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赤步虐我万千遍 我待赤步如初恋

赤步,但凡辽宁驴友都不会陌生 ,它是辽宁最强徒步线路之一 。位于盖州市万福镇贵子沟村的赤山,距离盖州市东南45公里的矿洞沟和万福镇交界处,海拔891.1米。步云山,海拔1130米,是辽南最高峰。

2019年3月30日的早8点30分,由队长海纳百川带领我们六人,组成七人穿越小分队, 准时从赤山北八家子村出发。远远便可以望见拔地而起,五峰直刺青天的赤山。要到达赤山脚下,必须经过一大段灌木丛。看到灌木丛,就会想起虫界的流氓-毛喇子。记得去年八月的赤步穿越,我们每个人都被这毛茸茸的小东西亲吻了无数次。他们附着在茂密的叶子背面,只要你经过他们身边,不管你愿意与否,他们都会和你来一次亲密接触,如同被蜂蛰了一样, 痛痒难耐。 虽然此时是初春, 只有枯萎的叶片林立枝头, 但看到这灌木丛我们还是尽量远离。

快到山底的时候,仰望峰顶,雾锁山头,莽莽苍苍,五座山峰犹如五位婀娜多姿的仙女,披着薄薄的轻纱,动如春燕、恰是飞天。天气预报的雨夹雪没有来临, 大雾却如仙女下凡似的来报道。当我们快接近山顶的时候,也融进了云雾里,风也越来越大, 此时虽然远山隐可见, 但远天已是灰蒙蒙的一片。 偶尔几朵雪花打在上,  丝丝凉凉,感谢老天的眷顾。约会了一个冬天的雪,在春季邂逅。雪花带来美景的同时,上行的路也越来越难走,因为到达赤山顶峰,还有几段岩面, 陡峭的岩石穿上洁白的婚纱,羞答答的隐藏在薄雪之下,攀爬起来非常困难。每到达一处岩面,山外人大哥都捷足先登,找好固定点,把安全绳打好,我们六人便很顺利地通过了。当我们越过鹰嘴崖的时候,雪花开始密集起来,鹰嘴崖处,树树结银花,松柏绽银菊。 本应该冬季绽放的冰花,却在春季怒放。

一路雪花相伴,上行的路,除了岩面湿滑外,其余并不难走。很快到达赤山顶峰,一面旗帜呼呼作响,那张扬的红,在白雪的映衬下那么的耀眼。偌大的山脉,除了北风与雪花的和鸣,或许只有我们七人吧。连个给拍合影的人都找不到,没办法,豁出去我这张大脸,来个自拍吧。

稍事休息,继续前行。下山的路,已经被白雪覆盖了,走过一段山脊后,便来到碎石路。万千碎石隐匿在白雪之下,犹如千万只企鹅在涌动。稍不留神就会和企鹅拥抱,冰雪路面四肢着地,后果可想而知,但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沿着崎岖艰险的碎石路下降,虽然有些气喘吁吁,但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聆听着雪落的声音,也是一种无上的享受。

下午一点整,七人全部通过赤山脚下的碑林。此时 ,笑眼美女因为眼睛近视,又忘记戴眼镜,风雪交加能见度又低,所以只好放弃穿越步云山,由散仙大哥一路护花,陪她走景区,然后直接去停车场。余下的五人稍事调整补给,虽然雪花一直在飞舞,但却绵柔,所以没有阻止我们的脚步,直奔步云山方向。爬过一段山路便是高丽城墙了。皑皑白雪掩藏了远去的战事硝烟,但高丽城墙的断壁残垣,却掩饰不住久远的传说。顺着城墙上行,雪落满两旁的杜鹃花丛,只言花是雪,无有暗香来,美不胜收。随着海拔的升高,空气中只有风的声音,估计能有七级风,雪也越来越大。此时的能见度只有10米不到,越往上越看不见路,都被大雪给覆盖了,左边的玉石湖也不见了踪影,没办法,又不能下撤,因为此地下撤,只能走到玉石湖边。记得去年八月份来的时候,因为大雨,我们就是走到附近下撤,最后到达玉石湖边,还好,饭店老板帮我们租的作业船,我们才得以上岸。没有回头路,领队海纳百川在前方开路, 用自己的身体碰撞洒满雪松的枝条,结果就是他的手套衣服全被雪打湿。

暴风雪继续肆虐,此时的风力足有八级了。心惊刺骨的寒风夹杂着大雪漫天盖地,天气极其寒冷,而山脊处,无一例外都是由石海组成,悬岩峭壁,上凌苍天。真是山从人面起,风雪杖尖行啊。要想通过,须攀岩附葛才能前行,力气消耗非常大。最主要的是因为这个季节,我们没有带多余的衣服,每人只有身上穿的一套,要命的是还有兄弟带着漏指的手套。而此时轨迹显示,我们才行走8公里。就是说,这个温度,这种暴风雪下, 我们还需行走十几公里的冰雪岩石路,才能下撤。此刻,不只是我,其他人的手指都有不同程度的冻僵。脑海中突然跳出珠峰的路标-绿靴子的画面,我们现在虽然体能没问题,可是,一旦失温,不敢再想下去。队长海纳百川找到一块巨石,大家在此背风处补给。把能穿的能戴的都武装上,此时的大家,已经成了雪人。我也变成了白发魔女 ,发梢处,除了挂着雪,就是雪凇冰挂。

暴风雪仍在肆孽,前方的路风险无处不在,有时左侧是悬崖,右侧是一块壁立的巨石,而落脚处只有巨石中间生出的三到四厘米的棱角,我们只能从狭窄湿滑的棱角处踏过去。如果天气好,路线是很清晰的,我们还可能绕过去。可是,现在岩面两侧的雪已经没过了膝盖,外缘的雪更深,登山杖探下去都快淹没了手柄。就在刚才,一位大姐因为走得太靠边缘,就跌落到三米深谷处,万幸的是有几颗小树加之厚雪,把大姐的身体挡住,庆幸没有受伤。所以,别无选择,只能从岩面走还算安全。

暴风雪还在肆虐,整个步云山笼罩在白蒙蒙的雪幕当中,朵朵银白,舞动寒冷的苍穹,形状各异的白色精灵,将满目萧瑟变成银装素裹,这就是北国的冰雪之春,我们仿佛置身童话世界一般。可是,如此的饕风虐雪,我们的手指一直僵硬着,为了保持温度,就不能拿出手机拍照,只能隐疼割爱。此时才深深领悟,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风景在心里。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
赤步虐我万千遍 我待赤步如初恋 赤步虐我万千遍 我待赤步如初恋 赤步虐我万千遍 我待赤步如初恋 赤步虐我万千遍 我待赤步如初恋 赤步虐我万千遍 我待赤步如初恋 赤步虐我万千遍 我待赤步如初恋

赤步虐我万千遍 我待赤步如初恋

暴风雪依然肆虐,空气中除了风声,就是杖尖触碰岩石的声音,队长海纳百川一直冲锋陷阵,清除障碍。一弓紧跟我,时刻准备提携。山外人大哥在友结梅兰大姐身后,负责收队。此时已经是下午五点整,温度一直在降低,冰雪胶着岩石,越来越滑,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越接近步云山,坡度也越来越陡,手脚并用着前行。时不时会和冰雪滚到一起。大家一直聚精会神于脚下,忽而抬头远望,对面连绵起伏的雪山,重重叠叠连接在一起,犹如一条银龙,山顶壮观的云海,时而怒气冲霄,时而温和的依附于步云山山顶。原来雪已经停了,打在我们身上的雪花是狂风的恶作剧。

下午六点整,乌云渐渐散去,一抹炫目的夕阳,透过山巅的婆娑映射而出。雪色莹蓝的银峰披上了一层淡红,格外的温暖。我们一步步靠近下撤点,也一步步地靠近幸福。此时此刻,距离步云山顶峰还要不到一小时的冰雪路程,队长海纳百川果断决定,下撤。下山的路虽然雪很厚很滑,但比起刚才,那是小菜一碟了。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下撤到沟底了。远远听到几声狗叫声,村民家微弱的灯光也若隐若现了。“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难道唐代的刘大才子有先见之明吗?他那个时候就知道,我们会在春季复登赤步,而且偶遇暴风雪啊。此时先下撤的笑眼和散仙,已经把车开到我们下山口。看到他们,看到车,就看到了幸福,原来幸福是这么的简单。

赤步,这是第二次来,仍然没有登顶。第一次,因为雨天,我们选择下撤。这次因为暴风雪,我们也必须下撤。而第一次登临,心里就在骂自己,为何受虐,下山决定, 不会再来赤步了。可是这次又经不起诱惑,为了邂逅那偶然的遇见,复登临。有的时候,不能因为畏惧结束,就拒绝选择开始;因为避免失败,就拒绝选择尝试。人生是条单行线,所有的错过,都没有重来的机会,别让命运处处皆是遗憾。

其实也无所谓征服,只要山还在,我还在,赤步,我还会再来。无论你虐我千万遍,我依然待你如初恋。

无论你虐我千万遍,我依然待你如初恋。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的。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4-2 13:18 无论你虐我千万遍,我依然待你如初恋。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的。 ...

谢谢你
忒厉害了:大大的点赞??zan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忒厉害了,特别佩服!强驴啊、强驴!

玩户外有的时候真的会上瘾的
文章写得激情澎湃,过程一波三折,照片冰清玉洁,当赞!当大赞!
天涯酒鬼 发表于 2019-4-2 13:01 [       赤步,但凡辽宁的驴友都不会陌生 ,它是辽宁最强徒步线路 ...

忒厉害了,拜读了你写的帖子,惊险,刺激,坚强,方略,真正的户外达人!!!
这个线路下雪天走,有难度。
发自8264小程序
  • 天涯酒鬼 姐 如果没有雨雪 这条线路10个小时左右 应该能走下来 可惜 我们去两次 一次是大雨 一次是暴风雪 这人品 是不是爆棚了 2019-4-8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