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

泉州戴云山

前言
[p=28, null, left]
戴云山,又名迎雪山,海拔1856米。雄奇险峻,气势磅礴,有“闽中屋脊”之称,是 福建 省境内的第五高峰,与 台湾 阿里山 遥遥相望。也是戴云山脉的主峰,位于 福建 泉州德化赤水 镇戴云村。(百度百科)

安平 桥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美誉,而戴云山在古时也有“天下无山高戴云”之称。

更有“戴云山顶白云齐,登顶方知世界低”“戴云高出万山巅,四面无山可与连”等霸气诗句。

戴云山离九仙山景区不远,但相比前者鲜为人知。我得知它的存在纯属偶然——之后问过两位 泉州 的朋友,他们竟也没听过这座山。

由于今年报名「 泉州 海丝古城徒步」活动,跟去年一样落选,散心顺便感受另一座城市氛围的期望落空。于是突然又想起戴云山,仔细查阅交通和路线情况后,发现“周五晚出发——周日晚回”两日游可行。提前订好车票和客运中心站住处,当晚在明知近期 德化 阴雨的情况下,收拾东西,毅然出发了。

当时的我并不知道雨后的路况,如果知道就会果断退票,等晴天再去的。

计划赶不上变化
[p=28, null, left]
原计划出站后先打车去东街侯阿婆吃看起来很美味的肉粽,到客运中心过夜,第一天搭最早班大巴去 德化 ,十点左右到戴云村。

结果当晚先是到 潮汕 北站发现暂时关闭,赶紧坐摩的赶去南站上车,最后发车时间延误半小时。而到站后发现原来不是“东站”(已成转运站),而是“ 泉州 站”。一字之差,十几公里。只好直接去客运中心。

第二天七点从住处步行至客运站买票,发现之前查的价格是普车,快运要贵20元。大巴没有准点,拖到7:50分才发车。

一路上车窗外的青山梯田与房屋,是赏心悦目的风景。

[p=28, null, left]
将近十点才到达 德化 西门车站,下车问过司机后,得知前往戴云村的公交,1.5公里外的龙湖车站才有。

[p=28, null, left]那,就走吧。背着二十几斤的登山包,就当是热身。沿途经过菜市场,看到几家牛肉羹、面线糊店,想吃但怕错过公交,不敢停留。

到龙湖车站啃着面包等公交,后来坐上公车,往我来时的菜市场方向走,并在西门车站门口停下,有乘客上车。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复杂。

[p=28, null, left]司机和乘客们聊得很开心,以至于猛虎村口过了几百米,才想起我要在这站下车。

下了车往回走,想着可以边走边拍照,毕竟网上关于戴云村的美图不少。

[p=28, null, left]下着小雨,戴云山矿泉水厂或其它小路太危险,从戴云寺上最稳妥。而猛虎村离戴云寺12公里,没有公车。最终由一位阿叔摩托接送往返。(关于戴云村的人与景,后面再提)

原查阅后以为动车、大巴、公车的交通费为250元左右(原打算和朋友同行,AA后一人只需花3—500元)。终究人生地不熟,交通费为489元。

始登山
[p=28, null, left]
在登山口下车后,开始踏入戴云山自然保护区。

[p=28, null, left]入口围栏上方设有监控和喇叭,有人走近就会发出“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严禁…”的声音,上下山时四下无人,被这义正言辞的声音吓到两次-_-||

[p=28, null, left]告示诚不欺我,全程除了竹林处的伐木人员,果然没有遇见任何人。

[p=28, null, left]穿着雨衣走在竹林中,不禁想起苏轼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p=28, null, left]
一时间感到无比自由,心生“天地何处不可去”的豪气。水壶灌满水后负重三十几斤,但脚步轻快。

登山时已经是十二点多,这季节五六点就天黑。在小雨和雾气中,参考着下好的轨迹赶路。

美户外助手的轨迹,前人开路,造福路痴。

一路空气清新,青石路左右布满花草树木,放眼望去绿意盎然。

[p=28, null, left]
路况委实出我意料,泉水溪流有且有不少道,上下趟水十数次。

[p=28, null, left]回家小腿伤口流了几次鲜血仍没止,才发现不是擦伤,而是蚂蟥叮咬。

心大的我,带着蚂蟥君,从 德化泉州 跨省回到 潮州

也有需要钻过的竹林草丛

[p=28, null, left]值得一提的是,看到七里洋石碑后,应该立即左转。

而我选择继续前行,最后沿树丛走到一处溪流,才发现前方无路可走。

[p=28, null, left]七里洋以后,经过几处谷口。戴云寺直上小戴云这段路虽短,但竹林、溯溪、山谷都有,很丰富。

由于没开发的原因,青石梯路只有一小段,更多是碎石和泥土小路。山上垃圾桶不少,不过垃圾随处可见,一声叹息。

[p=28, null, left]可惜上山有雨且起雾,能见度只有十几米。

重装龟速前进,经过围起来的莲花池,过四点才到大格

[p=28, null, left]在雾水和会把布刮走的风中手忙脚乱地搭帐篷。这时才意识到:「如果搭帐篷时有雨,已经快天黑不能下撤…」「如果有些蛇没冬眠,中大型动物夜晚出来活动」 「如果连夜下雨到天明,雾气更浓」…

好在这些都没有发生。有做心理准备,但直到这时才真切意识到「独自登山露营」的风险有几多。

[p=28, null, left]大格离山顶不远,原计划搭好后轻装登顶。但四点过半,抓绒衣和鞋裤湿透,只好作罢。五点多就开始天黑,还好没冲顶,不然得摸黑下山。

山顶联通全无,移动信号时有时断。

独自在海拔1500米的自然保护区山顶露营,这十二小时是一次试炼。风吹得帐篷凌乱,担心下雨,担心风雨外的其它声响…在这种心情中看完了《十三号星期五》(1980,其实跟帐篷露营没关系,下次得找部搭帐篷被虐杀的电影才行。)

怀着对未知的恐惧,半梦半醒过了一宿。第二天睡到六点多才起来。

浓雾中的帐篷

[p=28, null, left]冲顶处,冲啊!

[p=28, null, left]登顶是上坡小路,2公里内从大格直上300多米海拔。

山顶就在前方,但被云雾缭绕。

[p=28, null, left]终于登顶

[p=28, null, left]不知为什么,海拔高度仪只测出1834,没有1856。

[p=28, null, left]风吹雾散,戴云山露出真容。

转四种交通工具,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只为看你一眼。

[p=28, null, left]雾散青山现,既见戴云,云胡不喜。

不禁高声唱出声:“蓝蓝 泉州 湾,青青戴云山”(并没有)

[p=28, null, left]如果,只能看到一小角的天空。

没有日出日落与星空,但在雾散后,看到这雨后蓝天,也很开心了。

[p=28, null, left]
无限风光在顶峰。下到大格,露了个脸的太阳又隐没在乌云中。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路痴不认路,约好阿叔中午在登山口附近上车,不敢往交藤垵下。下山走错几次,才回到轨迹上。

[p=28, null, left]

下山途中,除了菊花红花,还经常看到这种不知名植物。

上山时刻留意周遭有无蛇或其它动物,下山的时候只顾着看脚下的路,想着能平安下山就好。

[p=28, null, left]收拾好帐篷九点左右,一路稳中求快,除了登山包和雨衣被矮树草丛或勾或破,脚滑几次无碍,十一点左右下到七里洋。

由于天气与时间的原因,没有上大戴云山,直接下撤。

以为十二点前可以到登山口,这时惊喜出现了。我的登山鞋,鞋底耐磨鞋面透气,但…不防水也不防滑。

而且昨夜有雨,青石路更加湿滑,走在上面像穿着溜冰鞋走在冰面上。只好用登山杖支撑,尽量踩泥路和石缝,不踏石面。

这一段走得小心翼翼,但还是跌倒几次,好在除了手背擦伤外无大碍,很幸运。

[p=28, null, left]十二点出头下撤到登山口,这24小时真充实。获得一次荒野露营体验,几道小伤口留做纪念。

在原地等了一会,坐上阿叔的摩托回到猛虎村,戴云山穿越正式结束。

阴雨天气,山上山下唯我一人,所以某种程度上,也算穿越无人区。

而徒步登山,也能令人更懂生活。

戴云村的景与人
归途随手拍

[p=28, null, left]又经过有两道木桥的小湖,阿叔之前说这里本来要建玻璃栈道,但由于是自然保护区,国家不允许,中途停工。

这次阿叔又说,沿着这条水泥路进去有条小路可以登山,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莲花池。而且路由于栈道的缘故有修,不难走。我的内心:那您来时为什么不在这里把我放下ORZ

经阿叔告知,才知戴云村分为戴云新村、东里村、猛虎村。多是梯田和全木质房屋,春夏的晴天,应该很美。

虽然是山村但都有铺水泥路,而且公车到家门口,交通很方便。

来时走进村卫生所问路,一位阿伯招呼我吃饭、烧开水(电磁炉坏了),后来才知他是医生(听说因为好心上过电视)。

他用摩托载我到小卖铺,在那装开水,又帮我找老板——也就是摩的阿叔,谈载我到戴云寺。阿叔的儿女也刚从 三明 回家,接了一壶热水、喝鸭汤吃现炒的粉丝,受到了热情招待。

当地民风淳朴热心,难得可贵。

泉州 客运中心站到 德化 一路所遇的人也都很热心,主动给我指路答疑,赞美 泉州 人。

一直习惯恶意揣测他人,也更加珍惜点滴善意。谢谢你们。

一路吃食
[p=28, null, left]

没吃成侯阿婆,后来到客运中心附近觅食。

发现一点点、COCO、85°C、一芳…网红奶茶店一条街(ˉ﹃ˉ)

吃的倒不多,当晚找家小店吃了一碗久违的牛肉羹和未尝过的粽子,味道普通。

周日回到 泉州 不到四点,动车还有三个多小时开。

在热门榜第一的牛肉文,点了份牛肉汤、牛排、咸菜、饭的套餐,环境服务和味道都不错。

看到前台女老板后,我想,这家店能成为附近热门第一或许还有其它缘由。

[p=28, null, left]打车去车站以前,在一点点排队杀时间,并打包一杯到车站喝。

[p=28, null, left]泉州 站一层的牛肉羹,好吃。 泉州 站里的吃食,比起广深站,价格很感人。

[p=28, null, left]到陌生的地方探店是件很有趣的事。

后记
[p=28, null, left]
独自登山听上去潇洒,但蕴含许多风险。步步小心,不容有失。

阴天爬山更是危险,一步走错就可能摔伤,谁又能保证步步无错?

此外这种人迹罕至的自然保护区,一旦摔伤、遇上野生动物、山顶下雨失温…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p=28, null, left]就算没有遇见这些,收拾并洗晒装备也很麻烦。

独行危险,天气为王。下次登山得尽量选晴天,与他人结伴同行。

5835 发表于 2019-03-27 17:48 前言[p=28, n ...

去的时候气罐怎么上车的?还是到德化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