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蓦然回首,大寮就在这里!

——2019.3.31大寮“历险记”

勇探新路、智取小河、硬战荆棘、斜插寮河、笑迎保安:勇闯五道封锁线,其实初心就是它,哈,这样概括俺3.31的大寮徒步可好?
    我的徒步,多是临时起意,3.31也不例外。3.30的佛山50公里徒步,因为我上周已经走了个顺德50公里徒步,(一个人的顺德50公里徒步——致我即将逝去的“青春”https://bbs.8264.com/thread-5531815-1-1.html)不想虐待自己,所以30号这天就骑个单车逛了一遍,既凑热闹,也虚应一下故事。今天(31号)早起,自然要另外找个节目。好久没爬山了,今天就去走走中山吧。
    今天起初的意思是走走双合山(上次听朋友说,双合山现在只要停车10元,门票不收),到西坑,然后石塘,摇到逍遥谷就应该很写意了。但走到西坑,看到初生水杉的嫩绿,看到春天的美好,心里不禁想起大寮了。于是,到了石塘后,就绕到去南船带的小径上了。
    去年和今年,已经去了两次大寮,但都铩羽而归。一是大湖水满,二是保安环伺。所以,边走边想,今天如何去大寮呢。从南船带径直走“老路”,到大寮对岸这边看看坐坐,未尝不可。但是,如果另有选择,嘿嘿,最好。果然,心诚则灵,奇迹出现了!
    下了南船带后,离大寮大约一公里的一座山的顶上,直行的老路坦坦荡荡,而右边,幽暗丛林边上,居然,出现一块环保牌!!!(帖中有图有真相)走中珠线看沉香告示牌得到的启示,任何路牌绝非无缘无故的出现!此处必有蹊跷!马上停下脚步,审看地图,卫星云图上隐约显出此处似可通向大寮!而且避开了水浸的那几个地方,直指核心处!
    果然有路!但似乎极少人走,杂草丛生,小路几乎难以辨识;这个季节有蛇了哦,而且,风闻长环东线野猪夹极多!于是,双手持杖,一支杖扫上,一支杖点下,打开手机音乐,摸索前行,反复探寻(轨迹放大即可看出,俺有几处是走几十米又折回再折回的),短短一公里,居然折腾多时,终于到了大寮的水杉林。
    然而,一下山,前面就是一条小河。俺多少山走过,多少河趟过,区区两三米小河能耐我何!哪知,一近河边,吱溜咕噜,双脚立马下陷,不可轻敌。扫视一圈,终于觅得远处河里有石垒然。小心走过,喘出一口长气。
    哪知,一过小河,又是荆棘林,绕不过去,无边无际的荆棘林,从卫星地图上可以看出,此处确实无法绕过。为战胜荆棘,俺先是手杖挥舞,然后双脚踏实,或用手攀折,但荆棘还是一层又一层,而卫星地图,大寮大路就在前面(时刻查看地图非常重要,否则,迷路后果很严重)!索性俯下身子、趴下身子、后来干脆卧下身子,犹如特战队员,匍匐前进!收获了几道伤痕后,终于杀出荆棘林!
    穿过草地,那就是我经常梦见的大寮河了。大寮河静静的,碧水无波,但深不见底,麻烦。不急,瞄准路标,俺往上游走吧。我就不信,这样的山溪小河上游会没有水浅之处?沿河走了百多两百米 终于发现一处河底可见砂石了。哈,就是它了。脱掉鞋袜,挽起裤腿,小心下水。不料——因水过于透明带来的误判,才走得一两步,河水就直接到小腿、到膝盖、到大腿,湿就湿吧,懒得管裤子了。走得几步,就感觉到河底石头硌脚的很。河水冰凉,河底硌脚,河水湿身,这河过的。
    终于来到大路!大寮的大路静悄悄的,只有俺一个人在走。两边风景如画,但是,心情仍是忐忑。一路的标志牌,都在提醒,俺身在禁区!一路上,碰到了六个保安。三个是固定岗,两个是巡逻的,后面还碰到一个清洁的,因为他扛着大扫把。个个眼神警惕,不苟言笑。好得俺人品好,一看就是优秀驴友,毕竟俺有外挂的垃圾袋!在俺率先问好的攻势下,保安们勉强笑了笑,低声说你快些出去快些出去!
    回到家里,细细一想,今儿好像收获不小,值得用流水账的形式记录下来,于是,就有了本帖“蓦然回首,大寮就在这里!”。

早起到双合山,停好车就开路。

一条寂寞郁闷的黄狗。

百草园里还是有些值得一看的花草的

今天是从这里开始爬山的

到夺命坡这里,有一家子喧喧闹闹的,后来就不见他们了。人生就是这样,千山万水人海茫茫居然遇见你,多不容易,相逢是缘,珍重吧。

空旷寂寥的山野

黧蒴锥?这个名字好陌生。

今天西坑的水杉林格外有初春的气象

有几家人在此露营。一条大白狗很凶猛,煞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