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

潮州凤乌髻

缘起
[p=28, null, left]去过几次 潮州 的凤凰山天池后,某天无意间从百度百科得知此山海拔最高的并非是天池所在的乌岽山,而是从没听说过的凤乌髻。

好奇搜了下,网上提及此处的游记甚少,也不认识当地驴友,无人可问。通过贴吧、马蜂窝游记与几条轨迹,拼凑出登山起点与大概路线,决定找天去凤北村(也叫官头輋村)一探究竟。

出发
[p=28, null, left]

临近春节闲得慌,也没有条件到异地爬山,想想来个凤乌髻一天游,走一走也不错。于是约好平日经常一起爬山的同伴,计划1月31号出发。

一天轻装也没什么好准备的,出发前夜把手套、护膝塞进25L的折叠小背包,又丢了两块应急救生毯,想了想时间和登顶路线未知,把头灯也带上了。又往腰包里放了些创可贴、 云南 白药…等外伤用品,以防万一。

出发前多做些功课,带点应急物品,总比因为没有准备而措手不及来得好。

31号五点多起床洗漱喝水,接上朋友一起出发。我失眠到三点后才入睡,而他前两天发烧还没好,一路咳嗽流鼻涕,两人的精神状态都堪忧。期间因车钥匙出问题,磨蹭到七点半才吃完面,正式出发。

一路跟着导航走,打算到凤北村再问登山口茶园的具体位置。凤凰的山路多急转弯与上下坡,之前都是坐公车或朋友的车,自己开还是第一次。

到离凤北村还有2公里的山路,被两处沿着悬崖的S形弯道吓到,也怕走错,在路边一户人家门口停下来问路。屋内一群人在喝茶挺热闹,泡茶的大哥热情地招呼我们进来喝茶,得知登山口不远,前方路况更考验司机胆量后,最终把车停在他们家门口(夫妻人都挺好,后面还会提到),走两公里水泥路到村旁茶园起点,时间为十点左。

[p=28, null, left]到村里(海拔800左右)接着问路,所遇的人都很热情,两位老阿姨指路后还关切地问要不要去她们家吃饭。善良热心,是当地民风。

登山
[p=28, null, left]

十点过半终于从村子到达登山起点茶园。入口的两颗茶树,树龄分别是200与150年,有点厉害。

[p=28, null, left]一路都是这样的石梯土路,走起来脚酸。

沿途路牌指引清晰,包括登顶处的绑带,其实没有轨迹也不必当心迷路。

20来分钟走完石梯,到达机耕路,海拔1000米左右

[p=28, null, left]碎石子硌脚,但平稳好走,如闲庭散步。

路上遇见两批开摩托的人,一对夫妻停下来看风景,两名大汉扛着饲料转进湖边小路,应该是喂鹅去了。

金湖小憩
[p=28, null, left]

十一点多到 金湖 吃午餐,休息了会。

识路的话应该可以从村子可以直接开到 金湖 旁。听闻常有来此爬山的人,不知为何网上的游记和攻略那么稀少,可能是只在本地驴友中口口相传吧。

湖前的草地平坦,有烧烤过的痕迹且散落着锅碗。在这露营烧烤很不错,就是让我想起了水晶湖营地…

吃饱喝足,沿着 金湖 旁边的小路开始冲顶,从需要低头钻过的芦苇丛开始。

冲顶之路

[p=28, null, left]

金湖 到山顶仅拔高300多米,但路况出乎意料的陡峭,经常要手脚并用,或攀或踩着石头往上走,有点难度与危险。

下雨的话更可怕,还好天气不错,时阴时出太阳,身穿一件速干长袖不冷也不热。

[p=28, null, left]十二点五十分左右终于登顶了。随便下的海拔高度仪果然不精确,上次去戴云山也测出偏差。说起来倒觉得凤乌髻比戴云山更难爬些,后者登山是灌木草丛小路,而前者的登顶之路多是石块,且更为陡峭。

风吹散云雾,得以见对面的二峰,这情景颇为动人。

归去
[p=28, null, left]

山上不易下山更需慎行,以防滑坠。慢慢下到 金湖 ,重走一遍机耕路。

到了茶园石梯处,轻车熟路,飞奔下山。

这两根树枝是在芦苇丛里捡到的,实用且耐用,胜过登山杖。陪我走了几公里,特此拍照纪念。

[p=28, null, left]出村走了一公里公路,有位好心的阿叔搭我们到停车的人家门口。

[p=28, null, left]临走前又到卖茶叶的大哥家喝茶聊天,女主人还问要不要热点东西给我们吃,真是好运,刚好停在一户好人家门前,下次有到凤乌髻的话,一定再去拜访。

[p=28, null, left]这里空气清新,靠山吃山,以茶维生。闲时喝茶爬山,打牌聊天,这样的生活倒也惬意。

[p=28, null, left]一回生二回熟,归途的山路并无畏惧,爬山和开山路都能锻炼人的胆量。

吃食
[p=28, null, left]回到市区到西湖公园旁点了中碗的老字号的镇记牛杂粿条(刚好赶上涨价,15元的从昨天的不卖了,小碗20元)。靠窗的位置可以看到湖,粿条的分量和汤底还好,但没有惊喜。

倒是饭后在古法甜品吃的芋圆喳喳挺好吃。

西湖公园附近还有“谢怀亮芝麻茶”和“旺·猪扒包”,看起来也不错,下次可以试试。

结语
[p=28, null, left]虽然因为爬山和开车背酸疼,不过人反而精神了。同伴倒还是有点不舒服,他的体质较好又有跑步骑行的好习惯,估计回家睡一觉起来就好。

这趟登山的状态还不错,全程竟然只喝了一瓶红牛和几口佳得乐,算超常发挥了。

没有受伤跌倒,两点多就下到村里,应急物品都不必取出来,整体顺遂。

天气与沿途风光不错,轻装一身轻。而陡峭的登顶之路、山顶风吹散云雾一瞬、凤北村热心人家与喝茶闲聊等经历,更令此行充实而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