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复制链接] 查看:19988 | 回复:37

第九天行程90公里,从围场到赛罕坝。从海拔850米到1805米和。自从进入木兰牧场以来,处处美景,当天的行程比起前一天的130多公里,短多了,所以放松了心情,可以多多拍照,没有估计到还有近1000米的爬升高度,而且是在最后30公里,这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教训。
当天天气非常好,蓝蓝的天,怎么看都感觉有点假,景色都跟画一样美。

开始的坡度不大,骑行也走走停停。当是不知道为什么总找不到可以住宿的地方(后来才知道,从8号以后,整个牧场都处于停业状态)。就这样到下午3点多,来到塞罕坝进山的检查站,被告知前边还有30多公里的山路,有的地点只能推着上。这期间没有人烟不许停留,只能达到塞罕坝厂部才能有休息的地方。听起来好严重,已经到这个地方了,咬牙坚持。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进山不远来到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好有气势,就是没有人来,大门敞开,不用门票(就是从8号以后,景区停业)。开始高兴的事,可以不用花钱买票了。之后痛苦的是,厕所都关门上锁,无处吃饭,没有服务。世间就是这样,痛苦与快乐并存。算是很公平呀。
进入景区,果然风景这边独好,大片片森林,金黄的叶子,配上蓝天背景,哪里都可以做屏保,
路也慢慢陡起来,还有林业工人再来回作业,山里不怎么寂寞。这时夕阳下,照到的树梢亮起一条金色带,在山间缠绕,山间的公路时而弯沿时而起伏,气温也开始下降了。

走到月亮湖附近,太阳就要落山了,可看到眼前的景色,还是经不住诱惑,拐弯冲下去观看,走过一片不算大的场地,沿着小路走到湖边,水面不算大,快要落山的太阳,又大又红,照在木桥上,湖水映着蓝天,一种自然休闲的美。气温也降的很快,冻得直流鼻涕。还是在担心最边的路程,抓紧赶路,走上公路夕阳才到最美的时刻,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越来越红的天空透过茂密的树丛闪出光芒。好后悔没有在湖面多停留一会,错过了最美的景色,至今还在后悔。人生就是这样没有完美。
快要黑天了,走到一处院子前,想打听一下,是不是有住宿的地方,里边只有一个在值班,不幸的是:没有住宿的方,只能继续住前走,27公里以外才能到厂部可以住宿,又要走夜路。庆幸的是:一路下坡。换上厚衣服,打开车灯快速下行,一路上没有人,车很少,没有上坡,身体越来越冷,手也开始发麻。骑行不到一小时,终于看到灯光,感觉厂部不算大,就在第一个旅馆前停了下来,看到里边金壁辉煌的前厅,感觉一定很贵,没办法这里人生地不熟地进来问问,开口就是200,还说是照顾,好说歹说160元,(老板说这样的大宾馆过两天也要关门)这样的条件应该算可以了,就住下了。打开空调,洗个热水澡,身上才算暖和过来,心想最难的路段已经闯过来了,心也安定下来,终于到目地地了。期待明天的美景。
  • 快乐小伙 前年开车来的塞罕坝森林公园大人收费120,可能是旺季吧。4月这个季节有点冷,风景确是不错的地方。感觉就是一超级大的人造湿地。 2020-1-3 09:33

赛汗坝是这次骑行的主要目地,所以要好好游览一番,早早起来看外边天气很冷,地面结冰,穿上厚衣服出发,太阳还没出来。先找个地方吃点东西。大街上行人很少,小饭店只有两家还在营业,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门前的个炉子上放着蒸笼,寒冷的气温下,冒着白色的蒸汽,对于路过的人都是一种诱惑,进来要了一碗小米粥,两个包子,热呼呼的好吃。跟小老板打听了一下,附近哪里好玩?出门西行有三处景点,直奔景点,路两旁的小树林被霜包裹着,一片银色,阳光照过来晶莹剔透,一顿狂拍。
再住前走,道路与树林在晨光下,不一样的景色。路边的蓝色的小溪,水面白色的结冰,再加上蓝天,一副冬天的景色太美了。再走不远来到湖区,景区大门紧锁,只能翻越铁丝网。
来到景区内,眼前一大片湖水,
远处的森林映在水面上,形成美丽的倒影,认真看了一下湖水,清澈见底,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水边发现一个鱼网在水里,提上来里内还有几条小鱼活蹦乱跳地,不忍心拿走它们,就又放回水里。这里象个湿地,通向水面中心搭建一条木板路,走在上面,看着周围的水草,好惬意!

出了景区来到厂部外边,发现这里是小栾河的发源地,源水不大,不知道它走多远才能汇集成涛涛大河引入北京。感觉到大自然的神奇。
下午饭后,目标是继续向北到乌兰布统,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attachimg]44720134[/attachimg[attachimg]
已经到了内蒙的边界了,进了乌兰布统景区,满眼看到的是草原,不时能看到自己行走的马群,这里的马每天者自己成群地自己出门自己收工回家的。
这里没有大山,都是长满小草土丘,远看就象电脑上的屏保一样的画面,登上去看看,远处的森林,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绵延的公路,夕阳照耀下,红红的一片。秋天的草原不一样的大美。好喜欢这里。
天黑前回到厂部,路上看到农宿,进去问了一下价格80元睡热炕。有点动心了,换不换地方?回来跟旅馆商量,小老板很爽快今晚140元,好吧!就不换了。原本想最美的景色就算到最高潮了,下面就是回家的打算了,选择从御道口走。

第十一天行程70公里,从赛罕坝到御道口。平路加下坡。应该是很轻松的路程。早上一出厂部就踏上能往御道口道,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路边矗立一处圆型招牌,一面赫然写着:中国第一风景大道。什么“中国第一景观大道?吹吧你!来来走俩步,果然走不多远,风景开始漂亮起来,没有大山之美,换一种美给你瞧瞧,大片的草原加上远处的风力发电的叶片很好看,让人心胸开阔起来。在最美地方还建有高台,让你登高远望,方便拍照。
一路上还有不同的景区招牌,(招牌下标注有距离,让你决定要不要过去看看)看到今天的路程不长,就任性的拐弯看看,
第一景点:雁鸣湖,就在路边不远,还是不开门,走近跟门卫沟通,答应车子不能进,只能人进去看看。进去才知道这也是皇家园林,湖面不算大,没有树木没有草,干干净净的水面映出对面的白色风车,很静很美。边上还有一片半永久式账篷区,想想夏天这里一定很美。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走出湖区,几公里外又看到一个招牌,6公里外有个太阳湖,果断拐弯向山上骑去,坡顶上有一群牵马人,过去问一下,都是为游人准备的骑马项目,没有时间骑了,跟马照个相吧。山里边的路上,基本没有车辆,起起浮浮地骑了半天,越走越纳闷这深山里哪来的湖呢?还是硬着头皮走,
终于看到景区的样子,老样子不开门,可以骑车进去。湖面上有点点结冰,对面是白桦林,映在水里的倒影清清楚楚,沿着木板跟可以住里走走,周围没有游人,这里好像世处桃园仙境一般。心想幸亏刚才没有退缩,不然就错过了这美景。
任性的马
就这样一路走一路拍,真不愧是第一风景大道。下午四点前到了御道口,很幸运找到一家旅馆才要50元!哈哈,就这里了,放下行李,见时间还早。出去拍日落,刚才路过看到有一个小栾河湿地公园,过去看看。在门口放下车子,
进入景区,这是一大片湿地,中间有木板路和小亭子,感觉不错,要想拍日落还需找个制高点,发现湿地深处有个丘岭,直奔过去,这时太阳快要落山了,跟太阳赛跑,跑到丘岭下时,见有铁丝网拦住去路,这还能难倒久经杀场的我吗?翻过去,终于赶在太阳落山前登上最高的亭子,夕阳景色尽收眼底。今天算完美收兵。

第十一天行程141公里,从御道口到大滩,路程算比较长,昨晚问过当地人,附近还有什么好看的地方,答:最美的地方你已经看过。后面都差不多了。今天就打算好好骑车,尽力早到目地地。刚出门没走多远了转过第一个山角,远处出现湖面,有山有水有桥,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这也太美了吧!心想:不管前面有多远的行程,先好好拍照,走到哪里算哪里。就是怎么认性啊!
走过水库,慢慢开始进入山区,前边不远路过一处村落,大山角下村里的住宅,都是白墙灰边,建筑风格一样,村前小桥上,有乡亲摧着小车,赶着牛羊,晨光下一片乡土人情,象一副古画展现在眼前。更加贴心的是,走过不远开始在大道的边上,
建起来专门为行人和自行车走的红车道,这不仅避开与汽车一路的风险,让人更贴进风景区,这样的专业公路有20公里长,真不容易。因为上午拍摄的时间较多,没有完成计划骑行路程,
中午吃完饭,就以快速骑行为主,两侧路边的山势不算险,遍地的黄草铺满山坡,山顶的白色风车,一排排在蓝天白云下,还不时有些红色的枫叶衬托,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骑行在中间也不知疲倦了。这时才深沉体会到骑行的美。骑行给我带来如此美妙的体验。
到下午5点多了,太阳又快落山了,看了一下行者,还有26公里山路,真不愿意走夜路,想想明天的计划,咬牙坚持吧!吃点东西换上厚衣服,接着上路,路越走越黑,车也越来越少,跟着导航走到还有5公里时,前边又要拐弯,转象更黑的山路,心想这5公里不算远了,怎么一点城市的迹象也没有呀?没办法只能前走,大不了走一夜。就在很无肋的时候,转过一个山角,眼前看到亮光了。太不容易了。走近一看是处景点,没有人,灯光很美,急人!再向哪里走?一会来了一帮修路的人,问过路后,直奔市区的方向,顺利找到一家住处80元,还算满意,门前看到一辆山东的车,前去问候老乡哪里的?是过来施工的,问了一下要去的地方,本打算经张家口回家,老乡说:那样走太远了,不如去丰宁可以有车回家。幸亏老乡指点,让我少走许多弯路。

第十二天行程90公里,从大滩到丰宁。30公里的慢上坡,再50公里全下坡到丰宁。前30公里还没有进入山区,还是宽阔的草原景象,走到最高处,有一个平台,站在栏杆上回看山势,黄黄的一片,路上一辆接一辆货车。转过山梁就是急速下降的陡坡,因为路险,路面设计成象搓板路,运煤的大车不是在身边呼啸而过,所以小心慢骑,
北京-承德-围场-赛汗坝
刚下不久 路边有个小平台,骑过去向下一看,哇!太美了,远处的山层层叠叠地,颜色深浅不一,弯沿的公路画出一个大S型,画一样的美!拿出相机猛拍一通。走过最险的坡,路面平整许多,可以快速下降了,正如老乡说的翻过山梁,
不用蹬直接就冲到丰宁了,还真是轻松,当然不蹬是到不了地方的。中午2点走到一个小车站,坐下来吃点东西,
看到边上老乡有羊圈,不一会就打开门放羊出来,这一路上真没有看到象样的放牧羊群的,前去拍照,就问老乡怎么没有看到有放羊的呢?现在整个牧场是禁牧期间,放牧发现被会罚款,原来如此。继续前行,晚上6点前到达丰宁县城,终于到了一个不受8号停业的正常生活的地方,吃完晚饭找了一处理想宿营的地方,广场上看到骑车的我,过来小两口,询问从哪里来。知道是从大滩过来的,就问有什么好看的,他们是开车过来玩的,从大滩走高速过来,怎么没有看到什么好看的,当然看不到了,一定不能走高速,分享给他们走的路线和经验,这也看出骑车的优势,可以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最接近大自然。象别人说的:出来旅游开车太快,走路太慢,骑车正好。同时又不需要油费,还锻练身体。开阔了身心。一举多得啊!

第十三天乘车到天津,早上8:30的车,车走G111路,这太好了,正好是我没有走完的路,可以看一下后边的景色。一路上果然景色不错,而且是一路下坡,这时感受有点后悔坐车了,应该一路溜车回家。 在车上没走多远就睡过去了,可能是这几天太累了,可惜了错过许多。留点遗憾,下次有理由再来。夏天一定会更美。
天津来过一次,几年前的记忆还在,只是看到海河更美,晚上就在美景边上宿营。原打算坐火车回家,看到天气不错,就改成骑行回家,一共320公里路程,两天可以到家了。傍晚4点开始向城外走,骑了20公里还在天津外环,没有出城,到6点半准备先吃点东西,停下来吃完饭已经黒下来了,决定不走了,开始天有点下雨,好在一会就停了,还可以找宿营地,这小地方也没有象样的饭店,还是住帐篷方便。还好在村机关边上有个空地,算安顿下来了。第两天一看,这边上正好是个集市。人来人往的。今天路程很长,最少150公里以上。早早赶路。
第十四天行程180公里,从天津到乐陵。路上没有了漂亮的美景,有的只有奋力前行,下午四点赶到小镇,才骑行130公里,太少了。需要到下一个点是乐陵,还有50公里,看来又要夜行了。做好准备,加快骑行。快到7点了准备要进山东了,前边的大桥上还有车辆,再向前走,四下黑黑的,心里又有点打鼓,怎么什么都看不到?走下了大桥路边出现一个大大的牌子,山东界,好亲切啊!心里说:我回来啦!
走不多远,家乡的面貌显露出来了,小乡村都有灯光,都有忙禄的人群。这里再也没有寂寞。这就是我们勤劳的山东人。7点半终于到乐陵了,到家的感觉真好。180公里也是创了这次行程的最高记录。我知道我能做到,还会做得更好。
第十五天行程140公里,从乐陵到济南。也是一个不小的行程,好在都是平路,路过商河吃了有名的豆腐脑,在确好吃不贵,路中途还赶了一个集,买点特产,在晚上7点到家了。总结这次行程收获不小,总行程1300多公里,这是我第一次远行,一路上学到许多东西,看到太多的风景,身体减去5斤,体脂也正常了(这是意外的收获,这几年就想减体脂,就没有成功,这次骑行顺便就解决了)。更主要的是锻练了身心,自信大增。更加坚定我骑行走天涯的决心。加油!
这次骑行行程表
  • 乖乖狼
  • 快乐小伙
13065035926 发表于 2019-4-27 14:45 [第九天行程90公里,从围场到赛罕坝。从海拔850米到1805米和。自从进入木兰牧场以来,处处美景,当天的 ...

13065035926 发表于 2019-4-27 22:39 [赛汗坝是这次骑行的主要目地,所以要好好游览一番,早早起来看外边天气很冷,地面结冰,穿上厚衣服出发,太阳还 ...

滦河源头,我也去过,看到您的照片满满的回忆
快乐小伙 发表于 2020-1-3 09:37 滦河源头,我也去过,看到您的照片满满的回忆

现在想想应该再向乌兰布统方向走,据说很美。
13065035926 发表于 2020-1-6 17:20 现在想想应该再向乌兰布统方向走,据说很美。

有了第一次就还有第二次,有机会我们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