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南极洲,穿越戈壁滩:当4个脚趾的登山皇帝不再登山

很多人说

登山是为了显示征服自然的能力

但是他说

「登山的真正艺术在于生存」

梅斯纳尔的自传中写道「登顶世界上全部8000米级的山峰不值得我骄傲;我所有的成功都不值得我骄傲;值得我骄傲的只有一件事,我生存下来了。

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尔(REInhold Messner),当代最伟大的登山家之一,意大利的登山皇帝,一个与山为伍、探险终身的人。在登山界,莱茵霍尔德·梅斯纳尔被称为“山峰先生”(Mr Mountain)。

他第一个做到了无氧登顶珠穆朗玛峰。

他第一个完成了登顶世界上全部十四座8000米级山峰的壮举。

他是唯一单人登顶南迦帕尔特峰(在世界十四座8000米级山峰中死亡率排名第三)的人。

他还是史上第三个登顶七大洲最高峰的人。

.......

在超过3000次的攀登人生中,创造了数不清的关于登山的记录。

除了登山以外,他同时也在挑战其他的探险。

1989年,他使用沙克尔顿开创的技术,背着他所有的物资沿着南极走了2700公里。

2004年,60岁的他穿越了中国内蒙的戈壁沙漠,徒步2000公里。

他,在完成着所有人不敢付诸行动的探险梦。

2006年底,他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60年来的60大杰出人物

无氧登顶珠峰是什么概念?在你处于这个高度和更高的高度时,你的大脑和身体都在受到损害。脑细胞在不断的死亡,我们的血液变得地稠起来,这时候已经十分危险了。视网膜中的毛细血管在不断出血。即使当我们休息时,心脏也在剧烈地跳动。人在这种情况下就是不断的在突破自己的极限。

在1980年,出发之前,当梅斯纳尔准备不用人工氧气独自攀登珠峰的消息传出之后,招来一片反对之声。权威们在电视上,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虽然可能登顶,但不可能活着回来;即使回来了,也是一个植物人。

但是他做到了,他活着、健全的回来了。

他甚至独自开创了北坡的新路线。

登山最难的是从0到1,「登山皇帝」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无氧登顶世界第三极,是可行的。

「我的攀登目标不仅仅是登顶,而是试图用最短的时间和最少的技术装备去登顶,同时寻找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线。」

梅斯纳尔提倡不借助外界的力量,只使用自己的力量的攀登方式,后称「阿尔卑斯式攀登」。在他所有的攀登生涯中,一次一次的挑战自己身体的极限是他认为登山该有的态度。

但是在他的登山生涯中,也有着一段奠定了他攀登成就同时也改变了他人生态度的经历。

1970年的6月,梅斯纳尔和弟弟冈瑟沿南迦帕尔巴特的天险鲁泊尔壁(Rupal Face)登顶,这是一次十分危险的登顶。在兄弟二人登顶成功之后的下撤过程中,弟弟冈瑟体力透支无法前行,梅斯纳尔先行下撤。可他没想到,鲁泊尔壁永远留住了他的弟弟。他也因为冻伤而失去了6只脚趾

「1970年之前,我的生活目的就是登山,我的野心是超越所有的体能极限,但弟弟的死给了我巨大的震撼——登山和死亡的联结是多么紧密,从前我没有认真地想过这一点。」——梅斯纳尔自传《14座8000米》。

但是如果拿掉了死亡这个可能性,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冒险。梅斯纳尔正是深知这一点,所以继续完成着弟弟未完成的使命。

梅斯纳尔和弟弟贡特尔

人到晚年的梅斯纳尔,不再是当年年轻气盛想要去征服高峰的那个梅斯纳尔,他与他的妻子和儿女一起安静的生活在意大利的一个古堡里。

梅斯纳尔和他的妻子

于此同时,他在默默的为现代登山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他在阿尔卑斯山脉上建造了六座登山博物馆,这套博物馆的构想就是将游客的体验变成一个发现之旅,所以博物馆位于山脉的不同地区,在探索各个与高山美景融合的博物馆的过程中感受到大自然之美,获得独一无二的体验。

6座博物馆分布图

南蒂罗尔梅斯纳尔山皇冠博物馆(Messner Mountain Museum Corones)是其中最出名的一座,它由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倾力设计。这座地理位置惊世骇俗的博物馆嵌入海拔2275米的山之巅,临近南蒂罗尔最受欢迎的滑雪胜地,在群山簇拥中俯瞰齐勒河谷。博物馆旨在展示马特宏峰,Cerro Torre峰等等山脉的历史与故事以及与登山相关的文物,艺术作品。

南蒂罗尔梅斯纳尔山皇冠博物馆

其余博物馆设计、展示内容也都各有侧重,官方指南中提到在这里花上5-7天参观这些博物馆并在阿尔卑斯山中露营,你将真正的感受到登山的魅力。

多洛米蒂山博物馆

(Messner Mountain Museum Dolomites)

梅斯纳尔在采访中提到「每个博物馆每年都能吸引10万人参观,我们从各个角度向大家展示登山的真正意义。」

这些博物馆也是他这样一位对登山事业献出一生的人给这个世界留下的永久的财富。

梅斯纳尔山峰博物馆

(Messner Mountain Museum Firmian)

在2003年的时候,他曾默默的来到珠峰大本营,这时的珠峰登顶已经变成了一项完整的旅游业,天气好的时候一天有随随便便500个人在排队等候登顶。甚至在4000米大本营处还有咖啡厅和网吧。看到这幅景象的他选择转身离去。

登山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是征服自然、挑战自我还是在社交网络晒出自己经过专业设备帮助的登顶照片?

我想对于每个人来说,登山的意义都不一样,但是对于梅斯纳尔,他给出了解释「一个人应该在高山上,在峭壁上,在危险里成长。登山的原动力不应是理想主义或英雄主义,而且当是一种自我表白的愿望。

这位登山皇帝在总结自己的登山经历时感叹道「50岁以后我开始决定要把我登山的感受传递给每个人,那不仅仅是登山,更是关于人性,关于人类和山的共存,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布莱克的一句诗:当人类和高山相遇,那就是最重要的一刻。

-END-

文|Britt  排版|Britt 编辑|toby

每个人对于登山的意义不一样,每个人都为自己的目标前进,这目标或大或小
敬畏大自然,敬畏生命。户外是一种生活,探险是一种态度。当人类和高山相遇,那就是最重要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