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

凉山黄茅埂——麻咪泽,龙头山探秘

此处借用著名探险家杨勇前辈照片震楼!以下几张都是精彩图片

这次是我二次上龙头山,不过出于种种原因没有上到龙头山顶,不过收获也不小,雷波马湖出来就一路向目标进发,此行四人,有三个老司机,一个画家,沿途还得取景,心里想着这次能否顺利与否,可想而知现在上山顶的路有多艰险,上次就因为下雨修路,终止,不想这次还是因为修路止步于进到龙头山主峰断崖的山口!
    也没有多想,果断向麻咪泽自然保护区出发,途径熊猫保护站已经天快黑,我们马不停蹄向上前进,于晚上9:00在上到黄茅埂的岔路口草地扎营,此处海拔3000米左右,这个季节温度零下3度左右。几人在帐篷简单晚餐后宿营,早晨起来发现帐篷结冰,昨夜里的大风也没有能影响我们疲惫的身体,大家都睡的呼呼的,只是听说昨晚画家闹肚子起来两次,安然无恙,早晨煮早餐,收拾营地,这时候遇见嘛咪泽自然保护区的几个通知开着车到了我们面前,大家相互交流后得知后面的路不好走,保护站同志见我们用的干山高山气罐,简单叮嘱我们注意防火,注意安全,便匆匆向保护区深处去了。9点10分我们向着黄茅埂顶峰出发,沿途的风景随着海拔不断升高,越来越大气磅礴!
只是当初砍伐森林的痕迹触目,不免惊叹,硕大的树根苍凉的在山坡,向我们展示着当年这片森林的繁华,令人欣慰的是在一条岔路上遇见一个植树的大哥!感觉大哥很敦实淳朴,默默的洗车,打水,主动过去聊聊,知道大哥长年之手在此,遇到季节就不停的种树,后面我们看到山坡上信植的书已经有成活的,心里感觉又一万个希望在成长!山路回转,我们能看见高高山顶的风电场
随着山路颠簸,海拔也越来越高,灌木没有了,竹子也没有,这下预示我们即将踏上黄茅埂的,高山大草甸。远远的风电场,也是离我们越来越近,一个很长的坡上去以后,辽阔的空中大草甸子出现在我们面前,此时海拔在4100米左右,突然间,同伴惊呼野牦牛,这里既然让我们偶遇一只体型巨大的野牦牛,而且是单独的一只,看架势我们只能远远看看了,野牦牛特别是这种单只的,非常具有攻击性!
   还是不要招惹为好!
   我们继续向着穿越的线路出发,一个大的起伏在后,我发现了山顶的巨大石头,就是探险家杨勇发过的那样的石头,立刻驱车靠近照了几张照片,不知道是因为阴霾的天空,还是不在状态,拍不出那样惊奇的效果!就回头上车了。黄茅埂-----我想一定还有下次,还有更为奇特的景象等待我们去探寻!
      一个上坡后,我们就在大片的风电场里·····扇叶呼呼的声音特别震撼,此刻天空的黑云压得很低,有零星雪花飞扬,眼看着有场大雪要来了吧!赶紧离开此地,这个风电往前走不远,就是地图定位左边断崖的一边,这里可以看见龙头山主峰,之前保护站的同志说了,天气好还可以看见贡嘎
蜀山之王不得了,远离了这么多距离,隔着这么多大山依然有人看见你!相信下次能上龙头山大断崖,期待遇见你贡嘎!
   下山的路,几步一回头的心情谁能懂,我只能安慰自己已经穿越黄茅埂了,这对于我来说又向主峰靠近了许多,,最后还是忍不住下车拍了一张龙头山的照片,在下就到谷堆村,听说这里也有熊猫保护站,不过看现在的房子,修的很不错,期待凉山越来越好!
     于3点一刻我们成功的行驶在了主公路上······龙头山再见!

麻咪泽自然保护区位于雷波县城西北94公里处,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风顶余脉的一片原始森林,面积3.88万公顷,地势西高东低,最低海拔1130米,主峰最高海拔3961米。

麻咪泽是当今世界同纬度保存最完整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有“亚热带动植物基因库”之称,是世界最南端的大熊猫栖息地。

美姑大风顶自然保护区 位于凉山州美姑县树窝、若哈乡境内,与马边大风顶自然保护区地域相连,海拔4035米。保护面积4万公顷。1978年由国务院批准建立。
这里动植物种类繁多,原生植被保存完好。区内有大熊猫、小熊猫、水鹿等20多种国家保护的珍禽异兽;有连香树、珙桐、银鹃树等珍贵树种,尤其是有活化石之称的珙桐成片生长达万亩以上,举世罕见。

黄茅埂山势雄伟壮观,特别是南端的龙头山,地势非常险峻,形似龙头,时常云雾缭绕,犹如飞龙腾空。此外,自然资源也很丰富,山脊的东西两侧,特别是东侧,拥有大片原始森林,主要树种为杉、桦、松、柏和硬杂木林等,山顶也较平坦,有草场约50万亩,溪沟、山泉较多,水源充足,是良好的天然牧场。
黄茅埂的景观,用什么来形容和概括呢?无论是日出、云海、草场,还是春色、雪景……都无法涵盖其神韵。翘首仰望、远眺,它是何等雄伟,气势磅礴,浩瀚、瑰丽、神奇,云浓雾密,莽莽苍苍,向下俯视、鸟瞰它又势如奔马,宛如游龙,逶迤、峥嵘、壮丽、绵延千里,寥廓无涯.总让人浮想联翩!!

黄茅埂日出
在黄茅埂欣赏日出,可以不受季节的限制。黄茅埂山顶,地势较平坦,视野开阔,有“会当临绝顶,一揽众山小”的感觉。天气晴朗时,可以隐隐约约看见群山远处,像金色飘带般的金沙江,闪耀着淡淡的金光。如果是春天来到黄茅埂山顶,而且又是明媚清新的早晨,山顶的草地上泛着的晶莹露珠,空气里弥漫着破晓时的阵阵寒意,山野间不时传来零零星星的鸟鸣声,整个世界非常寂静,夜空开始发亮了,天色已经微明,在东方,可以看见一道亮光,上边呈蓝绿色,下边是粉红色,最后成为一道金红色的光,整个天际越来越大,亮光愈来愈呈现粉红色,愈来愈明亮了,湛蓝色的底色渐渐退去。一轮红日,冉冉东升,此时的黄茅埂也被染成了红色,慢慢地太阳由红色变成了金色,整个山野也变成了金黄色,我们每个欣赏日出的人,都变成了小金人,霞光满天、云空广袤,迎着清晨和煦而清新的山风,真爽啊!

黄茅埂牧场
来到黄茅埂,不能不到牧场去看看,占地近20万亩的黄茅埂牧场,属高山草场,来到此地宛如来到了内蒙古草原。真是无法想象,在莽莽苍苍的黄茅埂,还有如此绿草如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令人惊叹不已。这里牧草丰盛,地势和缓平坦,是绿色生态之游,放牧的最佳之地。在这个高山草原上,现在主要是放牧高原之舟——牦牛,还有黄牛、羊、马等。由于气候和山地的因素,繁殖力不高,数量很少,而牦牛在此如鱼得水,繁殖力特强,现草场上放牧着集体和个人的3000多头或黑白相间,或纯黑色,膘肥体壮的牦牛。由于是敞放,牦牛或三五成群,或孤身独往,悠然自得,遍布在草原的每一个角落。春天,索玛花盛开在草坡嫩绿的草叶上,在这充满诱惑的季节里,牧民躺在绿茵茵的草地上,当流动的山风掠过草地、掠过头顶时,不免心猿意马,顿感心旷神怡,牧民的歌声,粗犷浑厚,与春天的旋律交织在一起,苍茫的天际与绿草如茵的牧场,顿觉显得格外空旷、广袤。走到草场边沿的地方,裸露的石头,无规则横七竖八,躺在那里并泛着幽暗的光,与明快的草绿色形成了巨大视觉反差,在一些坡地的较高处,生长着一丛丛低矮的高山灌木。在低凹的地方,终年雨水、雾水,植被凝聚,形成了一些大大小小的水塘,显得那样娇气清澈,有的还形成涓涓溪流,流向远方,汇入大江大河,这是黄茅埂的生命之泉。

黄茅埂花海
黄茅埂的花那是远近闻名的,花的种类无法统计,各种花木千姿百态,争奇斗艳,每当春天来临,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黄茅埂的井叶特西、西甘萨、合姑洛等地,无论是在河谷、山腰、山头,还是牧场、地边、草甸,到处都是百花盛开,花团锦簇,色彩斑斓。特别是美丽的索玛花,一片一片铺在山坡上,黄茅埂就像披上了一个巨大的锦缎。站在远处眺望,迎着和煦的山风,索玛花的花海里翻腾着波涛,到处散发醉人的花香,为黄茅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从地理位置来看,黄茅埂属大凉山山脉中断,位于美姑县境东部边缘。准确地说,广义的黄茅埂不是一座山,而应该是一座山脉,它山势由北向南延伸,北起大风顶,南至龙头山,南北跨度近100公里。俨然向一条横空出世的巨龙横卧在大小凉山之间,其实它也是大小凉山的一道分水岭,往东、往北属小凉山,往西、往南则属大凉山。而狭义的黄茅埂则指北起美姑境内井叶特西乡的黄茅岗,南迄柳洪乡的龙头山,东至雷波县的谷堆,西到美姑县的西甘萨,东西宽约20公里,南北长约45公里,在总面积8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