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华东

踏春行记~南太行徒步

每天健身房的锻炼和周末二、三十公里徒步登山还是赶不上增肥节奏,该减减了。当听说原来一起徒步㑽骆古道和贡嘎西线四川绵阳勇敢的心~唐又组织南太行徒步时,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2019.3.16经过金昌~兰州(转车)~新乡20小时的火车于17号早上八点多到达,与去新疆坐火车的时间差不多了,走个南太行也不是那么容易呀。一出站就有拉客的对着我说:“南太行啦”,原来看见我的背包和登山杖了。

老新乡火车站比较陈旧,但是站前广场是多路公交车始发站,小餐馆羊肉烩面比较实惠,一大碗10元,量比兰州牛肉面大但是味道差一下。吃完饭就去早早往新乡高铁站等着下午才能到的四川绵阳(成都)、广东江门及陕西宝鸡驴友……

新乡高铁站是石武铁路客运专线、 京港高铁的国家一级客运站,但是与各地高铁站一样,建在远郊。虽然建站五六年了,可是周围宾馆、饭店、超市啥都正在建设中,想找个宾馆休息一下都得返城里。看来只能等了,好歹玩手机时间过得很快。

下午五点左右,大家陆续到达,直接奔徒步起点。这是中途晚餐部分人员……

看牌坊已经从河南新乡市辉县进入山西晋城市陵川县境内,两天横跨甘、陕、豫、晋四省。虽车外漆黑,还是感觉道路崎岖,司机说当年抗日战争时期太岳军区陈庚将军的指挥部便设置在这里。可见是山大沟深、易守难攻之地。

晚上入住山西省陵水县圪当乡双底村农家乐~古道宾馆,真的是“腐败游”呀,看清晨的山,还有废弃的百年古宅,听着鸡鸣狗吠,还有那丰盛的早餐。

绵延千里的大山,虽然还没有夏季绿色,也是清新自然,大家全体合影后(从左到右:文武、勇敢的心~唐、伊婷、英子、看风景、小恶、半支莲、美丽心情、小七、般诺)开始了第一天的徒步。

峡谷深处还有冰瀑,证明这里的温度在零下了。

• mithuse

今天一出双底村就进入红豆杉大峡谷,红豆杉(学名Taxus mairei)是第四纪冰川时期孑遗植物,世界珍稀濒危物种,俗称:植物中的大熊猫,具有抗肿瘤、治疗癌症作用。沿途每一颗树都编号记录,还有宣传牌、巡查牌,可见其保护力度。峡谷内另有一种生长在悬崖峭壁的柏树~崖柏,是提神、醒脑利器,又是另外一种珍稀植物。

路过麽河水电站,该水电站以保护陵水县全县饮用水为主,发电为铺的水电站。初春是枯水期,站里空无一人,大家顺利翻过围墙。库面蓝、绿色冰面晶莹剔透,堪比赛里木湖。

在幽静的峡谷里、在盘山公路上走得是酣畅淋漓,太行峡谷风光比想象的好太多了。

晚上入住南太行最古老的山村~陵水县古郊乡马武寨村的驴友之家,村子古色古香,好似世外桃源。晚饭是十菜一汤,有野生蘑菇、散养土鸡、山羊肉……每人连吃带住70元实在划算。饭后信步的村边古松寺,也称娘娘庙。戏称:想生二胎的赶紧拜送子观音。

第一天:双底村~红豆杉大峡谷~马武寨,徒步27.5公里,用时9小时,上升1100米,下降630米,下马威的一天。

不到八点出发,转了不多湾就进入幽静峡谷。清晨的光线恰到好处,使得大家竞相拍照。我给领队拍的照片也算“大片”了。

迎面碰到高铁站见到的三个背包客,从八里沟景区~抱犊村~马武寨反穿,再次留下十人合影。

沟里叠石真的很少见

桃花也陆续开放,来的恰如其分。

峡谷与人的距离,只能远观不能近亵,虽然能近赏只是"一边倒(到)"。也许,户外带你走进的这条峡谷名不经传,但这深山中的峡谷却能满足你各种距离,山壁环抱,山峦叠嶂,地形多变,怪石嶙峋,游人罕至。这是极野的天然原始气息。徒步在这如诗如画的山水间,呼吸新鲜的空气,让人把一切世俗抛于脑后,尽情享受大自然赐于的恩惠,那是多么的惬意,更多的传奇还在峡谷里……

这是只什么鸟?竟然不怕人,说明当地的保护力度很大。

今天所走过的峡谷沟壑大家都在想名称:什么情人谷、洞天峡、桃花峪……中午在抱犊村午餐时,老乡告诉我们依次叫:洗脚露(一线天),皇姑寺,养鱼池,圪瘩上,里庄,八疙瘩,外庄,锡崖沟……

第二天:马武寨~一线天~抱犊村~老龙口~西莲村~后静宫~锡崖沟村。徒步25公里,用时10小时,上升1400米,下降1100米。从山西到河南,又到山西……是全程最辛苦的一天,也是全程风景最美的一段,充分领略了太行山的雄壮、唯美,恰逢沿途桃花陆续绽放中,为旅程增色不少。

一大早就是个蚂蚁梯爬升六百米,用时一小时左右。从锡崖沟村后山直接往十字岭、王莽岭攀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