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远东遛娃记+超值亲子之旅—海参崴

一个“欧洲”国家,异域风情鲜明,西餐、大海、水族馆、游乐园、“世界尽头”……正国庆期间机票北京直飞往返含税1400,电子签证免费(啥材料都不要),真有这样的地方吗?

答案是真的:10月2日至6日,机票酒店全算下来,人均2000+的出境游,就在这里——俄罗斯海参崴

海参崴属于俄罗斯,但却离莫斯科无比遥远。在公元1860年前,这里是我国的一个小渔村,因为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条约》,被割让给了俄罗斯,如今这里在媒体的官方名称是“符拉迪沃斯托克”(意为征服东方),然而我们更愿意称之为“海参崴(盛产海参的崴子)”,不光是因为另一个名字太长记不住。

海参崴与我国东北相邻,不是一个传统的亲子旅行胜地,但却是一个很好的亲子旅行胜地。特别是国庆假期,在全国人满为患、各大海岛度假村售罄的情况下,这里如同一股清流,以超高的性价比展示着自己的魅力。

好多人问我,好玩吗?答应我,大国庆的人均2000+的“欧洲”,就别问好不好玩了,好吗?全世界都有娃,只要有娃的地方,就有适合娃的目的地,更何况,此地远不止遛娃。

先来速览一下海参崴都可以玩啥——

【盛名在外的米其林餐厅——祖玛餐厅旁边的游乐场。敞篷全景观的摩天轮简单粗暴,却深得娃心】

【玻璃海滩遍地的“绿宝石”,给了一言不合就蹲下捡石头的低龄宝宝极大的发挥空间】

俄罗斯岛水族馆,第一次见到如此清净的水族馆,人少安静,不同海域的水族馆,鱼类也不同,这里的鱼总让我想起一个词——生猛海鲜。海豚表演也很精彩】

【水族馆外的免费儿童乐园打乱了所有的攻略计划,但是一边看着娃玩耍,一边欣赏优美的海景,岂不快哉】

【号称“最美校园”的远东联邦大学,一边欣赏海景,一边感受大学校园的氛围】

【托卡内夫灯塔,给了从小看绘本和小猪佩奇灯塔的娃一个真实的具象】

【金海湾制高点,海参崴的名片,别的不说,这些爱情锁就够娃玩的了】

【各种军舰、潜艇、军事要塞,更适合男娃。此外,还可以给娃普及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告诉娃1860年前,这里曾经属于我们】

【此地产帝王蟹,所以价格不贵,平均100人民币一斤,比国内盒马鲜生还要便宜一半】

【《七月与安生》剧组一定是个勤俭的剧组,太省钱了,用这么近的一个地儿就把七月浪迹天涯的画面拍成了】

行程
Day 1 10.2 :北京-海参崴,俄航直飞。因为红眼航班,白天修整,傍晚逛超市溜达补给
Day 2 10.3:祖玛餐厅-游乐场-玻璃海滩
Day 3 10.4:俄罗斯岛水族馆-儿童乐园-远东联邦大学
Day 4 10.5:托卡内夫灯塔-金海湾制高点-胜利广场海边-机场
Day 4+ 10.6:红眼航班抵京
壹 | 海参崴初见
自从去年得知海参崴不用申请俄罗斯签证,只需免费电子签即可入境之后,我便动了心。可能我上辈子是战斗民族,自打去年去了伊尔库茨克之后,多少次梦回俄罗斯,也说不清为什么,也不能说是喜欢,就是总想去。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待了5天,花了我750块钱办了一张俄罗斯签证,平均一天150,快赶上住宿费了,如果免费电子签,真能省下一笔费用。

我曾经十分好奇,距离我国如此之近的地方,曾经还是我国领土,就隔着一条国境线,生活的居民会是什么人种?然而国境线就是如此神奇,这里已经完全看不出我国的影子了。满大街的俄式建筑,讲俄语的斯拉夫民族,西餐、交通、博物馆,全是俄罗斯风情。

北京直飞海参崴,只需要2个多小时,票价也不算贵,配合免费电子签,绝对是一个十一躲人好去处。

奔着体验传说中的俄航买的票,放弃了更便宜的乌拉尔航空,放弃了坐过的S7西伯利亚航空,特意选了俄航,然而执飞的是俄航远东地区的子公司极光航空,飞行巨稳、巨快,落地也没掌声。去程不是空姐,都是体壮如牛的空大爷。

北京海参崴飞行时间仅2个小时,然后却有两个小时时差。落地时北京时间4点,海参崴已经是6点钟。天蒙蒙亮,几乎还黑着,航站楼上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字母非常显眼。符拉迪沃斯托克是这里的官方名称,新闻联播都用这个称呼,然而首都机场的广播,还是用的我们熟悉的那个亲切的、土得掉渣的名字——前往海参崴(wai3)的乘客,请您准备登机了……

执电子签顺利入境,入境时间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长。在航站楼大厅,外面已经亮了起来。航站楼不大,沿着地上的标识即可以找到机场快轨。海参崴机场离市区较远,打车还需要一个小时。比较快捷的就是乘坐机场快轨。机场快轨中途设很多站,日常作为通勤使用,所以中间站上来的人不少。机场快轨的终点就是市区景点之一——海参崴火车站。火车站附近景点云集,很多公交的终点站也在此,很方便。如果赶不上机场大巴,可以使用俄罗斯版“滴滴”——Yandex打车(需要俄罗斯手机号接收短信验证,建议买手机号,比wifi实用),大约1000卢布,折合人民币100元左右,要耗时一小时,所以价格还行吧。

因为不着急,我们没有急着去坐快轨进市区,而是在机场先随便吃点东西垫垫肚子。红眼航班还是挺耗体力的,来杯咖啡醒醒脑。

机场大厅看到一只狗狗,是过安检进来的。不知道是不是要坐飞机去,不过能看到狗狗过安检进航站楼,感觉还挺先进的。。。

在机场有一家卖蜂蜜的小店,门口的大熊塑像,加上后面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字样,成了一个标识性的存在,也吸引了小朋友过来观看。赶紧合影几张,以纪念小朋友的第一次踏足。

海参崴早晚温差大,早上发现外面还是挺冷的,怕娃感冒赶紧脱下牛仔服换上小棉服,然而这个颜色实在不搭,这一上午都是以这个不搭的配色出镜了

时间差不多了,买了机场快轨票上火车。机场是始发站,所以人不多。一定要选择靠右的座位,小火车沿海而行,最近处距海边也就几米,很美。

然而小朋友一上车就睡着了……晃动的车厢就是哄睡神助攻,当然也就无缘这沿海小火车的美景,不过却给了我机会好好欣赏。

因为我订的是民宿,民宿有个问题,就是很可能无法为你寄存行李,特别是非常抢手的房源。而恰好我们的航班是早到晚走,必须要寄存行李。为此我特别订了海参崴火车站附近的房源,火车站可以寄存行李,收费也不贵,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要晚上8点前取走,因为车站人员下班了,就没法取行李了。

这个就是我们乘坐的机场快轨小火车啦。

小火车停靠的车站,本身就是一个景点。从这里进去,可以看到具有俄式风情的内部装饰。但是别看这么近,而且就住旁边,带着孩子的话,在这待了四天我也没进去一次,说来都是残念……

出了火车站,就能看到这个场景。这是电影《七月与安生》的画面,谁能想到,七月浪迹天涯的画面就是在离我们2小时的地方拍摄的呢。

省钱剧组之一:海参崴火车站。

海参崴火车站站台上有一台蒸汽机车,据说这是为纪念二战时期英勇的铁路工人设立的实物纪念碑。在二战期间,这车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还有一个标志物,顶端装饰着俄罗斯的国徽——双头鹰,中部有一行数字:9288,表明从莫斯科海参崴的距离是9288公里。

火车站的对面是列宁广场。这和我在伊尔库茨克见到的列宁雕像不同,但都是指点江山的形象。我订的民宿就在列宁广场的后面。

平心而论,海参崴更适合稍微大一点的孩子,起码脚力稍微好点愿意自己走的,不然这个山城,上上下下全是坡,这几天推婴儿车上下坡推到怀疑人生。

海参崴,已经基本看不出这里曾经是“盛产海参的崴子”了,祖国的痕迹已经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遍布的俄式建筑,虽然地处亚洲,但是置身其中仿佛身处欧洲,太像一个欧洲城市。

我们的民宿要到下午一点才可以入住,在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决定找个地方吃饭,消磨一下时间。分别查阅了马蜂窝、DP和TA的推荐,结合地理位置,第一餐选在了studio,从火车站沿路往北走,两个路口后左转即是。这一片也是核心区,这几天反复多次路过。

studio门前的路,两旁是风格鲜明的俄式建筑。studio的门脸在拐进的小路里,从装潢风格看,是一家有一点小高端的,清幽的餐厅。我对美食研究不深,作为一个外国人,也不敢说哪家正宗哪家不正宗,每个人的喜好不同,“不正宗”的如果觉得美味,那也是好吃。这家店给我留下的印象不深,除了红菜汤造型别致,其余菜品并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

这个就是这家店的红菜汤。

用过午餐,房东发来消息,可以入住了。我们一路回到火车站取了行李,然后入住。从studio到火车站,one one自己走着,正午的阳光正好,one穿着棉服微微出汗。我很想给她拍点在异国他乡街头的照片,然而她能配合的时候实在太少。

壹 | 寻找超市之旅,俄语牛奶酸奶分得清吗
红眼航班让血槽全空,入住后一家人昏昏睡去,特别是孙工和one,一个个睡得深沉,靠仙气活着的我无需睡觉,打了个盹就醒来了,再也睡不着了。one晚上睡觉还需要纸尿裤,可是我又没有带这又轻又占地的东西,打算到了此地再买。然而俄罗斯不是日本也不是东南亚,并没有见到随处可见的便利店。睡不着的我一个人去了列宁广场旁边的超市,东西很全却没有纸尿裤。

我在网上搜索了大超市的位置,于是傍晚6点半,天擦黑了,和睡醒了的孙工和one,一起去往clover house这个大型购物广场,去商场地下一层的大超市,寻找纸尿裤。

十一期间海参崴的日落时间是7点左右,从民宿走向火车站的路上,可以看到西面不远处的金海湾大桥。只有亲眼看见,才会感觉这座桥高得诡异、高得夸张、高得好看。

即将日落的天空露出了粉蓝色,十分好看。不久就夜上浓妆,华灯初上,夜晚的灯光让街边的俄式建筑像宫殿一般辉煌。特别是那个ZARA店,跟开在皇宫里似的。ZARA所在的街道是海参崴的一条主街,车水马龙,两旁都是俄式历史建筑,商场、剧院云集,我们带着孩子无心逛街,随便进ZARA看了下,我这几天穿的红色外套国内卖299元,这里卖2999卢布,毫无价格优势。

这个是政府所在地,是一座十分突兀的现代高楼,在一片低矮的俄式建筑中格外显眼。

海参崴车辆保有率很高,街上基本都是日本车。左舵右舵都有,高峰期间,街道也是十分拥堵。

在clover house地下一层有个超市,招牌如下,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超市。可能地处核心区,韩国游客乌央乌央的,之前知道海参崴韩国人多,没想到这么多。超市里也有卖很多韩国食品和用品。

站在超市奶制品柜台面前踌躇的我,又失足了。下午自己去超市给娃买牛奶,选了半天又选错了,买成了酸奶,还是那种巨酸的酸奶。友情提示大家,牛奶是молоко,酸奶是йогурт,下图这个K打头的也是酸奶,但是相对更酸一点。

这个是牛奶本奶没错了。

对于在外面就不好好吃饭的娃来说,这种吸吸乐果泥就是神器。这个果泥特别值,58卢布一袋,和人民币6块钱,我尝了,是很浓稠的那种,不是稀汤寡水的,搁国内卖得20多一袋。每天就指着它了!

奶味浓郁的冰淇淋。

羊排味的方便面,实在太怪异了,泡完一屋子味儿。
壹 | Pizzaiolo,带娃吃的最踏实的一顿饭
在超市采购完,我们去吃晚饭。时间已经是晚上接近9点。这过得还是北京时间,7点正好吃晚饭。搜索一番,选择了这家披萨店。这是一家较比平价的披萨店,店不大,但是居然有一个专门的儿童游乐区,虽然很小,但是吸引了娃大部分注意力,让我踏实地吃了一顿饭,所以觉得这里的披萨特别好吃!!

儿童游乐区,娃在这里玩过家家玩的都不想吃饭了!!

奶油蘑菇汤很好喝。这种汤,吾之蜜糖彼之砒霜,我特别特别爱喝,但孙工喝一口就反胃。
贰 | 没有帝王蟹的Zuma不遗憾
红眼航班带来的福利就是一宿高质量的睡眠,孩子怎么睡着的我都不知道。一觉天明满血复活,然后定睛一看,坏了,11点了。就飞俩小时还好意思有时差,关键还是俩小时时差,我之前预订的11点多的ZUMA肯定是不能按时到了,硬着头皮还是前往,打算伺机而动。

ZUMA餐厅是海参崴最负盛名的餐厅之一,即便我并不喜欢网红店,但来都来了,不去吃一顿总觉得可惜。特别是这种可以提前预定的餐厅,也解决了我最厌烦的等位问题。

从火车站到祖玛餐厅大约1公里多,我们决定步行而去,沿路欣赏城市风光。这一路的艺术馆、教堂、博物馆,我们带着低幼宝宝,实在没有办法参观,如果不带娃的话,倒是可以细细品味,或者一一欣赏。

祖玛餐厅很快就到了。一进门我就快绝望了。站在前台前面的韩国人成群结队,看起来都是在等位。韩国人之多,连餐厅都配备了韩国服务生。我硬着头皮进去,对服务生说我订位了,但是因为我的问题,迟到了。在出示了预定邮件之后,我被带到了吧台——迟到了没有座位了,但是吧台的空位还是可以坐,只是,这一天也没有螃蟹。

之前看游记,晚上来的没螃蟹,说是卖完了。那我中午来怎么也没有呢?还没捞上来呢?

因为这是海参崴最名声在外的餐厅,来此吃饭堪比打卡景点,火爆程度难以想象,我在网上提前预约了座位(百度搜祖玛官网,有中文页面),值得注意的是,这里预约只保留座位,并不能预约螃蟹,所以如果能赶上有帝王蟹的情况,那运气是相当不错了。

不过帝王蟹也不必非在这里吃,毕竟螃蟹嘛,做法没啥新鲜的。推荐一道奶油螃蟹汤,太美味了,有了它,我吃不吃帝王蟹都无所谓了!!!此外,餐厅有儿童菜单,还会给娃提供玩具消遣,不过没看见专门的儿童娱乐区。

在吧台吃饭的好处是可以近距离看着人家是怎么做饭的……

娃刚一落座,餐厅就送来了玩具。这是借给娃的玩具,不是送的哈,吃完不能带走。

还有儿童餐单,小朋友自己点了一道菜。

自己点的吃的就是香。

还送来了一本俄语绘本,一按右下角的按钮,还会发声呢。

就是这道汤,太美味了!!感觉像是把螃蟹肉打碎了榨汁,浓郁的奶油味道,鲜美的螃蟹味,实在太好喝了!

贰 | 简单粗暴的土味摩天轮
祖玛餐厅旁边,就是海边,海边有一座儿童游乐场,各种电子游乐设施一应俱全,配色也十分显眼,土味十足。一个不高的摩天轮吸引了娃的注意。都走到这了,不带娃来玩一次好像说不过去。自打在冲绳美国村坐过一次摩天轮之后,发现她还是挺喜欢摩天轮的,有时候看到类似的图案,也会联想到摩天轮,让我有种带她坐遍各地摩天轮的冲动(当然只能想想而已)。

来到游乐场,我惊讶地发现,摩天轮的轿厢竟然是全景观不封闭的,真是简单粗暴。在游乐园办了张卡,有押金,摩天轮150卢布一次,临走时退卡可退还押金。

因为游乐园设在海边,所以居高临下可以看到海边不远处的海参崴要塞。

本地小宝宝也来这里玩,看这个小男孩英姿飒爽的背影。

这个海边是一个十分休闲的海边,十一期间也有很多老外穿着比基尼晒太阳。不过这个温度娃下水怕是冷了,但是趟趟水还是OK的。
贰 | 捡宝石胜地:玻璃海滩
告别摩天轮,我计划的行程是去玻璃海滩。玻璃海滩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因为俄罗斯人爱喝酒,所以垃圾中会有大量的玻璃酒瓶。这里原是垃圾处理场,倾倒在岸边的玻璃酒瓶碎片经过海浪的冲刷,被磨去了棱角,变成了十分耀眼的“绿宝石”。

带娃出来,在选择目的地的时候,我会简单地分析一下,此地对娃和对我的吸引力分别是什么?最好能把两者做到有机结合。比如这个地方,地处偏远,要说这块地方有什么好玩的,其实也没有,但是一地的“绿宝石”,却给了爱捡东西的小娃发挥的空间。而我,也可以来见识见识垃圾变成宝石的奇妙过程。

祖玛餐厅到玻璃海滩,要么包车,要么公交出行。我其实不愿意包车,包车看起来自由,其实还是受制于人,比如要遵守和司机约定的时间,早出晚归,在有时差的前提下带着孩子,要让孩子早起,还很有可能被起床气连累的一天都不舒坦。所以我还是选择公交出行。

去往玻璃海滩的路线是乘坐26路公交车,26路公交车市区的始发站是Lugovaya,坐到终点站就是玻璃海滩附近。注意!!26路终点站不同,一种比另一种远一站地,而玻璃海滩恰好在这两站中间。

【敲黑板!!实践后的良心提示】
1、谷歌地图导航“bukyta desantnaya”站,如果刚好你坐的那班26路到了这站,那么就下车往回走500米找地儿下到海边即可。
2、如果你坐的那班26路在距离“bukyta desantnaya”还有一站地距离的地方就是终点了,那么就下车往前走1.5-2.5公里,找到下坡路到海边即可。
3、这一段海滩都是玻璃海滩,只不过有核心区和边缘区之分,核心区人多,但玻璃也相对多。我们推着婴儿车在大车呼啸且是石子路的路边实在走不动了,所以去到的玻璃海滩不是核心区,没有什么人,玻璃相对少一些,但也还可以吧。

祖玛餐厅出来,我们先步行到繁华地带,找公交车到Lugovaya。步行的过程中经过了中央步行街,很多青旅民宿都开在这条街上,韩国人特别多。这条街的尽头就是海边,特别美,不过照片看起来很一般。

来欣赏下直男的摄影作品。

我们步行到胜利广场,才坐上了去Lugovaya的49路公交车。只需使用谷歌地图就可以显示换乘路线,不必拘泥于某一条线路,很多车都可以通往你的目的地。

俄罗斯的公交车竟然有一个1.5倍宽的座位,是胖子专座吗?这也太人性化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Lugovaya是位于西边的一个比较大的公交站,很多公交车都由此发车,包括第二天我们去水族馆,也在此换乘。为了过马路,我们上了一座铁道桥,实际上这并不是铁道,而是有轨公交车道,在绿树成荫中,这仿佛森林中的小火车。

26路准时发车,半个多小时我们到了总站。不巧的是我们坐的16:18的那班公交车并不到“bukyta desantnaya”站。下了车,我们还需要推着婴儿车,沿着大马路往前走一公里。这一公里也是上上下下,最要命的是只有马路中间走车的部分是沥青铺好的平滑的路面,我们推着车,出于安全考虑,只能走路边的砂石道,这种路推婴儿车,谁推谁知道

好在路边的海景还是很美的,特别是随着山路起起伏伏,大海时隐时现。上一秒被山石挡住,下一秒就出现在眼前。在步行了一公里之后,看到几辆车停在路边时,我们沿着上图的土坡下到海边,发现海边已经有了很多玻璃,于是就没有再往前走。

在回程等待26路公交车到站点,碰到了四位中国游客,聊天时得知,他们去的玻璃海滩很多很多人,甚至还有老头收门票,海边还有一个滑梯,而我去的玻璃海滩只有两个人……但是看照片,他们的玻璃明显比我去的多,所以他们去的应该是核心区,而我去的只是旁边的边缘地带。据说他们从玻璃海滩核心区走到26路公交车站是2.6公里,推着车的我实在不可能走2.6公里,所以我也就心甘情愿地享受这份宁静了。

海参崴的海,水质看起来都还可以,但是没有什么沙滩。比如玻璃海滩,你可以看到玻璃石头下面的沙子,都是红色的。

静静地坐在海边,看着娃开心地捡石头,绝对比在著名景区人挤人要惬意多了。

公交车站去往玻璃海滩的路虽然遥远,但是路上风景无限,也算缓解了推车的艰难。如果怕累,建议包车前往。注意,26路回程末班车在晚上7点左右,所以不要贪玩哦,不然这深山老林,除了拦顺风车,真没法回去啦。

这个就是26路公交车站,对面好像是个军营。谷歌地图显示末班车19:06,我们从18:50一直等,从天亮等到天黑,都没有来车。打开Yandex附近也无车。黑灯瞎火的深山老林,等得十分绝望,幸好有四位中国游客一同等待,聊聊天还能缓解我心中的焦虑。等到19:30,26路公交车终于进站了,看到车停靠的那一瞬间,我就像见到亲人一般激动。

进城之后换31路就可以回火车站了,等31路时有轨电车也在这里停靠,看起来很是复古。
叁 | 遍布生猛海鲜的清净水族馆
今天打算去俄罗斯岛待一天(半天)。俄罗斯岛是海参崴的一个离岛(很大),2012年APEC会议在此召开,为了会议修建的大桥连接海参崴市区和俄罗斯岛,蔚为壮观。而岛上比较出名的目的地,一个是新修建不久的水族馆,这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水族馆;另一个是号称最美校园的远东联邦大学,当然还有托比津那海角,路途遥远,没有纳入行程。

水族馆是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从Lugovaya换乘74路,终点站就是。水族馆的展示区分为三个部分:海洋生物的进化、世界水域和俄罗斯水域。

海洋生物的进化,主要是自然类科普展示;世界水域包含热带水域等鱼类;俄罗斯水域比较有地方特色,很多勘察加、贝加尔湖区的鱼类生物,看起来和之前在冲绳美丽海水族馆的鱼类差异很大,各种黑不溜秋的、面目狰狞的、大块头的鱼类,让我不禁想起一个词——生猛海鲜。

到达水族馆站可以看到不远处的俄罗斯大桥,这是连接海参崴城区和俄罗斯岛的必经之路。如今已成地标。且不说水族馆怎么样,单就是此地的风景,也是十分优美了。

水族馆。门票大人1400卢布,包含海豚表演。不包含的海豚表演的票价是1200卢布。one2岁多还不需要门票。海豚表演每天11点和15点两场,每场4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