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藏北漂沦记 骑行冈仁波齐、亚热、措勤、尼玛、班戈

遇到老乡真好。。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4-16 11:03 遇到老乡真好。。

是呀    老乡们太热情了   解了燃眉之急     当时心里特殊服

(第十九天108日)

色勒村4700——29km—村子—4km—垭口—3km—垭口—10km—杭达村4710

【46KM

昨晚和老乡们约定好去他们板房里吃早餐,天蒙蒙亮,屋内仍是黑漆漆一片,刺耳的磨牙凿齿声、断续的梦呓声、轰隆隆的呼噜声,在这小屋内回荡不息,其他三位队友以及村长大人还在梦境中畅游,而内心时时怀揣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我,冒着高原清晨逼人的寒气,穿上衣裤鞋袜,轻声细语把三位队友叫醒。

八点来到村委会背面的工地,高压锅里的水早已沸腾,老乡们等候多时,看见我们到了,方才把面条下锅。面条在高压锅煮好后,让我们先夹满碗,他们才开始陆续动手。吃完热腾腾的面条,四川崇州的老乡又硬塞给我一瓶牛栏山白酒,说是藏区烟酒都不好买,非要我们带着路上喝,与这群热心的人们依依不舍挥手告别,再次真心实意的感谢这些淳朴善良的老乡。

九点多,太阳还未露出真容,在一片混沌之中,缩头缩脑的我们冒着飘飘洒洒的小雪又出发了,沿着村头的大路行进了三公里左右,打开轨迹尴尬的发现方向走错了。正欲倒退时在地图上看见前方不远处有一条省道205线,心想着省道应该比乡道要好走许多吧,于是乎继续往东与省道汇合。

不一会被一条自东向西奔腾的小河拦住了去路,上下游来回寻觅,奈何河道太宽,看来只能骑车直接冲过去了,为了能拍到队友们骑车滚水的珍贵历史照片,轻车熟路的我率先骑车来到对岸,架好机位选好拍摄角度,再朝他们挥手示意陆续开始渡河。眼睁睁看着阿超和老七都很顺当的过了河,霎时间我心中失望透顶,就看这最后这位粥粥的表演了,只见她猛踩几脚直接冲到了河心,原以为她会继续发力,用令人叹为观止的爆发力搅动起浑浊的泥沙,像是一艘开足马力的登陆艇,风驰电掣般冲锋上岸,结果她突然在河道里停下车来,一气呵成优雅的完成了,难度系数3.9的滚水全套动作,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捧腹不止。等瑟瑟发抖的粥粥穿上老七给的臭袜子,换上备用运动鞋大家继续赶路。来到地图上标注的省道,失望的发现这里原来只是一片布满老鼠洞的荒芜之地,只好穿过几道畜牧局布置的铁丝网,朝着轨迹路线奔去。

中午在一处好心的藏民家讨了一些开水来把方便面泡上当做午饭,在阳光房里吃完午饭休息片刻,半小时后终于得以和轨迹重合。

屋漏偏逢连夜雨,刚走推完一段泥泞不堪的沼洼地,道路却又不断地被大大小小深浅不一的水洼阻隔,小一点绕上百来米还能勉强通过,水域面积稍大的就不得不多走几公里冤枉路。

在一处较大的湖区,老七自告奋勇胸有成竹的表示由他去试一试,看看能不能骑车直接穿过这片湖水。我目测了一下湖水的深度之后,为我这个年少轻狂不谙世事的侄儿深深地感到担忧。由此忽地联想到老七骑着车,缓缓地朝着湖心驶去,湖水慢慢地依次从车轮、腿脚、胸口,直至淹没至头顶。岸上的队友被这一幕吓的捶胸顿足仰天长啸,不一会水面上咕噜噜冒出一阵气泡,居然见着老七悠悠地踩着自行车,从头、肩、胸,依次露出水面,浑身湿漉漉的他表情庄肃,噗呲一声,从嘴里吐出一条活蹦乱跳的小鱼,布满水草的头顶还趴着一只金黄色挥舞着大钳的螃蟹。

安全第一,还是绕路吧,接着又绕了几个湖,跨了几条小溪,眼看就要再次踏上轨迹,结果又被一条湍急的小河再次挡住了去路。浑浊湍急的河水夹杂着泥沙咆哮着奔腾而过,真是吉人自有天相,正当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身后驶来一辆皮卡车,在这位热心藏族朋友的帮助下,往返两趟顺利通过!

在这广袤无垠的草地上绕了约摸两个小时,下午四点多在一个小村庄终于与轨迹重合,冒着小雪跋涉几公里翻上垭口,下坡来到当惹雍错湖边,狂风大作漫天飞雪,顶着逆风艰难的抵达今天的目的地——杭达村。

我和老七在村口找了几户人家寻找旅馆,热心的藏民离开温暖的炉火,来到公路边指出了旅馆所在的位置。推着车穿过村子,在村委会对面找到了这家小旅馆,20块钱一个床位,放好自行车赶紧围在火炉边取暖。

旅馆里有个小卖部,买了些饮品和花生暂时充充饥,包里的香烟也抽完了,得知这里居然在售卖烟酒,欣喜若狂的我让老板娘来一包最贵的。老板娘从抽屉里拿出一包烟给我递了过来,六块一包的天下秀牌香烟,老板娘你搞错了吧,是最好的香烟而不是最便宜的,不好意思这里只有这种烟,好吧,有总比没有强吧。

去厨房逛了一圈发现除了角落里哪几颗土豆以外,就没别的可供挑选的食材,老板娘不会说汉语,隔壁邻居家有一位刚出家不久的小喇嘛热情为我们充当翻译。家里人去来多乡上买菜去了,预计要七点左右才能回来,那就等等再看吧。一直等到七点半也没任何消息,只好接受老板的建议——红烧牛肉和炒土豆丝,点完餐还不到十分钟饭菜就端上桌了,那么快的速度,这菜估计早就做好放哪里了,别在意这些细节了,赶紧埋头刨饭吧。酒足饭饱斜躺在藏床上听老七和隔壁家妹子,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炉灶那只花猫趁我不注意,跳上桌子吃我们剩下的牛肉,赶紧伸手把它撵开。不一会妹子那位帅气的男朋友进屋来聊天,方才还是喜笑颜开眉飞色舞的老七,倏然变得愁眉苦脸郁郁寡欢,像是撸完管一阵抽搐之后那种索然无味的状态。

藏北漂沦记 骑行冈仁波齐、亚热、措勤、尼玛、班戈

(第二十天109日)

杭达村471052KM—扎列拿甲日4730

52KM

昨晚睡在外边这空旷的阳光房沙发上,半夜的时候还感觉有点冷嗖嗖,起床后大家相约到马路对面的公厕集体卸货。这藏区的公共厕所大多都是旱厕,萧瑟呜咽的秋风,裹挟着清晨当惹雍错湖水的潮气,吹黄了湖岸边片片草甸,吹散了天空中朵朵云彩,继而又从茅坑直灌而上,吹软了一根根香蕉,搞得牙齿打颤全身直哆嗦。赶紧用微微颤抖的手拿着纸巾擦屁股,尽快脱身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吧,废纸刚往茅坑里一扔,呜~呜~呜~下方随即刮来一阵猎猎的风,把纸张又给吹了回来,污纸在厕所上空打了一个旋,不偏不倚刚好落在隔壁蹲位老七的头顶上,假装若无其事的我,泰然自若般提起裤子吹着口哨大摇大摆地跑掉鸟。

半小时后老板煮好了牛肉面,看着碗里那黑乎乎的牛肉感觉似曾相识,咦~~~这不就是昨晚我们吃剩下,后来又被炉灶上那只傻花猫舔过的牛肉吗?霎时间被老板娘勤俭持家克勤克俭这一传统美德所触动,呼~呼~呼~~~百感交集的我们风卷残云般把面条一扫而光。

吃完早饭沿湖向北挺进,杭达村至文布乡这段目前正在修路,再过两年左右就能通上柏油路了。出杭达村几公里后,感觉链条干涩缺油,停下车把老七、我、粥粥的车逐一上了链条油,不一会阿超也到了,正好上次在扎布耶为他处理过的链条又出现了跳链的问题,于是准备给他加些油润滑一下卡滞的关节,不能消除故障再用截链器调整链条,结果阿超表示加油没用,我只好默默地收起工具继续赶路。

沿湖骑行并不是想象中那样顺畅,不时会遇上注入湖内的大小溪流,小的一点形成沟壑,在沟内绕一绕,一上一下便可。大的溪流经长年累月的冲刷,形成较大的峡谷地貌,绕了老半天也看不到希望。

在峡谷河边草地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开始吃午饭,见着阿超起身站立都需要用手来支撑着身体,看来他膝盖的旧伤又复发了。这些天阿超的家里人对他关怀倍增,催促他尽量早一点结束行程回家,连几年未曾联系过的朋友也让他赶紧返程,所以阿超决定到达尼玛县就提前结束本次骑行,坐车返回拉萨。

吃完路餐继续往上爬,连续不断的波浪形上坡让人叫苦不迭,在一个小村庄兴奋的看见有个小卖部的招牌,跑去路边民居里找寻一通,除了盯着我们歪着脑袋瞧的几条好奇的藏狗侦察连,没发现有人的踪迹,下午两点多与来多乡主路汇合,路况由此好转不少。

虽说跌宕起伏的道路让人意志消沉,但有了身旁湛蓝色气势磅礴的当惹雍错相伴,再累再苦也是值得的。在一段长上坡,新建的道路改道,酷爱摄影的阿超选择了沿湖的老路,在湖边一处平台之上,聚精凝神心无旁骛驻足拍摄了很长一段时间。爬上一座小山包等待身后的队友,邻湖一侧土坎上参差不齐堆砌了许多玛尼堆,湖区云淡风轻碧空如洗,极目远眺隔着宽度20余公里的湖面,都能清晰地看见湖对面的景色,对岸土黄色连绵起伏的山峦之中,有两座形状稍小的山包感觉有些异样,后来从谷歌地球上查询,其地理位置应该就是古象雄王朝遗址。

象雄王朝介绍

象雄王国是吐蕃之前在西藏高原雄霸一方的部落国家。地域辽阔且位于交通要道的古象雄,是根据藏文“象雄”两字的译音写成的汉字,堪称“古代文明交往的十字驿站”,它的疆域西起今阿里地区的冈仁波齐,是为上象雄;东至今昌都丁青,是为下象雄;横贯藏北的尼玛、申扎一带是中象雄。象雄王宫就建在当惹雍错湖边。其与中亚、西亚、南亚等地域都有过交流,地理位置的特殊性,造就了象雄成为古丝绸之路驿站的先天优势。今天藏族人的习俗和生活方式,有许多也是象雄时代留传下来的,比如转神山、拜神湖、插风马旗、插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打卦、算命,都有本教遗俗的影子。

古象雄王朝曾统一了号称十八万户部落的十八国,建立起了威震中亚的强大的古象雄王国,并经历了有影响的十八代象雄王朝,象雄王朝鼎盛之时,曾具有极强的军事力量,人口众多,疆域辽阔。如今与著名的达果雪山、当惹雍错并存的象雄遗址存有无数断壁残垣,供人凭吊和观光。象雄古国建立于公元前1500年到西元元年之间的铁器时代,于645年亡于吐蕃王朝。远古象雄文明的势力曾经波及到如今的四川、甘肃、青海、云南,覆盖整个西藏地区。这些地区的文化又渗透到印度北部、克什米尔以及拉达克一带,后者曾是东西方文化交流十分频繁的地区。象雄文化是中国西藏的本土文化,它包括了医学、建筑学、声明学、因明学、佛学、以及天文学、哲学等浩如烟海的文化体系。

古老的象雄王国产生过极高的文明,它不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象雄文,而且还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发祥地,从国王到百姓全民信奉雍仲本波佛教,雍仲本教文化其实也就等同于象雄文化。象雄文化就是一切藏族文化的源头,雍仲本教就是一切佛法和佛教文化的本源,古象雄佛法既是古象雄文化的核心,也是中国西藏民族传统文化与藏传佛教的源泉和一切佛法的总根源。古象雄佛法在古象雄传统文化中居于最至高无上的位置,是西藏本土最古老的佛法,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佛法,更是一切佛法的总根源。远在印度佛教传入西藏之前一万多年,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早已在雪域高原广泛传播,是西藏人民最重要的精神信仰。

接近五点,到达扎列拿甲日,村口一户人家的门前站着一位藏族妇女,见我们进村对着英俊潇洒气宇不凡的老七招了招手,如狼似虎两眼发绿的老七见状赶紧加足马力流着哈喇子朝其奔去。藏区妇女那见过如此猛烈的攻势,惊惶失措赶紧扭头跑进院子里去了,进去一问原来这是村长的府邸。得知那位妇女是村长的儿媳,耳聪目明的老七掏出纸巾,擦了擦嘴角的残液,安分的坐在藏床边,低着头搓着手显得有些局促,从方才哪位风流倜傥的公子哥,蓦地变成了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

村长基本不会说汉语,通过手机另一头,他一位亲戚做翻译,逐一搞明白了食宿的价格。住宿是另一间没生火的空房子40元一人,晚饭只能自己做,提供大米和几个土豆以及几颗小白菜,要收100块钱,食材方面感觉有些贵了,得知不能和村长儿媳妇同睡一个屋,老七立马起身义愤填膺地表示这价格完全不能接受。

藏北漂沦记 骑行冈仁波齐、亚热、措勤、尼玛、班戈

在此期间我被一个小女孩悄悄地拉去了她的家,只有她母亲和弟弟在家里,也不懂汉语沟通起来很是费劲。刚开始她说住宿100块钱,话语一出把我吓了一跳,后来才搞明白是一共100,而不是一个人100,这样算下来比村子那边便宜许多了。于是去村长家看看他们谈的怎么样了,结果价格仍旧僵持不下,既然如此我们只好离开村长的家,径直来到小姑娘的屋里。锅里米饭有现成的,可没有土豆,总要吃点下饭菜才行吧,这小女孩虽然说不来汉话,但几乎都能听懂我们说什么,在我问到蔬菜的时候,她拉着我来到公路边一处废弃的羊圈。同她翻过一米多高的石头墙,有一小块地里种着一些白菜,弯腰和她一起扯了不少菜叶,阿弥陀佛,今晚就吃素吧。

阿超和粥粥负责洗菜切菜,老七负责下厨,小女孩把菜油、盐巴、辣椒面一股脑儿全都翻了出来。“没有味精吗?”小女孩听后,开门飞奔而去,几分钟的功夫,气喘吁吁的她小手里抓了一撮味精递给了老七,结果转身发现桌子上是有鸡精的,搞得我们怪不好意思。

白菜加大米饭外加一些榨菜,今晚虽说没吃肉,但自己亲手做的炒白菜,大家吃的还是津津有味,吃饭的时候来了不少看热闹的妇女,坐在我们对面盯着我们像是在看话剧表演。

吃完饭大家坐在一起休息的时候,村长突然推门而入,和母女俩叽里呱啦说了老半天,估计应该是心里不爽过来发泄一下吧,期间问了我好几次住宿和吃饭的价格他们收的是多少钱,此时我只能装疯卖傻,告诉他价格得要等到她父亲回来方能知晓。

九点过院子里传来摩托车的轰鸣声,小女孩的父亲从工地下班回家了,原以为他一定会汉语,于是对他哗啦啦说了一大堆关于食宿收费的事情,结果他却一脸懵逼的望着我们。还是采用老办法,他对着手机吧啦吧啦说了半天,然后把手机递给我,电话那头他的兄弟告诉我,他哥哥不会汉语,让他来充当翻译,我说食宿基本都安排下来了,给我们熬一些稀饭当做早餐就行了,至于收费的问题他哥哥说让我们看着给就行了,和其余的队友商量之后,立马给了他两百块钱。拿到钱的哥哥笑容可掬,对着我们嘘寒问暖,让她老婆舀锅里刚煮好的稀饭给我们吃,稀饭就不吃了吧,这个时段吃宵夜会长胖的,时候不早了钻进睡袋准备睡觉鸟。

明天计划到文布南村,晚上在这所院子里,隔着当惹雍错都能清晰的看见文布南璀璨的灯火,看来应该是一个比较繁华的小村寨。

藏北漂沦记 骑行冈仁波齐、亚热、措勤、尼玛、班戈

精彩继续。。。。老乡加油。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4-18 13:20 精彩继续。。。。老乡加油。

快了  快了   最多一周就搞定  呵呵

(第二十一天1010日)

扎列拿甲日473030km—文部南村4630

30KM

不到八点迷迷糊糊地听见锅灶的碰撞声,睁开惺忪的睡眼瞧见母女俩都已经忙活开了,藏区的小女孩向来都很勤劳,起早贪黑各种家务放牛牧羊,一副任劳任怨秀外慧中的模样。等我们起床主人家已热好了白粥,这白粥加了一些酥油和什么肉沫,吃上去有一股浓浓的酥油味道。只吃稀饭饿的快,为了让体内的油料能有更长的续航能力,赶紧把在色勒村没吃完的油饼泡在稀饭里合着一起吃。阿超已决定提前返程,吃完稀饭就和我们告别直接前往文布北村,通过这些天的朝夕相处彼此之间配合默契,临近离别之际感觉有些不舍,愿阿超兄弟归家之路一切顺利吧!

收拾妥当整装待发与站在门边的母女挥手告别,冒着瑟瑟寒风朝着灯红酒绿的文布南村进军,文布南村并不在通往尼玛县城的主路之上,因央视纪录片《第三极》的播出,成为众多旅行者向往之地。

沿湖骑行18公里之后,来到当惹雍错的尽头,继续往北是通往尼玛县城的大道,来都来了肯定是要去文布南村瞧瞧的。拐弯继续沿湖骑行发现通往文布南有不同方向的两条道路,该走主路还是邻湖的小道呢?老七用他那把自带的八厘米长,短小精悍的直尺,有模有样像是一位爱岗敬业事必躬亲的测量员,通过精准的测量得出结论,自信满满的对我们说湖边小道的距离肯定最短。于是乎队伍踏上这条狭窄的道路,好在湖边这条路风光旖旎烟波浩渺,不然劳资肯定会把老七打成傻逼,因为这条鲜为人知的小道弯急坡陡崎岖难行,大部分路段都只能推行,差点要了老夫这条老命。

中午时分到达文布南著名的安徽人家客栈,屋里屋外找寻一通,得出结论——人去楼空,只好拨打招牌上的电话号码,从电话中得知安徽籍张老板此时正在村东头的小卖部和朋友们喝酒聊天,张老板让我们在旅馆外稍作等待,十来分钟后一位四十多岁操着普通话的中年男人出现在我们面前,他就是安徽人家客栈的老板——老张。张老板口齿伶俐为人热情,刚一坐下就为我们泡了三杯安徽的清茶。此时早已过了午饭时间,饥肠辘辘的我们让老张炒两个菜,结果老张表示不会做饭,藏族老板娘去山上采集刷墙用的颜料去了,让我们自己去厨房做菜做饭,老七洗菜切菜,粥粥负责现场观摩,我只好拿出在新东方学技多年的厨艺,简单炒了两个菜,凑合着把午饭解决了。

下午的时间一大把,自五天前离开措勤县,一直都没条件洗刷刷,让老板烧了一些开水,洗头洗脚洗丁丁,趁着艳阳高照,顺便把所有的脏衣服也一并洗了。洗完衣裳准备去村子里到处去逛一逛,突然间变得勤劳的粥粥表示还要继续洗自行车,于是我和老七手牵手出发去逛街鸟。闲步于文布南村,街道两旁旅店、饭馆、茶馆及小超市应有尽有,俨然是一个新兴的旅游集散地,文布南比起之前曾经过的村寨来说人口稠密许多,三三两两的男人们在街边晒太阳、吹牛逼、玩骰子,女人们则在田间地头里忙碌着,沿着一条小道爬上山坡,登高望远整个文部南村以及峡谷对面的寺庙尽收眼底,湖边有大片的庄稼地,由于这里地形相对闭塞,形成了温暖湿润的湖区气候,村里人多数半农半牧,在湖滨开了一些田地,种植青稞、土豆、油菜和小白菜等,在海拔4600多米的地方,居然还能种植这些作物,这在藏北是极其罕见的。

藏北漂沦记 骑行冈仁波齐、亚热、措勤、尼玛、班戈

远处东南方向那连绵起伏高耸入云的山峰想必就是著名的达果雪山,达果雪山是古象雄部落的神山之一,山势巍峨雄伟,峰顶银色的冰雪闪着光芒,四面有7座山峰如7位勇士坐落于主峰周围,人们称7兄弟或勇士7军。此外,在达果雪山的周围还有8座雪山,叫做“噶聂日巴切杰”,统称达果七峰八岭。达果雪山是古老的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圣地,传说这里是古象雄诸神的聚集处,也是象雄地三百六十座山峰的主脉,达果雪山下的当惹雍措又是藏区三大雍湖之一,被人们奉为神山圣湖。依附于此湖的湖仙名叫错门列吉旺姆切,她是一百八十条江河、一百八十个湖泊的主仙。

看着当惹雍错瓦蓝的湖水,这种摄人心魄的蓝,深邃静止的蓝让人感觉很嗨,仿佛人生达到了高潮。当惹雍措位于西藏自治区藏北高原中部,色林错西边,是中国藏北高原断陷湖,是西藏第四大湖也是雍仲本教心目中的神湖。当惹雍措为300万年前形成湖泊,当惹雍措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的大湖泊,三面环山。“达尔果”和“当惹”都是古象雄语,意为“雪山”和“湖”,它们一个是神山,一个是圣湖,她也是西藏雍仲本教崇拜的最大的圣湖。其深度超过210米,而纳木错深度为99米,是目前已知西藏最深的湖。当惹雍措系发育在近南北向断裂湖盆内的构造湖,呈北东方向延伸,长70公里,宽15~20公里,西岸和东岸为近南北向高达5500~6000米的山地,现代冰川发育。历史时期当惹雍措北与当穷错,南与许如错相连,长可达190公里。后由于气候变干,湖水退缩,当穷错、许如错与当惹雍措分离,当惹雍措地处藏北羌塘高原,湖水主要靠冰雪融水补给,属硫酸盐型咸水湖。

逛完这巴掌大的文部南,顺便去超市采购一些东西,毕竟还有两天才能到尼玛县城,烟酒、饼干、饮料、水果,前些天把粥粥的牦牛肉干全吃完了,看见货架上有手撕牦牛肉,顺手拿了一袋。回到旅馆无所事事,粥粥兴致不错在阳光房里陪着文部南村历届吹牛逼比赛冠军——老张同志,两人有说有笑口若悬河般夸夸其谈。这老张能言善辩说话犹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从二十多年前步入社会,做学徒、小工头、当老板、嗜赌成性,一直聊到最后安定下来开旅店,以及将来湖景房旅店的规划。从村子里的支书、村干部、小学教师、小卖部老板、村东头茶馆漂亮的寡妇,一直能扯到隔壁邻居家的那只瘸腿的大黑狗。

藏北漂沦记 骑行冈仁波齐、亚热、措勤、尼玛、班戈

太阳落山后,去院子里把衣服全收好放进驼包,八点多一点老板娘和老张的舅子,扛了几麻袋刷墙用的泥巴,灰头土脸的下山回到旅馆。放下泥巴又进屋去抱了一大堆衣服到院子里,打开两台洗衣机开始洗衣服,而老张依旧翘着腿在阳光房和我们谈天说地,笑着对我们说,你看我找的这个老婆好吧。毋庸置疑你老婆确实很勤劳,但这天都黑了,晚饭的问题咋整呀,老张说等她老板把衣服洗完了,做羊肉火锅给我们吃,我看着地上那堆积如山的衣服,沉思片刻后决定再次下厨。

老七这些天牙疼、粥粥除了吃,啥都不会做,看来晚饭又得我上了,在黑乎乎的厨房里忙活了半天,青椒炒肉、番茄煎蛋汤、炒菜瓜以及老板娘昨天酥的花生米。

隔壁桌是一位独自包越野车游阿里的帅哥,司机经常拉客来安徽人家,和老板张哥混的很熟,帅哥一路上都被高反折磨,萎靡不振的他此时耷拉着脑壳斜躺在沙发上,他们吃着藏族老板娘做的炖羊肉,开了两瓶牛栏山白酒,喝酒吃肉聊的好不痛快。今天一同住店的还有租丰田车自驾的小两口,下车时从后备箱拉出一米高的氧气罐,放到房间里在不舒服的时候还可以吸两口。

老张安徽合肥人士,自九十年代末就跟随工程队在西藏地区四处奔波,奥运期间开始自己承包工程,后因嗜赌成性无法自拔,来到这依山傍水的文布南。张哥性格豪迈不羁热心快肠,和当地人打成一片,娶了一位藏族姑娘为妻,坊间也有传言说他除了这位老婆以外,还有两位名义上的藏族妻子。于是我顺口问了他五岁左右的女儿。

“你一共有几个妈妈呀?”

“三个呢。”

“还有两个妈妈在哪里呢?”

“在山上放羊呢!”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老七被老张拉到隔壁桌去继续喝酒,聊着聊着不知怎么的聊到了初恋。两颊微红的老七端起玻璃杯咂了一口酒,趁着酒意情意浓浓声色并茂的也谈起了他的初恋。时间转回到十二年前,那时一脸稚气老七跟着搞土建工程的师傅当学徒,鞍前马后蓬头垢面一个月下来领到的工资也就600来块钱。虽然生活拮据钱也不多,但他每月都要分400块钱给他女朋友小翠,自己靠着200多块钱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艰难日子。每到发工资的日子,小翠总会穿着连衣碎花裙,在小巷子里翘首期盼着。

藏北漂沦记 骑行冈仁波齐、亚热、措勤、尼玛、班戈

时候也不早了,明天还得早起骑车呢,我连忙打断了正投入在故事之中心无旁骛的老七,对他一本正经的说道:“我还是第一次听别人把嫖娼说的如此清新脱俗!”

回到房间整理各种物品时,发现那袋刚才在超市买的手撕牦牛肉的重量怎么那么轻呢,于是好奇的打开一探究竟,里面哪有什么肉,全都是黑乎乎的薯条,再次把包装袋拿起凑在面前仔细端详,原来在“手撕牦牛肉”的后面还有个“味”字,被当成小学生给忽悠了,在下服了。

我也服了老乡了。。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4-19 12:40 我也服了老乡了。。

怪不得被忽悠    下午在村子里看见很多小学生都在吃这玩意儿

(第二十二天1011日)

文部南村463031km当穹错—16km—文部北村4550

【47KM

八点把两位大爷叫醒,措勤之后因为条件不允许,早晚都没漱过口洗过脸,还是假装爱爱干净,在水龙头边简单洗洗后,去阳光房享用老张做的稀饭和鸡蛋,稀饭还不错再加一袋榨菜一个鸡蛋,吃的肚子热乎乎,结完账老张见自驾的客人剩下几个没吃的鸡蛋,又把这些蛋给了我们,让带着路上吃。

跑出文布南大约五公里老张打来电话,还以为他良心发现见我敦厚老实特意给我介绍放羊的姑娘,结果是粥粥的手电筒放在阳光房充电忘记拿了。粥粥回头望了望好不容易才骑上来的上坡,坚定的表示手电不要了,送给老张当作纪念吧。

藏北漂沦记 骑行冈仁波齐、亚热、措勤、尼玛、班戈

离开当惹雍错就和往常一样,开始爬离盆地,12公里后开始进入另一个湖形盆地,小坡几公里后远远地见到了,百万年前曾经和当惹雍错为同一个湖的当穹措。经湖北黄冈骑友视角大哥单独给我的攻略提示,得知附近有一处天然地热温泉,于是停下车来询问路边帐篷内的筑路工人。原来温泉就在一公里处那栋刚修建完工且尚未营业的温泉酒店的背面,推车来到酒店后方,果然见到热气腾腾的温泉。背靠着巍峨雪山的露天温泉寒风侵肌,用石头垒砌的那几个温泉池都没放水,看来只能脱了鞋子泡个脚了。一边泡脚一边吃着午餐,其中滋味,唯有亲身体验者,方能感受其甘甜。温泉水温很烫,脚底倒是暖洋洋,可上半身被呼啸的过山风吹的冷嗖嗖,冰火两重天的感觉直让人耸肩缩背涕泗横流,太**冷了,这逼实在是装不下去鸟,赶紧穿上鞋袜落荒而逃,钻进废弃的温泉池,坐在地上继续吃午餐。

沿着当穹措湖边刚铺设好的柏油路,朝着文布北村缓缓而行,湖中及岸边有许多不知名的水鸟正在叽叽喳喳飞腾打闹,湖边草地一群黑颈鹤埋着头专心致志的来回渡步觅食填腹。逶迤起伏的道路上方是重峦叠嶂壁立千仞的群山,在这湖光山色如油画般的美景里走走停停,下午两点半到达秀色可餐的文布北村,听来过此处的大神们说寺庙招待所条件很差,于是我们就直接骑到村子的尽头,再推着车闲步在村寨,一边欣赏着异域风情,一边寻觅着能落脚的茶馆。

在高低错落风格迥异的村子里转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原点,最后只能求助于唯一一家外地招牌——云南饭馆,进入饭馆感觉一切干净整洁井然有序,老板娘是云南大理人,允诺与寺庙的相同住宿费让我们借宿于此。这湖景房环境还不错,那就先来三碗酸辣粉压压惊吧,吃完酸酸甜甜的酸辣粉,老七忽变睡梦罗汉,闭眼和周公约会去了。

待老七从睡梦中惊醒,时针已指向下午六点,两个小时前才吃了酸辣粉,此时并没有感觉到饿意,去厨房点好丰盛的晚餐,让老板娘推迟到八点钟开饭。大家坐在沙发上完手机,对面的老七抬起头对我说道:“阿司,你看我的头,像屌吗?”

一脸诧异的我心里嘀咕,老七怎么猛地问这样一个问题呢,我站起身对着他的脑袋左右前后上下,通过几秒钟一本正经仔细甄别后,对他说:“嗯,我觉得还是有那么一点像屌。”

老七霎时间脸红筋暴勃然变色,冲着我大吼道:“我说的是我刚换的微信头像屌吗,而不是说脑袋,草~草~草~!”

我:“那么激动干啥子哦,你又不说清楚,我怎么知道你指的是什么嘛。”

离天黑还早,于是我们结伴出门,准备去半山腰的当琼寺看看,当琼寺,又名当穹寺。坐落在当穹错北岸山坡上,与文部南村信奉苯教不同,当琼寺是黄教的寺庙。当琼寺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传说:“很久以前,有一位老僧骑着一匹青马云游到当琼这一带的时候,遇上了在此伺机杀害他的强盗。他骑的那匹青马知道强盗就埋伏在山沟里,于是,腾空飞跃过去。青马落下来的时候,马前蹄恰好踩在了一块石头上,留下了一个清晰的马蹄印。老僧明白,这是神马的一种暗示,暗示他应该在这里建寺庙。于是,老僧便围着这个马蹄印修建了当琼寺。在远古时代,文部北村是一片无边无际的茫茫沧海,随着地壳的几次变化,海水渐渐退去,露出了苍茫的山峰、深谷和沟坡。在寺庙背面跟随着村里人转白塔、拨经筒,面朝湛蓝色的当穹措祈福许愿。

回到云南大理饭店,老板娘见我回来也开始烧菜做饭,晚餐是土豆烧排骨、炒白菜、油酥花生米以及一份西红柿鸡蛋汤,一边喝酒一边扭着头看着窗外秀丽的湖光山色。

八点以后饭馆的客人渐渐多了起来,前来吃饭的大多都是村里的少男少女,炒饭、炸土豆、面条之类的小吃最为热销,喝酒聊天中不知不觉已快十点,店里的客人渐渐散去。铺好睡袋大家打着手电一同出门找地方集体放水,粥粥霸占了公路边唯一的那间没顶没门的迷你公厕,我和老七只好去寻了一处僻静之地,打开水龙头进行洒水作业。皓月当空如水的月光倾泻在当穹错之上,被这迷人的夜色深深吸引,停下来掏出手机想留下这幅旖旎的画面,老七怕冷缩着脖子跑回饭馆去了。胡乱拍了几张月色下的当穹错,发现光线暗淡照片效果很差,只好放弃继续拍照,就让这幕醉人的景色留存在脑海之中吧。

回到饭馆我被眼前的一幕令人瞠目结舌的画面彻底惊呆了,弯着腰的老七裤子已褪到大腿的位置,露出白花花的大屁股,扭过头来盯着手里正对着屁股的那面镜子看的出神。

“卧槽,老七你可真是雅兴好啊,大半夜的不睡觉,还在这里赏菊呀!呆会要是被粥粥撞见了,到时候你这张老脸往哪搁呀,峨眉骑友的脸都被你丢尽了哦。”

老七见我突然进屋赶紧提起裤子,一脸窘迫的对我说:“赏什么花哦,屁股上长了一个疮,这些天骑车感到有点疼,所以才拿镜子照一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