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众里寻她---尼泊尔EBC徒步记

接下来我们要从海4300到4900的朱孔。高海拔徒步的缺氧问题体现出来了,体力明显的不支,虽然坡度不大,但走起来很吃力、很累,一点上坡儿就喘的不行。此时感觉自己有点高反的迹象,头微微有点痛。虽然身上很冷,但不敢加速,怕引起高反。回望队友,还在后面,估计情况好不了太多。
挪过一个小山包,一个看上去10岁左右的小孩赶着一群牦牛也往朱孔去。他穿着拖鞋,慢悠悠的走着,时不时看一眼狼狈不堪的我,嘴角还不时露出一点天真的笑。这段近4公里的路程,走的几近崩溃,也感觉到了高反的临界。
终于,在下午12:30到达了chukhung。累屁了,还好,没有高反。遇到第一个房子,就直接进去了,吃点东西喝点水。没有10分钟阿川就赶到了,本想让他帮我看着包,我休息一会儿回去接一下风影和大神(估计他们俩也累坏了),结果我还没动身,他们俩就赶到了。阿川说到前面找住的地方,于是上包又往前走了几分钟,在旁边一个看似条件不错的宾馆住下。
这里住的几乎全是老外,老板娘是一个非常精明的人,与其谈价格,告诉她我们要在这里住两个晚上,要求免掉住宿费(前提是我们在她这里吃饭),老板娘看似很无奈的笑着,算是答应了。
chukhung是EBC线的一条分支,这里有Chukhung Ri,还有两个湖。明天我们就去这两个地方。从这里有去EBC有两条路走:一是返回到dingboche,然后过lobuche到EBC,这要走一段回头路;二是翻越海拔5536米的Kongma la pass,直接到达lobuche,然后到EBC。前一条路简单,基本是沿河谷走,路线成熟,安全不成问题;但是后一条路是要翻
山而过,在到达lobuche之前没有任何人烟,走的人很少。在做攻略时,试图找过这条线路的一些情况,但基本没找到,就连轨迹找到的都非常的少,所以,一直到踏上驴途,这段路都没有想好要不要走。说实话,在虚荣心的驱驶下,还是挺想走这条线的,但由于对这条路知之甚少,所以也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的。
我们住下后不久,天就下起了雪,而且越下越大,一个人在房间呆着无聊,决定行去探探这条纠结了很久的Kongma la线。刚出宾馆,遇到了刚上来的一队老外,他们请了向导和背夫。于是抓紧搭讪,向向导请教这条线路的情况,最终,向导的意见是:”如果你们没有向导带领,不建议你们走这条线,真的会有危险“。
谢过了两个向导,自己还是决定去探一探,亲自看看这条路。端着手机,在风雪中一点点对着轨迹,终于找到了路。路迹感觉还算明显,只向上走了一二百米,就退回来了,具体走不走,还需要跟队员商议。
回到宾馆后,在院里抽烟。遇到一个美国的小伙子,估计30岁左右。聊天会得知他是要翻Kongma la pass的,看那神态,就知道是那种喜欢冒险的强驴,也是没有GPS、没有冰爪、没有向导,单人独骑,就靠一张纸质地图。让他的决心弄的心里也痒痒的。不过,明天我们计划去双湖及RI,后天才离开chukhung,而他明天就要翻了,不能结伴。
晚上,小青也跑到我们住的宾馆的大堂,聊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回去,据说她准备翻越Kongma La pass,估计她找好了同伴儿吧。

今天起止时间:7:55~12:28,距离11.2km,用时4h32m(pangboche的老娘告诉我们:pangboche~dingboche两个小时;dingboche~chukhung三个小时。我们提前了半个小时)
只走了半天。看似走的路程不远,时间也不长,但是那段伊姆加河谷却是真的累人,跟初上高海拔应该有很大关系。
晚上休息的不太好,但没有出现高反症状。

EBC三大垭口:整个EBC线上有三大垭口,分别是:Cho La pass: 海拔5368米:连接EBC河谷与Gokyo河谷,EBC常规环线必经之路Kongma La pass:海拔5535米:连接chukhung与lobucheRenjo pass:海拔5330米:EBC大环线必经之路,连接Gokyo河谷与最西面的河谷这次我们只走了Cho La pass,其它两个垭口没走。据网上驴友介绍,风景最好的是Kongma La pass,最差的是Cho La pass。

D3:Chukhung(朱孔)~双湖(岛峰方向)~Dingboche

昨天的雪一直不停的下了一个晚上,户外一片雪白。

早晨雪后的chukhung

早上在房间收拾东西时,突然听到客房尽头传来几声歇斯底里的男子呼叫声“Right?right?",大约三四声后,就没了动静,当时没搞明白是怎么回事。
见阿川时,发现他的脸肿的很厉害,据队友说我的脸也肿,只是没那么严重。
今天的计划是上午去双湖,下午去Chukhung Ri,出发。
关于荣耀9手机(软件升级到了奥里奥):一路上一直是用它做导航、记录轨迹。但是出宾馆后,打开Oruxmaps后,发现显示海拔只有2000多米,但数值在慢慢的上升,我就原地一直等,足足等了好几分钟,海拔数据才慢慢的升到4900左右,此前没发现这个问题。回来后也进行了测试,发现这个手机有时海拔能显示正常,有时就会从某个海拔慢慢的升,很慢。回济南测试时,海拔先是显示-20米,然后慢慢的、经过几分钟才到正常值。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导航软件不能置于后台运行,否则记录的轨迹就拉直线了。这些问题已经反馈给华为,目前还未解决。

我们刚刚攀上一座小山丘,就听见直升机的轰鸣声,回头一看,一架直升机已经降落在了宾馆旁边的空地上,看来是有人高反叫救援了。突然想起早上那个男子的呼喊,猜想应该是他的同伴出了问题,他在一直问怎么样,现在看来,被救援的应该是他的同伴了。这里已经接近5000米了,出现高反情况再正常不过了。飞机到加德满都一般就半个小时的时间,人应该没有问题,EBC完善的救援服务还值得称道的。

上图是在去双湖的路上,阿川走在山脊上,我在下面的沟里,给阿川的拍的,感觉特别有意境。

这条路其实是往岛峰大本营的一条路,我们只到双湖(实际是三湖,一大两小),所以距离不算太远。由于昨夜的一声大雪,路不是太好走。翻过一两个山头后,就到达了雪山的脚下,这里还有一个营地。这时正确的路线是沿着左侧的山腰线继续往前走,路迹很明显(但容易走错路,走到谷底)。左切后,去双湖的路就在右手边,路迹也非常明显。本来目的地就是去看双湖,但到了路口后,临时改变了注意,想继续往前走一段,连那个大湖一块儿看了。等高线上看是往坡上爬,但是实际是右侧有一个山直接挡住了,相当于在两个小山的山谷中行走,根本看不到湖。湖应该就在右手的山的那边,于是放弃了沿航迹行走,直接向右侧山脊硬拔。这里海拔5000米左右,而坡度也至少45度,爬这个陡坡累的气喘吁吁。终于爬到了山顶,看到了湖。被冰封着,白白的一片,景色大打折扣,但是环顾四周,全是雪山,180度全景,仿佛置身于雪山的环抱,还是比较震憾的。这是EBC线最接近雪山的一次。

(上图),这个雪山下面有一个营地,但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看够了,找路下撤。按照大方向往双湖方向退。全都是冰川造成的乱石,非常难走。
艰难的来到双湖边,湖边有路,似推土机推出来的,不远处有两间房子,于是奔房子而去,以为会有人住。过去一看,才知道是一个卷扬机的操作房,旁边的房子下,竟然还有一台小型的推土机,简直不思议,估计是空运过来的。
择路下至河谷,翻上对面的山坡,终于又回到的航迹上,在这里等待后面的队友。在这里遇到一个老外,估计至少50岁,背后的背包很是吓人,感觉得有100L。老头儿精神矍铄,要去登雪山,真的佩服这帮老外,徒步尚且如此艰难,何况登雪山。这把年经的人,精神头儿却象20多岁的小伙子。
这次属于设计失误。双湖没有任何看点,景色比川西的任何一个湖都差。但这里却是最接近雪山的地方,几乎就是在雪山的脚下,值的一看。

中午回到chukhung,天气也不再那么晴朗。阿川准备下撤至dingboche,不去Chukhung Ri看日落了。通过这几天,也基本总结出了规律:这个季节,上午基本天气都很好,但一到下午,基本都会下雪,之前制定的行程都是下午去Ri看风景,因为网上曾有攻略说下午景色最好,看到日照金山的机会比较大。看来这个季节不适用,只有调整日程安排了。
采纳了队友的建议,下午退房直接撤回dingboche,Kongma La pass也不再纠结了,直接放弃。

下午3点多,队伍返回dingboche,明天至lobuche,进军EBC.

今天起止时间:7:50~15:40,距离14.67km,用时7h49m

Chukhung(朱孔),并不象之前的住宿点那样是一个村庄,它仅仅是一个由几个客栈组成的一个地方,所以物价很贵,结帐时发现自己花了2400多尼币。也找不到水,只能从宾馆买水喝,1升瓶装水记得是250尼币。

英语笑话:

在Dingboche找住宿时,谈好价格后,对方问:(音)“万那?土那?”,说了两遍我也没理解什么意思。这时旁边那个”不懂英语“的阿川听懂了:”住一晚上还是两晚上。我都听得懂你却听不懂“。靠,night能不能说清楚点。

D4ingboche~Lobuche

Dingboche规模很大,找了一个小卖部,买了两个鸡蛋、一盒烟。再加上早餐(大约300尼币)的一碗方便面,补充的相当充分了。

晨曦下的dingboche

风影提前出发了,我们三人慢慢走。

爬上村北的小山头后,眼前的景色越发的漂亮了。反正今天的路程只有不到10公里,索性在后面拍照、玩耍。

我要飞的更高......

(上图)这是雨落大神给抓拍的一张,然后又给阿川抓拍成功。但是轮到给她抓拍的时侯,我们俩怎么也抓拍不到。雨落跳了不下10次,膝盖都墩疼了,还是一张没抓拍成功,哎,谁让她遇到两个笨笨的小伙伴儿呢,So sorry。

景色太美了,很庆幸没有执意去翻Kongma La pass,否则就错过了这美景。

(上图)雪山下的Dukla
行走注意事项:走到峡谷的尽头后,要往右切,往Dukla方向走。有一个中国小伙伴就是在这里走错了路。

过Dukla以后,有一段拔高,大约40分钟的路程。上到垭口后,四驴合影。

折而向北,继续前进,依然是雪山相伴

(下图)这就是Lobuche了,一个如chukhung一样的客栈点(无村民)。

三驴早早的就到了,正在”村“口等我。原来有人拦住要收钱,他们英语沟通不太清楚,在等我。

沟通之后,才知道:Lobuche的所有宾馆是统一收费的:500尼币一个房间(比较贵,其它地方一般是100~200)。将钱交给他以后,他给你一张条,然后拿着这张条去任意一家宾馆住宿就可以了。

今天起止时间:7:39~12:03,距离8.89km,用时4h23m,比较休闲了,路上玩了至少一个小时。

有队友问为什么不直接赶到前面的Gorak Shep?其实我还是心存侥幸想看日落金山。住在这里,明天出发,中午赶到Gorak Shep,下午去Kala Pathar。如果今天直接赶过去,也是要明天下午去(现在想想,这里安排也有点小问题)。

Lobuche海拔只有4900米,但晚上却没有休息好。

D5obuche~Gorak Shep~EBC~Gorak Shep(海拔5100米)

Lobuche~GorakShep用时两个半小时,从等高线地图上虽然貌似无大的拔高,但是这一路基本是上上下下,都是那种碎石路,路窄、难走,经常堵车。

这段路走的也相当崩溃,队友都陆陆续续的走到前面去了,一个人拉在后面,坚持着往前走。爬上一个小山头,遇到前面反向过来的一个向导,问他到Gorak Shep还需要多久,对方说“one minute",我以为对方开玩笑,结果他拉着我往前走了两步,就看到了房子,我们俩都笑了。(下图)就是Gorak Shep,一个EBC物资补给点。

先住宿,然后准备去Kala pathar,阿川决定先去EBC。为了避免分队,就同意先去EBC再去Kala pathar。

英语小笑话:住宿时,与老板谈好价格后,老板叫我们waiting,问原因,老板回答:”(音)克玲玲“,听不懂。一个印度模样的人,撩起衣服,用手摩梭着自己的肚子.....还是不明白。后来请一个加拿大的华人帮忙,才知道”克玲玲“是cleaning(打扫),My GOD!!! 这么”难懂“的英文.....

状态真的不好,走的很累.....路况跟之前的差不多,上坡相对多一些。

雪山景色

走上一个山脊,已经可以看到EBC了(珠峰大本营)

EBC路上

珠峰下面飞一飞.....(飞完要喘好一会儿),中间那个最小的山头就是珠峰。

深沉的阿川(雪山下面就是昆布冰川)

终于到了!!!(下图)这就是珠峰南坡(尼泊尔)大本营,简称EBC。5月的登山季快要到了,这里的帐篷已经很多了,不过,条件不是一般的艰苦,营地都是在冰上面的碎石上搭建的。

在大本营留影

和阿川又深入到大本营,然后下到冰川,近距离感受一下。

(下图)陪我一路行走的登山杖与昆布冰川

阿川有点小激动,”终于到了EBC了,终于到了电影上看到的EBC了“。健身达人脱光了上衣,拍照留影。我也想彪一把,可太冷了,况且是5300米的海拔,一把老骨头了,没有折腾的本钱了。

为了EBC,为了(看一眼)珠峰,我们经历了12天的长途拔涉,有人累的低血糖(me)、有人拉伤了大腿肌肉、有人累的发脾气.....但站在珠峰脚下,感觉一切都值了。

在珠峰大本营看到的珠峰景象非常一般,登山作家艾德 .道格拉斯曾如此描述:”珠峰就象是一个肥胖之极的男人,站在一个满是美丽女子的屋内“。

离开大本营不久,阿川突然提醒我这里电话有信号。Ncell手机卡离开Namche以后就基本没有信号了。但是在EBC附近,会有2G信号,可以打电话。取消飞行模式后,发现信号还不错,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报了平安。

在回宾馆的路上,碰到小表独自一人在往EBC赶。此时天已经开始下雪了,不知她到达大本营还能不能看到好的景色

我们珠峰大本营回到Gorak Shep的宾馆后,由于天气原因,取消了去Kala Pathar的计划,在大堂休息。天气越来越差,雪越来越大,高海拔天气还是很恐怖的,陆续返回的人中,有一人高反了,有一人失温了;那个曾经帮助过我们的加拿大小两口也回来了,女的都累哭了; 据队友讲还有一对老外夫妻也累的抱头痛哭。

今天起止时间:7:34~14:40,距离12.19km,用时7h6m。

D6:Gorak Shep~Kala Pathar~Gorak Shep~Lobuche

一大早,老刘就跟一群老外去Kala Pathar看日出去了,不久阿川也走了。我独自吃完早饭才出发。由于昨天的大雪,路很滑,不太好走。爬坡虽然很累,但状态不错,预计两个小时的路程,用了1:22小时就到了。

路上的景色

终于登上了海拔5550米的Kala Pathar。

(下图)中间那个就是珠峰,右边那个更”帅“的山不知叫啥。

在Kala Pathar停留了大约一个小时,就开始下山了。

河谷内飞来一架直升机,不知道是干什么的。

(下图)Gorak Shep

下山后,阿川一个人在宾馆等我,老刘和大神提前走了。退房后与阿川一同下撤,2个小时下撤到了Lobuche,才中午12点。此时,应该继续下撤至Dzongla,但这里我按常规还是征求了队友的意见:继续走还是住宿?队友选择了住宿。其实,再走2~3个小时,就可以赶到Dzongla。由于这个失误,造成第二天只走了两个多小时就住宿了,整整耽误了一天的行程。
Kala Pathar的景色非常好,强烈推荐。正常时间上行2小时,下行1个小时在Lobuche,遇到两个中国上海登山客,他们是来登岛峰的,先到大本营看看。其中一个送了我五支“玄赫门”,对于一个”断顿儿“的人那是感激涕零。花了400尼币请他们喝了杯黑茶,一聊天,才发现他是烟台人,山东老乡。俩人租了一个wifi带上山,可以使用。而我们购买的Ncell手机卡,EBC路上就基本没有信号,更别提上网了。

今天起止时间:7:26~12:05,距离8.89km,用时4h39m。
D7: Lobuche~Dzongla
Lobuche是一个比较奇怪的地方,两次在这里住宿,晚上都没有休息好。今天离开奔Dzongla,叉路口就在峡谷的头上,那里有很多的帐篷。穿过峡谷走到对面的山腰,就走上了去Dzongla的正确路线。

(下图)这里就是分叉口,往照片左面的山坡上走

拐过山坡后,左手边可以看到一个很大的湖。但是还没有开化,湖面白白的一层雪。这里的横切路由于有雪的原因,有些危险,需要小心通过。下到河谷后不远,就到达了Dzongla。这里是距离Cho La pass最近的一个住宿点,我们到这里只用了2小时40分钟。要不要今天翻了它?之前从网上驴友的攻略了解到Cho La pass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思考了好长时间,决定放弃,明天再翻。即然昨天没有赶到这里,犯了一个错误,不能因为想弥补上一个错误而再犯一个更大的错误。于是行使了一次领队权利,原地住宿,养精蓄锐,明天翻Cho La pass。
    为了表示歉意,晚上请大家每人喝了一杯黑茶。
    今天起止时间:7:40~10:21,距离:6.82km,用时:2h40m(规划严重失误)
宾馆的老板长相象极了光头强,为人精明。他家做的PIZZA非常好吃,连吃了三顿。另外这个村子非常小,接待能力有限,10月份旺季住宿可能会有问题。
D8zongla~Cho La pass(5350m)~Tagnag~Gokyo
Dzongla村旁边的雪山

出发,往Cho La pass进发。

Cho La pass垭口分三段,第一段没啥危险,就是累点;第二段会有危险;第三段有一段横切由于雪的原因也有些危险,但比起下垭口的路,这些就都不叫事儿了

开始翻第一段垭口。

登上了第一段垭口

第二段垭口换了“风格”,全是那种大石头、碎石。由于全都覆盖着雪,所以爬起来要非常小心,失误虽然不至于送命,但重伤肯定会免不了。

爬上第二段垭口后,遇到一个背重装的中国小伙子:流月。聊了几句,继续出发,我也成了小伙儿口中的“山东大叔”(或许是几天没刮胡子的原因)。

第三段垭口,刚开始是一断横切的雪坡,也不是太好走。至谷底,继续踏雪而行。

冰林(很漂亮,但拍不出效果)

(下图)后来加入队伍的帅哥“流月”

Cho La pass远看非常陡,但走近看,岩石可抓握的地方还是比较多,只要小心,并不危险。最终用时2:15分钟,终于到达垭口。

(下图,两张)Cho La pass

很快,阿川也上来了,可能感觉太冷,就直接下山了。
等齐其它队友,一起下山(在垭口上呆了不到一个小时)。这才发现,下山的路是如此的危险。坡陡50~60度(可以参见openstreetmap的等高线,座标:27.961605N,86.751443E),岩石沾上雪,异常的滑。自己连续发生了两次下滑险情,还好幸运的控制住了。在通过一块较大的岩石时,最后不得不“屁降”,不到1公里的下坡,走了1个半小时,终于逃脱困境。
提醒:下Cho La pass是非常危险的,必须小心!!!

接下来的路就比较好走了,翻过对面的一个小山脊后,基本就是一路下坡

一直到Dragnag,大神雨落在这里等我和风影,先行下山的阿川已经直接奔Gokyo了。时间不算晚,据当地人讲还有一至两个小时就能到,因此就让大神先走,我们休息一会。
    启程后,下意识的顺着路迹走,当风影问走了多少公里时,一看导航才发现,方向走反了,纠正完后回到轨迹上,发现多走了一公里路。
    下午的雪又是“如约而至”,河谷里只有我和风影两个人。

这条河谷很宽,注意要走大道,不要让小路“引偏了”
走至一个路口,一条路向下面的山谷切,一条路继续向前沿伸,走哪条?我发现下切至河谷的路有很多杖尖的痕迹,判断应该是这条,就下切下去了。风影担心再走错路,直到我确认轨迹正确后,才下来。
下图左上角就是下切点。

这一段路全是碎石,属于易滑坡的那种路段,加速通过。行至中间,发现上方出现了两个人影,正往碎石坡硬切下来。很担心他们蹬下落石,边走边往上方观察,还好,终于切至这个河谷的谷底。
这里,很多人都走错路了,硬切下来的是走错路的帅哥流月和一个日本人,雨落大神也走错了,一会也出现在了我们后面。继续前行,路迹开始零乱,不小心我也偏离了轨迹,但看着大方向没有错误,而且感觉比轨迹还要近,就没再折返,继续沿路向前走。此时手机基本不离手了,随时查看行走的情况。后面这时大约有7、8个人,都跟着走,提前出发的阿川竟然也出现在后面,也走错路了。我一边探路,一边按排人站在某个高点上,给后续人员当坐标。最终与规迹合上了,但是依然不见村庄的影子,继续沿路向前,在远看根本没有路的一个滑坡切上山脊,左手边就看Gokyo湖了,切至对面的小山包后,右拐,Gokyo终于出现在眼前.....
(下图)第二天拍的Gokyo

提示:EBC大部分路段清晰,但这段路路迹很乱,容易迷路,需要及时查看轨迹。如果没有GPS导航,只靠纸质地图,则需要相当的技术能力和判断力。

今天起止时间:7:21~15:27,距离14.61km,用时:8h06m(上升下降出现大的误差,手机问题)
其中,Dzongla~Cho La pass用时2:15小时;Dragnag~Gokyo,用时2:30小时。

帅哥流月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小伙儿英语很好,住宿、吃饭等沟通问题,都是他来解决的。

Gokyo的取水点:位于湖东北角,去往Gokyo Ri的路边,有一个泉眼,当地人也在那里取水。
D9:Gokyo~Gokyo Ri~Gokyo~Dole(多列)~Namche
至此,徒步已经整整15天了,队员都已经疲惫不堪,只想早早走完,完成任务。没人打算再去Gokyo Ri了,更不想再去看Gokyo四湖、五湖。
我在看过一个老外拍的四湖、五湖的照片后,感觉景色一般,也决定放弃,但Gokyo Ri我还是坚持要去。
早上再次分队,初步确定,今天的第一目的地是Tenga,第二目的地是Namche。我先去Gokyo Ri,他们在第一目的地等我。
独自一人开始爬Gokyo Ri,同Kala Pathar差不多,也是雪滑难行,身体状态也不是很好,感觉疲惫,最终用了1:38小时终于登顶。可惜快到顶的时侯,起雾了。更遗憾的是到顶后,没有往东再走几米,错过了遥望雪山的机会,只注意Gokyo这一侧了。

Gokyo Ri过程中拍摄的几张照片:

(下图)Gokyo Ri

从Gokyo Ri回到宾馆,老板告诉我队友两个小时之前就出发了,于是开启暴走模式追敢。

Gokyo二湖

Gokyo一湖

路上的景色

一路暴走,但依然看不到队友。午后,雪又如约而至,路上再也没看到徒步的人,雪越来越大,在一个小山谷(座标27.9109N, 86.7139E),差点走错路:左侧也有路,中间有也路,右手的山腰上也有路,正确的路线是右手的山腰线。
建议:如果对于GPS依赖比较强,长线应准备一个备机。我几次准备看手机导航时,刚掏出手机,就被扑面而来的雪打湿屏幕,当时很害怕手机出问题,象我这种GPS重症依赖者,没有导航就没有了信心。当时以为有队友,即使自己的手机出问题,还有别人的可以用,所以就没有带备机。

仿佛是一个魔咒,很多次长线,最后一天都会莫名其妙的单溜:扎尕那最后一天莫明其妙的走散,自己一个人走出大峪沟;格聂最后一天,一不小心也是一个人出山....这次又是solo,呵呵。还好,独驴泰山练就了一点儿胆量,只要GPS导航不出问题,还是挺享受独驴的过程的。
    虽然天气不好,但能感觉到这一路风景真的很好,峡谷、流水、还有各种颜色的植物。如果天气好,那绝对非常美,这是之前没有在其它攻略中了解到的。建议这条路分成两天来走(尽量在天气好时),定能领略到不一样的风景。
    风雪中一路赶到了Dole。路边有一个小卖部,进去买了一瓶可乐和一包烟。休息了差不多半个小时,老板告诉我两个小时就能到Namche,信心大增,与其合影一张。

离开小卖部,刚走了几十米,听到路边的lodge里有人喊我的名字。原来大神、风影和帅哥在这里等我,他们已经等了两个半小时了,阿川提前往Namche赶了。终于与队友汇合了,一起往Namche赶。
    这时雪停了,雾也不是那么浓了。而Dole至Namche这段路风景更是不错。

(下图)新队员帅哥流月

快到Namche的最后一段拔高也相当的累......

爬至山顶,向下转过一个山头,南池就在眼前了,夕阳照在对面云雾缭绕的群山上,非常美,后面的三个队友在后面不停的拍照,我就提前下到了三叉路口(去往Gokyo、EBC的分叉口),等待后面队友,估计也就差了5分钟的路程。

意外状况又出现了,我足足等了半个小时,抽了两支烟,可后队的三个队友一直没有出现。遇到了两个也是从Gokyo赶过来的两个中国女孩,套了一会儿近乎,向其讨要了满满一杯水(离开Gokyo时,杯里没水了,为了赶路没有再烧水,只在Dole喝了一瓶可乐),渴坏了。
    不能再等了,看地图,去Namche也可能走高线。猜测队友可能从高线走了,只能赶路了。
(下图)EBC环线的最后两张照片

启程不到15分钟,天就黑下来了。这段印象中不太长的路程,回程却用了一个小时,终于摸黑回到了Namche....靠着之前记录的轨迹,终于找到了我们之前住宿的宾馆,此时大约是晚上7点,今天狂奔了30公里,走了11个半小时。原以为在宾馆可以见到队友了,最起码能见到阿川。
    但是,跟宾馆的老板一打听,没有中国人。怎么可能呢?最起码阿川应该早到了。打开手机,逐一的给队友打电话,如果他们到了Namche,就会有信号,相信他们也会打开手机。可惜,一直到晚上9:30也没联系,想了各种办法、求助了宾馆的老板、咨询了宾馆遇到的向导,但都没有办法能联系上队友。唯一的收获是:老板终于给了我一个房间。之前不知为什么告诉我没有房间了。
    回到房间,才看到雨落大神在晚上9:00时,在QQ留言说她们三人走了上线,天黑了就住在Namche上面了,心终于落了地。
    今天起止时间:7:48~19:19,距离29.35km,用时:11h30m

EBC环线,结束了。历时9天,徒步104.1公里
    明天下撤。
D10: Namche~Phakding
    第二天,除阿川外,其它队友全都汇齐了,经过商量,决定不再徒步到phaplu返回加都了(那样又要花三、四天时间),直接徒步到Lukla坐飞机回。四人一起下撤。环线结束后,大家的心态都比较放松,本想当天到Lukla。但走到Phakding时,就不想走了。反正任务结束了,就当休闲吧,住宿一晚。晚上阿川发来消息,他到Lukla了,今天下午的飞机由于天气原因没飞成,改到明天了。

路上拍的花

今天起止时间:9:42~14:58,距离:11.56km,用时5h16m

D11hakding~Lukla
今天起止时间:8:36~11:34,距离:8.46km,用时2h58m。
卢卡拉非常繁华,堪比Namche,几乎所有物品都能买到。

一直前行,一个铁丝网围起来的“院子”,那就是Lukla机场了。他们几个在帅哥流月的带领下去拍机场全景去了,我则搭讪了一个里面的机场工作人员,她带我从小门进去买机票去了,记得好象是180美金,当然,没有美金也可以用尼币付款。
    然后又协助队友进场,买了机票。帅哥的机票是两天后的,但是跟机场的人说想今天走,“OK, NO PROBLEM",呵呵。
    等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的飞机终于到了。

下图就是我们乘座的飞机

飞机内部

仅仅半个小时,飞机就降落在加都机场,阿川提前半天到达加都。

卢卡拉机场是一个危险度较高机场。2008年10月,Yeti航空飞机在lukla降落时大雾crash,18人全部遇难。2010年8月,Agni航空科技在卢卡拉天气糟糕被迫返回加都途中坠毁,14人全部遇难。2012年9月,Sita航空飞机在从加德满都起飞后撞上飞鸟失事,19人遇难包括4名中国人和1名美籍华人。

总结:
    2018.3.23~29:Jiri~Namche,用时7天,行程:104.1km
    2018.3.30~4.7:EBC环线,用时9天,行程:121.75km
    2018.4.8~4.9:Namche~Lukla,用时2天,行程:20.03km
总用时:18天,徒步距离:245.88km

以上统计数据来源于Oruxmaps 5.5.22

这次EBC能够顺利完成,要感谢驴友:
大花猫:EBC太多的问题都得到了大花猫的热心解答,甚至连部分行程也是直接采用了大花猫的,非常感谢!
老闲:提供了自己整理的EBC轨迹,谢谢。
济南清清:提供了Namche至phaplu的轨迹,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