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南

十八重溪穿越--福建户外毕业路线

关于“毕业”

06年接触户外起,就不断的听说十八重溪。即使经历过大大小小数十条穿越路线,哪怕后来3天徒步墨脱120公里,我依然对“十八重溪”神往,因为凡是提起它的户外老驴们的口气总是一脸神秘,一副敬畏的表情。
    不过,此次两天两夜的穿越,并未让我感觉太多的惊艳。徒步、溯溪部分和其它线路并无太大区别。惊险,不如同安白水;强度,远逊湖南韭菜岭广东船底顶武功山全穿。唯一特色是一个又一个的大水潭--如果不想高绕(从山腰或山顶绕过水潭),那就得涯降,然后游过水潭。
    路线的后半段,我们9个(4男5女)走在前面的被领队探险“带错路”,操了近道从闽侯青口出来了。后来探险说,他是故意带错路的,因为队伍中有人脱水体力明显不支。如果硬要全穿,不仅会拖慢整个队伍,还可能出现意外情况。要知道,十八重溪每年都会留下几个人长眠。虽然有点遗憾,但领队的决定是对的。
    十八重溪之所以被称为“毕业线路”,无非是因为其线路的多样性,集合了徒步穿越,丛林探险,溯溪,岩降,渡水等等。
    对于热爱户外的人来说,无所谓“毕业”一说。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关于厦门户外的发展
       06年到09年的厦门,户外运动逐渐普及,占据了厦门小年青们的周末生活。
       各种组织和俱乐部纷纷崛起,糊涂虫为首的爬虫户外以专业和自虐线路的高冷姿态独树一帜。爬虫户外组织的一年一度的户外挑战赛是厦门户外界的一个盛会,至今已有十几届。很难想象一个小城市的户外俱乐部能够组织起那种两三百人的活动,而且井井有序,热闹而又不失严谨。
       山狼户外集合了一批稍显小资以休闲路线为主的腐败队伍(记得那年和山狼的十几个驴友到武功山走3天全穿越路线,回来他们居然开了庆 功大会,投影播放照片给众狼友欣赏膜拜。可我听说武功山全穿在户外界只是入门级线路)。
       还有许多自建网站的,群聊里的,私奔团体的,骑行的,攀岩的各种组织,各种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略显屌丝的E部落(厦门本地综合性门户网站)。只要你想,只要你敢,就可以在上面发帖组织活动。那时出现了不少狂热的组织者,也带出了一大批户外爱好者。印象比较深刻的小鱼和阿宝兄妹,几乎每周末都组织活动,那时以一天穿越为主,大厦门周围的线路几乎踏遍,他们至今活跃在厦门户外界。
       那时的户外活动还是AA为主,每次活动都会有领队之外的财务负责记账,活动之后大家多还少补。组织者似乎也以盈利为耻,遮遮掩掩。大家除了热爱户外,还有以游会友的意思,所以谈钱自然伤感情。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叫排长的,他大概是最早尝试户外商业化的人。作为后起之秀的他,组织能力还不错,后来有些活动的队伍甚至将近百人。问题出在收费高于其它组织者,因为队伍庞大,难免要免去一些帮忙带队或断后驴友的费用。那时狐狸等几个比较较真的驴友以E部落论坛为战场,和排长展开论战,持续了数月,观战者无数。后来排长改名团长,隐身其它论坛去了。
       组织本次活动的户外组织已然是商业化的户外俱乐部(听说那时反商业化的狐狸也混迹于此。我没有揶揄的意思,每个行业的发展都会些曲折,至于在其中曾经扮演什么角色并不重要)。**途俱乐部明显的很专业,很强大。不仅因为设备齐全,还体现在组织号召力强,领队、断后、保护的人各司其职,仅仅有序。只不过,这种线路明知耗时,却组织了20个人参加,有点偏多。如果不是后来分流了近一半人走近路,何时能到达终点很难说。
       客观来说,商业化是有助于户外活动良性发展的。因为如果组织者以此为业,必然会加强活动的安全性保障。户外需要冒险精神,但喜欢户外的人不是玩命之徒,他们只是热爱生活而已。

炜哥他哥 发表于 2019-3-25 16:44

[co ...

枸杞汤看着很有营养
新人来看下
你走的十八重主溪,正常在福州是一天的线路,你走个两天,还只走一半,不休闲才怪。我走过八点半左右从山脚出发,上山后泅渡水库,入溪后沿水路到景观路(这溯溪段只乌龙吐水高瀑高绕),到景区大门也才七点。作为一个十几个人的小部队,应更快才对。
  • 炜哥他哥 我们从厦门出发,路上需要时间。文中说了,组织者召集了20多个人,体力有差别,队伍拉的太长。老驴是会快很多。 2019-4-1 19:50
精彩。。。。。。
37.5℃ 发表于 2019-3-26 11:21 你走的十八重主溪,正常在福州是一天的线路,你走个两天,还只走一半,不休闲才怪。我走过八点半左右从山脚出发,上山后泅渡水 ...

看来走的不是主溪和知音,休闲,知音的大瀑布,主溪的猫跳峡都没看到
发自8264小程序
不得不说,你没有到18溪里面,走的是休闲的路线
发自在外APP
414067987 发表于 2019-4-22 04:17 不得不说,你没有到18溪里面,走的是休闲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