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于如画的山水间——黄山(黟县)越野赛

休息了两个月,19年第一场马选择了黄山越野,只因之前朋友一直推荐雷越野,说雷越野的比赛不错,值得参加。虽然有离得近的大理越野,但抱着试试的心态,还是先从海拔低点的黄山越野开始吧。

丽江到黄山的交通实在不便利,折腾了一天,几乎一夜没合眼,坐上组委会安排的接驳车,由于170组别提前一天出发,所以车上基本都是170的大神。到领参赛包的金陵宾馆,秩序井然,很快就拿到了参赛包。赶紧回住宿补觉。

参赛包之丰富忍不住晒一下,除了当地特产,还有运动用品,参赛服也挺高逼格,第一次决定穿组委会的参赛服比赛。

安徽是第一次来,于是多预留了一天看看徽州的景色。在网上一直看到水墨宏村的介绍,这次参赛者门票还可以减免一半,必须来。

虽然少不了的商业化,但徽派的建筑还是值得欣赏一番。天气不错,秀美的山水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游客必到的一个景点,也让整个村落变得热闹起来。若想闲庭信步其间,享受村落所带来的宁静,那只能选择淡季的时间来。

明清民居

西递村基本也就跟宏村一样的风格,也是以徽派民居为主,人相对没有宏村的多,更多是过来写生的学生。除了具有代表性的徽派建筑,油菜花应该也是这个季节的标配。虽然在云南油菜花也看多了,不过在这里搭配白色的民居,倒也是另一番景象。

起跑点在黟县古城,没了熙熙攘攘的游客,这里反而显得异常宁静,除了本地人也就只有我们这些准备参加比赛的。

说好了穿组委会发放的参赛服,定妆照必须来一个。经过过年的胡吃海喝,再加上两个月基本没有什么训练,跑成啥样心里其实没底的,不过目标还是希望天黑前能够完赛。

起点

这一天天气特好,不冷不热,也不像之前预料的一样下雨。

103K,59K组别同时出发

CP1青岭山

虽然也有好长时间没有好好训练,但是刚出发的时候还是跑得比较快,希望能够在前面多争取点时间。

从城里的柏油路,到田间小道,前面的几公里都很平缓。

开始爬坡,也是59K组别最大的坡。也许爬多了云南的山,所以即使是最大的坡,也感觉没那么吃力。

到顶后又是一个急速的下坡,对于那些下坡是强项的跑友来说,一溜烟就不见踪影。由于石头有点多,感觉有点滑,于是我还是比较谨慎,不敢跑太快。

赛道变宽了,又是下坡,于是我也开始加速。比赛被各种东西绊倒是经常的事,特别天气越好越容易掉以轻心。这不,下坡跑太快,被一块石头绊了一下,直接摔个底朝天,幸好这次没抽筋,幸好此时只有一个跑友在跟前,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拍拍身子继续跑。

到CP1一路见到最多的就是竹林,距离12.5K,爬升752M,下降529M。

由于到CP1大家的时间都差不多,所以人好多,吃了点水果,补充下水分,也没耽误多久就出发。

CP2善禾

从CP1出发就是一段下坡,经过前面的摔倒,现在也不敢跑太快。再经过几段小爬坡。一眼望上去就能望到顶的爬坡,心里别提有多舒坦。

跑进西递村,在油菜花田中奔跑的人群成了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幸好已经提前一天来逛西递村,要不此时难免情不自禁在这里逗留好久。

在西递村也没怎么逗留,倒也争取了不少时间。

到CP2看到那么丰富的补给,决定不赶路好好吃点东西。除了水果,点心,还有方便面,粥,包子。虽然平时不吃方便面,但此时一份方便面下肚,汤也不剩。除了填饱肚子,还能补充盐分,完美。虽然已经饱了,但还忍不住又吃了个包子。

难得在CP2就能遇到补给这么丰富的比赛,于是大多数人也都放慢脚步,在这里歇一歇,享受下美食再出发。

像我这种享受比赛不追求速度的人来说,放松跑,放开吃。

此段距离12K,爬升577M,下降787M。

CP3奇墅湖

由于吃得有点撑,于是从CP2出来慢慢走了一小段,也不急于跑起来。CP2到CP3的线路比较平缓,没有太大的爬升。

也许有些人沉浸在CP2的美食中,也许有些人是补充完能量后,跑得更快。此时感觉同行的跑友变少了。

爬了山,也得涉水,开始经过几段小溪。虽然同行的跑友少了,但发现游客开始多了,看到我们这群“疯子”,一直给我们加油鼓励。这应该是本地人徒步的一条古道,还有堡垒,石头筑成的洞。后来查了资料,才知道这叫西宏古道,是古代人往来西递村跟宏村的交通便道。现在也成为黟县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中最美丽的一段。

经过一段小溪,很快就到CP3。依旧丰富的补给,不过貌似CP2吃的还没消化完,于是吃了两半黄桃,稍作休息就出发了。

此段距离11公里,爬升598M,下降513M。

CP4卢村

到CP4的线路依旧是比较平缓,没有太大的爬升。看了下指示牌,跟103K组别的跑友下一站就不是同个CP点了。心里记挂着这一点,于是沿路都在注意有没有分道的指示牌。

到宏村附近,跟103K组别的跑友分道扬镳。分叉点的地方,地上有涂鸦的分叉指示,马路对面也有指示牌。由于当时马路对面的指示牌被等过马路的行人挡住了,而我幸好瞄到了地上的字,于是在分叉点的地方,停下来仔细的看了四周,后来看到对面的指示牌,确定自己要跑的方向。之前一起奔跑的跑友们全部都往103K的路线跑去,就剩我一个人,虽然不知道有没有59K组别的跑友,因为没看到指示牌而跟着大部队一起跑。

此时前后都没有看到任何一个跑友,但因为很仔细的看了指示牌,所以坚定自己没跑错。因为没有同行的跑友,于是得仔细看着沿路的路标。

由于前面的CP点争取了不少时间,于是感觉时间不紧张,也就放慢了脚步。过了好一会,终于看到有位跑友从身后跑来。我对着他说:终于见到同路人了,一路跑(zou)得好孤单啊。貌似湖南的跑友也不想跑,就边聊天边往CP4走去。

摄影师忽然出现在花丛中,于是我跟他说:假装跑起来。虽然后来假装跑起来的照片没找到,闲庭信步时倒被摄影师抓拍到。

到达CP4,喝完粥配点榨菜已是满足,这里也是其他组别的换装点,看到跑得快的103K组别的跑友已在此处换装。

此段距离7.5K,爬升142M,下降67M。

CP5汤蜀村

从CP4出来,还是相对平缓的赛道,但也将遇到本次比赛最后一次较大的爬升。又有部分路段跟103K的在一起。感觉跑了好一阵,一直都是相对平缓的赛道,心里还一直在想着坡怎么还没到。然而可能因为经过了前面两段没多少爬升的路段,开始爬坡时,腿略酸。

这段爬坡也是跟103K组别分开的地方,我们跑到半山腰就往下撤了,而103K的还要一直跑到顶。当我们往下跑的时候,看到有位103K的跑友在往上爬,估计是没看到分叉的指示,多跑了好几公里的冤枉路,而此时能跑到这里的,肯定都是前几名的牛人。

快到CP5前,又有小朋友在路口呐喊助威,迎接大家,暖心。

从CP5补给完出来的跑友对我说,进去打点鸡血,当时没听明白,进去之后才发现这个站点有鸡汤。

与其说是补给点,还不如说是餐厅,除了鸡汤,还有炒菜,西红柿鸡蛋,猪肉土豆。。。这估计是我停留得最久的一个补给点了,实在舍不得离开。本来还想泡杯咖啡喝的,肚子实在装不下了。

此段距离8K,爬升367M,下降50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