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寻访山城丨90%重庆人都不知道的12条重庆老街

⇒海狮路丨导航都搜索不到的老街
推荐指数:★★★

去海狮路(黄家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查不到详细地址,没有地图指引,就连我们常用的导航APP也搜不到这个地方和附近的道路,知道这个地方的重庆人也为数不多。

我和Pom Pom在附近兜兜转转了好一阵子,靠着一张“走天下”的嘴,才找到老街的入口。

我们在居民的指点下,沿着长满青苔的石阶路拾级而上,道路陡峭又湿滑,两边是野草荆棘。

行至半山腰,在一排老居民区的深处,隐藏着一扇法式风格的大门,门口的牌子上写着“重庆长江轮船公司南岸航修站”的字样。看样子应该已经荒废了许久,但它却用旧时的韵味留住了历史的余温。

海狮路也面临着重建的命运,大部分房屋已被拆迁得面目全非,只有极少数被保留下来。

正当PomPom还在感叹,能看、能拍的不多时,我们突然从一片废墟中发现欣赏江景的绝妙之地。站在废墟的高处,能将重庆的新地标“来福士”一览无余。天啊,惊喜来得毫无预兆,我们很欣喜地在这里呆了半个多小时。Pom Pom忙着拍照,我却吹着江风,唱着歌,此时要是有一罐温热的啤酒,也许能把我深埋心底的小豪迈全都唤醒。

走完这条老街,我似乎对旅行有了新的认识:真正的旅行不是打卡,告诉别人我也去了,而是去享受发现未知的乐趣。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

交通:乘坐338/375路公交车至字水宵灯站下,再从慈云寺旁的小路进入

推荐徒步线路:天心桥 — 海狮路 — 海关遗址 — 海狮支路 — 强华轮船公司旧址 (聚福洋行)— 海狮支路公馆 —黄家巷 — 白杨旧居 — 中央电影制片厂旧址(茶厂)— 黄锡滋别墅群 — 黄家巷43号 — 中国银行高管楼 — 仁济医院外国医务人员住宿旧址 — 慈云路 — 慈云寺 — 安达森洋行
⇒静观丨人文气息爆棚的老街
推荐指数:★★★

剥开风尘,走进静观老街,你会迎面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人文气息。

在静观的深处,有着一群和老街一样有历史的手艺人,坚守着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老手艺,日复一日重复着精彩又幸福的生活。

我和PomPom来到一个弹棉花的老铺子,倍觉亲切。只见一位老大爷用充满力量的双手拨动着丝弦,发出有节奏的“咚咚”声,雪白的棉花飘在空中又慢慢落下,仿佛一阵儿淡淡的“尘烟”,好看极了!

从静观老街出来,我们又驱车前往静观镇上的塔坪寺。

这个地方冷门得连许多当地人都不曾来过,因此安静得让人敬仰。

该寺占地500平方米,从宋朝开始修建,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最值得一看的是主庙背后的宋代石塔,塔内有17尊浮雕神像,栩栩如生。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静观正街

交通:乘坐轨道6号线到北碚站,从2A口出步行至北碚公运车站,再转乘963路公交车到静观站下车
⇒彩蛋—河坝街丨Pom Pom小时候生活的地方
推荐指数:★★★

前段时间,Pom Pom回了一趟老家,约上他的弟弟,去看了看小时候生活的地方。

那是一条名叫“河坝街”的老街,吊脚楼、小河沟、石拱桥,以及桥边一棵不知道多大年纪的黄桷树。这些东西,在未经他们允许的情况下,成了他们童年最标志性的记忆碎片。

正值放学,李市小学的小学生陆续经过,里面或许有Pom Pom小学同学的孩子。几代人的童年,在同一条老街轮回着。

桥口那个摆摊的婆婆还在,就连摊位的摆法都和当年一模一样。Pom Pom一眼能认出她,似乎她已经认不得Pom Pom这个老客户。

街上的人依然淳朴,看见他们拿着相机到处拍,都偷偷地投来看稀奇的目光。直到一个茶馆里正打麻将的阿姨叫住Pom Pom,大家才光明正大的盯着他们打量。

打麻将的阿姨是Pom Pom妈妈的朋友,虽然眼熟,但他却喊不出名字。寒暄几句后,他们往Pom Pom曾经住过的房子赶去。

这一栋楼的第三层,便是Pom Pom小时候住过的地方。这房子西晒,于是他记忆最深刻的便是夏天暴热,雨天漏水……

本以为以前的房子早已不在,没想到不仅在,还跟以前一模一样

他们来到Pom Pom家天台,他对这里的视野再熟悉不过。正在追忆童年时,一个大叔走上来——

“你好,我们过来拍拍照,我以前就住这楼下,你住哪里?”
“我现在就住楼下。”
“那当年是你从我们手头买的房子?”
“对,我妈妈是叫xxx撒。”
“对头……”

多巧啊,偶遇了10年前买走Pom Pom家房子的人,在他的请求下,大叔同意让他们进屋看看。

不得不说,进去的一瞬间,差点泪奔。虽然整体格局有所变动,但一些小细节还保留着,比如窗帘还是当年用的那一张,电视柜被挪来当立柜。虽然想多停留一阵,但也不好耽误大叔出门办事,依依不舍地离开。

在母校门口逗留了一阵,戒备森严没能进去。Pom Pom举起相机的姿势,从影子来看像是在敬礼,那么,请接受他崇高的敬意吧!嘻嘻~

地址:重庆江津区河坝街

交通:从重庆主城驾车途经内环快速、成渝环线高速(收费50元)
YP碎碎念

Pom Pom:高品质视觉图库7MX签约摄影师,喜欢环球旅拍和结交各国有趣的朋友,其摄影作品《人像摄影》杂志精英赛三等奖。2017年,参加滴滴2017“路影带”摄影展。

Ying Ying:90后旅行策划师,严肃的灵魂下住着一颗逗比的心,现为 重庆 高速公路集团旅行版独立撰稿人、 重庆 文艺广播103.5文化沙龙星球直播节目文化与旅行特别节目特邀嘉宾。
康樱樱 发表于 2019-4-1 14:54 ⇒寸滩丨即将消失的老街推荐指数:★★★★★[c ...

好吧,校服也能穿的这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