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皇家道院天桂山 流光溢彩银河洞

青龙观是一个庞大建筑群,它依山就势,随崖而建,时藏时露,错落有致。它掩映丛林之中,因此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拍摄到它的全貌,只能这样点点滴滴的拼凑吧!登上高处,俯瞰全景,给人以一种金碧辉煌、雕梁画柱的皇家风范。

在青龙观背后的万丈崖壁上,“北武当”三个大字依稀可见。在青龙观的左侧半山腰,一块巨石犹如一头雄狮在此坐镇,捍卫着道院的一方平安(图中右下角)。
皇家道院天桂山 流光溢彩银河洞

而青龙观“后依危崖,前临深壑,陡崖嵌珠,一派仙境”的景象更是让人肃然起敬。

出了青龙观的西门,我们就前往“白毛女洞”

“白毛女”的故事最早流传于平山县天桂山一带。1950年电影《白毛女》在天桂山拍摄。“白毛女洞”原称“三眼洞”,喜儿逃进深山,后大春和喜儿相逢的镜头就在这里拍摄。
皇家道院天桂山 流光溢彩银河洞

该洞位于天桂山主峰的半山腰,洞深20余米,有东、西、南三个洞口,皆临绝壁,险象环生。如今,这里成了俯瞰青龙观全景的最佳位置。只见万山嵯峨起伏,群峰乱插入云,层峦叠嶂,争奇斗险,犹如浩浩大海,波腾浪奔。

从“白毛女洞”出来,原本应该前往海拔1054米、天桂山最高的建筑----金顶。可惜因为春季防火,道路被封,我们只能忍痛割爱、下山而行。一座“聚仙阁”高高耸立路边,昂首仰望,半山腰上“白毛女洞”的一个洞口清晰可见。

“聚仙阁”里,供奉着17位神仙。中间一位是天官,专给人间赐福,左右分别是地官和水官。另外还有四大金刚、八仙过海、送子娘娘等等。个个神通广大,有求必应。
皇家道院天桂山 流光溢彩银河洞

出了“聚仙阁”,往右一拐,苍岩宫即遥遥在望,它就建在“归”字旁边的山崖绝壁上。苍岩宫是天桂山景区仅次于青龙观的第二大建筑群,其特点是巧妙地利用山势,在绝壁悬崖的石窟中建起了这样一座规模宏大的建筑。

苍岩宫原为崇祯行宫的后宫,后改为苍岩宫,供奉着隋炀帝之女三皇姑。相传三皇姑因不满其父荒淫无道而出家,普济百姓,善施人间,最后终于得道成仙。前些年,我曾经游览过离此不远、位于河北井陉的苍岩山,也有此说,足以相互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