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杖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在十多年前,几乎没有人使用登山杖。现在,你会发现无论是休闲的徒步者、越野跑者、登山者都在使用登山杖。
登山杖可以保护你的关节,帮助你保持平衡,并在陡峭的路段中节省体力。研究表明,登山杖可以使膝盖承受的冲击力减少40%,尤其在下坡较长的地方。
很多年轻人都认为自己的身体足以承受冲击,只有年长的徒步者才会使用登山杖。但我们所有年龄段的测试人员都觉得它们很有用,能让他们的户外活动更加轻松。

一.登山杖的十个好处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首先,我们来明确一下登山杖有什么好处,这可能会使你更加明确买上一对登山杖的决心。

1. 登山杖,就像滑雪杖一样,让你的手臂可以帮助你向前和向上。无论是在平地上还是在陡峭的山上行走,登山杖都能帮助你提高平均速度。

2. 登山杖可以减少徒步对你的腿,膝盖,脚踝和脚的影响。尤其是在下坡的时候。1999年《运动医学杂志》发表一项研究发现,登山杖可以使膝盖承受的冲击力降低25%。

3. 登山杖可以用来应对偏远地区的滋扰。它们能赶走多刺的藤蔓,还能扫掉横在路上的蜘蛛网——这会让你感觉更舒服。

4. 使用登山杖走路可以帮助你建立稳定的节奏,这可以提高你的速度。在平坦的非技术地形上尤其如此。

5. 额外的两个接触点可以显著增加你在泥、雪和碎石等地面上的抓地力。

6. 登山杖可以帮助你在困难的地形中保持平衡,比如在过河的时候,在树根遍布的小路上,在湿滑的泥路上。保持身体平衡有助于你更快、更容易地行动。

7. 登山杖可以用来探查未知的地方,给你更多的信息,是你的第三个眼睛。你可以用它们来探查更多关于水面、雪地和流沙的信息。

8. 登山杖可以帮助抵御来自狗、熊和其他野生动物的攻击。把它们摆到头顶,让自己看起来更大,或者像矛一样当作武器使用。

9. 登山杖有助于减轻你的负担。如果你背着一个沉重的背包时,你可以随时靠在登山杖上进行休息。

10. 除了登山徒步外,登山杖还可以用来做其他事情。你可以用它来替代专用的帐篷杆,省下一两斤的负重。登山杖也比帐篷杆结实得多,也更坚硬,所以它们在大风中折断的可能性更小。这有助于创建更安全的庇护所。也可以用作医用夹板,也可以用来制作超轻的船桨。

二.登山杖的类型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目前登山杖主要有三种,几乎覆盖了所有的登山徒步活动。两节伸缩式,三节伸缩式,折叠式。每一种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一些新型的登山杖结合了伸缩式的便携性和折叠式的可调节性。下面,让我们分别分析一下。

1.两节伸缩式

两节伸缩式的登山杖是最坚硬和最受力的设计,因此更适合雪地运动,或那些追求登山杖强度的朋友。然而,两节式的便携性是最差的,即使把它缩到最短,也不能很好地放在包上面。因为两节式的设计,但为了更高的强度,两段杆之间会有很多重叠的地方,使它们的强度变得更高。因此,虽然它们只有两个部分,但大部分都不怎么轻,往往比其他登山杖更重。在这几年中,受轻量化浪潮的影响,两节伸缩式的登山杖已经很少见了。

2.三节伸缩式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三节伸缩式是市场上最常见的设计,它们比两节伸缩式紧凑得多。几乎所有三节式的登山杖都可以绑在背包上,或者很容易地放进一个平均大小的箱子里。三节式往往比两节式的登山杖更轻,但强度有所下降。尽管如此,它们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已经足够坚硬和受力,当然,是在避免极端压力的前提下。大多数人在远足、徒步、登山和攀岩时都会选择三节伸缩式的登山杖。

3.折叠式

折叠式的登山杖在最近几年才开始真正留下。这些折叠式的登山杖是目前最轻、最便携的类型之一。虽然它们的耐用性和强度远不及大多数两到三节的伸缩式登山杖,但对于大多数普通的登山者和徒步者来说,它们足够耐用,适合中低强度的徒步和登山。对于攀岩者和越野跑者来说,它们特别适用,因为它们的体积小重量轻,很容易携带,你可以把它们放在背包的外面,也可以放在里面,这样你就可以用它们应付攀岩后的路段了。总的来说,大多数折叠式的登山杖比大多数伸缩式的登山杖要短上18-23厘米,根据轻量化的程度,重量可以轻280-400克。有几款折叠式的登山杖没有可拆卸的杖托,而且大多数都没有调整高度的选项。这些是缺点也是优点,它们这样会变得更轻。

4.混合式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许多新型的折叠式登山杖有一个可以调整的伸缩设计,以便在使用时可以调整高度。我们发现这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因为这使它变得更加通用。虽然不像一个完整的3节伸缩式的可调整性那么强,但已经可以满足正常的使用范围了。如果你不介意稍微重上一两百克的话,这种登山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三.登山杖的锁紧系统

锁紧系统不仅是用于调整长度,更是一支登山杖是否可靠的象征,也是非常考验制造工艺的一个部分。
通常登山杖的锁紧系统分为外锁和内锁两种。外锁是通过外部箍紧实现锁紧,而内锁则是通过旋转令内部部件膨胀,接触内壁实现锁紧。另外还有一种卡锁,常用于一些折叠式的登山杖。
外锁比内锁更易用也更耐用。内锁可能不太安全,特别是当路上特别大灰尘的时候,渗进锁紧系统内的砂砾会导致它出错。经过大量测试后,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就在三四年前,只有少数登山杖使用外锁,内外锁哪个更好还是一个热门的话题。而现在大部分的登山杖都是使用外锁,尤其是中高端的产品。无论是市场的选择还是品牌的研究,都证明了这一观点。

四.登山杖的材料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铝合金和碳素纤维是登山杖两种最常见的材料。选择需要取决于你打算用这根登山杖做什么。

1.铝合金
虽然铝合金的登山杖通常更加便宜,但它们确实也比碳纤维的登山杖更耐用。如果你不在乎它稍微重一两百克的话,那么铝合金登山杖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它们的耐用性也使它们成为长途/重装的登山徒步的好伙伴,在长途/重装的登山徒步中,你需要应对各种极端的情况,甚至会可能有所损坏。铝合金在弯曲后依然可以使用,你也可以小心地把它弯曲回原来的形状,而碳素纤维在太重的情况下会直接折断。

2.碳素纤维
碳素纤维技术的进步使登山杖制造商有能力打造强度和重量可以媲美铝合金的登山杖。然而,铝合金依然是一种更耐用更令人放心的材料。碳素纤维可以帮助减震,从而提高舒适度。如果你主要以短途休闲的线路为主或追求轻量化的话,碳素纤维的登山杖是你的最好选择。虽然一些高端的碳素纤维登山杖的耐用性同样可观,但还是需要小心使用。

五.登山杖的握柄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登山杖的握柄通常由软木、泡沫或橡胶制成的。这些材料各有优缺点。

1.软木是最舒适的握柄材料,因为它不仅光滑,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根据你的手型改变形状。而且软木更加耐用,通常不会磨损,可以使用数年以上。抓握起来感觉比橡胶的更凉快,但与泡沫比更容易出汗。综合起来,我们认为软木是最好最豪华的登山杖握柄材料。

2.橡胶可能是最常见和最普通的登山杖握柄材料,因为它相对比较便宜。它是最好的冬季运动的握柄材料,如登山和滑雪。这是因为它的热绝缘性比软木或泡沫要更好。然而,在炎热的天气里,橡胶不像软木或泡沫那么舒服。它抓起来会感觉比较热,导致手容易出汗,而出汗或受潮会使它变得更滑。橡胶也是一种可能导致手部擦伤的材料。

3.泡沫是三种握柄材料中最轻的一种。它们往往被用作软木的廉价替代品。它的优点在于吸水性和柔软的手感,它的吸水性在三种材料中最好,因此在夏天时会更凉爽,也不用担心出汗会影响使用。泡沫材料的主要缺点是耐久性,因为它比其他材料更容易损坏,特别是如果你把登山杖绑在背包外面的时候。此外,在雪天使用时,雪会黏在上面,因此也不适合在冬天使用。

除了手柄材料之外,一些登山杖的握柄设计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这意味着你的手可以更自然地握住这些握柄。我们发现,更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握柄的登山杖更贵,但明显更舒适。然而,人体工程学可以根据使用者的手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所以在买之前,用你的手亲自感受一下。

六.登山杖的其他部件

1. 杖托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根据活动的不同,杖托的大小也会有所变化。
一些登山杖配有固定的杖托,而有一些则使用可替换的杖托。大多数登山杖品牌的杖托上都不同规格,因此很难使用其他品牌的杖托。然而,有一些品牌的是可以通用的,比如最大的两个登山杖品牌,LEKIBlack Diamond。当你为你的登山杖购买新的杖托时,试一试以确保它们适合。
更大的杖托更适合在雪地活动,如果你用它在树林里徒步旅行,很可能会把杖托挂在树根和灌木丛上。如果你需要登山杖插进更深的泥土里,你也可以选择不用杖托。
根据不同的活动和环境选择不同的杖托。

2.避震器

它们是一种噱头吗?制造商对避震器的效果信誓旦旦。但我们所有的测试者都不觉得避震器的效果有多明显。反而当需要在岩石上跳跃、穿越溪流或其他需要平衡登山杖的时候,避震器会让登山杖感觉不那么稳定。所以,如果你想要或者需要一个避震器的话,在你排除没有避震器的登山杖前,先批判性地考虑一下,你是否真的需要这个避震器。
避震器在下降的时候比上升的时候效果更好,因为在上升时,你需要登山杖提供向上的反作用力。在坚硬的平路上效果比在崎岖的路面上好,在崎岖的路段你更需要它稳定下来。许多带有避震器的登山杖提供了可关闭的避震器功能。这很好,至少你在需要稳定的路段可以关掉它。

3.腕带

腕带可以释放手和手腕,因为登山杖和身体主要是通过腕带传导力量。因此好的腕带可以最大限度地提供舒适性。较宽的腕带可以防止勒伤手腕,而材料则直接影响触感,尤其在长久使用的时候,影响会更大。此外,腕带的收紧方式及连接处的细节处理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部分。

4.杖尖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登山杖的杖尖通常由合金组成,不同的合金特性上会有一点区别。但目的是相同的,都是为了更耐用和更好地实现抓地。通常杖尖上会配有一个橡胶帽,它可以在你收纳登山杖时防止意外戳伤,在水泥地等坚硬路面上使用也可以更好地抓地。但在泥路等地面就要把它脱下,让杖尖充分进入地面实现抓地。

七.登山杖的性能指标

1.舒适性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登山杖是为了帮助你在户外行走得更舒服。从穿过溪流到陡峭的下坡,你可以用它们来平衡身体和减轻压力。
舒适性是登山杖的最重要的性能指标。如果它们不舒服,它们不会对你有什么好处。

影响舒适性的因素有握柄材料、是否符合人体工程学、杖杆的材料以及腕带。
在不同的情况下,握柄材料的舒适度都不一样,具体区别请看上文。通常软木的是最舒适的,因为它的软硬适中,同时可以根据你的手型逐渐塑造适应。
因为碳素纤维的特性,可以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吸震,因此碳素纤维也比铝合金更舒适。
腕带的宽度、材料以及设计也会影响舒适度,亲自试一下吧。
避震器对有的人来说可能有用,我们不作具体的评论,请根据自身需要决定。

2.稳定性/强度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一个更高强度的登山杖能让你更有信心踏足未知的路,是你值得信任的伙伴。
如果一个登山杖达不到你想要的强度,带不带它又有什么区别。
话虽这么说,由于工艺的迅速发展,现在各种登山杖都有不错的强度。不过,我们总是希望它可以更安全。

登山杖的强度主要取决于它的结构和锁紧系统。
像上面说的两节伸缩式>三节伸缩式>折叠式,这是根本上的区别。
然后更主要的是它的锁紧系统,外锁比内锁更加可靠。虽然原理都一样,但不同的制造商都有不同的独门秘籍,例如BD的FlickLock和LEKI的SpeedLock。
关注我们的具体测评,看看那种锁紧系统更加可靠。

3.可调节性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可调节的登山杖的适用性更强,能满足更多的需要和用途。
尤其在爬升和下降比较频繁的路段,你会需要调整它的高度。

它的可调节性主要由它的结构和缩进系统决定,没错,跟稳定性的影响因素是一样的。
在这方面,三节伸缩式>两节伸缩式>折叠式。
而锁紧系统更主要是影响调节的便利性。
新型的混合式登山杖及保留了一定的可调节性,也具有很高的便携性,它值得我们的关注。

4.轻量化

如今,随着短途徒步和轻量化越来越流行,登山杖的重量也变得越来越轻。

登山杖进行轻量化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使用较轻的碳素纤维材料,二是折叠式减去内外锁的锁紧系统。
以2018年最轻的登山杖,BD的Distance Carbon Z为例。它是典型的折叠式登山杖,使用了最轻的碳素纤维,握柄材料也是使用了新型的泡沫。它牺牲了一部分强度、可调节性和多功能性,以获得超高的轻量化。
当你对强度、可调节性、耐用性和多功能性要求不高的时候,选最轻的肯定没错。一天内数千次甚至上万次的摆动,就是几十克的重量也会造成不同的影响。
但如果你对其他性能有一定要求的话,把轻量化放在影响你决定的最后。

5.便携性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一个方便携带的登山杖可以带给你很多便利,你可以更好地收纳它,不用担心它影响到你的旅程。

影响便携性的只有一个因素,就是它的结构。
当它缩到最短时能有多短,它的便携性就有多好。
从这点来看,折叠式是最好的,三节伸缩式居中,而两节伸缩式的最差。
如果需要一定的可调节性,请看一下混合式的登山杖。

6.耐用性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如果你要前往偏远的地区,在你和终点之间有着崎岖连绵的地形,登山杖在中途坏了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耐用性是非常重要的的一个指标,特别是你要严重依赖登山杖的时候。

影响耐用性的主要有它的材料和重量两个因素。
碳素纤维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铝合金无疑是更耐用和更可靠的选择。登山杖的设计主要针对垂直方向的受力,当受到水平方向的冲击时,碳素纤维通常会直接断裂,而铝合金的登山杖会弯曲,紧急情况下,在弯曲后依然可以使用,甚至可以进行修理。
而重量的原理则更加简单,杖杆用料更足会有更好的耐用性,但同时也更重。不过这也不是绝对,由于新的技术,目前有很多登山杖已经能很好地结合耐用性和重量。

7.通用性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如果你平时的活动类型比较多,去的地方也各不相同的话,你会希望想要一支多功能的登山杖,而不是为每一个不同活动都准备一对登山杖。

通用性主要取决于它的可调节性和它的一些附加的功能。
中等重量的三节伸缩式是最通用的,它们可以调节高度,可以适配不同的杖托。如果是软木的握柄,它也能在不同的季节下使用。
一个杖可提供的选项(高度、配件等)越多,它的通用性就越强。

八.选购指南

「翻译团」登山杖全面介绍及选购指南

1.像其他装备一样,先考虑你要把登山杖用在什么地方。休闲的短途带上重型的铝合金登山杖是一种浪费,多日的原始森林越野带上折叠杖似乎也不是好主意。
2.然后,考虑自身身体的必要需求。一个接近100公斤的壮汉用碳素纤维的折叠杖可能不怎么让人放心。
3.决定好必要的性能指标后,对照上面的其他性能指标,根据个人的需要决定这些指标。
4.当所有指标都定下来之后,你就可以把满足这些指标的登山杖都看一遍,选择你的最爱吧。

如果你还是决定不下来的话,我们可以给你一个简单的结论,拥有可靠锁紧系统的中等重量的三节伸缩式登山杖在综合性能上和性价比上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原文由翻译自装备实验室OutdoorGearLab,重新分节编写。
原文链接:https://www.outdoorgearlab.com/topics/camping-and-hiking/best-trekking-poles/buying-advice
很好,很实用
小猫叔 发表于 2019-6-14 14:17 就是如图黑钻那根红杖,400左右一对是好价。400以内看到买就对了。

具体什么型号,兄弟能否告知一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手杖这东西在户外是必须品,损耗品,也能是一种奢侈品。狼塔同队的一个大姐姐,一对手杖够我买个好包。
在所有的户外用品中我觉得选手杖是一种缘分,用的顺手,用的可靠。我一对麦金利的手杖用了6年,走了千山万水,没坏没残过。同期朋友的手杖不知道换了多少,这玩意和它的主人要是有缘分,能长久使用。你珍惜它爱护它,它就任劳任怨的给你保驾护航,这就是缘分吧。
不知火 发表于 2019-12-1 15:41 刚入了一对SPLAV的水滴形截面登山杖

有链接么?
小猫叔 发表于 2019-06-14 14:17 就是如图黑钻那根红杖,400左右一对是好价。400以内看到买就对了。 ...

我用的也是这款,说实话感觉一般,还是有些偏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