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2018年鳌太穿越

2018.5.23鳌太穿越DAY.0

22号凌晨郑州出发到西安,上午和队友西安城西客运站汇合后坐下午1点到太白县的客车到塘口村加油站下车,到路对面步行一公里右手边第一排房子第一户就是程秀才家

西安市天空

最高处灰色的鳌太山脊线,等待我们接下来的几天用脚步去丈量

到达塘口村,太阳很大,但由于塘口村海拔高天气十分凉快,晚上很冷,从左到右:黑白,大神领队:白衣,小乖乖,林山,我在拍照,

我,秀才家门口的奇瑞牌大托拉机

塘口村蔬菜地

晚上六点吃过饭后我们互检装备,早早休息,第二天将开始我们期待已久的鳌太之旅!!!

2018.5.23鳌太穿越.DAY.1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万里,第二天程秀才家早起看到朝霞,我们已经知道25,26号鳌太线周边地区都有雨,所以已经做好装备,心理上的准备了,碰到恶劣天气就扎营不走

鳌山大梁,这个地方是最后有正常4G信号的地方,再打开彩云天气查看鳌太线周边天气情况,25,26两天的天气情况依旧不理想

过了2900营地后

可以看到远处鳌山西跑马梁,有瀑布云从南面扑来

拔高到盆景园,一路上碰到了三拔下撤的,比我们提前一两天进山,都是天气原因导致队友高反失温,据说昨晚盆景园下雨又结冰,帐篷上覆盖着一厘米厚的冰盖

加厚衣服,到盆景园

到营地后第一件事就是:扎帐,扎帐,扎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取水点取水,水是前几天的冰雪融水,温度很低,冻的够呛,鳌太线上流动水源点的水质很好,我喝了一路凉水都没事,原来准备的拉肚子药一个都没用上

做晚饭,有些轻微高反,后脑壳疼,食欲还行,汤达人+虾米+紫菜,面能煮软就行,为了省气不用煮沸,煮沸还得等凉些再吃费时费气,味道不错,吃完后喝了高原安+布洛芬,早睡早起,太阳一落山盆景园的浓雾就开始变成雨,断断续续下了一夜,第一天路程就是鳌太穿越的餐前开胃小菜,主要是拔高和适应高海拔重装,每个人都有自己爬山的节奏,调整好自己的呼吸节奏,累了就小歇十几秒,体力不行就喝些混着葡萄糖粉的温开水,如果第一天走的很勉强,一定要下撤,这样对自己对队友都好,否则接下来肯定是个定时炸弹(很不幸,我们队伍就有个炸弹哥,第一晚集体劝他下撤,不听劝啊宁死不下撤,这也是我走线最反感犟驴的原因,不管强弱的犟驴都是队伍的BUG,第二天中午炸弹哥不出意料地在西跑马梁上拉爆了,领队真的是用尽全力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把他弄到水窝子休息两天端茶倒水集全队之资源小心翼翼地伺候,炸弹哥终于满血复活,最后终于听劝了他从桃川安全下撤)。线路:龙王河登山口   2600警示牌   2900营地   盆景园。

2018.5.23鳌太穿越DAY.2

盆景园早起,白衣给我们定的作息规矩:早起早出发早扎营早休息,我感觉不只是鳌太线,其它长线也适用这个规矩,毕竟下午都是人困马乏,而且高海拔地区恶虐天气多在下午太阳落山前后温度下降时发生

远处鳌山大梁,

流云瀑,流经盆景园与西跑马梁的鞍部,一个很宽的垭口

来自南方的流云瀑,远观可以,走进其中就知道它的厉害了,化学魔法攻击

盆景园日出

盆景园出发

秦岭太大太高了,照片里每一个不显眼的小坡小突起都让人走的很累,

又一轮南方的流云瀑蓄势待发

走累了就找块背风大石头休息补充葡萄糖水

石海,鳌太线基础地貌

西跑马梁,大雾大风里穿行,每个队友都必须在彼此视线里,歇了一起歇,走了一起走,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和背包罩,对讲机带了一路感觉一点卵用没有,纯粹增加负重,我给黑白哥说对讲机可以当收音机用,他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随后在水窝子扎营躲风雪的两天,他的帐篷里不时传出中国之声和治疗男性的专家讲座的声音,偶尔的点歌台,听的乐此不疲

鳌山新导航架

快到药王庙时随意找了个巨石堆躲风吃饭,午餐基本:70克两块装士力架+枣夹核桃+葡萄糖温水,吃多了消化不了,打嗝放屁,最好就吃少量高能量高糖的食物,迅速补充体能,

荞麦梁垭口

横切荞麦梁,石海+拔高,一个接一个的垭口,大雾大风里路迹时断时续,领队背着快60斤的包(有快二十多斤帮别的队友背)前后探路帮其它队友背包照顾大家很辛苦,

太阳出来了一下,也看清了路迹,上方的胸罩石(鳌太线上看到了很多丢弃的女士钢圈内衣,女士还是穿运动型的就不磨了)

荞麦梁至高点:挺住石

到达水窝子营地后,雾气瞬间变成小雨,赶紧扎帐,打水做饭,虾皮紫菜阿一波浓缩鸡蛋汤,配着阿凡提馕饼,早睡早起,又是一夜断断续续风雨雾,线路:盆景园   西跑马梁 (经过鳌山鳄鱼嘴石时实在风大冷的不想拍了) 鳌山新导航架  药王庙 (风大冷的不想拍)   荞麦梁下坡至与飞机梁的垭口左转沿小路1000米水窝子营地。

2018.5.23鳌太穿越DAY.3

第三天线路:水窝子营地休息睡觉,上午风雨雾,加上一个队友高反(从第一天就一直劝他下撤,一直不听劝,还好在水窝子等他恢复的这两天天气也很糟糕,就在水窝子扎帐睡了两天),下午天晴各种嘚瑟,晚上入夜后八九点左右有四个湖北驴友从23公里到达水窝子营地

天气多变能见度从几十公里变到几十米,

无人机(5块电池)+单反,能背就是任性

黑白看到今天下午出太阳很高兴,但是第二天一整天的大雪打击了他,在水窝子的第二天26号一整天在帐篷里唉声叹气的

2018.5.23鳌太穿越DAY.4
第四天:水窝子营地继续扎营休息,夜里下大雪,白天起来白茫茫一片,

每隔两个小时出去清理下外帐的积雪,保持通风,防止缺氧引起高反

25号夜里来到水窝子营地的四位湖北驴友

一整天的风雪,在水窝子休息的两天,除了冰雹没遇上,几乎把鳌太所有的天气都给遇到了,还好又帐篷这个庇护所,再好的冲锋衣雨衣都没一个帐篷实在

2018.5.23鳌太穿越DAY.5

天气不错,水窝子去往2800营地

上飞机梁,梁上风有八九级吧,我背着包大概220多斤必须斜着走才能保持身体平衡不被大风吹倒,

鳌山遇难者纪念碑,鞠躬致敬,哎怎么说呢,后人还是总结好前辈们的经验教训,想好应对的方法,到这里右拐下飞机梁

梁一二三中有好几个小山头,明显感觉走了六七个山头,梁一二三左侧有近路横切但下雪后北侧积雪太厚太滑太陡,横切路径都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只能爬南侧石海到高点再下降到垭口,

刚下飞机梁有片红杉林可以勉强当临时营地,杉树上都是冰晶

到达梁二顶,整个鳌太线最佳拍照位置,林山的无人机拿出来航拍龙脊,结果由于大风温度过低,无人机低温跑电低电量坠毁在梁二南面的巨石海里,白衣和林山下石海找了一个多小时未果,渴得靠吃雪才上来,据他俩说一下一上的强度多走了一个九层石海

水窝子到2800线路短,我们一路拍照一路歇,五点左右到达2800营地

到达2800营地,红杉树林里扎营,树林里风小了许多,但还能听到树林上方鬼哭狼嚎的大风声,地钉都不用石头压着,帐篷里可以看到月光,预示着明天好天气,考虑到在水窝子耽误了两天,晚上开会计划明天28号从2800营地经金字塔,塔一二三,九层石海,东塬,万仙阵,东跑马梁到大爷海,28号晚上夜宿大爷海客栈,路程很长,四点起床,五点半-六点出发

2018.5.23鳌太穿越.DAY.6
线路:2800营地   南天门  金字塔  塔一二三   西塬  九层石海  东塬   万仙阵    雷公庙  东跑马梁  大爷海客栈   ,很虐很累的一天,不带休息吃饭纯走了十四个小时吧,

2800出发

到达金字塔顶,

前方很标准的金字塔山是塔一,沿着明显路迹左横切,但是看很多游记里说天气好时最佳通过方法是沿山脊走,省时省力,下次再走了试一下

横切塔一,左切确实很难走

高山杜鹃和高山草甸组成的台阶路,

塔三下方有流动水源可以做饭

前方高能:九层石海

开始爬

九层石海到顶,用时一小时二十分钟左右,之后一个大长坡到达东塬,东塬补水后接着又一个类似与2800到金字塔的树林+草甸+石海混合拔高拔到万仙阵(2800-金字塔,东源-万仙阵这两段拔高我感觉是鳌太线最累的两段路),接着东跑马梁

万仙阵

雷公庙,雷公庙到大爷海之间的路靠挪着走,人困马乏的,没办法就是干

东导航架

日落,

晚上九点十分到达大爷海客栈,拔仙台顶的月亮,夜宿大爷海客栈,老板要120元一个床位,我们说太贵了不行就要扎营,后来老板降到80元一个床位,见好就收就住下了,可乐20一瓶,都是背上来的可以理解,房间很潮湿,被子都能拧出水了,防潮垫睡袋都用上呼呼睡起,第二天凌晨四点起到拔仙台看日出

2018.5.23鳌太穿越DAY.7

拔仙台日出

领队白衣,我玩户外敬佩的人不多,白衣大神是一个

大爷海

去往大文公庙

拔仙台北坡,乱石嶙峋

北坡有的雪未化,可以看到远处山峰上空的积雨云

大文公庙,原本计划走鹦鸽完成大鳌太,在商店里休息时,屋外飘起雪花,怕山下下起雨来,三个寺之间的路走起来不舒服,更重要的是刚得到消息说有几个驴友从鹦哥镇出山被巡山的逮到了要罚款,遂决定改走景区索道坐公交车到汤峪镇太白山游客中心出山

小文公庙,手机4G信号,报平安,小文公庙检查站的人看我们人少也低调就没管我们,步行到到上板寺索道站坐到下板寺索道站,接着坐太白山景区大巴到太白山游客中心,再买车票到西安,然后腐败了一顿,才依依惜别。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重装,学到了不少东西,能够成功穿越,真的很棒,领队队友们也都很配合,特别是领队白衣无私奉献,大家才能安全出山。       鳌太龙脊,我还会再来的。

• zhangpengyy 偶然看到这篇游记,一切皆因熟悉而感动,我是比你们早上一星期穿越鳌太线的,和你们遭遇不同的是,一路风和日丽,温度适宜,只在水窝子晚上风大点,下了点雨,整个碰上了个温情的鳌太。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 ... 2019-4-26 20:22
BOBO666 发表于 2019-3-27 10:49 2018.5.23鳌太穿越DAY.7第七天线路:从大爷海到索道再坐景区公交到汤峪镇太白山游客中心返回西安 ...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BOBO666 谢谢,每个人的鳌太估计都不太一样,毕竟上面的天气太捉摸不定了,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遇见既美好,正是因为鳌太我喜欢上了徒步 2019-4-26 21:33
zhangpengyy 发表于 2019-4-26 20:22 偶然看到这篇游记,一切皆因熟悉而感动,我是比你们早上一星期穿越鳌太线的,和你们遭遇不同的是,一路风和日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