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乡村|庄园|不列颠|:恋恋英伦味,一路情怀开了花

▼Peak District:圆梦达西行驶在去往峰区的路上天空悄然变成了阴郁的铅灰色,一大片自南向北飘来的乌云紧跟我们脚步,英国连绵不断的阴雨天就要来了。

雨滴拍打的车窗啪啪作响,眼前的峰区早已不似科茨沃尔德春日般的光景,大自然的调色盘在这片土地上尽情的泼墨弄彩,从茂密的树林到贫瘠的山丘,呈现了一派广袤苍凉的美感。峰区是英国第一个且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在英国地图上占据了最中心的心脏地带,虽然这里被命名为峰区,但却不见一座高耸的山脉,绵延不绝的山丘构成了峰区的地貌特征。在一望无垠的山丘之中穿行,满山的牛羊、静谧的村庄、偶然间路过的河谷都美的让人心醉,驰骋在人迹罕至的峰区才真正体会到了自驾带来的快感。

▼阴雨天的水汽缭绕在葱绿色的山坡草地上,让我不禁想起《傲慢与偏见》里那个薄雾笼罩的清晨,达西缓缓地从山坡的迷雾中走来,面对伊丽莎白说出了内心压抑已久的经典告白。

▼在峰区随处可见数量惊人的羊群,远远眺望山丘那端,一团团雪白色的小家伙们认真地埋头吃草,在没有栅栏围挡的天然牧场里,它们从不畏惧陌生人的来访。

▼当此起彼伏的山丘之中渐渐浮现出一座如宫殿般的豪华宅邸,那便是我们此行来峰区的目的地查茨沃斯庄园,《傲慢与偏见》的影迷们也为这里冠以一个更加亲切的名字—达西庄园。改编自简奥斯汀同名小说的电影《傲慢与偏见》讲述了19世纪初生长在英国乡村的女孩伊丽莎白和高傲的贵族乡绅达西的爱情故事,而电影中达西府邸的取景地就是眼前的查茨沃斯庄园。不知是因为被简奥斯汀的原著触动还是被凯拉奈特莉的气质征服,与影片相关的一切都成了我想来英国的缘由,造访这座电影中反复出现的庄园更是行程中期待已久的时刻!

查茨沃斯庄园的主人当然并不是小说中虚构出来的达西先生,而是属于德文郡公爵家族。1522年公爵一家建造了气势恢宏的查茨沃斯庄园,用来象征家族的权威和财富。在过往的历史中,这座古老的庄园承载了许多与贵族皇室相关的故事,维多利亚女王的成人礼晚宴在庄园的正厅里举办,苏格兰的悲情女王玛丽王后也曾幽禁在这里。走进庄园大门,记忆中的电影画面开始一点一滴与眼前的现实重合:庄园前的喷水池是伊丽莎白第一次来到达西府邸下马车时的镜头,也是影片最后两人在夜晚诉说情话的地点;花园旁的树林是他们谈话时的场景;正厅里黑白相间的地砖有伊丽莎白走过的足迹;雕塑展馆内闪过她回眸凝视的神情.....

▼参观庄园内部的门票是21磅,在售票处还可以租赁中文的语音讲解器。票价贵是贵了点,但却非常值得一看。极具奢华的巴洛克式风格遍及庄园的每一处角落,将公爵家的财气尽显无疑。正厅里一眼望去是金碧辉煌的气派,墙壁四周和房顶绘制了上帝与众神的故事,从精细的扶手雕刻到考究的装饰摆设,能想象的出公爵为了迎接维多利亚女王的宴会费尽了多少心思。

▼庄园的主餐厅整齐的还原了几百年前晚宴的场景。当悦耳的舞曲响起,贵族名流们在这里推杯换盏,谈笑风生。其奢华程度丝毫不亚于英法的皇室风范。

▼在庄园的众多间客房里,这间客房的门牌最吸引眼球,没错,门牌上写的名字Wellington正是带领英国士兵在滑铁卢战役中对抗拿破仑军队的威灵顿公爵,只可惜这间为威灵顿准备的房间他并没有真正的住过。

▼客房由两间套房组成,细心的人会发现房间里摆放的都是单人床,夫妻二人若来庄园里做客,内室的客房供名媛太太们休息,而外边客房是等丈夫们在社交场合喝的酩酊大醉后回来入住的,互相不会被打扰。

▼这条长廊的墙壁上镶满了木块,你一定想不到,这些木块里存放的是德文郡公爵家族所有人的DNA。

▼上百年前作为公爵宅邸的查茨沃斯庄园,现在看来这里更像是一座艺术博物馆,当中收录了太多各个流派的画家作品和艺术雕塑,感叹于画家们的传世名作,也会惊艳于画中女子倾国倾城的容貌。

▼在庄园的出口前是一间私藏雕塑馆,展览着几十件来自庄园主人传承下来的雕塑艺术品。当中竟然被我找到了曾出现在电影里的那座雕塑,赶紧唤蚊子拍下了一张伊丽莎白同款,在找寻着各个拍摄角度之间最后一次重温《傲慢与偏见》里难忘的画面。
圆梦达西庄园,我为我的愿望清单又勾画了一笔。眼看着大雨即将袭来,我们只好匆匆躲进了车里,带着些许的意犹未尽奔赴下一站。

▼Edinburgh:冷 雨 夜旅行渐渐接近尾声,还差300公里我们即将到达行程的最北端爱丁堡。但就在这300公里的路上,我们度过了在英国最艰难的三小时……

早上出门时的阴天告知我今天不会是一个好天气,却不曾想在路途中会遭遇如此凶悍的暴雨,狂风撕扯着天空像入夜般阴沉灰暗,暴雨倾泻而下,前方的道路被迷雾吞噬。高速公路上不时有重型货车经过,扬起的水雾一度遮挡住了所有的视线,鬼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我抓住蚊子已经出汗的手安慰他不要紧张,又在心里反复问自己为什么非要来爱丁堡呢?

直到大海的模样从迷雾中显现,路过的房屋门前插上了圣安德烈十字旗,我一颗惊魂未定的心终于悬了下来,我们已经进入苏格兰领地了。

见到爱丁堡的第一眼,我将路途中的惊险片段早已抛之脑后,通通幻作了对这座与众不同的城市的喜欢。苏格兰首府爱丁堡是一座魔幻之城,特立独行的高冷气质让这座城市充满了鬼魅的氛围。灰黑色的古老建筑托起了城市的主流色调,在常年阴雨天气的陪衬下道尽了老城的沧桑。不同于童话世界里的缤纷多彩,爱丁堡的味道更像是一本耐人寻味的“哥特式小说”,空气里弥漫着怪诞、阴郁、神秘和黑暗,仿佛已走进JK罗琳的魔法世界。爱丁堡也是一座艺术之城,游走在爱丁堡老城,博物馆、艺术馆和名人雕像随处可见:苏格兰国家博物馆、苏格兰国家美术馆、苏格兰国家战争博物馆、苏格兰国家肖像画廊都可以让你在漫步老城的同时感受到
苏格兰的文艺气息。

在面积不大的老城里,皇家英里横跨老城中心将爱丁堡城堡和荷里路德宫连接起来,当之无愧的占据了老城的C位。古老的石子路铺满在了这条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街道上,宽阔笔直的主街两旁是各种餐厅及特色小店吸引着游客的眼球,还有哥特式的尖塔型建筑坐落其中,在繁华之上也依旧能体会到历史的斑驳印记。

我们到达皇家英里时已经接近傍晚,在经过了一天的狂风暴雨过后,此时的爱丁堡已经显现出了冬日的寒意。在阵阵冷风的傍晚,那些摆在商店橱窗里的羊毛制品就成了游人的宠儿。苏格兰羊毛早已是爱丁堡的一张“名片”,豪不夸张的说,整条皇家英里有不计其数的羊毛制品商店,还有一些纪念品店里也有出售羊毛商品,从围巾毛衣到皮包帽子只要与羊毛相关的应有尽有。抱着买几条苏格兰羊绒围巾的目的,我几乎逛遍了皇家英里的商店,这里出售的羊毛制品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纯正苏格兰产的,还有一种是当地的品牌但是羊毛是来自其他国家比如澳大利亚的,本土的苏格兰羊毛价格略贵,但是手感非常好,相比于英国知名的某品牌,苏格兰
围巾的性价比就显得友好多了。

▼来自日落时分皇家英里雨后的晚霞,美到不忍呼吸。

爱丁堡的第二天,我们两人决定避开人流早早出发去参观爱丁堡城堡,到了城堡才发现,所有人都是这么想的......不光进入城堡需要排队,还让我们遇到了最不想看到的大雾天气,苍茫的大雾夹杂着零星雨丝,我们也只好一边吐槽一边硬着头皮走进了爱丁堡城堡。

爱丁堡城堡早在6世纪就成为了苏格兰皇室的堡垒,被视作是苏格兰精神的象征。不同于其他华丽气派的皇家宫殿,爱丁堡城堡建在陡峭的火山岩之上,在与英格兰漫长的历史斗争中,城堡作为苏格兰重要的军事堡垒以它绝佳的地理位置抵御了多次外敌入侵,即使在战争摧残下的城堡墙壁上已留下了乌黑的痕迹,但它依旧跨越了十几个世纪,坚韧的守护着苏格兰民族的安危。

走在城堡之中,有种说不出来的苍凉和阴郁。这里不光是苏格兰皇室的堡垒和皇宫,也是国家的军事重地和监狱。在城堡入口处的平台上整齐的存放着一排军炮,依稀还能感觉到战争带给城堡的紧张和严肃,而那位历史中赫赫有名的苏格兰玛格丽特女王也辞逝于此。直到16世纪以后荷里路德宫成为了新的皇家住所,爱丁堡城堡才光荣的完成了它皇室的使命。

“谜一样的天气,谜一样的城堡.....”

城堡内部展出了大量自中古时期遗存下来的皇家宝物和苏格兰战争时期的盔甲军械,最有看点的是苏格兰早期国王登基典礼上坐的命运之石和苏格兰王室庆典宝器“苏格兰之光”。“苏格兰之光”是罗马教皇赠送于苏格兰王室的礼物,在历代的皇室庆典上都会以“权力”的意义出现,其中包括了皇冠、护国宝剑与权杖。在詹姆斯五世在位期间对宝器进行了改动并重新将皇冠制作了一顶紫红色以白色貂毛镶边的帽子,改造后的宝器首次同时使用是在1543年苏格兰玛丽女王的加冕礼上,她的儿子詹姆斯后来成为了继伊丽莎白女王之后的英格兰国王。

▼皇家宝器在几次战争中险些被夺走,为了保护象征皇权的宝器,皇家宝器一直被封存了111年,直到1818年重新被开启。现在苏格兰庆典宝器被永久的展示在皇冠室供游人参观。

▼城堡的庆典大厅里,黑色的木拱梁屋顶与那些经历过沙场的兵器共同见证着苏格兰民族的荣耀。

▼从爱丁堡城堡出来,不远处的维多利亚街是爱丁堡老城最鲜艳的所在,在充满阴郁气质的爱丁堡,跳脱的色彩总会更招人喜欢。冗长的斜坡上林立着餐厅、画廊和杂货铺子,集合了浓郁的苏格兰风情。如果逛腻了皇家英里上一家挨一家的羊毛商铺,维多利亚街精致复古的特色小店一定会吸引你的眼球。

▼房东家的复古雨伞和维多利亚街的气质竟不谋而合了。

▼这家以哈利波特为主题的杂货店非常推荐一逛。虽然英国也有很多大同小异的哈利波特周边商店,但这家小店的商品更有特色:彩色的牛皮本子,手绘的帆布包,以小说为原型的冰箱贴十分特别,还有一些造型奇特的工艺品都是在别处没有看到过的。

▼在维多利亚街尽头的拐弯处,红色的大象咖啡厅哈迷们一定再熟悉不过了,当年JK罗琳就是在这里创造了“哈利波特魔法世界”。

俯瞰爱丁堡的最佳地点是位于老城东面的卡尔顿山,是一座步行十分钟便可爬到顶端的山坡。其实我和蚊子原本是计划要起早来卡尔顿山看日出的,无奈爱丁堡一直在下雨,我们也只好打消了这个念头,改为赶在日落之前来到这里。

登上卡尔顿山山顶,视野变得开阔起来,将老城的风貌尽收眼底。周围的树木已经呈现出入冬的焦黄色,只有草坪依旧葱绿。透过薄雾朝东边望去,湛蓝色的大西洋和福斯湾宁静地环绕半边老城,西边是刚刚走过的王子街大道,司各特纪念塔塔尖笔直地戳向天际线,山的南面亚瑟王宝座在寒风中扬起了高傲的一角,据说它的名字来源于那充满神秘的亚瑟王传奇。

▼国家纪念碑是卡尔顿山的标志性建筑,外观参考了雅典的帕特农神庙,是为纪念拿破仑战争中阵亡的战士。现在的国家纪念碑已经成了游人纷纷打卡的地标,即使并不能轻松的登上纪念碑的台阶,游人们还是会互相帮忙一跃而上,站在台阶上俯瞰脚下景色,吹吹来自大西洋清爽的海风。

在卡尔顿山还有一处爱丁堡天文台,是周杰伦拍摄《明明就》MV的取景地。本来是想和天文台拍一张杰伦同款,只可惜天文台因为维修被围挡了起来,此处只能自行脑补了......

▼卡尔顿山对面的亚瑟王宝座。

夜幕降临,周五的爱丁堡街道早早地恢复宁静,此时的年轻人相约好友都扎进了街边的Bar里,在摇曳的灯光下享受即将到来的周末时光,大概只有像我们这样即将告别这里的人还流连在空荡的街头。

也许是因为房东的热情好客,也许是因为羊毛店里耐心帮我换货的店员,我早已忘了来时路上的艰难,反而对爱丁堡好感倍增。作为过客,我注定不能看尽到爱丁堡的全部,但至少在这个寒冷的城市,我感受过了爱丁堡人心中的温暖。

▼York:站在中世纪的塔尖上爱丁堡返回伦敦的路上,我们在英国东北部的小城约克停留了一天。

说到York,你一定知道它和美国大都市New York有着些许历史渊源,但你一定不知道我们每天都会见到的红绿灯其实就是在约克被发明出来的。从前,在古老的约克城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着装习俗:已婚的约克女子会身穿红色的衣服来表示自己已婚,提醒追求者不要靠近;而未婚的女子则会身穿绿色衣服,表示自己还未嫁,可以大胆的追求。于是英国的机械师德·哈特就是从约克的这一习俗中得到了启发,发明了红绿灯,并在18世纪的英国伦敦最先使用开来。

除了红绿灯的发明,约克这座城市在英国历史上也是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约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71年,当时的罗马人为了防御外敌入侵,在约克城内建立的环绕城区的中古城墙,到现在也依然可以在老城内看到古城墙的遗址。后来,强大的维京人占领了约克,并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统治着约克城。在1190年,约克
又发生了英国史上非常震惊的暴动事件,一些基督教商人为了不偿还他们欠当地犹太银行家的债务,竟将约克
的犹太人屠杀,约克著名的克利福德塔就是当时幸免于难的犹太人的避难所,可惜最后这些犹太人也被迫在此自杀。所以也正是因为历史上的种种悲剧,约克城始终散发着一种阴郁的灰色气质。

约克老城并不大,几乎所有有名的景点都可以步行到达。约克大教堂是欧洲现存最大的中世纪教堂,也是来约克必去打卡的景点,不过要注意的是,约克大教堂的闭馆时间比较早,建议大家选择上午参观。

约克大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也是一座全木结构的建筑,正门高耸的塔尖气势恢宏,教堂的内部纵深很长,分别由各个礼拜堂组成。在教堂里有许多自中世纪流传至今的精美雕刻和美轮美奂的彩色玻璃窗,顶部采用了拱形设计,让真个教堂视觉上更加庄严大气。

教堂内每一处雕刻旁都会有注解,这些生动形象的艺术品默默阐释着大教堂的古往今来。

来大教堂一定要体验登塔,我们买了门票和塔楼的联票,由于登塔的楼梯狭窄,所以教堂会规定游客的登塔时间,一般每隔半小时会安排一批游客进入塔楼,在购票时工作人员会让你自行选择时间的。

在塔楼楼梯的墙壁上能看到很多游客留下的“痕迹”,看来“到此一游”的习惯全世界都通用......

狭窄的空间让爬楼变得小心谨慎,大约走了十几分钟,眼前的视野终于开阔起来。塔顶上约克老城的全貌尽收眼底,桔红色的屋瓦被葱郁的绿树包裹其中,这里是拍摄约克大教堂两座尖塔最佳的角度。

从大教堂出来,我们开始在不大的约克老城里走街串巷,寻找这座小城独特的味道。在大教堂附近有很多条错综复杂的小巷子,一路跟着导航走,我们很快便找到了《哈利波特》里的对角巷—肉铺街

和其他的小巷一样,肉铺街是一条狭长的石板路,因为年代久远,这条街上的房子很多都被挤压的变了形,但这依然无法阻挡哈迷们的朝圣,整条街上挤满了蜂拥而至的游客。在肉铺街的两侧,是一家挨一家的商铺,商铺里出售的商品都大同小异,无外乎是一些哈利波特的周边,这样的小店我和蚊子在前几天已经逛的不计其数了,所以简单的在这里拍了几张照片,就溜啦~

约克老城里,乌斯河横穿于老城中心,在接近日落时分来到乌斯河畔,金色的余晖洒向河面和屋顶,画面真的好看极了。

▼河道两旁的房屋距离河面非常的近,远远望去仿佛穿越到了水城威尼斯一般。

▼在河道一旁发现了一条“GHOST WALK”,在鬼怪故事层次不穷的约克,这样的无人小巷未免让人不寒而栗。

因为今天是周日,是英国人一星期中的“家庭日”。所以在四点以后,约克城内的商铺已经陆续关门了,在大多数欧洲人眼里,赚钱的快感永远抵不过和家人在一起的欢乐。很快,约克已经犹如一座空城,安静的让人害怕。返回民宿的途中,我们又经过了刚刚还人来人往的肉铺街,小巷内早已褪去了人潮,只留下几位意犹未尽的游客和焦黄色的灯光。

约克的夜晚如期而至,在一座小教堂内传出的阵阵歌声吸引了我们。走进教堂里,许多年轻人正在牧师的带领下唱起了圣歌。询问教堂小姐姐得知,这样的活动在每个星期天都会举办,活动大致分为唱歌、冥想和阅读,难以想象在今时今日,宗教的力量还会将大部分的年轻人汇聚于此接受心灵的净化,他们中或许有人正在为这一周所做过的错失错事忏悔,或许有人是为下一周即将到来的生活祈祷,这一刻,你会觉得生活不该是无休止的忙碌,而是要偶尔让脚步停下来,去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没曾想,在英国的最后一个夜晚,在一个不知名的小教堂里,我收获了满满的温情与感动。

♡入住最英伦的当地民宿♡
相比酒店,我更喜欢在旅行中入住当地人的民宿来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看过我以往游记的蜂蜂应该知道我不是一个酒店控,而是“民宿控”,尤其是到了历史悠久、文艺气息浓厚的英国更是让我对这里极具英伦风格的民宿情有独钟。除了在伦敦我们住的是市中心的酒店之外,其余几天的旅行都选择了民宿,并且这一次是我们第一次预订与房主同住的独立房间,性价比极高的价格和热情好客的房东让入住体验变得更加完美,下面我就分享给大家此行中值得推荐的英伦民宿:

科茨沃尔德
民宿—Cottage in Lower Slaughter with two private rooms
位置:茨沃尔德中心地带Lower Slaughter村
价格:710元/晚
预订链接:

因为科茨沃尔德地区分散着很多的村庄和小镇,当初我也是经过了很多次筛选最终决定入住Richard的民宿。首先民宿的位置非常好,虽然是位于下斯劳特村,但距离科茨沃尔德心脏地带的“水上伯顿”开车也仅有5分钟路程。而且下斯劳特村的风光本身就很美,没有住在小镇上的嘈杂,这里更原始的还原了英国田园乡村的景致。

民宿的大门是在往下斯劳特村去的小路旁,门口的栅栏上挂着“Manor Farm Cottage”的门牌。民宿前的空地上提供免费停车位,这对自驾而来的朋友非常方便。

房东Richard和他的妻子都是已经退休的老人,两人养了一只很可爱的小柴犬,还有一个女儿在伦敦当老师。当我们抵达民宿的时候,Richard和妻子很热情前来迎接并且为我们准备好了茶点和咖啡。民宿小院的面积很大,进了小院是一大片修剪平整的草地,在房子背后还有一处花园,花园的栅栏外就是牧场,偶尔会看到几头悠闲的奶牛在晒太阳。可惜我们的在这里只住一晚,不然在后花园的长桌上喝茶聊天,看着远处的田园风景该是多么惬意呢。

走进房间内部,地上全都铺上了白色的地毯,显得非常干净。两层小楼里一楼是主人的卧室,二楼是我们入住的房间。房间的家具都以白色为主,搭配了田园风格的装饰满满的少女心。双人大床躺上去非常舒服,房间也自带独立的浴室,这个房间就是自己的私人小天地,房东和住客不会相互打扰。

在和房东Richard聊天中得知他以前是一位兽医,退休后最大的爱好就是摄影。在一楼的一间房子里全都是他的摄影器材和作品。除了民宿让我们很满意之外,两位主人的热情好客也让我们感觉分外温暖。晚上回到民宿,已经准备休息的Richard夫妇还特意出来问我们需不需要热牛奶,早晨也早早帮我们准备好了满满一桌子的丰盛早餐。如果你也准备来科茨沃尔德游玩,可以放心的选择这家民宿哦。

谢菲尔德
民宿——Ranmoor Serviced Apartments Garden Suite
位置:谢菲尔德
郊区,距查茨沃斯庄园车程20分钟
价格:750元/晚
预订链接:

选择这件这间民宿最主要的原因是它离我们要去的查茨沃斯庄园很近,可以作为参观庄园后的中转站,离谢菲尔德也只有5分钟车程,有空的话可以去谢菲尔德的大型超市里为自驾买一些食品补给。因为这件公寓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所以提前并没有和房主沟通,导致我们到达时没有找到房东并且自己的手机也没办法拨打
英国电话,好在刚好碰到了一位打扫房间的服务生,和他说明情况后很热心的帮我们跟房东联系,获得了进门的密码顺利入住。

在打开房间的一瞬间,我就完全被漂亮的法式风格装修和通透的落地窗吸引住了,内部细致的摆设丝毫不逊于酒店。房间里同样有独立洗手间,厨具也一应俱全,可以自己在房间里做饭。公寓也配备了早餐蓝,有面包麦片和牛奶,其中的可颂真的太好吃啦。要说这里唯一的缺点就是导航的信息不是很准确,跟着导航一开始把我们带到了一条窄巷子里,问了周围的过路人也不知道这个地址在哪里,浪费了一点时间。其实公寓就是在主路的一侧,千万不要跟着导航拐进主路旁边的小巷内了。

爱丁堡
民宿——Central King Size with Ensuite
位置:
老城区,距卡尔顿山步行5分钟,皇家英里步行15分钟。
价格:760元/晚
预定链接:

Dave&Tokes的民宿是
airbnb
的满分民宿,也可以说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最最满意的!充满了艺术气息的小屋和亲切健谈的房东让我们在爱丁堡度过了很开心的两个夜晚。房东是一对很有爱的同性夫妻,Tokes是名兽医,专门为马儿治病,Dave是一位陶艺家,家里有很多他自己做的手工艺品,也难怪他们能把家里布置的这么有风格了。

贴心的Dave在我们到达民宿时就已经在街边等候我们,指引我们找到了停车位后还主动帮我们拿了行李。进了房间,这里的一切简直就是我的dream house,客厅里墨蓝色的墙壁上装点了许多代表着主人风格的饰品,浓厚的摩登和艺术气息弥漫在房间的各个角落。第一晚因为我胃疼早早休息了所以并没有见到下班回家的Tokes,第二天晚上回来后遇到了正在做饭的两位主人,他们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到客厅一起聊天,我们从职业聊到旅行,又从旅行聊到自己的家乡美食,说到我们都爱喝酒的时候,Tokes还请我们喝了来自苏格兰的金酒,Dave则用那台很酷的黑胶唱片机放着他最爱听的歌,就这样我们在异国他乡的夜晚和两位房东相聊甚欢,即使酒精已经摧使我们脸颊通红,依然还是意犹未尽......

壁炉上一个个可爱的小陶罐都是出自Dove之手呢。

我们的卧室是一间被粉刷成墨绿色的房间,从装饰到配色都是复古的文艺风。卧室的面积不算很大,两个人住倒也刚刚好,房间还带有独立的浴室,所有的沐浴产品都是Aesop的,可以随意使用。

这张床要重点表扬一下,躺上去软硬适中非常舒服。还有这与房间整体色调相呼应的床上用品真的处处体现了主人的用心。

在和Dove&Tokes告别的时候,我将从西安带了一路的礼物兵马俑铜像送给了他们,他们非常喜欢,并告诉我很久以前就知道兵马俑了,去年伦敦还举办过有关兵马俑的展,有机会他们也想来中国看一看。

▼End:你想知道的英国都在这里
—盘点英国“奇葩”现象英国作为曾经雄霸世界的江湖大佬自然有很多特立独行的地方,在旅行中我也发现了不少的英国奇葩现象,下面我就来盘点一下这些可能会让你惊讶的英国style:

TOP1:有的卫生间冷水和热水是分开的。这个现象必须是我心中的“奇葩No1”!解释一下,就是洗脸池有两个龙头,左边只出冷到刺骨的凉水,右边只出热到烫手的热水。这种设计在我住的一间民宿里让我长了见识,哈哈,真不知道这个奇葩发明的意义在哪里(希望知识渊博的同学帮我解答一下),搞得我都不会洗脸了......

TOP2:地铁不是subway,不是metro,而叫“underground”。我知道美国管地铁叫subway,日本叫metro,而到了英国,地铁就变成了另一种表达-underground,英国当地人还亲切的称它为“Tube管子”,Excuse me?

TOP3:英国人真的超爱说“sorry”。英国人很绅士,无论是服务生还是路人都非常有礼貌,只要是他们觉得给你带来了一点点困扰都会说“sorry”。就连我在超市的货架旁准备拿东西,旁边的男孩立马对我说sorry,他大概是认为是他挡住了我的视线吧.....

TOP4:英国的物价高出了天际。英国的物价之高从我开始预订酒店时就一直在刷新着我的世界观:在市区住一晚像国内如家这样的快捷酒店价格基本都在800-1100元,民宿的价格也要700元以上;吃一顿英式早餐大约200元;吃一顿中餐,点了鱼香肉丝和麻辣香锅,两个人花了400元;从伦敦牛津坐火车只需40分钟,但火车票每人就是200元;唯一欣慰的大概就是咖啡和酒很便宜了,和国内的物价差不多。这里还要透露一下,希思罗机场免税店的化妆品普遍都要比亚洲的免税店贵,但是奢侈品便宜很多,比在英国市区的专卖店买还要划算,并且不用去排退税窗口那里长长的队伍,想要购物的朋友可以把时间多留一些给机场的免税店。

—零意外自驾英国这次旅行除了在伦敦市区我们搭乘的是地铁,其余几天全部是靠自驾完成。自驾虽然方便,但是对第一次来英国自驾的人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考验,首先英国的公路路况不尽人意,道路窄,车速快,加之英国天气多变,就像我们这次在自驾的途中多半都在下雨。所以如果是新手司机,我的建议还是选择铁路交通更安全,当然如果你也和我一样热衷于自驾体验,那接下来我用亲身经历总结的这份“英国自驾手册”想必一定会帮的到你。

先来po一张此次行程路线:
伦敦维多利亚火车站—科茨沃尔德拜伯里(行驶2个半小时)—科茨沃尔德水上伯顿(行驶40分钟)—峰区查茨沃斯庄园(行驶3个半小时)—爱丁堡(行驶4个小时)—约克(行驶4小时)—伦敦希思罗机场(行驶4小时)

【关于租车】
英国的租车公司是可以用中国驾照租车的,前提是一定要有国际驾照翻译件,办理翻译件非常简单,各大海外租车平台上都可免费办理,这本翻译件不光可以在英国租车,只要是认可中国驾照的国家都能使用,无需再重复办理。

关于在哪里租车,我常用的海外租车平台是租租车和携程,两个平台价格稍有不同,没有绝对的哪家更便宜,所以根据自己选择的车型来对比价格就好。租车公司的选择我建议尽量选择全球连锁的公司,比如AVIS、Europcar、SIXT等,这些公司办理租车手续都相对简单快捷,如果自驾出现意外理赔流程也更完善,而在一些看似价格便宜的当地租车公司你可能会遇到强推保险和额外收费的问题,不推荐。

在租车时需要注意到你选择的套餐是否包含了保险,一般套餐内都会包含保险,但是起赔额有限制,如果产生了小的剐蹭,费用并没有达到起赔额时保险是不会赔付的,这里建议一定要额外再添加一份全额保险,这样自驾也会更安心。还要注意你选择的车型套餐是否有里程限制,在英国租车我发现很多车型价格便宜但是都有800公里的里程限制,所以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行驶距离,避免入了这些会额外增加费用的坑。

之前我提到过在英国自驾还是选安全系数高的车型吧,像三箱车和SUV都可以,真正行驶在英国的公路上你会发现两旁的车速度都快到飞起,然而我们的两箱小车有点抗不住......

【关于取车】
所有租车平台上都会有详细的取车导航,到英国之后打开Google map就能轻松找到租车公司。取车时要出示护照和国际驾照翻译件,有些租车公司会推销一下自己的保险,如果提前买好了全险,直接拒绝就可以了。当然取到的车型可能和你预订的不太一样,比如这次我们预订的是福克斯手动版,取到的车型是本田飞度手动版,差别不算太大。

【关于伦敦拥堵费】从2003年2月开始,伦敦市政府为了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的问题出台了一项规定,凡在周一到周五开车进入拥堵费路段的车辆都要交每天11.5磅的交通拥堵费,如果不交的话将面临的是高达130磅的罚款。在做攻略的时候我也和很多人一样对拥堵费很不解,生怕自己在没有交费的情况下误入收费区域。其实伦敦拥堵费路段主要集中在市中心,而且这一区域都会有明显的路牌写着“Congestion Charging zone”。如果你只是在伦敦
取车去往别的城市,要记得避开收费区域绕行。

伦敦的租车公司比如我们取车的维多利亚火车站、尤思顿火车站、伦敦希思罗机场都不在拥堵费路段,在租车时选择这些区域的租车公司可以省下一笔费用。

下图是伦敦拥堵费收费区域地图,供大家参考:

【关于导航】
这次出行我们一如既往的用Google map来导航,在没有信号的地方可以用探图地图提前下好离线地图。在
英国导航最棒的一点是每一个地址后面都会有独一无二的邮政编码,拿“18 Brunton Place Main-door flat,Edinburgh,EH7 5EJ”这个地址来说,“EH7 5EJ”就是这处住宅的邮政编码,只要在Google map里直接输入邮编就可以导到相应位置,不需要在复杂地输入一长串英文地名,可以说非常方便了!

【关于加油及油费】
英国的加油站分柴油Diesel和汽油Unleaded两种,汽油里又分95号和99号两种汽油。取车时一定要问清楚是加柴油还是汽油以免汽车出现故障。至于油费详细到每升的价格我记不太清了,我们的自驾行程一共约1200公里,加油的费用将近一千元人民币。

【关于高速公路限速及缴费】
英国高速上行驶和多数欧洲国家一样,会有种很混乱的感觉,明明刚刚还是宽阔的双向六车道,一会又变成了双向两车道。其实英国高速也要分M级、A级和B级,一般M级就是主干道,道路宽敞路况好,A级的公路就显得又狭窄又拥堵,以至于我们每次走在A级公路上都有点紧张,想着什么时候能并到M级的高速上啊。至于高速的限速一般是70英里(注意是英里,英国汽车的仪表盘上显示的都是英里),有些路段会更低一些,都会有限速牌提示,不过英国人可没这么守规矩。但遇到有照相机标志的路牌还是记得要减速慢行不要超速。

英国大部分高速公路都是不收费的,之前查攻略说只有M6和两处桥梁—塞文大桥和赛文二桥收费,但是这次我们从爱丁堡约克开的路上还是遇到了收费站。遇到收费站也不用慌张,费用都不高,只需要投币即可,想避免这种情况就一定要记得使用Google map导航时提前设置“避开收费路段”。

【关于停车及缴纳停车费】
英国停车是非常让人头疼是一件事,各种各样复杂的停车规定稍不注意可能就会吃一张罚单,下面就来总结下我们零违章零罚单的停车经验:
1、

2、有些路段是明确禁止停车的。画有双黄线和红线的道路都不能停车,白虚线的停车位可以停车,不过如果路边的指示牌上写有:Disabled badge holders only(残疾人专用车位),permit holder only(这一路段持有停车许可证的居民车位)等字样那也是不可以停车的。总之就是停车之前要看清楚指示牌信息。

3、在英国的城市里停车几乎都会遇到上述的指示牌,在乡村停车就随意一些了,很多画着停车位的地方都可免费停车,但是一定要停到指定车位上,也不是见个马路牙子就可以随便停的。

4、
英国多数城市里会设有公共停车场,如果找不到可以停车的路段,用导航搜索下周边的公共停车场,多走几步就当锻炼咯。

5、
英国的停车费都是自助在咪表上缴纳的,停车路段的周围都有咪表。首先要看清收费标准之后投入硬币,之后咪表上会显示时间,直到咪表上的时间到达你想停车的时间后投币完成,机器会出一张像超市小票一样的票据给你,上面写有你可以停到几点钟。最后将这张小票放到挡风玻璃前警察可以看到的地方就搞定了。停车费不同地方不太一样,我们花的最多的停车费是在约克,每小时要将近40元人民币。所以面对高额的英国停车费,找一个带免费停车的酒店或公寓就非常重要了。

【其他自驾贴士】
英国开车与国内相反,自驾时切记靠左侧马路行驶,开惯了左舵的老司机们刚开始可能会有些不习惯。

英国自驾给我印象最深是这里的环岛不是一般得多,我们这一路也就遇到了百十个环岛吧。在进入环岛前必须在停车线前停车,记得让右手的车(即已经进入环岛的车)先行,过环岛时注意仔细听导航提示在第几个出口出环岛,从你转弯后看到的第一个出口开始数起。明明已经很有经验的我俩还是下错了两次出口,好在并没有绕很远的路。

遇到黄色三角形写有“give way”的路牌要减速让行。

英国自驾注意白天也需要开启近光灯。

【雨天自驾经验】
英国的雨说来就来,如果不是运气特别好,那就极有可能在自驾的路上遇到下雨天,甚至像我们一样遇到瓢泼大雨。可能是英国人早已习惯了雨天开车,即使下雨高速公路上的车速还是飞快,这时在高速公路上一定要开双闪提示来往车辆,并且最好保持一致车速,开的太慢反而容易引发车祸。遇到大型货车时尽量快速超过,一直跟在大车后面水雾会非常大,影响视线就很危险了。如果雨太大可以在高速的紧急停车带先停车避雨,毕竟出门旅行安全第一,不要为了赶路忽视了安全问题。
—搞定市内交通
伦敦希思罗机场到市区篇】

伦敦市区交通篇】
伦敦市区游玩,一张类似我们公交卡的oyster card就能全部搞定。这张卡在每一个地铁站和很多便利店都可以买得到,比一次次买单程车票要划算得多,有了这张卡就可以任意乘坐地铁、公交和电车(旅游巴士除外),还有伦敦1-9区之间的火车。如果你用oyster card乘坐地铁每日6.4磅封顶,超过6.4磅后将不再收取费用,乘坐公交每日4.4磅封顶。而且oyster card的自动售卡机还有中文界面呢,可随时充值随时退卡,购买起来毫无压力!

爱丁堡市内交通篇】
爱丁堡的老城区很小,步行就可以到达主要景区,如果懒得走路可以选择乘坐市区的公交,单程票价1.5磅,注意一定要备好零钱,司机是不找零的。也可以选择购买Day ticket一日通票,上车直接在司机那里购买,然后司机会给你一张像超市小票一样的小纸片,在一天之内乘车只需要向司机展示你的小纸片就可以啦。
—比斯特购物指南
比斯特到底值不值得去?】

比斯特购物村位于牛津附近的比斯特小镇,这里囊括了130多个世界品牌,折扣力度很大,是很多来伦敦的游客必去的买买买之地。比斯特的优点是交通很方便,从伦敦市区到购物村做火车只需要不到一小时,而且购物村的配套设施很完善,除了购物之外,餐厅和咖啡厅也都是有的,还有很大的停车场供自驾的游客泊车。不过说到购物体验,比斯特却算不上理想。虽然这里的品牌很多,但是款式大多以老款为主,想要淘到非常好看的东西基本是不可能的,这其中也包括了英国知名的B品牌,样式都很过时。所以总结来说如果你在英国的时间比较宽松又不太有款式的要求,可以来比斯特逛一逛,如果本来行程就比较匆忙,那在比斯特花费一天的时间就有点浪费了,大家可以根据行程来选择要不要来比斯特,毕竟往返的车票也是贵贵的呢......

比斯特购物村怎么去?】
伦敦市中心的马里波恩火车站可乘火车直达比斯特购物村站。这里要注意,如果用导航找马里波恩火车站一定要输入全称,我当时只输入了马里波恩几个字,就被导错到了牛津街附近的地铁站了。

找到火车站后在大厅的ticket office买到比斯特购物村的车票,建议大家9点以后再来买票,因为伦敦火车票是分高峰期票价和非高峰期票价的,9点以后买往返伦敦比斯特的车票更加便宜,off peak day return的票价是26.4磅每人,一天内任意时间可往返一次。

买好票以后就可以进站台啦。马里波恩火车站很小,站台只有三个,站台上的电子屏都会显示哪一班车在几号站台,接着在你的车次对应的站台上等车就好了。

▼End:你想知道的英国都在这里

TOP1:有的卫生间冷水和热水是分开的。

TOP3:

TOP4:

先来po一张此次行程路线:

【关于租车】

【关于取车】

【关于伦敦拥堵费】
从2003年2月开始,伦敦市政府为了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的问题出台了一项规定,凡在周一到周五开车进入拥堵费路段的车辆都要交每天11.5磅的交通拥堵费,如果不交的话将面临的是高达130磅的罚款。在做攻略的时候我也和很多人一样对拥堵费很不解,生怕自己在没有交费的情况下误入收费区域。其实伦敦拥堵费路段主要集中在市中心,而且这一区域都会有明显的路牌写着“Congestion Charging zone”。如果你只是在伦敦取车去往别的城市,要记得避开收费区域绕行。

下图是伦敦拥堵费收费区域地图,供大家参考:

【关于导航】

【关于加油及油费】

【关于高速公路限速及缴费】

【关于停车及缴纳停车费】
1、英国的每条路段上都会标注有停车信息的指示牌,一般指示牌上会写有停车收费的时间段,比如“8am-6pm,4hours”意思是在早八点到晚6点期间可以付费停车4小时,其他时间段免费停车。在指示牌的中间通常还会写有“No return within x hours”,意思是如果你之前停过车了,那么在之后的x小时内是不可以再在这里停车的。

4、

5、

【其他自驾贴士】

遇到黄色三角形写有“give way”的路牌要减速让行。

英国自驾注意白天也需要开启近光灯。

【雨天自驾经验】
—搞定市内交通
伦敦希思罗机场到市区篇】
从希思罗机场到市区有多种方式,先给大家介绍一种最快最便捷的方式——乘坐Heathrow Express机场快线,只需要20分钟就能到达市区的帕丁顿地铁站,然后可在那里换乘其他地铁线路。这种当时虽然最快,但也是价格最贵的,单程票价22磅。第二种方式就亲民多了,可以在机场直接乘坐地铁到达市区,时长1个小时,这种方式适合不赶时间的人。

伦敦市区交通篇】
伦敦区游玩,一张类似我们公交卡的oyster card就能全部搞定。这张卡在每一个地铁站和很多便利店都可以买得到,比一次次买单程车票要划算得多,有了这张卡就可以任意乘坐地铁、公交和电车(旅游巴士除外),还有伦敦1-9区之间的火车。如果你用oyster card乘坐地铁每日6.4磅封顶,超过6.4磅后将不再收取费用,乘坐公交每日4.4磅封顶。而且oyster card的自动售卡机还有中文界面呢,可随时充值随时退卡,购买起来毫无压力!

爱丁堡市内交通篇】
—比斯特购物指南
比斯特到底值不值得去?】

比斯特购物村怎么去?】

• 周游.

—英国实用APP
【Google map】
这个神器不用过多介绍了,出国旅行全靠它来导航,十分靠谱。

【trainline】
这是一款用于查询英国火车时刻表和购买火车票的软件。我们从伦敦比斯特的火车票价就是在这款APP上先查好的,据说在上面提前购买火车票要比在柜台买便宜,只要有带芯片的信用卡就可以到车站的自动取票机上直接取票了。

【Tube Map】
一款查询伦敦地铁的APP,在Google map不能在国内使用的情况下,可以用这款APP来提前计划自己的旅行线路。
—关于摄影设备
看到之前的游记里有蜂蜂问我用的什么相机,想想自己自从去年重庆旅行前换了相机以后,好像还没有介绍过新设备,那在这篇游记里就来分享一下:这次来英国带的机身是佳能5D4,镜头24-70,f2.8+70-200,f2.8。没记错的话,这已经是我和5D4的三次旅行啦,其实如果不是原来的尼康已经成了老古董,自己还下不了决心割肉换新机。在经过了各种纠结和询问摄影大神作参考最终决定入手了5D4,效果我还是非常满意的。

在镜头的选择上,24-70就是日常拍摄可盐可甜的焦段了,16-35的广角是风光狗的最爱,50mm定焦拍人像最美,70-200长焦用来拍摄远距离人像和风景。作为正常的旅行记录,一只24-70和70-200就已经足以,毕竟那么多镜头全带上也是沉沉的....5D4的4K摄像效果也不错,这回没有时间好好拍视频,下次旅行一定要尝试一下!( ̄▽ ̄)
—写在最后的话
最后我想说,这是一篇迟到的且差点“流产”的游记。

在以往的旅行中我自认为我的运气都还不差,总是能遇到适合拍照的好天气。可是这次在英国却遭遇了始料未及的滑铁卢。连续的阴雨天气多少会影响旅行的心情,最终也没能拍出来多少另我们满意的照片,这无疑有点挫败了我写这篇游记的积极性。不过回头想想,好的照片固然吸睛,但是记录并分享旅行故事才是自己最初的初心,于是还是坚持着把这篇英国游记完成了。

这几年,写游记大概是我少有的一直坚持去做的事情,从旅行前的准备到了解目的地的人文历史,从旅行中的体验到写完自己的游记,每一个环节早已成为了我旅行的习惯,直到在游记中敲下了最后一个字符,才真正觉得这趟旅行有了一个完整的结束。如果你看到了这里,我想感谢读完我故事的你,顺便也想感谢一下那个因为旅行而变得更好的自己。ヾ(◍°∇°◍)ノ゙

英国的人文风情还是挺不错的~
鲸鱼-lavita 发表于 2019-4-1 11:27 [即将进入冬时令的伦敦夜晚10点,High stree ...

特别喜欢这种英伦风的建筑
浓浓的英伦风,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