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凌乱的2019尼泊尔之行

​猫了整整一冬天,过完年准备徒步ACT(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ACT号称世界排名第一的徒步线路,但我一直不清楚是哪个机构、按什么标准评的。管它呢,反正3月份国内也没有什么好的徒步线路,就它吧。
攻略年前就研究好了,准备一次性把ACT,POONHILL,ABC全部徒了,反正顺路。也在这条徒步路上的木斯塘由于价格太高,就放弃了。
组队异常顺利,最后确认6人队伍。但出发时间的选择上出了点差错:在尼泊尔徒步需要办理TIMS和徒步许可证。本来计划8号到加德满都,第二天去Tourist service Center去办理手续。但那天正好是周末,办公人员会休息。没办法,只好根据朋友推荐的一个加都的“靖”给代办。方法很简单,通过微信把护照、照片发给她,就搞定了,费用306元一起微信过去。
本来第二天就能办出来,结果当天由于加都摔了一架直升机,包括旅游部长、直升机公司经理等6名政要罹难,加都政府机构停止工作一天悼念,所以耽搁了一天才办完。感觉费用比EBC时高了很多,据说是今年涨价了。
去年走EBC时,签证采用的是落地签,很费时间。这次研究攻略时看到马蜂窝上的一篇文章说可以网签,于是就采用了这个方式,很方便,几分钟就搞定了。网签完把结果打印一下就可以了,无任何费用。

7号晚上,济南机场飞加都。这次买的往返机票,总计2600元。济南~成都拉萨~加德满都,每次经停都是一种煎熬,不如去年成都直飞加都方便。但这次由于是8号白天飞,在飞机上看到了喜马拉雅雪山,也算一大收获吧。

飞机上遇到两个四川的女大学生,来加都当一周左右的义工。真心佩服当家长的心真大,如果是我,肯定会以安全为由否决掉,毕竟尼泊尔的危险排名在第六位。(泰国第一)
8号中午,顺利到达加都机场,拍照、填卡、入境、取行李、换汇(打车用,只换了100元),一切顺利。

​机场内标志招牌

依然入住凤凰,然后去成都宾馆换汇,这次17,比去年的汇率高。
然后兵分两路:我和天易去车站买第二天到徒步起点的车票,其他人则采购气罐(大罐1000卢比)及收登山手续。
我们以300的价格打了一辆出租车直奔gongabu车站。

这个司机有点不地道,把我们放到了一条大路边,路边有好多类似于依维柯的车,说这就是gongabu车站,看着导航确实不远了,就下了车。其实gongabu车站还要往里走走,很大的一个车站。外面的车只到besishahar。最后终于找到了车站里面,买到了到bhulbhule(音:不累不累)的车票,每人500卢比。
晚上遇到了一位山东东营老乡,刚刚徒完EBC,其制作的视频真漂亮。
第一天比较顺利。(好来才知道,其实8号发生了爆炸袭击事件,好像是政治事件。因不在泰米尔区,当时我们一无所知)。

泰米尔依然嘈杂无比

第二天早早起床,打车赶到gongabu车站。乘车时由于我们都是重装大包,被收了大包费,要500,讲价到300搞定。
locus bus一路走走停停,不停揽客。路况很好,全程柏油路,双向两车道。过dumre后,变成了单车道,还算顺利,下午3点不到就到了besishahar。这里是传统ACT起点,有个check post,出示证件登记,正式进入ACT。
(经过跟现场的工作人员咨询,也可以在这里现场买登山手续)。
如果从这里再倒车去bhulbhule,需要100卢比。
besishahar到bhulbhule的路就变成了土路,尘土飞扬,不过还算安全,路上就能看到徒步进入的驴友了。下午4左右,到达终点bhulbhule。
下车,背上包,穿过一座索桥到河对岸,找了一家住下,6人共800卢比。

到此,一切顺利。
bhulbhule很小,只有几家客栈,东西也很便宜。热水一升90卢比,WIFI免费。早上7点多大家就开始出发了。

宽宽的土路,除了路边的房子很有特色,基本没啥风景。

路边合影(左起:冰哥,黄哥,迪伦,野狼,天易)

过一个中国援建的水电站后,到达一个小村庄,休息一下。

这个村庄貌似没看到提供住宿的地方。
从这里开始上坡了,虽不太陡,但还是有些累。不过,这次队伍体力相当接近,基本就差几分钟。

登上垭口,这里有一颗很大很高的树。

休息后沿右手小路一路下降。在沟底遇到两个往回走的老外,告知查梅、马南雪很大,无法往前走了,驼龙垭口也封了,所以他们返回了。听到这个消息感觉不太妙,这意味着ACT走不通了。几个老哥建议像老外一样休闲着走,于是11:30就休息了,吃午餐、烧水喝茶、侃大山……

经过了一个半小时的休息后,继续赶路。前方挖掘机在修路,好好的一条徒步小路被拓宽了,也许用不了几年,徒步小径就消失殆尽了。没被破坏的小径还是很漂亮的。

距离今天的目的地不远了,就慢慢的走在后面,享受着徒步的乐趣……

到达今天的目的地Ghermu时,才两点钟。继续贯彻休闲游的精神,选了一家比较漂亮的农家住下。
休闲的黄哥

野狼、老板、易哥

正在一切顺利的时候,转折不期而至……
不断的看到往回返的老外,得到的信息基本一致:前方大雪,垭口封闭,过不去了。其中一个老外还给看了照片,其中一张雪的高度超过了成人。
来之前,就知道了这边下雪了,但当时以为我们的行程还有10天多才能到达马南,乐观估计雪会化,最起码可以通行。
晚上10点多,收到比我们提前4天出发的驴友猪猪从马南发的信息,才知道事情有点严重了:雪齐腰深,估计一个月也化不了;一个荷兰人和一个背夫当天还因为雪崩遇难……

紧急召集队友开会,决定明天直接下撤,没走过EBC的队友去走EBC,我则选择去博卡拉休闲、等待……

老板给联系了包车到besishahar,每人700。第二天一早,返回besishahar,用时两个小时。我想走poonhill的,但由于出检查站时盖了finished的章,登山手续也作废了,要想走poonhill就必须重新办手续……凌乱了……

退出ACT前合影

其他队友返回加德满都去徒EBC,我则独自一人去博卡拉,local bus500卢比。

待续……

发往博卡拉的班车500卢比,人很多很挤。下午两点左右到达old bus part车站。

查看maps.me地图,发现要入住的印象北京青旅步行只需要40多分钟。由于时间尚早,于是徒步前往。

博卡拉环境明显比加都好很多。走到费瓦湖边,GPS显示已经到达青旅所在地,但怎么也找不到。最后找到一家中国人开的饭店,一个中国小伙儿热心的帮我寻找,最后联上店里的wifi,让老板娘发了个定位,才发现maps.me地图上标注的地址是错误的,正确地址是street 9。这是一个教训,应该提前确认一下位置就不会这样了。
小伙儿要带我一起过去,已经耽误他很多时间了,不好意思再麻烦,就在他店里喝了一瓶啤酒解解渴(一瓶27元),然后自己一个人过去了。

(小伙儿目前在博卡拉,和同学一起做旅游、徒步活动,大家如果有需要滑翔伞、ABC、ACT等徒步需求,可以联系他,很值得信赖。微信名加冰柠檬,号:l17709038351)

普及一点地图知识:谷歌地图出现后,人们发现非常好用,不仅可以导航,还可以查到诸如饭店、商铺等信息,使得大家对它的依赖特别大。但是,老外的思维都是发散的,有人提出
万一谷歌出于商业或其他因素对某些地点或商家进行屏蔽之类的不当行为时,怎么办?于是,发起了一个“开源地图”项目:openstreetmap,由大家来建一个地图。任何人都可以创建并修改地图的任何内容,其核心思想就是每个人把自己家附近的道路、商店、旅馆等各种信息标注到地图上,这样就会行程一个完整的地图。看似不可思议的思路,却最终成就了大名鼎鼎的openstreetmap地图。

印象北京位置不错,很安静,老板娘一口的京味儿,倍儿亲切,平时没事还在学英语。房间床位费25元,可以洗澡。

住下后去费瓦湖边逛逛,还不错

内心还是没有放弃ACT,小伙儿答应帮我打听着ACT的情况,一有消息会马上通知我。晚上,搜了几个地方,决定明天去世界和平塔和萨朗科。

第二天,赶到mapsme地图上标注的码头,准备坐船去对岸的和平塔(stupa),船票价格竟然850卢比,着实被吓到了,对老外下手也太狠了,没办法,只能认宰。没想到的是,那条船只渡我一个人。好吧,船游费瓦湖。

码头

坐在小船上,就可以清晰的看到鱼尾峰和安娜普尔纳了。
船到对岸,下船开始徒步上山。指示牌上说要用45分钟,其实半小时就到了。山路安静、清新,岔路口都有指示牌,看清stupa(佛塔)就可以了。由于一路拔高,还是出了不少汗。

世界和平塔

这里是观看雪山很好的地方,可惜照片拍的不好

鱼尾峰

说说鱼尾峰名字的由来:远处看到的鱼尾峰,很普通,就是一座稍微突出的山峰,很难和鱼尾联系起来。直到逛街时看到一副油画,才知道原因,可惜没拍照,从网上找了下图:

两个山峰交叉,就像鱼尾。

遇到一个向导,向他打听如果原路返回时,是不是还要买船票,他说不需要再买了,于是原路下山返回宾馆。查看微信,依然没有ACT的消息,睡觉,下午去萨朗科看日落。

3点多钟出发,今天猪猪他们也会到来,交代老板娘转告她们我去萨朗科了,就出发了。
mapsme的估算时间是两个半小时,日落时间是6:20。
上山的路还是走错了一段,还好不伤大雅。刚沿小路上山不久,就遇到一个黑人哥们,浑身上下,只穿了一条黑裤衩,裸着背,光着脚从上面下来,着实吓我一跳。山路很陡,爬的很疲惫……
至山脊后,就可以俯瞰费瓦湖了,但雪山看不到,被山峰挡住了。
继续前行,依然是不停的上升,岔路也很多,最后懒得看导航了,直奔最高的那个山头。
沿路村子里的狗很不友好,要注意。爬的快要崩溃时,终于到了。交了50卢比才进去观景台。

今天运气不好,雪山全被云挡住了,什么也看不到,只好到此一游吧。

在观景台,遇到一个上海老哥,中国第一代驴友,聊了一会天,就快速下撤了。这里太阳一下山,天黑的很快,后悔没带头灯,最后下山那段小路只得开手机照明,用了一个半小时,终于下到了lakeside。

返回宾馆后,与到来的猪猪她们汇合。ACT依然没有消息,开始想放弃了,联系国内朋友帮忙问改签机票的事……

接下来就是逛逛逛、买买买……lakeside就相当于加都的泰米尔,老外的聚集地,环境也不错,回到宾馆就喝喝喝……

猪猪推荐的朗姆酒,劲儿还不小。

机票改签也遇到了麻烦,心情烦躁……进退维谷啊。晚上决定,如果明天改签不成功,就强行再走ACT,江城子也决定一起去……
最后时刻机票改签成功,ACT,不想它了,回家!

第二天一早,两个美驴去萨朗科看日出,我和另外两个陕西驴友去博卡拉老城区。结果当天博卡拉全市罢工,商店不开门,出租车歇业……这次尼泊尔啥事都遇到了。

回宾馆时,路过tourist车站,顺便把明天回加都的票买了,花了800卢比,比在外面旅行社买的都贵,搞不懂为什么会这样。卖票的大姐英语地道多了,基本全听懂了,这是唯一一次英语沟通比较顺畅的经历。

尼泊尔人基本都会说英语,连民工都行,这得益于尼泊尔教育从小学开始就采用了英语作为教学语言。

15号一早,用了11个小时(路上堵车)返回了加都凤凰宾馆,单床400卢比。16号一整天呆在宾馆,上网,申请google账号,注册Facebook(国内邮箱没成功),twitter,最后关注了一下特朗谱总统的推特……没有墙的网络就是好😀……17号早上飞机回国,结束了这次凌乱的尼泊尔之行。

《End》 by 黑虎 2019.3.20

总结:
1、时间选择不对。3月初天气看来还是早了,ACT建议3月20号以后出行
2、尼泊尔人对中国人还可以,我曾问过一个司机喜欢印度人还是中国人,他不假思索的说中国人,问他原因,他说中国人friendship and nice,说印度人的话没听懂,好像是傲慢的意思
3、ACT全程住宿可以免费,但你要谈。
4、ACT不要以为是休闲线路就轻视,觉得EBC都走了,ACT肯定没啥问题。驼龙垭口特别要注意,2014年10月,一场大雪,造成500人被困,43人丧生。
5、时间和金钱足够的话,可以将ACT、木斯塘、poonhill、ABC连起来走。ACT(bhulbhule~jomsom)正常驴友10天就能搞定。
6、现在可以坐车直达马南了。吉普车价格好像也不贵。
  • jaba0710 你好,可以介紹代辦徒步許可證的"靖"給我嗎?我的微信號是jaba0710感謝了 2019-10-30 16:40
黑虎泉畔 发表于 2019-3-28 14:16 [color[font ...

我比你晚13日开走,更凌乱往返茶梅5次,最后走到马南又下撤。其实垭口雪不是很大,但茶馆封闭,需要走到夜里9点吧才能有住宿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