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古道尔:我心仍归荒野

星期二

「如果你已经听过我的故事,请原谅我」

珍妮·古道尔说

「有些故事值得多听两次」

珍妮·古道尔英国生物学家、动物行为学家、人类学家和著名动物保护人士。

1960年,年仅26岁的珍妮带着一个笔记本,一只望远镜和对非洲野生动物的着迷住进了坦桑尼亚贡贝的雨林,开始了长达60年对黑猩猩的研究。

她的工作纠正了许多学术界对黑猩猩这一物种长期以来的错误认识,揭示了许多黑猩猩社群中鲜为人知的秘密,开创了人类对灵长类动物的理解。她也因此被BBC评选为20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

关于她早年生活和成就的新纪录片《简》让人潸然泪下。雨果·范·拉维克拍摄的连续100多个小时的连续镜头,真实生动地记录古道尔在黑猩猩中的生活,这段20世纪60年代为《国家地理》杂志拍摄的镜头,一直隐藏在该杂志的档案中。

这个男人以摄影师的身份闯入珍妮·古道尔的生活,以丈夫的身份离开坦桑尼亚贡贝,不得不说,这又是另一段传奇的缘分了~

正如《简》的导演布雷特·摩根所说:「这就像玛琳·迪特里希和约瑟夫·冯·斯特恩伯格的经典组合。」

83岁的古道尔博士有一种干巴巴的幽默感和一种应得的温暖。「我可以拥抱你一下吗?」她在曼哈顿一家酒店接受采访时问道。

在坦桑尼亚贡贝,古道尔和雨果相识,相知,相爱,它们朝夕相处,关系日日亲密,最终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古道尔曾说:“我喜欢这张照片,它以一种不同的方式把我带回到我原来的样子,我喜欢看我和雨果在冈贝日益亲密的关系,以及我们结婚生子的幸福。突然意识到,事后看来,我们婚姻的结束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这是一种疗伤——对于我们俩可以与世界分享的信息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

婚姻对于古道尔的影响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对于黑猩猩的研究,她始终保持专注和热爱,去非洲研究动物是她一直的梦想,即使没有受过正规的训练,即使没有科学背景,即使饱受质疑。挑战是要面对的,如果有足够长的时间,和黑猩猩是可以很好相处的。

1960年7月,古道尔乘一艘远远小于肯尼亚城堡号的船只,在坦噶尼喀湖郁热、深邃的水面行驶了几个小时后,踏上了贡贝卵石密布的湖岸。

2015年夏天,历时54年后,珍妮·古道尔再一次站到了这片湖岸上:大湖依旧郁热,踩在她透明塑料凉鞋下的湖岸依旧卵石密布。然而此外目光所及之处,景色迥异。

丛林再次占据了她第一次支帐篷时清理过的地方,不远处就是林区管理处和一个小宿舍。视线以外的植被中隐嵌着更多供管理员、科学家居住和实验室所在的原木屋。一道码头伸入湖中,一艘船满载着南部小城市基戈马来的一日游旅客,正在靠岸。这番熙攘自然始于1960年古道尔开创于此的工作,后来延续成为了针对动物行为开展的最为漫长而严谨的研究之一

「孤独是一种生活方式」,她曾写道。如今,作为一名奔走于全世界的环保主义者,古道尔无法逃避也并不拒绝与人接触。她和蔼可亲,经常身着卡其裤和散襟牛津衬衫。

无论是在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的酒店大厅或是即将飞往伦敦的航班上,停留不到两分钟就一定有人走上前来向她致敬。只有在酒店的卧室、故乡伯恩茅斯的旧居或者这里——坦噶尼喀湖荒僻岸边这人迹罕至、五十年前由她开辟的丛林一畔,她才能在热切的人群之外寻得一丝解脱。

半个世纪前,她的坦桑尼亚之旅改变了整个世界对于黑猩猩的认识。今天,这位世界上最著名的环境保护主义者仍然在致力于挽救这个物种的生死存亡。

就像她曾说的那样,你也不知道需要什么人才能促成什么事;但是只要我还在做,事情就有进展。所以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我仍在奋斗不止。

-END-

文/自由在高处 | 编辑/toby | 排版/Britt

有人做才会有改变,致敬。
总有人走在前方,带领我们认知,敬佩
之前看过一个新闻,说的是一个女性环境保护主义者保护了熊,最后死在外面雪地里,还是那些熊拖着她回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