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溪流天地外,山色有中无——浙西行记

我们穿越荆棘和丛林,领略荒蛮与美景,体验艰辛和欢乐。

天津杭州的飞机晚点了近三个小时,我们到千岛湖时已临近傍晚。夕阳时分,千岛湖的美景让人震撼,汽车盘山而行,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车窗外,眼前所见如同电影里的一个长镜头。

千岛湖所在的淳安县位于浙西-皖南交界处,植被茂密、风景绝佳。当年新安江水库的修建,让贺城、威坪(淳安境内)和狮城(遂安)三座古城淹没水底,这里的居民因此被迫迁往外地。近年一些淳安人开始返乡,千岛湖镇人口更是日益增多,旅游业的繁荣让这里的风貌远远超出一般的小县城。

(活动结束后入住湖景房看千岛湖,真是江山如画。)

两个多小时的山路之后,我们抵达刘大坞村——一个正在消逝的村落,也是科学猫头鹰-六度的户外探险基地。先到达的队友已经开始晚餐,远远就能听到欢笑声,一栋不小的民居被一行人挤得满满当当,奔波了一整天,这时候唯有饮酒吃肉才能解乏。吃完晚餐,我们便收拾行李去露营

夜幕下的山林静谧无声,只有一轮明月和萧冷的风诉说着天地悠悠。扎好营后,篝火晚会开始了,大家一边烤火,一边畅谈。还有队友表演了朗诵和唱歌,真是既有李太白痛饮狂歌的豪情,又有苏东坡羽化登仙的洒脱。忍不住拉开一听啤酒,敬这大好河山。

略带寒意和潮气,清晨山间的空气十分清爽。正值秋天,村民们把刚刚收获的油茶果铺在门口晾晒,外壳已经开裂,露出乌黑发亮的茶籽;几位村妇在溪边浣洗衣服,山泉水潺潺流淌;错落有致的房屋,在晨光下显出质朴的美感——唯有那几间正在拆除中的房子,提醒我们这是一个正在消逝的村落。

我们的路线是从浙西基地出发,攀登老山,在山顶扎营一晚;第二天下到安徽境内的汪岭,再沿“徽杭茶盐古道”回到基地。我们的向导是著名科学记者兼资深驴友方玄昌老师。

早饭后,队伍整装出发。恣意生长的草木几乎霸占了本就狭窄的道路,因此行进的难度不小。山上的茶树因无人采摘而尽是老叶,只有白色的花骨朵留存着一点生气。“在野外万一食物不足,吸食花朵里的花蜜,可以用来补充能量,”讲解野外生存技巧时,方老师告诉我们。

一路上我们碰到数十种野生植物,并学习了如何辨识能否食用(想起电影《荒野生存》里的超级流浪者Chris就是误食有毒果实死掉的)。不过我只知道山上的覆盆子最好吃,跟鲁迅笔下百草园里的一样,“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爬山时摘上一些吃,一天的维生素C就足够了。

行进过程中,向导和领队用手台招呼着所有人,然而山路复杂陡峭,中途有几位队友走错了路,白白耗费了不少体力。跟着我们一路上山的还有方老师家的小狗,简直成了六度的吉祥物。时过中午,我们翻上了山脊,轻松走了一阵。抬眼望去,群山被阳光镀上了一层金色,白墙黑瓦的村庄坐落在山间,就像处在大自然母亲的怀抱。冲顶前的一段路格外艰难,需要穿过一片繁茂的灌木丛,队友们相互帮助,最终顺利登顶。

绯红的落日很快沉了下去,我们也已经在山顶安营扎寨。

头顶深邃苍穹,玄昌老师讲起了宇宙的故事。而我想到的却是,东西方的古人不约而同地把星体和人体联系在一起,把医学和玄学混淆在一起。而现在,自然科学早已让这些错误理论成为历史,西方人抛弃了占星术和传统医学,而在中国,一些人却依然如同生活在中世纪。

一天的攀登后,晚上的睡眠质量出奇地高。早上五点多,有队友大喊“快出来看星星,太漂亮了!”于是我挣扎着穿好衣服,出了帐篷。漆黑的天幕上,亮着星星点点的光,真像天上的街市。远处的地平线渐渐变得暗红,最下面黑色的一层是远处城市的雾霾。随后,启明星升起,像提灯引路的流萤——这是日出前的预告。天空也转为澄净的乌蓝色,接着又成了深黛色,由于雾霾遮挡,等到天都大亮了,太阳才惊醒似的一跃而起。

下山时,大家心情都轻松许多,边走边聊。这时候很考验鞋子和登山杖,还好村民为我们准备的“打狗棒”足够结实。中午到达汪岭村,吃过中饭,几位要赶回杭州的队友先乘车离去。事实证明,他们太遗憾了,徒步徽杭茶盐古道的风景真是美如画卷。

很多人对《荒野生存》里Chris“自杀式”的流浪感到向往,不过我觉得,完全意义上的荒野其实毫无情趣,户外真正的乐趣还是在于人。假如不是有我们在此相会,这空旷的山谷,该多么无趣。

2017.11.4.

(注:文章图片来自“浙西之行”网友拍摄)

浙西-皖南,中旬再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