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华南

云南自驾随意游

村长家住的地方,是去帽子峰看银杏叶要经过的路口,村长人际关系好,有很多朋友加上路过村口的游客,知道村长晒的腊味好吃,每年早早的就跟村长订腊味。到晒腊肉的季节,一般都订不到了,因为一年只养那么多猪鸡鸭,订了才有得买。可能是因为水土好,又是放养在田里的走地鸡鸭,加上腌制的手艺好,村长家的腊味非常香,每年柠檬会弄点来给我分享。所以吃货必须找吃货做朋友,口福才流长。

雪冷梅香 发表于 2019-3-27 11:10 [size ...

好棒的片子!楼主有才。
      帅哥村长很喜欢结交朋友,经常呼朋唤友来家里吃饭,厨房里随便可以摆几桌。菜、米、鸡鸭都是自己产,喝的酒也是自己酿制的土法烧酒。走近村长家,就会闻到浓郁的酒香,村长的朋友说,他家的酒度数高不上头,我不会喝酒,大致理解就是酒好,喝了不容易醉的意思。其实以前我是接触过酒厂的,但是从来没有关注过酒是怎样制作的,到村长家才知道制酒的方法。制酒讲起来很简单的,就是用柴火蒸泡好的糯米,然后拌酒曲,装瓦罐发酵,制成类似甜米酒的样子。制作白酒的米酿,应该是发酵时间比较长有些辣口的。做好的米酿用密封的,带收集蒸馏水的甑子来蒸,流出来的蒸馏水就是白酒了。最初蒸出来的白酒,应该是酒精度最高的,慢慢度数就降低了。需要多少度的酒应该是勾兑的,可能是和储存过的老酒勾兑,也可能是高度和低度勾兑,具体方法应该就是需要保密的技术了。我们就是了解一下好玩而已,知道酒的制作方法,也是很有趣的事情,这也是现在的人喜欢去乡下走的乐趣之一吧。

村长家自己种了木耳,看收成不错,不知道有没有接种木耳菌包。我在旧金台茶园采的木耳,是自然生长出来的,没有人工接菌种的可能,应该是潮湿的空气和容易长木耳的树木,天然形成的木耳真菌。因为茶园开发初期,需要把那些杂树砍掉,才能够种植茶树。砍下来木头堆在一起准备晒干做柴火,到下雨潮湿天,就长出很多木耳,不过有些树干是不会长木耳的。大自然总是有些很神奇的事情,有些物品会自然合成,最牛的是人类,居然知道那些东西是可以食用的。

南雄有很多值得游玩的地方,因为主题是云南自驾游,这里虽然不深入推荐,但是可以给没有去过南雄的TX一些了解。南雄比较被人们熟知的,除了银杏叶、梅岭,珠玑巷也是赫赫有名。第一次去南雄,柠檬的先生特意陪同去珠玑巷,柠檬的先生是地道南雄人,给我讲了很多珠玑巷的来源和古老的故事。珠几巷的由来是古代中原地区的人民,经商或躲避战乱迁徙岭南地区的中转站,根据谱牒记载,现在分布在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大多数广府人都是原珠玑巷居民的后裔。如今,珠玑巷后裔已分布于世界各地。因此,珠玑巷成为了广府民系的民系认同物。珠玑巷最早称敬宗巷,因有族人张兴七世同居,家庭和睦,受唐敬宗赏赐一珠玑宝贝,有说因避讳而将敬宗巷改称珠玑巷。另一说则是宋代开封祥符官员,为避蒙古军南逃至敬宗巷,因为怀念故里,而开封有一条巷子叫珠玑巷,因此便将敬宗巷改名为珠玑巷。改革开放后经济得到巨大发展,这些广府后人很多经济条件得到提升,又得到当地政府土地使用的支持,在老珠玑古巷周围低价提供土地使用,让各姓氏后人新建祠堂。虽然新祠堂是近期建造的,但是也包含了精湛的岭南建筑风格,喜欢岭南建筑的,非常值得慢慢去欣赏和探访。

比较古巷祠堂的建筑,新祠堂可谓新旧两重天,每个姓氏都在用祠堂建筑比拼后人的兴旺。有些大姓氏的祠堂建筑恢弘,几进几出厢房庭院,家族分支都有独立的厅房,比如:广州、佛山、海南等等。对这些传统历史有兴趣的,找时间去研究一下,都是有意义的。看了珠玑巷的新旧变迁,折射出来的是,我们现今已经进入了一个好时代,国富民强已经从这些建筑得到了体现。

南雄和江西接壤,饮食口味广东和江西混合着,南雄腊味板鸭也很有名气,市场到处有板鸭卖,珠玑巷已经成为了旅游地,各个姓氏定期的家族活动,也会大量人员造访,大家都会顺便带点特产回去,珠玑巷的腊味更是丰富于市场。因为每次柠檬都会给我准备这些特产,价格就没有询问过,估计和市场的差不了多少。南雄的物价挺高的,除了当地的特产,比如冬天特别好吃的大青菜和马蹄,其它大部分物品都比珠海还贵。

在南雄玩了几天就准备出发去云南了,出发前一天,我和柠檬去村长家混餐好吃的,顺便摘点菜带着,打算路途午餐在酒店做好,带到服务区吃。服务区饭菜不好吃,也不能因为午餐下高速去找,因为很多城市都里高速很远。

午餐村长家吃了,晚餐柠檬先生同学送来冰鲜大虾,就在柠檬家煮饭吃了。柠檬的孩子很喜欢吃我炒的海鲜酱,就给他炒一些,我们云南之行得有些日子柠檬不能照顾孩子。给小孩做些海鲜酱,早餐就方便了,煮碗面条用海鲜酱拌一下都很美味的。我做的重口味,很多朋友的小孩都喜欢,油焖大虾也是很好味道的。广东的白灼大虾,如果是鲜活的,倒是很鲜甜,冰冻过的,还是做油焖大虾更好味。

两个人带了一车物品,只剩下前面两个座位是空的,因为打算找到漂亮的地方就露营,所以露营物品就占据了车的大部分空间。吃住工具带了一大堆,又担心一路不方便洗衣服,两个人的换洗衣服也是准备得很充分。两个人开一台车随心所欲的到处游玩,还是有点小奢侈,特别让朋友们羡慕的是我们两个时间自由。这次旅行最大的目的,是吃够菌子才回来,所以选择了7月1号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