海不停的翻滚,日出的光洒在山的顶端,甚是壮观。

据向导讲,今天天气好爆,有几日都没有看见这么好的云海了。我们相互夸张对方人品好!但人品好,路还得自己一步一步走。况且这还不是顶峰!

抬头一望,我的天,那才是大峰顶端,目测垂直高度应该有五十米之多,坡上有当地村民修建的简单护绳,成Z字形排列,有些已被雪淹没,只能看见一点顶端。

上吧!四十五度的雪坡让人崩溃,风肆无忌惮的吹向我们,像是在展示山的威严,如没有登山杖协助,稍有不甚,怕是站不住脚跟吧!风的强大阻力,加上空气的稀薄,向上一步都感觉累的慌,据资料,5000米海拔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的61.8%,我们深感疲惫,同行小伙更是如此,一度嚷着要放弃。目的地就在眼前,说什么也不能够放弃吧,哪怕爬,都要爬上去!我相信只要一直保持在动,只要不停下来,距离永远都在缩短。我们一步一步迎着狂风,向上攀爬。想稍微歇息一下,风却吹着人站不稳,只有单腿跪着,喘一喘又继续。。。

2018年12月30日8:30分,大峰,我们如约的来了;5038米的标志性石碑,你就在我们的面前。小伙扑上去抱住石碑,激动的说不出话,应该是哭了吧!我也想哭。"哭吧!很多人上来都哭了!"向导说。

我相信这话!因为通过自己的每一步,历经苦楚,终于到达自己梦想的顶点,哭一下,发泄一下也未尝不可。

登顶时间晚了一点,希望看到的日照金山已不是那么明显,但这丝毫不影响我激动的心情。站在山顶,迎着风,向导说:“说点什么吧,我给你拍视频。”“说点什么?这时还能说什么!”,我第一次深刻体会什么是“激动的心情难以用言语表达”的滋味了。

据说,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下降6.5度。顶峰海拔5038米,我不知道当时有多少度,但我知道脚指头和手指头已经没啥知觉了。厚厚的防风手套也无法抵抗雪风带来的低温。相机从怀里拿出来,没有时间对焦,没有时间调整模式,没有时间构图,只有对着目标按下快门。电池在这个温度下,电量消耗极快,只有贴近身体,用体温回复少许电量。

标志性石碑前方是二峰,三峰,最醒目的,还是那幺妹峰,婀娜身姿,亭亭玉立,果然不负"蜀山之后"美名,没想到,我有朝一日,会如此近距离观赏她的美!

俯瞰群山,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山峰清晰可见,山下云海翻腾,煞是壮观,以往见过的云海,与其相比,稍显秀气。"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用来形容此刻的心情,再合适不过了。

“该下撤了!”向导说。纵有万般不舍,美景再看不够,也得离开,毕竟山顶的狂风肆虐,零下的温度很容易让人失温。真的是"上山几小时,山顶几分钟"!

下撤途中,拉着那细小钢绳,边走边滑,速度快了很多,同时,还不望再回头看看雄峻奇异的山峰。

平台上的风依旧没有停,小黄狗居然也在,原来它陪着我们一起到了这里。

到了垭口,“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用在此处在合适不过了。我才真切的看到来时的路,沿途大多是砂岩、板岩,没有任何植被,看上去很是荒凉。每一块看上去都摇摇欲坠似的,不敢踩上去。有些路,不,那不是路。那是石头块之间的空隙,因为踩得人多了,而形成了“路”。原来我们昨晚都是踩着前行者踩实的脚印上来的,想想真是后怕。

在小黄狗的开路下,我们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往下挪,感觉耗时不少,才走完垭口那段让人绝望的“路”。回头望望,心中不免佩服我自己,那山,那路,我居然在夜间走完了,不过也只有夜间才能走完!白天,如此险峻,怕是不敢再走的。

同行小伙也一路感叹此行的艰辛,下山的时候,心情身体貌似轻松好多。

走完垭口的路段后,返回的路况好多了,头顶上的太阳慢慢散发出威力,只是这风一直不停,空旷处,倍感威力,更不敢让人脱衣散热。走走停停,利用喘息的机会,留下沿途的美景。十一时许,顺利返回大本营,这才发现只有准备坐马返回的几人了,其余人都返程了。

那就一个人走吧!

沿途,才有时间看看来时的路,经过太阳的照射,路上积雪明显少了很多,冰冻的小溪下也有了潺潺流水。随着海拔的而不断降低,山间的植被越来越多,小的灌木丛,高大的不知名树木随处可见,树叶上的残雪依然还在。

中午十二点,仍在打尖包干掉一碗方便面犒劳自己。

可气的是,没有找到来时走的小路,跟着马蹄印走上了另一条返程的路,那与我们约定的接头处相差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无奈,望着山下的公路,顺着山坡往下切,坡度太大,耗费了不少的体力。

下午14点30分,才坐上了返城的车。粗略算下,全天高海拔徒步九个多小时。还好,一切顺利!

一座5000米的雪山,对于登山大神来说,实不稀奇。但对于一个一年中只有利用公休假期、且生活两点一线的我来说,能够顺利登顶,实属不易,个中艰辛,唯有自知。路途再辛苦,攀爬再不易,但自己利用双脚丈量完全程,这应该是一生中最值得记忆的事吧!        后来得知,当日冲顶二十余人,顺利登顶5人。很荣幸是其中之一。  人生第一座5000米的雪山,不是我征服了你,而是你的包容接纳了我!让我为自己送上一个新年最好的礼物。        感谢你,雪山。

(感谢007老哥,鬼哥,向导九月、眼镜有雨提供的单人照和视频)

2019年1月1日

支持支持
看了,更有底气开始我的第一座雪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