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藏北漂沦记 骑行冈仁波齐、亚热、措勤、尼玛、班戈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4-24 18:04

(第[/fon ...

确实风景不摆了。。此生必去一次。。。
  • 不能没有谁 肉眼真实看见更漂亮 要去就赶快哦 现在很多地方都已开始或是准备开始修路了 路修好了 人自然就多了 2019-4-25 18:23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4-25 12:30 早就看过来了。你该放到骑行天下版块,那边看的多些。 ...

谢谢老乡关注哦  现在的人一般只看图片   来这个网站的时间少   有些地方还不是太熟悉  呵呵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4-25 12:37 确实风景不摆了。。此生必去一次。。。

肉眼真实看见更漂亮    要去就赶快哦    现在很多地方都已开始或是准备开始修路了   路修好了  人自然就多了
     (第二十1015

布嘎村463041km色林措4km—错鄂鸟岛茶馆—14km—甲雄村460019Km(S301S203)岔口以下坐车)121km—班戈县4720

【骑行78KM 搭车121KM

不知是身体着凉了,还是老七昨日偷偷在晚饭里下了泻药,整晚都感觉肚子翻江倒海很不是滋味,却又没有足够的勇气离开温暖的被窝,凌晨跑去狂风大作天寒地冻的旷野,在零下十几度的环境里,任凭高原无情的寒风拍打着白花花的屁股,这种注定终身难忘的经历我可不想亲身体验。半梦半醒状态终于熬到了天明,揭开被子穿衣提裤跳下床,风驰电掣般拉开门朝着屋后的草地跑去,感觉身后有什么东西也跟了上来,惊出一身冷汗还以为是门前的那条大黑狗,扭过头腚眼一看原来是同屋的老七。沙雕,一声不吭鬼鬼祟祟的跟在我身后干啥子?待会把翔给我吓出来了,内裤你负责给我洗?

朝阳还未升起,呼啸而过的北风呼啦呼啦刮个不停,实在快憋不住了,赶紧抢占有利地形制作蛋糕。老七跟着也在离我几丈开外的地方潜伏下来,天寒地冻寒风侵肌,哆嗦着嘴唇准备结束这场残酷的战争,刚用掉一张纸顺手一丢,只见草纸被狂风卷起,顺着风向朝着老七飘去,忐忑不安的我心想应该不会那么巧吧!哎,或许老七这人天生就是一块草纸牌吸铁石,擦过的纸不偏不倚恰巧打在他的脸上,慌乱之中的我心如鼓擂,怀着抓心挠肝的心情赶紧扭过头来,假装若无其事继续在卖力做蛋糕。用余光朝着他瞟去,心想着千万可不要被发现,不然我可能会被打成傻逼的,只见恼羞成怒的他一把扯掉贴在脸上的草纸,抬起头朝着我这个方向看了过来,瞅了半晌感觉并无异样,又接着玩起了手机。做贼心虚的我一直等到老七提着裤子消失在墙角,这才用早已蹲得发麻的双腿支撑起身体,一瘸一拐的回屋去了。

刚走到门前,感觉身后有一束光照射过来,转身一看原来是火红色的朝阳,蛋黄般的旭日撞碎暗蓝色的天幕,从色林错湖面缓缓升起,千万缕金光像利箭一般, 透过淡薄的云层,照耀着温暖着清冷的大地,反射出银色的光芒,耀得老夫双眼发花险些昏厥倒地,赶紧扶墙正身稳住了阵脚。酒店老板还在酣睡之中,他女儿表示早饭只有酥油茶糌粑,面对这种局面看来又只能自己动手了,用高压锅煮面条吧,调料也只有盐巴、味精、豆油,这没油没辣椒的面条实在难以下咽,为了不挨饿憋着气吃了半碗,剩下的倒在垃圾桶,把那几条大黑狗唤了过来,尴尬的场面出现了,几条狗论资排辈挨个儿嗅了嗅面条,耷拉着脑袋失望的掉头走开了。

吃完饭结完账推车上路再次出发,今天都是沿湖骑行,因为这名叫色林错的湖实在是太鸡公大了。

色林错介绍

色林错地处西藏自治区申扎、班戈和尼玛3县交界处,位于岗底斯山北麓,申扎县以北,湖面海拔4530m,形状不规则,长轴呈东西向延伸,长77.7km,最大宽45.5 km,平均宽约 20.95km,面积2391km2。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曾名奇林湖 、色林东错,是西藏第一大湖泊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

色林错流域四面群山环抱,湖盆面积广阔,湖滨水草丰美,是藏北重要的牧业基地之一,也是高原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中是珍稀濒危生物物种最多的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另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雪豹、藏羚、盘羊、藏野驴、藏雪鸡等。色林错裸鲤是藏北色林错湖泊中惟一的一种鱼类。

传说,色林是以前居住在拉萨西面堆龙德庆的大魔鬼,他每天要贪婪地吞噬掉千万生灵,包括人和所有的禽兽,对他的淫威,谁都束手无策。在一个雷雨过后的良辰,一路降妖除魔的莲花生大师终于找到了色林,色林怎么是大师的对手呢?于是在莲花生大师的紧追下,色林逃到岗尼羌塘南面的一面浩瀚浑浊的大湖里,大师命令色林永远不得离开此湖,在湖中虔诚忏悔,不许残害水族,并把这个大湖命名为“色林错”,意为“色林魔鬼湖”。

翻过一个小山包,一碧万顷波澜壮阔的色林错展现在我们面前,下坡来到围栏边寻了个入口,或许来自大山里的孩子第一次看见海都显得激动万分,刚停放好自行车老七像是一位搔首弄姿的村姑,迫不及待的朝着湖边跑去,来到浪花涛涛水天相接的湖边,手舞足蹈的让我给他拍了不少迟眉钝眼面容呆滞的照片。

紧挨着色林错有一个面积不大名为错鄂的湖泊,错鄂被称为是色林错的卫星湖,湖内水生植物生长茂盛,鱼类、鸟类资源丰富,湖岸线曲折,湖内大小岛屿共有6个。分别为桑勒日热鸟岛、铁布甲勒岛、昂公地布、色朵岗千、俄桑道里岛、俄桑道里岛。春夏两季在这里定居的鸟类有80多种,最常见的是斑头雁,还有数以万计的棕头鸥,从遥远的地中海飞过来。

离开错鄂又来到色林错湖边,沿着邻湖的公路骑行,跳入路边一个混泥土大坑里,拿出自热米饭、零食等食物摆放在地上准备吃午饭,色林错是本次阿里中线骑行里最后一个湖泊,接着我们计划骑行到班戈县或是申扎县,再买票坐班车返回拉萨。昨天上午十一点左右,在路上碰见一辆尼玛到拉萨的班车,估计车上人没坐满,看见我们便提前减速,慢吞吞的在身前驶过,色林错都还没看怎么能轻易放弃呢。通过距离推算今天这个时间段应该能碰见尼玛的班车,刚端自热米饭就听见马达轰鸣声,老七跳起来看了一眼之后,大声疾呼跑掉了跑掉了,尼玛的班车被错过鸟。

风格外的大,饭才吃到一半就已经被吹的冷冰冰,吃饱喝足继续上路,没走多远又来到错鄂湖畔,感觉都有些审美疲劳,懒得去湖边看了,直接骑车走人。不一会身后传来汽车的轰鸣声,当这辆皮卡车从身边驶过时,无意之间看到了车牌是川F,激动不已的老七冲着皮卡车大声喊着:老乡带带我。车上的人似乎听见了老七歇斯底里的咆哮,轻踩了一下刹车,减速犹豫片刻之后,却又加着油消失在视野之中鸟。几公里以后到达申扎岔路口,这里有一个供来往车辆休息的停车场,一辆拖挂货车和刚才那辆皮卡车在此停车休息。今天预计是到雄梅镇住宿,而去雄梅就得往申扎方向拐进去八公里,明天还得原路出来。现阶段有N个选择,继续往前看看能不能在村里找到住宿,或住宿雄梅镇,明天骑到班戈县,要么住雄梅明天往申扎方向骑行,或者直接搭车去班戈或申扎。而申扎县到拉萨的班车隔天才会有一趟,正当我收到视角大哥发来的申扎班车司机电话,准备和司机取得联系时,拖挂车启动出发了,老七用手戳了我一下,示意拦下问问是否愿意载我们一程,我看了看紧随其后的皮卡默不作声,当皮卡经过身前时我冲其挥了挥手,车窗慢慢摇了下来,车上是一对中年夫妻,用四川话询问是否能载我们到班戈,出一些费用也无所谓的。

“出啥子钱哦,反正我们都是顺路,刚才在路上碰见你们的时候,我跟我老公说想载你们一程呢。”副驾驶上大姐探出头来客气的对我们说道。

两人把车放进货箱,坐在后排座长舒了一口气,几分钟后在检查站停车刷身份证,原来刚才他们停车休息,是因为测速单上的时间还未到。夫妻俩是四川德阳人,来西藏已经好些年头,主要是做各政府机关单位的暖气工程,今天从尼玛工地要赶去那曲的另一个项目。副驾驶上的大姐很是健谈,从西藏的人文地理到各种奇闻异事,从特色美食到吃喝玩乐,谈得最多的就是他们在西藏做工程这些年来的滴滴点点,虽说挣的要比内地要多一些,但地处高寒缺氧的地区,条件也要艰苦许多,再者,文化地域差异,缺少亲朋等因素,文娱形式也就很局限,谈到好几位沉迷于赌博无法自拔的朋友,大姐长吁短叹引以为憾,表示抛妻弃子背井离乡来到西藏,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打几个水漂就消失不见了,甚是感到不解和惋惜。大姐对我们说,俩夫妻继续再西藏坚持几年,就回四川老家舒舒服服的养老,得知我们会在拉萨呆上两天,又热情的为我们推荐价美物廉的旅店、正宗地道的藏餐馆。

下午五点皮卡缓缓驶进了班戈县城,为了我们买票方便,老乡把车停在汽车站附近,与这对好心的夫妻道别后,我们直接骑车来到了汽车站。在站里问了几个人都表示拉萨班车的车票不在这里售卖,用手指着前方百来米的地方,无奈逛了几遍都没寻得蛛丝马迹,只好去岗亭找警察蜀黍,最后终于找到隐匿于一家小超市的车票代售点,在四川眉山老乡手中顺利购得明早八点半发往拉萨的车票。

在附近找了一家200块一晚的宾馆,老板信誓旦旦说能洗澡,房间里面有淋浴设施,可放出来的全是冷水,罢了罢了,留着满身的污垢回到拉萨再洗涤吧。到了班戈本次骑行宣告结束了,老七喜形于色显得有些激动,迈进一家超市表示去买瓶酒请我喝,指着柜台上那瓶舍得酒询价,我坚定的表示没必要买那么贵的酒,200多块的五粮春其实也不错的,还未等我的话说完,老七便数了六张毛爷爷给老板,找回二十块钱提着酒,头也不回走出了超市。

“老七,这些天骑行还真是够辛苦的,你看你的脸好像一个屁股哦!”我追上老七,用满怀歉意的语气对他说完上述这番话,方才感觉这比喻似乎有些不妥,连忙改口道:“不是像屁股,我的意思是,高原紫外线太强,把你的脸晒得跟猴子屁股一样的颜色了。”

“阿司,我请你喝酒,你居然说我的脸像屁股,这样不太好吧!”嗔怒的老七用稍显抱怨的口气对我说道。

走在前头的他嘴里嘀嘀咕咕,似乎在说难道我的脸真的像一个屁股吗?刚走过一条小巷子,他却又折过头来,跑去墙角那口水井边,俯下身子就往井里探头想看看自己的倒影,未曾想到井里头非但没水,反而传出破口大骂的声音:“ 特码的,快走开,要是敢往井里拉屎你就死定了!”

在街上寻觅了半天也没找着如意的饭店,有一家新开的火锅店看上去还不错,老七请我喝酒,那今晚我就请他吃火锅吧。 觥筹交错划拳行令,把酒言欢中一瓶一斤装的白酒被全部剿灭干净。

好看,照片好看文章也好看。高手在民间啊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4-25 18:58 [size=6 ...

辛苦是辛苦,也是腐败之旅。。。高原上两人一斤,好酒量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3-29 16:41

[color=#0000 ...

现在拉萨客运北站太黑了,为了拉货赚运费,正经乘客的货都扔在车顶,挣钱捎的货放在货仓或者过道上方便他们收钱付货,没有办法,都是私人承包的线路,其实,站里也知道他们的做法,没人管,如果举报,有权威部门管的话改正的可能还有,我去的时候跟承包老板墨迹了一个早晨,这才单车没要钱
  • 不能没有谁 受货运费 很多偏远的地区 都在搞这个名堂 毕竟交通不便 但感觉自行车收的贵了一些 2019-4-26 17:06
白浪河边 发表于 2019-4-25 21:32 好看,照片好看文章也好看。高手在民间啊

谈得上什么高手哦   都是一些胡说八道的语言  呵呵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4-26 08:46 辛苦是辛苦,也是腐败之旅。。。高原上两人一斤,好酒量 ...

都已经适应了   没什么嘛      不喝酒浑身难受  哈哈
德斯阿 发表于 2019-4-26 13:11 现在拉萨客运北站太黑了,为了拉货赚运费,正经乘客的货都扔在车顶,挣钱捎的货放在货仓或者过道上方便他们收钱付货,没有办法,都 ...

受货运费  很多偏远的地区  都在搞这个名堂   毕竟交通不便           但感觉自行车收的贵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