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重庆歌乐山《红岩魂》革命圣迹瞻仰记---林海听涛

重庆乐山《红岩魂》革命圣迹瞻仰记---林海听涛

我从剑阁关来,我从定军山来,我从丰都鬼城来,我从五丈原来,我从云阳来,我从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处来,我从诗人陈子昂的故乡梓潼来,我从文化部长郭沫若故居沙湾来,我从小平同志故乡广安来,我从川籍四大帅故居来,我从眉山东坡区来,我从峨眉山风雪金顶来,我从乐山万佛洞东方佛都嘉陵江一江春水报渔讯来,我从白帝城来,我从诗仙李白故里江油来,我从成都杜甫草堂浣花溪边峨塔翠鸟衔春花跃动幸福时光处来,我从宽窄巷子僜族美女快乐彩妆歌舞太平盛世处来,我从青春镐钹音绕益州故城深处来,我从锦里特色美食诱惑世界来客的古风古韵处来……不知日夜,何惧风雪,千里奔程,梦亦真,情亦真,茅屋所破洗新尘,……苏州美女天外至,锦鲤欢歌跃龙门……何期与汝郊野游,无限风光长在手?!

2019318日早六点离开都江堰新马路汉庭酒点徒步一公里到离堆地铁站坐C6084次火车票价10元到犀浦,又从犀浦坐地铁1号线到成都东站,在成都东站坐G8503次高铁15413:18到达重庆北站。初到重庆,路不熟。好在沿路的铁路工作人员、重庆市民非常热情、细心、耐心,给我很大的勇气和信心去追逐四十余年前小学时读过的《红岩》梦想、《红岩魂》······。
318日早630从都江堰市杏林广场东新马路出发,准备去离堆公园地铁站坐车去犀埔、成都东站、重庆北站、渣滓洞江姐江竹筠铁窗中绣红旗处、白驹公馆抗日志士杨虎城罹难处。不料,刚步入离堆公园地铁站,却晚十分钟,眼看当日第一趟地铁就在身边,来不及买票,不让上车。只好买911的车票去犀埔。……利用近二小时间隙,骑哈罗单车,重入宣化门,拜郡守府、逛川蜀风情街、穿过柳河坊,过灌口街道工作站,进离堆公园正门。……不拜郡守府,不观岷水入都江堰涛声如潮水渠,不逛川蜀风情街,祖公不让我立刻回去!郡守李冰的盛情难却啊!《惜别都江堰~林海听涛》

去重庆的路上,身上只剩昨日早上吃剩的不到一半的一截子干硬馒头。到火车上开水房用开水冲热冲软馒头,解了临时饥饿。去年春,去莲花甘将军的路上,有2个赣南橙子解饿。现在的孩子,大多数不知道长征路上红军将士的风雪中的饥饿``````.白云皑皑,关山苍苍。我歌我乐,地久天长。将军神勇,孤胆忠魂。烈士皓首,猛志威扬。渣滓囚洞,铁笼难锁革命烈士向往自由幸福的梦想;白驹公馆,山土不泯杨将军赤诚报国之情怀。磁器接口,沙坪坝头,较场口内,朝天门外……夕阳以金色的余晖洒向山城重庆,洒向渣滓洞东南西北中五大哨岗,洒向烈士向往幸福自由盼望国家走向繁荣昌盛的脸庞,洒向丛丛点点高高低低圣洁无比的春兰花上,……!《红岩》的故事,读小学时在课文中依稀拜读过……。阔别四十余年,重新拾起儿时的记忆。重庆地铁从十路转三路转一路,又从T003路公交转一路地铁转六路地铁……,百折千回,从重庆北站到南广场,从南广场到两路口,从两路口到磁器口,从磁器口到白公馆,从白公馆到渣滓洞,从渣滓洞到白公馆广场,从白公馆广场到磁器口,从磁器口到小什字,从小什字到朝天门长江嘉陵江港口,从港口到蒋贼枪杀民主人士李公朴闻一多的地方较场口,从较场口夜市到石桥铺。……无尽的转车转道,千里奔行,地道战,山地战,游击战,无异于又一个国际马拉松。疲极累极,饥渴交加,夜色苍茫,该宿何处?!

3181600到达重庆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骄阳四射,春兰洁圣,烈士轩昂,忠魂永铸。泣此祭此,前路不忘;歌斯乐斯,永生难忘。……

31821:00,到达石桥铺。一时找不到住宿处。好在当地大嫂亲自带路帮我找到金恒宾馆。128元,很大的房间。窗户外是渝州路重庆协和医院。但当夜只睡了2个多小时。一是因为前两天都江堰跑全马早上气温太低,着凉,有些感冒;二是路上喝了冷水,肠胃不适;三是祭奠歌乐山杨将军和重庆解放前三天不幸牺牲的一百余位烈士,悲伤忧愤过度;四是319回家必过的重庆西站,不熟悉路,还没有直达公交和地铁。找哈罗单车又找不到,只好打的。咳嗽、忧思、担心路况不好,凌晨几个小时,总睡不着觉······。

重庆白公馆渣滓洞较场口是著名的爱国主义革命理想主义教育基地、实践基地、实验基地。百闻不如一见,百思求得一解。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蒋介石为什么总是打败仗?19491130日蒋介石仓皇逃出重庆?·····。来到歌乐山参观革命圣迹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介绍《红岩》的各种书籍、光碟、影像资料琳琅满目。《小萝卜头的故事》、《江姐的故事》、《白公馆故事》、《渣滓洞的故事》、《双枪老太婆的故事》、《红岩档案解密》318日已经下午四点多了,离关门时间仅仅一个多小时。而我并不知道必须网上预约门票。不让进。我向工作人员说,我已经买了第二天高铁票回南昌,一辈子只来一次重庆,在重庆就是为了参观歌乐山《红岩》圣迹。好在服务人员验看我几个证件以后,用她自己的工作证刷门卡,让我进白驹公馆了······。谢天谢地,不枉此行也!·····。

歌乐山参观路线:香山别墅、“严肃整齐”囚室、白公馆监狱旧址、杨虎城被囚处、松山广场、松林坡、警犬室旧址、兰花献圣、杜鹃泣血、夕阳余照、春鸟归林、歌乐山霞光、烈士诗碑林、小萝卜头被害处、戴公祠、罗世文、车耀先展室、杨虎城被害处、梅园、中美合作所气象总台旧址、蒋家院子【红炉厂秘密囚室】、渣滓洞监狱旧址、红岩魂广场。···。16:46到达戴笠歌乐山居室。戴笠194649岁飞机失事死于南京东郊。这里现在是抗日名将杨虎城纪念堂。堂屋正中:千古功臣杨虎城将军。两边对联:西北大风起,东南战血多。风吹铁马动,还我旧山河!大陆沉沉睡已久,群兽无忌环球走;骨髅垒垒高太华,红潮澎拜掩斗牛。·····这是杨将军风雪征战的慷慨豪歌,也是中华亿万同胞在民族国家危难之际苦寒中的奋起!不愿打内战,要求蒋介石联共抗日。但这个合理合法的基本要求,被独裁专制野蛮的蒋介石断然拒绝了。民族英雄、抗日虎将杨虎城成了中国历史上又一个岳飞、文天祥!!!···泪流如雨、泪作长河·····不堪回首的一幕,痛彻心扉的一幕!······。

出白公馆,徒步去渣滓洞。山道下坡处遇到一的士,搭车十元赶往渣滓洞。距离下午5:30关门时间仅仅三十余分钟。背着重包,步行困难,走走停停。风雪峨眉山金顶下来,都江堰全程马拉松跑完,左脚大拇趾盖子顶黑压伤了。有一年,十个脚趾盖竟然换了十四个!!!长年征战,万水千山若等闲,学的就是红军先锋部队。攻必克、战必胜!!!毛泽东思想闪光辉!!!

渣滓洞监狱中,升起了山城重庆第一面新中国国旗。1949年十月一日,北平开国大典的礼炮声已经轰隆隆地在华北大地响起。而重庆歌乐山一百余位革命志士还在敌人的监狱里苦苦求索。他们住在阴暗潮湿的简易学生式高低单人组合木床上。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接受敌人的审讯与拷打。蒋介石1130日逃离重庆前三天,即19491127日,重庆歌乐山一百余位革命志士受到反动派的残酷屠杀。但人民解放军的先锋部队,很快突破重庆东南武隆县白马山宋希濂四道防线,急闪快攻,猛打猛冲,直把蒋军打得稀里哗啦!!!重庆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江姐江竹筠【1920-1949享年29四川自贡人,1939年入党,1941任重庆新市区区委委员,负责学运工作。1947年与丈夫彭咏梧一起下到川东组织武装起义。19481月,彭咏梧在起义中牺牲。她谢绝了组织上的照顾,坚持要到老彭倒下的地方继续战斗。1948614日因叛徒出卖在万县被捕,后转押渣滓洞监狱。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被称为“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她首先提出“坚持学习、锻炼身体、迎接解放”的口号。组织难友坚持狱中斗争。19491114日牺牲于歌乐山麓的电台岚垭。

胡其芬【1919-1949,享年30】女,湘潭人。1938年入党。曾在《新华日报》作英文翻译。1940年赴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9452月随周恩来同志的中共代表团来重庆参加政协会议。在妇女组工作。1947年任重庆工委妇委书记。掩护地下党活动。19484月因“挺进报”事件在重庆被捕。19491127日牺牲于渣滓洞。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真正的共产党员,在烈火中永生!!!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在烈士牺牲的地方,盛开着无数洁白的春兰,昂扬着无数火红的杜鹃花,·····夕阳余照,把那份永恒的革命情怀,铭记于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