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藏北漂沦记 骑行冈仁波齐、亚热、措勤、尼玛、班戈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4-9 16:53

(第十三天 ...

笑死人了。这歪嘴酒西藏的副食店都有?
四哥董 发表于 2019-4-10 09:06 可能偶遇

好的,到时看能不能遇到。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4-10 13:10 笑死人了。这歪嘴酒西藏的副食店都有?

就是四川产的郎酒二两装的   大部分小超市都有卖的

第十四天 103

帕江乡4460—30KM—塔若错路口—16KM—加波措46856KM—四户人家4686

【52KM

八点准时起床,吃完20块钱一碗的煎蛋面,加满开水九点准时出发鸟,从扎不耶盆地缓缓向外突围。骑出几公里发现身后的阿超不见了踪影,赶紧停车给他打电话,结果发现没有网络,只好原地等待,等了老半天终于看了了他帅气的身影,原来是货架螺丝颠掉了,好在带有备用螺丝,老七的货架前两天也被这烂路弄脱焊了,用绑扎带固定后还能勉强维持,但愿各自的货架都能继续在这坑爹的烂路上坚持下去吧。

波浪形不断往上的土路让人苦不堪言,左右屁股轮番上阵,中午时分才前行20来公里,在路边小石块上坐下歇息,一人搞了一罐八宝粥后继续赶路。继续往前几公里终于迎来下坡,享受完短暂的放坡快感后,来到了两山之间的谷地,在一座小桥处发现一条岔路口,开开打卫星地图发现这条路就是通往塔若错湖边的方向小道,放眼望去这里到远处那座山头至少也是五公里,一来二去之间最快也得消耗两小时的时间,还是继续赶路稳妥一些吧。

32公里处遇见四川达州来的施工队在此架设电信公司的通讯光缆,厚着脸皮和老乡绕着弯子,想花点钱搞点吃的,憨厚的厨子小声对我说,包工头在帐篷里面,为人极其吝啬自私。上次我给一位路人倒了一些开水,最后都被这老板说了一通,他可做不了这个主,也罢,老实人何苦为难老实人。正说着一位瘦骨嶙峋的男人,问我们中午是否吃过饭了,我说中午的时候吃过一罐八宝粥,他话也没接把我领进了黑黢黢的帐篷。这低矮昏暗的帐篷里,被褥、枕头、衣物等生活用品杂乱不堪,想必就是民工大哥们晚上睡觉的地方。

方才带我进来的大哥跪在在角落里,手脚麻利的解开一个编织口袋,在昏暗的光线里埋着头从里边拣出几件衣物后,找到三袋方便面,硬要强塞于我,让我带着路上吃。给钱他也不接受,少言寡语的他一边对我摆着手一边跳上出工的皮卡车绝尘而去。我望着尘烟滚滚的黄土公路上他那渐行渐远的身影,心中感慨万千,在这个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社会,有些人看似卑微,内心却异常的善良,有人看似光鲜,内心反而龌龊不堪。

继续爬了一段陡坡,路边有不少野驴,这里有条政府刚修建的便道,能直接通到塔若错湖边,顺着这条道路往南边望去居然看见了昨天错过的塔若错,远远的拍了几张照片上车走人。

在一条小河边散落着几户藏居,我们几个东瞧西望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个小卖部,紧挨着路边的这家大门紧闭有些像小卖部,停下车来朝里呼喊几声,门开了,还真是个小卖部,欣喜若狂的我们,一人泡了一碗吃的想吐方便面,再搞了一瓶冰红茶带着备用。小卖部的这位藏族妇女基本不懂汉语,帐算了老半天也没算清楚,阿超只好到屋外去捡了一些小石头放在桌子上,用数数的方法最后与她达成共识。

离开村子进入一条狭长的峡谷,忽然听见高亢宏亮的鸣叫声,原来是黑颈鹤发出的叫声(纠正一下:前些天说的丹顶鹤其实都是黑颈鹤,高原地区没有丹顶鹤,捂脸!),河边湿地里有几只黑颈鹤正迈着碎步埋头觅食。继续往前来到一座水泥桥边,桥对岸陡直蛇行的道路一直延伸到山顶,用微微颤抖的双手打开卫星地图查看轨迹,心里祈求老天但愿不会是对面那条看的人尿裤子的路,然而命运总是如此多磨,辣么陡的坡,骑的动个毛线,慢慢推吧。气喘吁吁的推完这个三公里左右长坡,站在垭口便能看见山下湖水发灰的加波措。

来到湖边大家拿出手机正欲拍照的时候,不知从哪飘来一位仙风道骨的老者,他一头短发早已花白,一身藏袍虽说破旧不堪,但看上去倒也平顺整洁。

“你知道我是何许人也吗?”老者露出洁白整齐的牙齿对着阿超说道。

“我怎么知道你是谁!?”阿超警觉地望着他作答道。

“我就是这加波措南边加波寺里的活佛——嘎玛顿珠”老者指着湖对岸绵绵的群山说道,我们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或许是因为距离太远,脖子伸的像长颈鹿似的也没能发现寺庙的影子。

“大师有何指教?”老七虔诚且严肃的问道。

“我看你嘴唇发黑,双眼无神,头发稀疏,定是体内湿气在作怪,我这里有一些藏医丹药,与这加波措湖水一并吞服后,定能药到病除!”

“真有如此神效?”老七将信将疑。

“这还能有假,你我今日算是有缘相识,丹药我分文不取,只求做得一件好事,普度众生罢了。”说着老者掀开藏袍从里边抓来一把椭圆形青黑色,大小如豌豆的药丸。

“这药丸除了活血祛湿,也有滋阴补阳之功效,上次我寺庙的狗偷吃了药丸,全村的狗吠叫了好几晚。”

还未等大伙反应过来,老七速度在掌心里抓了一把药丸,朝着湖边飞奔而去。

“你这傻老头,怎么又从家里跑出来了。”不知啥时候身后走来一个人,这位中年男人胸前别着一枚党徽,应该是村干部之类的,一边说着一边拉着老头往村里拽。

“我是加波村的支书,这老头脑子有问题,成天揣着一包羊屎,遇见生人就口无遮拦胡说八道。”

目瞪口呆的阿超瞪着眼,张大嘴,望着村干部和老头的背影,良久无言。

我看着远处老七挺着装满湖水的大肚子缓缓朝我们走来,心中百感交集五味杂陈很不是滋味。

继续前行到加波措的尽头,虽说才五点,但前方人烟稀少不敢再赶路,于是在村子里四处寻觅,终于找到一户开着门。主人家是一位五十来岁的大爷,他带着我和老七来到了羊圈,缓慢地拧开门上缠绕着的铁丝,我低头突然发现门口栓着一条的已经死去的小狗,看它骨瘦如柴的模样,由此推断出应该是活活饿死的。进入羊圈最里边,他指着羊圈里边那间封闭的羊棚,表示我们可以在这里扎营,待会还让他儿子给我们弄一些淡水。羊圈虽说挡风遮雨,但地上布满羊屎,有一股刺鼻的气味,好似老七刚吃过的那几粒仙丹妙药的味道。

离开羊圈准备去和队员们商量扎营的事情,大爷又扭头过来找到我,让我们直接住在他的房子里,他们全家都要去他女儿家。大爷帮我们烧好开水,又去院子里弄来了足够的牛羊粪,虔诚的指着手里一本印有冈仁波齐封面的经书,知道我们已经转山,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不一会他小儿子也从远处打来淡水,并为我们换上坏掉的电灯,真心感谢这家善良的人。住别人家肯定是要给钱才行的,于是问大爷给多少钱合适,刚开始他执意不让我们给钱,在我们软磨硬泡之下,他妥协的说一人就给五块钱吧,五块钱怎么拿的出手啊,只好在他们临走时硬塞了一张毛爷爷在他衣兜里。

他们家门前养了条活蹦乱跳的小黑狗,这狗和刚才那条饿死的狗一个样瘦的不行,对着我们不停的摇头摆尾,从包里拿出两块舍不得吃的沙琪玛扔给他。驼包里还有一些挂面,今晚又能吃到香喷喷的面条鸟,原本想把炉火弄大些,直接把高压锅放上去煮面条,可加了好几块牛粪火也不够旺,只好拿出炉具生火烧水。

前天在盐湖往扎布耶村赶路时,接了一个来自武汉的电话,打电话的就是在仁多乡高反的哪位名叫飞鱼的大神,他的队友小妹到了拉萨还是想准备继续骑行阿里中线。毕竟从浙江杭州来到遥远的阿里很是不易,以后是否还有机会来骑行阿里也说不准,在思虑再三后决定再次出发,可一个人又没这个勇气,只好与我们再次取得联络,在征得其他队友的同意下,就把这件事情定了下来,这位小妹妹坐了10多个小时的汽车,已经于昨日抵达措勤县,明天就能和我们汇合了。

睡觉吧,在离开拉萨13天后,明天终于能到达本次骑行的第一个县城鸟,火锅、热水澡,想想就激动啊!

(第十五天104日)

四户人家468622km—大东村474024km—迦居纳卓村471028km—措勤县4670

【74KM

也许不习惯住在主人不在家的屋子里睡觉,八点闹铃准时响起时,大家一骨碌全都爬了起来。用不来藏炉,只好用气罐炉具把水烧开,吃着昨日哪位好心人给的方便面,把吃剩的一点残羹倒在门外,那条黑狗迫不及待的就跑来舔食,浅浅的狗毛上积了一层薄薄的白霜。拉上小木门临出发前,给主人家的小儿子打电话告别,结果他手机没电关机鸟,迎着加波措的朝阳,我们朝着措勤县城出发鸟,出发没多久就在路上碰见主人家的小儿子——嘎玛加措。家里没水了,他骑着摩托冒着清晨的严寒去山谷里打一些淡水,与他道别后,我们继续沿着笔直向上的道路,不舍的往山谷里驶去。

在狭长的山谷里蹒跚而行,一眼望不到尽头的上坡让人绝望至极,不少路段只能下车推行,好在上坡并不算太长,在看见山洼里那个小湖泊之后上坡结束,来到紧邻的一处稍大的湖边休息,控制不住顺口干了一瓶八宝粥。

到达大东村已接近下午一点,原以为村里应该会有小卖部,围着转了一圈也没发现,只好在路边席地而坐,解决完午饭后,为了尽早到达向往已久的县城,迫不及待的继续往前冲。

气喘吁吁爬上一座小垭口,下到另一个山谷,三点终于在欢呼声中迎来了柏油路面,这里到县城还有近30公里的距离,大家在平整的油路上一路飞驰,也许因为踩的太快,骑了十来公里老七就表示肚子饿了,于是停下车来吃了些面包。二点半与省道206线汇合,用尽洪荒之力爬上最后一座垭口,远远的就能看见比县城面积还大很多倍的扎日南木措,一路下坡五点左右进入尘土飞扬的措勤县城,找了个空旷的路边等后面的二位基佬。

阿超首先到达,在我面前没有停留直接冲到了另一条街,可没一会他又回来了,原来是走错了路,看见我和老七只好打个招呼对我们说他要直接去找那位名叫粥粥的女孩。原本想在县城找一家能洗澡的宾馆,后来经过打听价格最低也是接近300块钱,而去洗浴中心一人也就30块钱,想想还是省下这笔钱留着今晚吃火锅划算些,住宿呆会去粥粥那里去看看,条件差不多就行。

措勤县城正在进行城市管网改造,街道被挖的稀巴烂,肚子实在太饿了,钻进一家小超市咕噜噜,一人灌了一瓶旺仔牛奶外加一瓶红牛,吃了一些零食暂时填饱了肚子,慢吞吞的推着车朝着粥粥住宿的那家旅馆走去。

这位名叫粥粥的九零后女孩,因为队友在仁多乡出现高反,撤回拉萨后心有不甘,又坐车前来措勤与我们汇合,已在这里等待了两天的时间。来到旅馆门前,来自浙江杭州的女孩已经站在门前迎接我们的到来,她脸上挂着一幅黑框眼镜,扎着一束马尾辫子,穿着一身运动装,一脸斯文秀气的她丝毫看不出曾经骑过川藏线。自22号离开拉萨直到现在,因条件不允许,都还没洗过一次澡。在旅馆安顿好之后,我和老七在热心的粥粥小姑娘的引领下,迫不及待的跑到邮政局隔壁的洗浴中心。走上一个陡直的楼梯来到二楼的洗浴中心,价格牌上标明了各种洗浴的价格,木桶浴、淋浴、鲜花浴、鸳鸯浴、韩式汗蒸、中药养生浴、基佬浴,五花百门应有尽有,老七咬着嘴唇直愣愣的看着那三位数的项目垂涎欲滴,紧紧拽了拽干瘪的口袋,从喜悦转到痛苦的表情上仿佛看到他在说;我老七将来一定要出人头地,到这里泡一个388的木桶浴,最后还是和我一样,不得已而为之,选了个最便宜----30块钱一个人的淋浴。

洗完澡回到旅馆,阿超也吃完牛肉砂锅米线回来了,这十来天里,不是方便面就是饼干八宝粥,今晚准备去吃一顿火锅,于是询问各自的意见,阿超表示刚吃了没多久,呆会应该不会和我们一起吃,粥粥也表示中午吃的晚可能不会一同去。

高压锅今天在颠簸的道路上把喷气嘴弄丢了,看来往后这些天大家都只能以干粮充饥了,既然锅不能继续使用了,于是便把臊子、辣椒油、豆瓣酱之类的调料、小菜刀,以及另一口还没用过的炒锅全都扔在这旅馆不要了,只剩下炉具以及一个烧水的壶。

七点我和老七准备出去寻火锅店,再次询问了其余两位是否一起去,粥粥估计是害怕往后的日子没机会喝酒吃肉表示一起去,阿超也起身和我一同出门。在旅馆隔壁有个四川人开的饭馆,进去一看高朋满座生意还不错,鸳鸯锅底点了些毛肚、牛肉、午餐肉、花生米,第一次见面粥粥显得有些腼腆害羞,老七见吃饭的场面有些尴尬,于是提议大家一起来讲笑话,讲就讲吧,那我先来一个。

在我以前有个同事,他的名字叫吕庚基,后来他谈了个女朋友,有一天就去女孩家见对方父母。

一进门女孩的父亲:“你就是小吕吧!”想想又觉得不对,连忙改口道:“你是小基吧!”话一出口,感觉更不对劲了。

眼看气氛变得越来越尴尬,女孩的母亲连忙从厨房出来打圆场:“啊呀,来呀了,快坐呀,你就是庚基吧!”

回到旅店已经九点半了,大家准备洗漱睡觉,我半躺在床上猛然听见坐在角落里的阿超,放了一个又响又长的屁,差点把我手中的手机下落在地。这时老七漱完口跑进来,阿超对着插满充电宝的插座惊呼道:“是不是充电宝短路了,我怎么闻到一股糊味!”水电工出身的老七连忙大步流星的跨过去,像是一条嗅觉灵敏曾破获过著名大案要案的缉毒犬,对着排插一阵的狂嗅了好一阵,最后直起腰板对我们说:“没有糊味呀,不过好像有一股臭臭的酸菜屁的味道。”

是酸菜这就对了,应该是下午阿超吃的酸菜砂锅牛肉米线在作祟吧。唉,老七呀,为啥你这我是傻总是让我欲哭无泪啊!

明天朝着尼玛方向出发,预计六天左右到达县城,四人帮又将会发生哪些趣闻乐事,大家拭目以待吧。

(第十六天105日)

措勤县4670—断桥4620—羊圈4650

【60KM

早上八点大家准时起床,在旅馆隔壁一人来了一大碗面条,想着往后这些天又得受苦受罪,我特意陪去厨房让老板为这些可怜的孩子们一人额外的加了一个煎鸡蛋。昨晚大伙在超市采购了三天的干粮,吃完早饭又在街对面买了一些白面馍馍,海拔近4700米的措勤县正在进行城市管网改造,尘土飞扬到处挖的稀巴烂,绕来绕去十点才踏上通往扎日南木措的道路。

近年来新修的柏油路骑着爽歪歪,好景不长,道路通过一个小型湖泊时,湖水淹没了道路。好在道路两旁堆放着沙袋,走沙袋上推车过去就行了。精力过剩无处发泄的老七或许想在新队员面前表现一番,趾高气扬的他昂首挺胸像是一只准备决斗的大公鸡,推着车迫不及待的跳上了沙袋,踉踉跄跄的老七站在沙袋上,就差那么一点点就掉入栏杆外的深水区,看到这里捶胸顿足的我霎时间失望之极,这要真是掉下去该有多好玩呀。

原来两旁的沙袋都已结冰,根本无法在上面正常站立行走,看来只能强行装逼了,坑爹的队友都强烈推荐我先去试水,是时候表演真正的技术了,好在大爷我车技过人,技压群雄,一直踩着半圈顺利通过涉水路面。之后老七和粥粥鞋子全打湿,阿超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光着脚丫子踩了过来,好在粥粥带有备用运动鞋,老七也从驼包里找出那双,坐飞机的那种正式场合才舍得拿出来穿的“甩尖子”皮鞋。

美好的时光犹如白驹过隙,像是高潮时那短暂的快感,令人惦念难以释怀,30公里后柏油路结束,迎来了让人胆寒发竖的搓板路,中午在一个小村庄停下来吃午饭,随便尝了尝早上买的馍馍,这白面馍馍此时已变得硬邦邦,一口下去全成粉状物,不喝上一口水那还真是咽不下去。

下午两点多来到攻略上所说的铁桥,奔腾不息的河水在桥下翻滚,走近定眼一看,卧槽,铁桥已被汹涌的河水冲毁,只剩下孤零零的一截在河道中央矗立着,这可如何是好?

不远处有一位小年轻正指挥着一辆越野车涉水过河,与他攀谈得知,他是拉着滑板(路况好的时候就滑)走阿里中线的,昨天下午就在河对岸徘徊了好长时间,一直没找着过河的办法。由于河水冰冷刺骨,他一直等到今天中午,每过一次河,就不得不在河边休息好长一段时间,等血液循环正常再进行下一次操作,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把所有装备顺利搬到对岸,之后又在这里无私的指挥十几辆路过此地的自驾越野车渡河,看他筋疲力尽的样子,于心不忍,让他赶紧拉着滑板车往措勤赶路。

原本我们也准备把装备卸下,自行车拆解,一点点的把东西运到对岸,一是河水湍急,阿超和粥粥也不会游泳,安全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万一被汹涌的河水冲走后果将不堪设想。二是刚才的帅哥说上游村寨还有一座桥梁,最重要的是我拉开外裤,悄悄地看了看我的那条欧洲比利时原装进口私人订制,价值80欧元的纯手工制作的的银丝防盗内裤,万一在武装泅渡的过程中有什么闪失,那岂不是得不偿失?保险起见还是绕路微妙。

逆流而上,河道边有清晰的车辙印迹,想必是越野车绕路留下的,我们追寻着一路往上,这片土地是松散的沙石地,轮子压上去就陷进去无法自拔,不少地方还得两人联手,方能顺利推上坡顶。下午五点多,海拔提升500米,我们已接近最高峰的垭口,可越野车的车辙印却奇迹般的在我们眼前消失了,视野里是一片荒凉的沙漠。心如死灰的粥粥顿时情绪激昂有感而发仰天长啸道:“不是说好了只是骑阿里中线吗?怎么跑到沙漠里来了呀?骑沙漠也就算了,我也忍了,**的,你总的给我一只骆驼才行呀!扔给我一辆自行车,这是几个意思呀!”我连续翻过两个山脊,放眼望去根本没有道路的痕迹,只好让大家原路返回断桥。

心有不甘的我在一处浅滩脱下鞋子去试探,看看能不能在此渡河,还未走到一半,河水已没过大腿,无奈只好返回岸边,高原的河水异常的寒冷,那种冷似乎已深入骨髓,在岸边休息片刻后才缓过劲来。经过再三考虑决定放弃渡河,因为刚才那位滑板哥曾说过,河水只有在早晨时段水流量最小,下午的水温应该是最高的,这个时候都无法忍受刺骨的河水,更别说温度最低的早上了。

天色不早了,在河边扎营潮湿风大而且全是鹅卵石睡着也很不舒适,原路返回五公里,太阳刚下山进入一个村寨,冒着瑟瑟晚风挨家挨户的去寻找栖身的地方,村里6、7户人家都是大门紧锁没人在家。好不容易在一间狭小的小房子里找到一个人,可她不懂汉语,屋里也容不下我们休息,只好赶紧选了处挡风的羊圈扎营安家。

搭帐篷时看见粥粥也准备把自己的帐篷拿出来搭,其实她也就只在家搭过一次,这黑灯瞎火的地方还是和阿超一起混账吧,户外旅行何必在意这些细节。搭好帐篷天已经完全黑了,大家也都没说缺水的事情,除了前边那片全是水鸟的湿地,也没留意哪儿有水源,明天找到理想的水源再说吧。把面包、饼干、花生以及酒壶扔进帐篷里,钻进暖暖的鹅绒睡袋,开始了一天中最为怡然自得的惬意时光,喝了二两白酒,在营地灯黯淡的光照下的老七眼饧耳热有了一丝醉意。

老七呀,如果这时有一位你最最爱心的姑娘喝醉了,你把她抱进她的帐篷,之后你会对她做什么呢?

A:替她盖好睡袋悄悄地离开。

B:在她发烫的脸颊上轻轻地亲一口。

C:摸她的胸。

D:跟她XXOO。

若有所思的老七皱着眉陷入了沉思之中。

“你**的倒是选呀,选择题而已,有那么难吗?”

老七:“我的答案是BCBC DDDDDDDDDDCBCA”

我:“。。。。。。。。。。你这个禽兽。。。。。。。。。。”

好了好了不多说了,艾维巴蒂,羊圈派对开始了!

(第十七天106日)

羊圈465054.5km—扎日南木错观景台47302km—种羊场4660m5km—水管站4660

【61.5KM

昨夜在羊圈睡的还算安稳,八点起来寒风侵肌,外帐也结上一层薄冰,大伙吃了一些面包饼子之类的当做早餐。原想只能继续返回到柏油路,再绕道去磁石乡,粥粥有个朋友一个月前也因桥毁而绕行,运气还不错,打开她给的奥维地图轨迹,发现绕行的起点恰好就在这个村子的后面,既然这里就是起点,那就去绕路吧,不然去磁石乡就离扎日南木错越来越远了。

鲜有人知的这条小道坡度陡路面全是柔软的细沙,面朝黄沙背对着蔚蓝色的扎日南木措慢慢的推行,早饭没吃热腾腾的食物就感觉饿的快,过了两小时大伙就感觉四肢无力两眼发黑,这种症状很明显就是装逼过度后,营养跟不上的表现,只好停下来席地而坐拿出干粮胡吃一通。

经过两个多小时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看见了垭口上在风中飘荡的经幡。在垭口大伙列队休息,在倒数第二的阿超突然扭过头大声喊到:“小心呀,后面有条狗!”大伙一脸惊恐的转过身往后看了老半天,也没看见藏狗的踪迹。倒数第一的老七板着脸冲着阿超咆哮道:“**的,这样说我,你觉得真的好吗?”

一路下坡到河边的一个小村庄,寂静的村里空无一人,估计都去山上放羊了,迫不及待的骑上那座不起眼的混泥土大桥,桥下是一条颜色发灰犹如过期奶的河流,此时此刻心里像是打翻了五味瓶百感交集,用了近一天的时间,终于找到了这座渡河的桥梁,大家流着激动的泪水矗立在桥上轮流拍照纪念。

原以为河对岸的路应该是沿河缓下,殊不知依旧是连续不断令人切齿的上坡,道路就是这样修的又能怪谁呢,先来一瓶娃哈哈AD钙奶压压惊吧,突然感觉不争气的肚子又饿了,在驼包里摸了一个馍馍,一口下去,哎呦卧槽,差点没把劳资钛合金的假牙给崩裂,冷冻了一夜的馍馍硬度和路边这些顽石有的一拼。

继续向前道路拐向东边远离了河道,山里散落着一些藏民为放牧而建的石头房子,有一条涓涓细流在山沟里静静地流淌着。阿超的水壶早已见底,同行的老七让他用水壶和空瓶子在溪流里装一些水,等下次休息时让我烧开后就能饮用了。阿超见河沟里有不少杂草和羊屎,一脸嫌弃的表示这水怎么能喝哦,荒无人烟的小河沟又没任何污染,而且是烧开后饮用,应该没那么悬乎吧。

休息片刻开始翻越头顶那座仰着头方能看见垭口的山头,通往垭口的道路分别有两条,一条是Z字型盘旋而上,另一条则是在两山之间夹角,笔直向上陡峭的小道。阿超充当少年先锋队选择了后面那条距离短坡度陡的小道,等我抽完一支寂寞的烟,剩下的三人也开始推坡,走几步就得停下来喘会气,走走停停,停停走走,驻足时就扭过头来看看身后风和日丽云淡风轻的静谧山谷里,那羊肠阡陌般刚刚碾过的那条小道、踏过的那片金黄色的草地、跨过的那条歪歪扭扭的小溪以及方才对着撒了趴尿的那块形状怪异的大石头。用了半条老命终于翻上了垭口,阿超走的那条近道看来是一根难啃的骨头,当我到达垭口后,远处如蝼蚁般大小的阿超还在陡直的小路上举步维艰的推着车。

刚才在山下时发现轨迹出现了偏离,但我们对方位及时做出了调整,来到垭口时看见山顶有条往下延伸的道路与之重合,走上那条道路应该就能再次踏上轨迹。垭口居然有了一丝微软的信号,粥粥的电话响了,她用我们完全听不懂的方言和电话那头的亲友述说着这两天的悲情往事,吞声忍泪的她话语渐渐地变得哽咽,挂上电话后小声的呜咽起来,口中念念有词:“这要是走不出去可咋办呀,我那么年轻漂亮,都还没结婚啊,家中还有二老祈盼着我回家呀。”一边喃喃自语一边偷偷地抹去不争气涌出眼眶的泪水。

看着她如泣如诉声泪俱下的样子,劳资差点就笑出了声,顺着轨迹用不了多久就能回到湖边的大路了嘛,包里吃的喝的那么多怕个毛线哦,唉,这孩子毕竟太年轻呀!

在山谷中缓缓前行,两旁不时出没的羚羊、野驴,还有那站在路旁呆萌的看着你,对着你乱叫一通后,便一头钻入洞内的土拨鼠。虽然道路崎岖不平,颠的蛋蛋生疼,有了这些精灵的陪伴也算是一种慰藉吧。趁着大家在一座小桥上停车休息的间隙,我来到桥下埋下几颗地雷以作纪念,翻过一座小山包远远的扎日南木错再次出现在视野之中,沿着坑坑洼洼的道路缓缓向下,有两个藏民在此安装牧区的铁丝隔离网,问清楚方向后继续向前。

这段河滩地全是柔软度爆表的细沙地,骑是不可能骑的,只好慢慢的推着走。阿超通过观察前方将要汇入的主路与我们此刻正在行进的这条小道的方向,由两线相交后的夹角得出一个结论,直接从两线之间插入应该就是最近的那条线路。于是乎他推着车对老七的劝阻充耳不闻,离开公路进入杂草丛生的荒地,走了不一会粥粥听见阿超的呼唤也过去加入其中,我和老七相视一笑继续往前。汇入主路后基本都能骑行,起起伏伏翻过一条接着一条形状犹如波浪的土坎,这应该是湖水经过百万年冲刷而留下的痕迹,看来这一大片区域都曾经被湖水所淹没,回望来时的路,阿超和粥粥没有任何影踪,前方不远处就是扎日南木错观景台,到了那里慢慢等他们吧。

扎日南木错介绍

扎日南木错西藏自治区第3大湖。亦称塔热错。位于藏北高原南部,阿里地区措勤县境内。属东西向构造断陷湖。东西长53.5公里,南北宽26公里,平均宽18公里,面积1023平方公里。海拔4613米,属咸水湖。扎日南木错流域面积1.643万平方公里,湖水主要靠冰雪融水补给。

湖体北面的山麓可见平齐的三角形断层崖。早在千万年前,这里曾经历过翻天覆地的火山爆发,由红黑相间的火山灰烬、熔岩流和火山碎屑组成的岩层,在后期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的作用下卷曲扭折,形成造型流动图案。在湖的正北濒湖而立的木诺山孤峰,由两、三亿年前形成于海底的黑色石灰岩构成。

近五点到达扎日南木措观景台,太阳跑到云朵里去串门了,湖面缺少阳光照射少了一些应有色彩。时值国庆大假,而这个AAA级景点(措勤方向的景点入口就在断桥上,门票好像是70)就我们四人孤零零在这里游玩。登上那座小山的制高点,极目远眺碧波万顷,湖面上层层鳞浪随风而起,湖水像是一面闪耀着圣辉的银幕,与天空中如絮般的云朵一同凝视着这片静谧而神奇的世界。

装逼完毕继续赶路,下坡两公里来到山下的种羊场,原打算在此借宿一宿,可敲门无应答,只能继续往前五公里赶到攻略上所说的水管站。水管站对面草地上有一顶超大的帐篷,招牌上写着扎日南木错牧家客栈,心中不免一阵窃喜,这儿居然还有住宿服务,迫不及待跑到帐篷那边,围着转了几圈都没找着能钻进去地方,最后得出结论这地方一个人也没有。

老七发现离水管站百来米的地方有一口水井,赶紧召唤大家过去用水壶空瓶子装水,阿超此时提议在水井房里把今晚所需的开水全都烧完,当时心里也捉急,心想等烧完所有的水天都黑了。于是对阿超说这方法行不通,你的军用水壶起码都要烧两壶才能装满,阿超大声疾呼表示他的水壶最多一壶半。两个男人尽扯这些没用的东西干啥呢,所有的空瓶子打满水,立即就到水管站扎营,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

等到帐篷扎好,开水也烧好了,喝上一口热水,立马感觉精神抖擞,腰也不酸,腿也不疼了,一口气上个五十楼估计都不会感觉累。粥粥从驼包里陆陆续续的拿了许多好吃的东西,袋装奶茶、四川苕丝糖、各种速溶汤包、葡萄干以及一大袋令人垂涎欲滴的牦牛肉干,这让我不禁想到了食物匮乏的六零年代,当年的我要是能吃上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东西感觉肯定是灰常嗨的。

往肚子里装了一些东西之后,三位年轻人喝奶茶或是速溶汤,而我这位饱经风霜了身脱命的老者则刚泡好一壶清茶,对着屋外暮色苍茫的天地细细品茗。饮品喝的差不多之后,拿出两壶浊酒,厚着脸皮去粥粥那讨了些牛肉干,咀嚼着唇齿留香的牛肉干与老七对饮之,点上一支纸烟吞出一团袅袅上升的烟雾,这感觉真是快哉!

水管站旁边有一个新建的厕所,天未黑以前大家集体进去参观了一番,茅坑挖的很大,飕飕的风倒灌而入,吹得蛋蛋皱巴巴屁股冷冰冰,还可从蹲位下方直接观看背面的草场。睡觉前轮流出去方便,男人们就近在外面嘘嘘,风很大必须先对齐风向,不然估计会被逆风吹的满脸尽是,最后去的粥粥没胆去厕所,只好在漆黑的公路边的一辆拖拉机旁,刚出去一分钟老七便朝着那个方向大声吼道:那是什么?有个黑影过来了。话语刚出粥粥已经穿戴整齐,踏着从容不迫的步伐,面带魂飞魄散的表情,朝着帐篷跑了过来,不是大解吗?还没来得及擦吧?

时候不早了,陆续钻入帐篷躺下休息,在万籁俱寂之中不知是谁放了一首许巍的《蓝莲花,大家不约而同地轻轻哼唱,婉转绕梁的歌声伴着从门框里钻入的呜呜夜风,在这狭小的门厅里回荡,久久不息!

等待更新中。。。。。。。。。。。。
绕路了。等待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