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库拉岗日徒步攻略及游记

一、库拉岗日

库拉岗日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靠近不丹。距离拉萨车程约8小时。

库拉岗日徒步线路通常指北起洛扎县格朵村,南至处迂村(或者色乡或者鱼若村),起点海拔4100米,行程中最高海拔5200米,徒步距离约50公里左右,通常需要4~5天。

湖泊和雪山是这条徒步线路的最大看点,沿途可以看到折公措、白马林措、介久措三个湖泊及过拉卡日、卡日疆、库拉岗日等雪山(能否看到要看天气情况),风景指数非常高。最佳徒步季节应该是5月及10月。5月份山上的雪会多一些,而且能看到高山杜鹃花;10月份天气相对稳定,雨雪天气相对较少。

以下照片是我们这次徒步拍摄的(大部分照片都是手机拍摄,徒步时间: 2018.9.23)。

折公措(三神湖)

折公措上湖

折公措(中湖),红色的是野生红景天

过拉卡日雪山脚下

白马林措(上湖)

介久措

雪山

这条线路如果能克服高反,则会比较轻松。也可以雇藏民的马帮,以便轻装徒步。

二、到达徒步起点

徒步起点:山南洛扎县格朵村附近,坐标:28.38296N,90.75979E

由拉萨到达徒步起点有三种方式:

1、大巴:发车时间为每天8:30,由拉萨北郊客运站始发,每天一班,票价109元。这种方式相对经济,但需要解决气罐上车问题(方法自行脑补,不便讨论)。另外,购票尽量提前,我们这次下午去买第二天的车票就没能买上,最后只得买的后天的车票。

2、租车:租车的费用也不是太高,合理价格大约为每人180元左右,气罐问题也就解决了。有经常跑这条线的司机,18189976648这个车比较靠谱,司机就是洛扎县人。由于去洛扎县需要边防证,所以,如果租车的话,一定要确保司机有边防证或者就是山南人,否则司机会绕路躲避检查站,那样就会耽误很多很多的时间。

3、货车:拉萨有一个宾馆:嘎玛曲米(0891-6616888),往来拉萨与山南的司机通常在此下榻。可以提前联系他们的车到达格朵村,费用每人100元。好处是气罐运输问题解决,但一辆车通常只能载4~5人。

我们这次采用的第一种方式。9月23日一早,6驴坐大巴出发。一路都是柏油路,路况很好。

大巴离开拉萨大约一个半小时后,到达曲水桥(座标:29.329462N,90.690471E)附近,此段路程景色属于河谷景色,加上秋季到处是金黄的树林,非常漂亮。

再过约一小时,就能看到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之后大约有30公里一直沿着羊湖岸边行驶,可以欣赏美丽的羊湖(可惜大巴不能停车,只能在车上勉强拍照,坐车的右边较好,左边也可以)

美丽的羊卓雍错

拉萨~洛扎的班车和洛扎~拉萨的班车会在羊湖边会面,两个班车的司机交换,这样两个司机就可以当天返回自己所在的地方。

中午,班车到达浪卡子,在这里午餐,约半小时。路边有很多四川人开的饭店,价格稍高,但味道还可以。

这一路,大约三个检查站:曲水、浪卡子、扎日乡。需要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及边防证(这两样一定要随身携带)。

下午两点左右,就可以看到普莫雍措:海拔超过5000米,也是西藏比较著名的湖泊。9月底湖水还未结冰,非常漂亮。下面两张图是返程时,在推瓦村拍摄。

普莫雍措

过推瓦村,继续前行

到达蒙达拉山口

下午3点左右,到达扎日乡检查站。这里是库拉岗日北坡徒步的起点。之后大约20分钟,拐过一个山坡,就到达了格朵村附近的徒步起点,班车师傅都知道这个地点,时间大约下午3:30。

徒步起点(标志:一块石碑,一条小溪),坐标:28.38296N,90.75979E

如果是选择租车从拉萨到徒步起点,可能因为迷恋羊湖及普莫雍措的美景而耽误太多时间,造成很晚才到达而无法徒步的情况,可以选择在公路下方的一块草地露营一晚。营地不算平整,可以搭6顶左右的帐篷,有清洁水源。

我们由于要等后面租车队友帮我们带的气罐,因此在这里耽误了两个多小时,直到5:30拿到气罐后才正式出发。

三、徒步攻略

D1:徒步起点~第一羊圈临时营地(座标:28.359636N,90.759756E)

距离:3+KM 用时:2h,海拔上升:400m左右

第一天的路程沿河谷上行,有非常明显的大道,但通常驴友都会选择距离最短的路直切,以乱石路居多。由于是第一天重装,普遍感觉比较累。

两个小时后,天就暗下来了,于是在一羊圈处选择扎营。此处营地条件不太好,只能容下大约10顶左右的帐篷,水源在路边(不是很明显,但能听到水声)。在此之前几乎没有可扎营的地方。

今天的预定营地其实是

4680营地(28.34238N,90.75446E),距离这里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由于后半段路程是乱石路,因此天黑不建议行走)。如果不是等气罐耽误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到达预定营地的时间绰绰有余。

此段路程无风景可言。

进山谷的路

第一天的临时营地(图:队友 月满西楼)(水源在图中右手红色帐篷靠近的大路下边)

D2:第一羊圈临时营地~4680营地~卓木拉垭口前5040营地(28.31778N,90.75291E)

距离:6.5KM,用时:4h,海拔上升500m

离开营地后大约一公里,马道就消失了,但徒步小路的路径还算明显。遇一小山包后,会出现两条小路,分别沿峡谷的左右两侧行走,路迹都很明显。此时应选择峡谷左侧的道路,如果继续沿右侧行走,到峡谷尽头后则需要涉水过河。

峡谷景色

大约一个小时,就到达了4680营地,第一天如果时间允许,尽量赶到这里扎营,营地及水源条件都不错。

继续前行约两公里,左拐离开峡谷,开始爬坡,行进方向由之前向西南,改为向东南行进。此时在峡谷中可以清晰的看到雪山了(过拉卡日)。

这天出发后,由于没看轨迹,我和西楼错误的走了峡谷右侧的小路,后来不得不涉水过河。根据地图分析,如果按照这条路一直走到峡谷尽头后左转,就可以直接到达折公措观景点垭口下面,而且路迹非常明显。(有待其它驴友实际验证)

我们左切后开始爬坡,看似不高,却走的相当吃力......到山顶后,再前行不远,下午两点钟就到达了今天的营地。

到营地后立即扎营,然后轻装去折公措的观景点去欣赏三湖。但由于错误的选择了路线(提前从六只脚和两步路上下载的众多轨迹没有一条是正确的),攀爬异常吃力:一路全是活动的乱石坡,根本站不住脚,非常非常非常的难行。快到顶的时侯,天气突然变坏,开始下冰雹,最后不得不放弃,返回营地。

今天行程的最大看点就是到折公措观景点欣赏三神湖,因为这里靠近不丹,下午天气往往不好,因此,尽量在下午2点前赶到。太晚的话,即使上去了,景色也会大打折扣。

另外,轻装前往观景点的时侯,一定要带上足够的御寒衣物,因为上边风大且冷。这次我就忽略了这一点,加之遇到了坏天气,差点失温。

D3:休整&继续轻装去折公措观景点

在这条徒步线路中,最漂亮的可能就是折公措三神湖了,错过的话,就太可惜了。由于昨天未能成功登上观景点,因此,经过与队员协商,决定今天再次去折公措观景点。不去的队友原地休整一天。

经过仔细观察,最后选择了最靠近雪山的一个垭口,这个垭口的座标是28.311648N,90.741554E,在山下,几乎能看到一条清晰的小路直通垭口。事实证明,这条没有任何轨迹的道路是对的:路迹明显,且没有乱石坡,非常安全、好走,仅仅用了一个小时就到了。

到达垭口后,左切大约50米,就是汉斯那张经典照片的摄影点;右切上小山坡则是更加理想的观景点:不仅可以俯看折公措三神湖,还可以近距离仰望雪山。

垭口回望来时峡谷

直到下午3点左右,才原路返回营地。

D4:卓木拉垭口前5040营地~白马林措~介久措湖尾营地

距离:12.77km  用时:9h20m

卓木拉垭口海拔5250米,是该徒步线路的最高点。

沿着营地左侧明显的路径前行,一路上升。至垭口,坡度陡升。此垭口距离昨天的营地一公里多点,用时一个小时。在这里等待因高反、拉肚子的队友大约一个小时。

垭口回望

之后就是一路下降,右侧可以看到折公措三神湖(但是这个角度无法拍到全景)。

此段路风景幽美,即可再次欣赏三神湖,还可以远看到壮观的雪山,犹如人在画中游。

建议徒步这段路时,放慢脚步,并时常回头看一看,雪山不知道在什么时侯就会从云层中出现,而且时间往往只有不到一分钟的时间。

尽量沿湖行走,不要左切升高海拔,至三神湖的最后一个湖的湖尾后,不可再沿路继续走(那样就会错过白马林措观景点,直接到了白马林措的湖尾经幡处),需要在湖尾过河,切到右侧。我们前队的很多驴友就是在这里一不小心,顺路走到谷底,错过了白马林措观景点,甚是遗憾。

切上山坡后,绕行不远,就能看到白马林措了。

白马林措是由两个湖组成,中间相通。前湖的尽头有一所寺庙,还有一条瀑布。

我们把背包放在了山坡的拐弯处,轻装向前去欣赏上湖(也可背包继续前行,最终也可以绕到下面的路上去)。

白马林措(上湖)

队友:月满西楼(体力超强,而且攻略能力很强,明明可以做领队,非要低调的做队员。)

白马林措(下湖)

回到放包处,直接下切至白马林措营地。这个营地位置相当的好,可以更好的欣赏湖景,而且营地平整,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附近没有水源,需要走下去到湖尾打水。

一个队员由于高反严重,在此处单独下撤。

此处距离今天的营地还有三小时路程,时间有点晚了,约起其它队友继续赶路。

根据轨迹,绕过一个小山包后,开始拔高。大家体力消耗的都差不多了,这段拔高感觉比较累,而且路迹不是很明显,天也开始下雨.....只能根据轨迹往山顶拔。

到山顶后,雨小了,天空一半阴(北面)一半晴(南面)。在这里可以看到介久措了。山坡的腰部有一条明显的小路直达介久措。

山顶(这边晴天)

山顶看介久措(这边阴天)

轨迹显示是从山坡直接切到下面的小路上去的,但是考虑坡度太陡,最后还是选择左拐绕行,18:30分,到达介久措湖尾营地。(再前行一公里可到达两湖中间营地)

今天风景的是最好的:一天之内同时看到折公措、白马林措、介久措。可惜在时间把控上出了点问题,介久措没有看到最后的一面,如果再能提前一小时到达,就非常完美了。

注意:

1、 最后一个山坡,左手有明显的路,建议沿路走,会一直走到营地。

2、今天的徒步距离有点长,时间的把控上要尽量紧凑。尽量在下午2点到达白马林措。

D5:介久措湖尾营地~处迂村

距离:9km  时间:5h20m

原本计划再去翻越冬不拉垭口去库拉岗日主峰南侧,但由于我们为看折公措消耗了一天时间,怕影响接下来的希夏邦马的行程,因此,决定出山。

我们没有选择湖尾河流的山谷出山,而是山坡东面的那条峡谷。

过河后,至湖对面的山坡上。此时的介久措看起来更加的漂亮。

你有多久没见过彩虹了?

再往前走不远还有一个营地:央格玛,坐标大概是28.23333N, 90.72500E。据牧民讲是一个观湖和雪山的好地方,但我们没有去,其实离的已经很近,只要再往湖头走一点就到了。

经过一个牧民房后,顺峡谷下山。这段路即有沼泽(无危险),又有乱石,需要当心不要崴脚。我知道至少两个驴友在走这段路时把脚伤了。

最后一天总是独行的魔咒再次发生:由于视线问题,与队友走散,只好一个人出山。大约走了一半的距离后,手机(电信&移动)就有信号了。确认昨天下撤队友已经安全出山。

这条峡谷用时2个半小时,下午3:30分到达处迂村。

村口遇到一个藏族大伯,他说藏语,我说汉语,彼此都听不懂对方,却足足聊了有5分钟,不可想象。他要去峡谷里看他的牛,就离开了。

远去的藏族大伯

之后,其它队友也陆续到达,在处迂村,队友西楼联系了包车,出山到洛扎县。

处迂村有一辆皮卡车,可以联系18089932969。车费600元。处迂至洛扎55km,行车大约2个小时。

至此,徒步结束,徒步距离39.40km,历时5天(9月23日 17:30~9月27日 15:30),徒步用时30h(数据来源于oruxmap)

、离开

处迂村至洛扎的山路部分路段还是很危险的,喜欢越野自驾的其实不用去挤什么丙察察,在西藏,只要往偏僻的地方开,到处都是丙察察。

另外值的一提是:峡谷景色也非党漂亮。

洛扎县城的住宿:洛扎县城不大,主街道大约有一公里。宾馆标间大约130元左右,最便宜的有30元/床位。

洛扎县城没有专门的汽车站,去拉萨的班车都是在路边上车,也没有专门的卖票的地方,而是在下面这个地方卖票。

需要说明的是洛扎没有去日喀则的班车,要包车的话,越野车1500元/辆,一天就可以到达。沿途经过年楚河谷,景色也非常漂亮。如果人少包车不方便,可以坐车回拉萨或者在曲水桥下车,然后去曲水火车站(徒步3公里),坐火车去日喀则。

五、总结

• 主要参考轨迹:库拉岗日重装徒步(六只脚ID#1670109 2018-5-19  净土大师 ),这段轨迹相当完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去折公措观景垭口的轨迹不太合理(貌似没有成功登上去),建议这段不要参考。

• 本次行程中去折公措观景垭口的轨迹已经上传至两步路(作者:黑虎泉畔),完整轨迹因有些错误未上传。

• 实际的风景要比照片好,特别几个湖相当漂亮,甚至超过年保玉则的上文措、妖女湖、仙女湖

End.

黑虎 2018.11

黑虎泉畔 发表于 2019-3-29 15:40

[si ...

这地方太美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机会去
白马林措很漂亮,有机会要去看看
西藏山南,近来的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