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

武功山三天正穿

前言
会到 武功山 徒步,源于一篇公号文,上面所描绘的风景颇有吸引力。而且,火车票的价格也很感人。

于是在马蜂窝上翻阅了些游记,自认为做足心理与物资上的准备,最终决定挑战下正穿路线。

原计划七月份出发,后来一拖再拖,时间转眼到了九月。

九月八号晚上到达 广州 ,坐上开往 萍乡 的火车。

说出来有点不好意思,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之前也没有独自在户外露营或徒步的经验。

不过跃跃欲试多于害怕,毕竟到这世上生活也是第一次,人生本就充满未知。
DAY1:沈子村——金顶
清晨五点多走出 萍乡 火车站,原以为周日很容易找人拼车,结果放眼望去,只发现了一位登山包的旅客。他是开朗 大方 的华哥,同样是 广东 人。

华哥原打算从景区大门上山,但临时改变主意,与我一同拼车前往沈子村。

一路闲聊,七点多抵达登山口,与同在登山口吃面的梁哥结伴上山。

将近八点从山脚下的石桥出发,徒步之行,至此而始。

走过碎石铺就的小道,转入草木繁茂的山路。一路水声潺潺,沟渠里的泉水清澈见底。

走到分叉口时间还很早,听闻 九龙 山风光尤胜铁蹄峰(后来发现,并没有。),于是三人一致决定绕行 九龙 山登顶。

恰逢举办越野赛,一路遇见几十位选手,华哥热心的告知他们名次与上一位选手的距离。

三人与一路遇见的选手互道加油,氛围很好。

体力渣重装(三十多斤)走山路吃力,结尾一段掉队,他们二人将近三点登顶,而我晚了半小时。

傍晚在金顶下方的第二客栈吃了碗泡面并洗了个澡,缓解负重行走一天的疲惫。

赶在天黑前在客栈附近搭好帐篷,由于是间隙较大的木地板,没办法扎地钉。所以帐篷和我都在 武功山猛烈的晚风中凌乱。

又冷又饿,没想到山顶叫不到外卖,只好从背包里随便拿出个自热火锅吃了。

本想去金顶看星空,思考下人生。

可惜低估了金顶的低温与强风,只带一件薄薄的防风衣——反应过来要租大衣时客栈也已关门。以至于一出帐篷腿就发抖,只好作罢。

原计划趁独自露营,在帐篷里看《十三号星期五》(1980)以应景,最终也没有看成。
华哥拍的星空,真美。没出去看很可惜,但也算给以后留个念想。

DAY2:金顶——发云界
五点醒来,直觉告诉我走出帐篷会感冒,所以不敢踏出帐篷去看日出。

拖到七点十几分才起来收拾东西,就着热水吃了几块奥利奥当早餐,磨蹭到八点多才出发。

下台阶途径万宝柜

九点左右从吊马庄正式向绝望坡迈近。

边走边拍照与休息,帐篷区与驴友堆积的石头都是风景。

私以为正穿往下的绝望坡并不可怕,登山嘛,只要你肯花时间和精力,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地方终会在脚下。

只是有一次看错路标,走上一处难走又无路的小坡。当时是走完一半路程左右的下午三点,打开轨迹发现无法定位,有点慌。

好在下撤遇见一对有过一面之缘的情侣,老老实实跟着有导航的他们走。
到了千丈岩,他们留下住宿,而我继续前往发云界,在风车口被守株待兔的绿缘老板娘拦下。

算了下,走了9个小时才到发云界,慢得令人发指。好在我的要求很低,天黑前到达就行。

一路多是一人独行,前后无人,只有天空山景和脚下的路。偶尔跟超过或迎面(反穿)的人打招呼,互相鼓励。出门徒步只要有心,可以结识不少人。

由于一天都只吃零食,爬坡上绿缘客栈时,肩痛又饥肠辘辘。靠着“上边有饭吃”的执念才有力走进客栈。

在客栈吃晚餐,点了个蛋炒饭还意外加餐了(老板娘慷慨端上中午剩下来的菜)

夜晚无事可做,跟住这的两位驴友聊了一阵子天,有一人在 黄山 景区工作,三人相谈甚欢。

这一夜无星星可看,在他们的提议与搭手下,把搭在门口的帐篷搬进了客栈里。

DAY3:发云界——羊狮幕景区
早上还没到五点半就老老实实早起收拾东西,六点四十分与客栈同路的烽哥与他朋友结伴下山。

途中遇见第一天结伴上金顶的梁哥,都在此山中,总有萍水相逢与殊途同归。

走山脊、过芦苇从、钻树林、下险路…十点多到达沈家大院。

下山的路危险易滑,须小心。

值得一提的是,从发云界到沈家大院的时间里,烽哥和他朋友谈笑风生,后者更是不用登山杖,没喝一口水。而我喝了600ml泡腾片水、一瓶红牛、一瓶脉动,并且又累又喘,上坡上阶梯马上掉队(°ー°〃)

对我这样的体力渣而言,报仙庙到羊狮幕中途的阶梯,堪称绝望梯。

好在他们二人很仗义,数次停下来等我。跟随他们的脚步,在十二点前赶到羊狮幕,一路确实是靠意志力在走。

从进入羊狮幕就开始坑了,先是不清楚逃票路线具体入口,跟着路标走以至于逃票失败。

后来遇上观光小火车整修三天,只好坐索道下山(同行小哥哥几小时前还在绿缘感慨:“开销不到一千元”(笑)

后来听下山的驴友说索道也停了,我们搭乘的可能是最后一班。世事如此,有失也有幸,只是当时往往不知也不觉。

羊狮幕的林海壮阔,奇石与玻璃栈道实在是震撼人心(为了抚平被收120元的肉痛,自我催眠。)

下完羊狮幕的台阶,到达观光车售票口

没有抵达明月山的收宫,有些美中不足。但这的确就是徒步之旅的终点。

索道下行的速度堪称龟速,或许是,我们三人的体重太轻了。

到达地面发现我们来到 萍乡宜春 之间的 安福 ,离 宜春 站还有69公里。最终只能从那里打车,于下午3:15分抵达 宜春 站。
外物与回顾

以防万一的雨衣和药品都没派上用场,很好。

路线很成熟但仍有一定危险性(失足会摔伤甚至坠落),还有很多蜜蜂,要小心为上。

正穿而论,都是土路与碎石路,可以跟着指引布条和路牌走到终点,而且一般可以找人问路。不过最好还是下个轨迹,免得走错,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非节假日开门的客栈并没有很多,还是要多准备点水,以及补充体力的高能量路餐。

1.走下来感觉护膝和登山杖还是很有必要带的,减轻压力而且更安全。

2.九月份山顶真的很冷,风也是名副其实的大,需要带厚外套或冲锋衣才能hold住。白天紫外线很强,要做好防晒措施(遮阳帽、魔术头巾或毛巾裹脖、脸抹防晒霜),小心别跟我一样把脸和脖子晒伤。

3.现实充满变数,攻略只可参考,不可尽信。

4.有备无患,量力而行。实践出真知。

5.不一定有人聊天或打牌游戏,可带口袋本小说、看下载好的电影打发时间。

结语
全程应该在45–50公里之间,总体来看还是很顺利的,虽然有点小可惜但瑕不掩瑜。

庆幸天气和遇见的人都很友好,否则不一定走得完。

人间多的是琐事与烦恼,也只有在山上的相逢中,才能如此真诚的彼此交谈,鼓励结伴。

感谢遇见的各位,以及分享经验的网友: )

青山虽不算翠绿绝美,但总归赏心悦目,放眼望去心旷神怡。

可以与人结伴,但徒步说到底是一个人的事,尽兴就好。

徒步的意义与乐趣就在于徒步本身。

人生聚散长如此,逝者如斯夫…相见且欢娱,得意须尽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