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云南自驾随意游

发表于 2019-3-29 16:56 显示全部帖子
      如果时间宽松,一早进梅岭徒步,还是有很多路线可以走走的。古道基本是石板路,很幽静,路两边有很多古迹探访,也有很多古老的故事。

发表于 2019-3-29 18:03 显示全部帖子
      据说,古代南方人上京赶考,都要走梅岭古道,从广东进入江西一路上京。看得出这条古道是修的很好的,应该是很正规的官道,就如同现代的高速公路,只是古代交通还不发达,道路只能是纯手工就地取材修理。看地面被人们脚步磨到光滑的青石,就感觉得到这条路曾经的繁华。路边隔一段会有一个小凉亭,是修给行路的人临时休息和避雨的地方,路边也会有破旧的小房子,现在都还有附近村民使用。估计很久以前,这些小房子就是为赶路的人,卖茶水和简单食物的地方。现在也还有村民在路边,卖豆腐花和凉茶之类的,豆腐花是用小石磨现场磨的,是很嫩滑好吃。去过几次梅岭,柠檬都会带我去她熟悉的老奶奶摊子,吃一碗豆腐花。爬完梅岭,例牌是,去那个老奶奶儿子开的农家餐馆吃餐饭,他家的农家菜非常好吃,特别是我这个喜欢吃辣椒菜的人,那个酸笋黄辣椒焖鸭子,好吃得不得了。他家的餐馆就开在梅岭外面村里,出梅岭景区一小段路,有个小村子转左边,好像餐馆有牌子在路边,餐馆名称是没有留意到。每次柠檬会给我在他家买干黄辣椒,还有自己腌的梅子是软的,也是非常的好吃。

发表于 2019-3-31 22:25 显示全部帖子
      这个岭南第一关的门洞,就是广东和江西的分界线,穿过门洞就到了江西。很神奇的是,门洞两边的温度会相差几度,就是一个门洞之隔,过了这个门洞明显感觉很冷,所以江西地段的梅花会早开。以门洞为界限,靠广东这边的古道广东收门票,靠江西的地段是江西收门票,两边地界游客都可以随便走,不要出景区大门就好。除了古道的主路,也有很多小山路,开发旅游后景区后,景区内很多山路得到维修,早先这些山路,估计是通向各个方向村镇的小路,徒步路线应该是很丰富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每次都是在主路走一下,小路走很小一段,喜欢徒步的可以去探访一下看看。

发表于 2019-3-31 22:4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雪冷梅香 于 2019-3-31 22:46 编辑

江西段的古梅花树保存得比较好,傲雪梅花,天气越冷盛开的越美。我去过几次都没有遇到下雪的天气,不过梅花开放的时节,不下雪也是很冷的,基本要穿羽绒服才行。因为电脑上的文件包丢失,很多南雄用相机拍的照片丢失,只能让大家将就分享手机随拍了。

发表于 2019-4-7 14:54 显示全部帖子
      梅岭古道的梅树,大部分都已经苍老,广东和江西现在都在重视古道的保护,重新培育种植了很多小梅树,梅花的品种更为丰富。我虽然去过几次梅岭,都是走马观花,没有深入探寻,如果你有时间和兴趣,可以在春季前到2月底这个时间段,去慢慢游览,应该会有很多可以探寻的东西,这里就粗略推荐一下了,因为这个游记的主题是云南游,南雄是出发地,顺便给大家介绍一下我认识的南雄,给没有去过南雄游玩的人士一些介绍。

发表于 2019-4-7 15:23 显示全部帖子
      经常有喜欢露营的人问我,南雄有没有露营的地方,那种比较安全的,离南雄市区比较近的。要说露营,南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露营的,有野营地需要很全面的露营经验,也可以在那些农家乐院子里借地方露营。最适合初级露营爱好者,体验的休闲露营地,在离南雄市区几公里的香草公园里。香草公园也有可以住宿的木屋酒店,环境挺好的,住木屋酒店300元左右一间吧,一间木屋有2张1.8米的大床很舒服,包两个人的早餐,两个人泡温泉。具体公园里的温泉,是真温泉水还是烧的热水,就不太肯定了。柠檬招待我住过2天木屋酒店,条件挺好的,温泉也泡过,有很多池子也觉得挺好。如果在公园露营不知道收费怎样,估计是买公园票可以露营,泡温泉票可能需要另外买,或者买套票。如果有人去看南雄的银杏叶,想去香草公园露营,到时候私下微信我,再让柠檬帮忙打听一下吧。

发表于 2019-4-7 15:33 显示全部帖子
      南雄的温泉很丰富,有开发的也有没有开发的野温泉,离南雄市区不远的地方,就有很好的温泉,真正的温泉水。每次去南雄,柠檬都要带我去泡温泉,那里的温泉水可以直接饮用的,当然非常烫需要装杯子里放凉才能喝。喜欢野温泉的,可以网上搜一下,会有很多推荐,我个人觉得还是有管理的温泉比较舒服。

发表于 2019-4-7 18:10 显示全部帖子
      南雄地处粤北山区,好玩的去处自然很多,成熟自然景区不多做推荐了,网上一搜大把。这里要推荐的是新开发的郊野公园,很多南雄本地人都不知道的地方,叫观音山。开发这个景区的老板是柠檬先生的朋友,他的老家就在观音山里的村庄。虽然由私人开发却不是一个小公园,周围一大片山都是公园范围,大量的丹霞地貌形成很多景点。如果时间宽松游玩南雄,去观音山走走都很不错,环境的确很好,可以徒步的地方很广泛。观音山位于南雄市东北乌迳镇庙前村,距离乌迳镇政府约6公里,离省道S342线约500米。各种车辆均可直达景区,因其山上有一神似“观音”的石头而得名。观音山风景区,分布在南坑自然村和山下自然村境内,整个景区属于典型的亚丹霞地貌,这里的山石千姿百态,自然景观十分迷人,其中有活灵活现的“石牛”、有酷似人质特征化的“活观音”、有雄伟峻峭的“五代同堂”;更有鬼斧神工开凿的“一线天”、“土地公”;还有 “林中雄狮”、“贵妇人”、“将军出阵”、“骆驼山”、“天将山”......等等景点也十分吸引游人。在蜿蜒的山谷里,种植了很多植物,又养了孔雀、鸟类。公园有住宿的酒店和餐厅,饭菜做得非常好吃,很适合自驾车度假的地方。

发表于 2019-4-7 21:21 显示全部帖子
      其实,我们去观音山的目的,是去镇上赶集,顺便去观音山吃酸笋焖鸭子。南雄菜辣得劲爆,是我的最爱,酸笋焖鸭是南雄特色菜式,观音山餐厅的师傅做得特别好吃,去几次观音山都是为了吃这道菜。柠檬是不喜欢赶集的,因为我喜欢,所以每次去南雄都陪我去一次,用心盛情的款待,拉近了彼此的感情。来来往往大家都很喜欢一起玩,来珠海就带她玩露营,住山里或者农庄,都是对方喜欢的。吃货的我们为了一口好吃的,都是不辞辛苦,远走几十里地。看看这两盘菜,就知道南雄人的菜有多劲爆了,黄辣椒我认为是比较朝天椒还要辣的,大部分南雄本地人开的餐馆,盘盘菜都是热辣火爆。

发表于 2019-4-7 21:44 显示全部帖子
      说到酸笋焖鸭,柠檬的朋友,帽子峰镇洞头村的年轻村长,做的酸笋焖鸭才是最美味的。自己腌的酸笋,配农家自己养的鸭子,辣椒也是自己种的,加上制作的手法和火候,直接秒杀所有餐馆大厨。村长经常去山上掏野鸡蛋,回来自己孵化小野鸡养殖,炒野鸡也是非常好吃的。自从跟柠檬去村长家吃过一餐饭后,就对村长的厨艺念念不忘,以后又去过多次。和村长一见如故,再次去之前,村长就把好吃的食材留起来,我们去的时候做给我们吃,才会有整盘炒野鸡杂,真是有口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所阐述仅代表作者观点和立场,与8264无关,如内容涉嫌侵权你的权益,请联系8264客服,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