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众里寻她---尼泊尔EBC徒步记

发表于 2019-3-30 12:17 显示全部帖子
佩服楼主,另外,费用很贵吧?
发表于 2019-3-30 20:10 显示全部帖子
地震的伤疤修复了不少
发表于 2019-4-28 14:26 显示全部帖子
看着熟悉又陌生的景色,回想10年前的大环,也想再次走下就从ji'ri出发
发表于 2019-5-23 15:59 显示全部帖子
    EBC环线位于尼泊尔的Sagarmatha国家公园内,这条徒步路线可以看到珠峰、努子峰、洛子峰、马卡鲁、Ama dablam等比较著名的山峰,徒步通常需要12天左右。
    EBC环线有三个著名的观景台:Chukhung Ri(海拔5490m)、Kala Patthar(海拔5550m)以及Gokyo Ri(海拔5300m)。Ri,当地人发音为“立”,查英文也没发现这个单词,猜测应该是指山的一个高点位置或者是观景平台之意。想看到壮观的雪山,这三个Ri尽量去,否则会错过很多的雪山美景。
    除了三个Ri,Gokyo的几个湖也是需要留出时间去看的。可惜的是,我们这次去的时侯,湖面的冰没有化,所有就没有去观湖。

尼泊尔有两大徒步路线:ACT、EBC。这两者最大的一个区别就是:ACT是远观雪山(主要是安娜普尔娜、鱼尾峰);而EBC是近观。ACT据说由于公路及水利工程的修建,很多路都可以坐车了,而EBC目前还很原始,适合徒步。

2018年3月30日,我们的EBC环线徒步正式开始。

发表于 2019-5-23 15:59 显示全部帖子

D1: Namche~Tengboche~Pangboche

早上起床,发现窗外正下着雪,队友问这种天气还走不走,我说肯定不走。过了没半个小时,天气突然放晴了,伙伴都开始忙着拍照

远处的雪山

雪后的南池

天既然晴了,就准备出发,这时意外却发生了,队员身体状况有问题,费了半天劲,总算不圆满的处理完了(见王小青事件),5人队伍,变4人,出发。
发表于 2019-5-23 16:00 显示全部帖子
EBC开始的路(人多的就象赶集)

(下图)这里是环线的分叉口:右边去EBC,左边去Gokyo。我们走逆时针,先去EBC,再由Gokyo返回。

刚开始的路还是非常好走的,都是很宽的马道。大约一个小时后,再次遇到一个检查站(Monjo一个、Namche一个,这里又一个),检查站旁边,还有一个面包店,这是EBC线是遇到的唯一一个。从这里开始,一段很长的拔高路段开始了。昨晚睡的不错,身体状态很好,这段拔高大约两公里左右,很磨人,中午12点,终于到达了山顶:tengboche。天非常的晴朗,但是气温并不算高,发现一个老外光着膀子,而另一个还穿着毛衣,老外的耐寒能力真的不是亚洲人能比的。

跟这个小伙子寒暄了几句,他说他的衣服湿了,晒一下,有太阳光照着,身体感觉不算太冷。这时,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了:那个穿红色僧衣的人,听说我是中国人后,几里哇啦的说起来,没听懂他在说什么,但后面感觉他是在学说香港话,听口气象是充满了讥笑。光膀子的小伙子也说他说的是中文,他听不懂。我瞪着那个僧侣,也不说话,他又重复了一遍,我依然面无表情的瞪着他......他没再说什么,一会儿招呼那两个老外一齐走了。

Tengboche有EBC环线上最大的寺庙,也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台,抹去刚才的不悦,观看雪山。特别是右手边的雪山,气势恢宏,霸气......

发表于 2019-5-23 16:00 显示全部帖子
远处的雪山,那是我们前路的方向。

15分钟后,阿川上来了,他渴了,到前面去买喝的去了。一会儿雨落大神和风影也都上来了,开始不停的拍照......玩了大约一个小时,才继续前进(Tengboche景色真的很不错。)
先是一段下坡,进入河谷,然后再过吊桥切到对面的山腰前进。景色也越来越漂亮,之前远观的“歪头”雪山(Ama Dablum?)也越来越近了......

发表于 2019-5-23 16:00 显示全部帖子

在这里,还遇到了一个独行的老外,乐观的性格很是感染人.....
下午3点到达pangboche,大家都不愿意走了,就在下图这家住宿了,这家吃饭免住宿费,老板招呼完我们,就走了,据说是登雪山去了,只有老板娘(带着一个小孩)给我们做饭。

老板娘看上去是那种非常善良的人,待人不错,她的小娃娃也很可爱......

尼娃与风影同志合影

今天起止时间:8:24~15:10,15.12km,用时6h46m

按照时间推算,再有两个小时就可以赶到Dingboche。

下午在宾馆呆着的时侯,队员告诉我从窗口看到小青也赶过来了。虽然分队了,但我还是跑出宾馆,看到前方的小青刚刚转过一个拐角,紧跑了一段路,追上她。告诉她我们住在下面了,要不要一起住宿。她表示想住前面一点,又问了一下我们的行程。看她状态好象还可以就没有再勉强。

附:王小青事件:

3月20日早上,队员反馈小青咳的比较厉害,队友一晚上都没睡好。在Ringmu的时侯,晚上我倒是听到过她咳,但是没想到不但没好,还越发严重了。我问她怎么没吃药,据队友说她对队友带的消炎药“阿莫西林”过敏,所以一直没吃药。

队友表示了对这种情况的担心,因为当天计划是到达海拔4500米的Dingboche,接着就是近5000米的chukhung。万一咳嗽引发肺水肿,那情况可是严重了。我也觉得这个事情比较严重,就跟其它队友沟通了一下,大家的意见几乎是一致的:这种状态不能上高海拔。好象她之前跟队友沟通过,希望能有一个人留下来陪她。(我的“让她写一个免责的保证书”的意见也被否决了)

没办法,必须跟她谈。所有队友聚在一起,我告诉她目前她的身体状况,不适合再上高海拔,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建议她去Namche的医院去看一下医生,治好咳嗽后再上。

她自己的意见是:

• 她认为自己的咳嗽是因为空气污染造成的嗓子疼引起的,不是肺的问题。且昨天刚在Namche买了药,应该没有问题;

• 她没有上过高海拔,这次她想挑战一下自己,不想放弃

• 她不想离队,怕有危险

所有队员都在劝她不要用生命冒险,但她听不进去,一时争执不下。其实对于第三点,队友解释了EBC路上很多人,不会象Jiri~Namche这段路,不会有安全问题;况且她会英语,沟通也不存在问题,先去看医生,听听医生的意见......

年轻的人倔强真的可怕,不管大家怎么说,就是听不进去。

看情况,即使再争论一天,也不会有结果。为了他人的生命安全,最终,作为领队,再次声明了肺水肿的严重性,给出了看医生的建议,然后强行分队,我们作为一队,小青自己作为二队,先去看医生。

但最终,她还是没听劝告,按计划开始了EBC环线。

发表于 2019-5-23 16:01 显示全部帖子

D2:pangboche~Dingboche~Chukhung(朱孔)

早上起床后,在村内溜达了一下,拍了几张照片,也算是“日照金山”吧。

吃过早饭,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chukhung(朱孔),会途经昨天预计的目的地dingboche。
pangboche到dingboche这一段,属于峡谷风光,比较大气。

发表于 2019-5-23 16:01 显示全部帖子

进入峡谷不久,遇到一队会说几句中文的澳大利亚人,其中一个小伙子对中文非常感兴趣,一直在向我学习中文。聊天得知,他才14岁,感到很惊讶,长的就象17、8岁的样子。她的母亲告诉我明年就让他来中国留学,所以他现在在学习中文。这段路相对平缓,不是太累,不知不觉要到dingboche了。他们接下来的路线与我们不一致了,就此分手。分手时小伙儿对我说了一句中文”再见、老师!“。

(上图)我的澳大利亚学生,身后就是dingboche

在尼泊尔的徒步路上,老外对中国人普遍的友好,但是当地的尼泊尔人却并不怎么友好,无论在态度上、饭的量上都能感觉出差别。或许这和国家的开放程度有关:开放国家会通过各种媒体或多或少的了解中国;而相对封闭的国家这种了解的机会就少一些。再加上一些宗教因素,对中国、对中国人就不是那么友好。后来在Gokyo,那个店老板竟然对DA_LAI崇拜备至,对中国治安的误解更是深到不可理喻(当时队友跟他聊拉萨,他竟然说拉萨很美,但是他不敢去,然后比划了一个武警拿枪突突突的手势)。

在dingboche休息时,大神雨落测量了各队员的血氧饱合度,基本都在80左右,大神的最好。然后又测量了一个当地人,血氧差不多,但是他的心率只有60多,远远低于我们。
休息时,小青也从后面赶了过来,她今天的目的地与我们一样也是chukhung,打过招呼后她就走了(她走的有点慢,后来被我们反超)

离开dingboche,就进入了伊姆加河谷(Imja Khola valley)。河谷很宽阔,风虽不大,但感觉冷,天也阴了。队友都在拍照,我就自己先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