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醉美九女峰

岁岁春草生,踏青二三月。2019年3月16日,肃宁欢乐户外一行16人攀爬九女峰,一路上欢歌笑语,快乐相伴!

九女峰传说,天宫里九位仙女,厌倦与世隔绝的宫廷生活,欲下凡周游人间。一天,背着玉皇大帝,来嶂石岩游玩。一见此地风光,峰峦叠嶂,林茂谷幽,潭泉相映,险径回曲。九仙女流连忘返。玉帝得知,令二值星官前来,催九女回宫。谁知,二值星官到此,只顾观景,忘了传旨。玉帝大怒。出指点石,惩罚二官。因动怒过甚,出手太猛,连同九仙女共十一个,全者点为石人,永驻嶂石岩。玉帝悔已晚矣。只好托梦给嶂石岩人,取名“九女峰”。

开始爬山~

九女峰示意图。

我们边走边欣赏四周美景,一路上,相互鼓励,有说有笑,不亦乐乎!

三县垴海拔1508米,位于邢台市内丘、临城和石家庄赞皇三县的相交处,是三县所共有的山峰,也是临城的最高峰,金銮山的顶峰。来到这里便是“一脚踏三县”,垴的西南是内丘的银寺沟,东边是临城的方垴,西北是赞皇的嶂石岩。

九女峰之一~

大山我们来也,一层层的山峦,就算是在百草凋零的初春看上去也很美。

指点江山~

有人说,经常去登山,还有新鲜感吗?这让我想起了陈安之先生的一句话,所谓新鲜感,不是与未知的人重复做同一件事情,而是与已知的人探索未知的世界。

《赞皇县志》记载:“近嶂石岩即仙人峰,上下平旷,有石人十一,形状天然,不类人工镌刻,或坐或立,或向或背,参差错落,情景惋然。且四面八方稍远望之,即有全见者,有不全见者。所见均各不同,千态万状,无不逼肖亦奇观也。”明代顺德府同知郭从道游九女峰,赋诗曰:“麻姑仙子驭云游,夜夜吹箫月满楼。一曲凤凰人不见,数峰青落碧云头。”

仙人峰与三县垴、九女峰北面正对的是海拔1490米之高的仙人峰,又称石人寨,山体为一处紫红色巨大石柱,高百余米,拔地而起,耸人云端,极为壮观。仙人峰西侧有一酷似观音的石柱,站在内丘境内向西北望去,像是一尊朝拜的喇嘛,自东南面,他头戴帽子,双手叩拜,正在念佛的姿态栩栩如生。如果从西边的嶂石岩村望,则似“观音坐莲台”,自北面望去又犹如“朝官抱笏”。

近距离仰望驼峰~一头大骆驼矗立山间,在阳光的照射下,栩栩如生!

继续在灌木丛中攀爬~

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我们在和煦的阳光下做饭!

王姐秘制的汤汁煮的挂面汤,看上去那么诱人,色香味俱全。吃着香喷喷的热面汤,心里暖暖的,大家异口同声说"味道好极了"!

饭后继续攀爬,九女峰很陡也很险,不太好爬。

有的地方还要攀岩,有的驴友吓得胆战心惊,队友相互扶持,手脚并用,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爬山!

看~石队这爬山姿势

这里就是大金门垭,宽度只有两米左右,可以说是壁立千仞,惊险无限,垂直高度百米有余。

在三县垴峰顶,大家一鼓作气爬到了三县垴上,峰顶是一个窄窄的平台,下面是万丈悬崖,犹如一艘远航巨轮。

"四大金刚"在大断崖合影~

我们攀登到著名的“大断崖”!站在平台上,三县风光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大家摆着姿势尽情地照相留影。

俯视着众多的风景,都变得渺小而虚幻,头顶是流动的白云和碧蓝的天。视野变得开阔,周遭变得寂静。

佛手观音~

攀登是一种挑战,挑战自我的毅力,挑战自我的耐力。帅哥伸开双臂拥抱大山~

在山顶上,俯视大金门垭,最窄的地方就是我们曾经登上去的地方,惊险刺激,挑战自我。

下山时,我们选择了一条驴友之路,探险之路。山上灌木丛生,树木掩映,我们一路前行,一路披荆斩棘!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看帅锅一不留神~

美女姐姐上树拍照,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山顶上俯视九女峰,“九位仙女”已被山峰挡住,高高的是擎天柱。

下山喽~

每次登山,但每次都有新鲜感,山和山不同,水跟水各异。只要敢于探索,发现美丽,新鲜的不仅是美景,还有我们的驴友情谊!

爬山,是生活的体验,也是人生斗志的磨砺,更是劳逸结合的一种生活方式,走出凡尘,步入水云间,开拓视界,舒展心胸,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给我们生活带来恬淡、宁静、感悟的大自然。此次活动圆满结束了,感谢队友的互相帮助,更应该感谢石队和澜队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