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皇家道院天桂山 流光溢彩银河洞

国家AAAA级旅游区天桂山位处河北省平山县北冶乡境内,历来以“山水胜境、道教名山”著称。因其中心景区青龙观最初是为崇祯皇帝所修建的归隐行宫,建筑兼有皇家的威严气派和道家的神秘风采,故又有“皇家道院”之称。银河洞也是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距天桂山仅2公里路程,是天桂山旅游景区的骨干景区,但又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景区。3月30日,我们太原户外乐游群组织了24名朋友乘车前往天桂山和银河洞,以一睹二者的风采为快。因路程较远,特别是是从平山县温塘镇到天桂山景区30多公里的路上,一直堵车,到达景区已经是中午12点左右了。在停车场上,远远就看到天桂山进门处的彩绘牌楼。牌楼修建得庄严气派,来自各地的朋友纷纷在此照相留念。
      牌楼前正在进行戏曲歌舞的演出,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引来了大批游人的驻足观看。
皇家道院天桂山 流光溢彩银河洞

进入景区往右一拐,便是第二道石牌坊。道路两边有两排玉兰树,盛开的玉兰花冰清玉洁,迎接着来自远方的游客。

拾级而上,迎面而来的又是一个门楼,门楣上书写有“北正当”三个大字。天桂山是北方著名道教圣地,也是中国武当功夫创建人张三丰的祭祀之处,故天桂山素有“北武当”之称。

进入门楼,里面即是三丰殿广场,广场中央的太极八卦台直径约有15米,号称是北方最大的八卦台。这里是北武当----天桂山功夫团诵经练武的地方,也是举行大型宗教活动的场所,可容纳千余人。有一位武术教练正在进行功夫表演。
皇家道院天桂山 流光溢彩银河洞

看三丰殿,红墙红柱,红门红户,琉璃瓦顶,翘角飞檐。大殿门前摆有一座貔貅的雕塑,据说,游客到此摸摸这座雕塑,就能开运、辟邪。

殿内供奉了三尊神像,中为通化显微真人张三丰,左为观世音菩萨,右为武圣人关公。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文化,三丰殿将此三神同奉共祀,充分体现了道教兼受并蓄、博大能容的特点。

过了三丰殿,就正式开始上山。登山的台阶虽然陡峭,但对于我们来说,也已经习以为常了。倒是旁边的滑道引起了我们的兴趣而议论了一番,但因其正在维修,为了游客安全没有投入使用。
皇家道院天桂山 流光溢彩银河洞

在山下通往青龙观、苍岩宫的必经之路上,共设有三道灵官。这座小楼就是“二道灵官”。可能是我们急于登山,也因为景区少有文字标志,其他两道就没有发现。所谓“灵官”,猜测应该是关口之意吧!

到处可以看到“槐泉”的路标,就是没有找到它在哪里。下山时才终于发现,原来摩崖“归”字山脚下的这口井就叫“槐泉”。相传,当年有一妇人,每天早晨担水上山叫卖,以此糊口。每次在槐树下歇息,并给老槐树浇水,因而老槐树长得特别茂盛。后槐树从根部冒出一股泉水,以报答老妇。据说典故“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即出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