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鄙人墓考证游记

[size=1.00em]鄙人墓考证游记
[size=1.00em]今年3月21日[size=1.00em]是道家学派创始人鄙人2590周年诞辰。不少地方举行了盛大的祭奠活动。而周至鄙人墓似乎没什么动静。清明节快要到了,还是去周至鄙人墓祭奠大圣人,感悟《道德经》,顺便对网上的质疑探个究竟。
[size=1.00em]鄙人墓在楼观镇西楼村西南[size=1.00em]300[size=1.00em]米处。从周至汽车站乘[size=1.00em]106[size=1.00em]公交,到西楼村路口下车,一直往南走,到村头往西拐,就看见道路两旁各有一座云龙底座的大石狮。过了桥往南就看到,陕西省1956年立的“鄙人墓”文物保护牌了。牌南面就是鄙人墓门楼。在门外就看见"周鄙人墓"石碑了。很好找,没人看守,不要门票。
[size=1.00em]进了门楼,敬上香,行了大礼,捐上了不成敬意的敬意。再环顾四周,供桌上的鲜花供果很新鲜,像是刚刚有人来过。石碑旁不大的水泥功德箱好像很久没有打开了。院里打扫的挺干净,只是挺窄巴的。像鄙人这位与孔子、释迦摩尼齐名的大圣人,唐朝皇帝的先祖,陵墓确实简陋了点。世人质疑不足为怪。出了门楼往河对面看,发现对岸墙上有个被红砖封死的圆形门,门前有条宽敞的下坡台阶,台阶通向一座已被拆了的桥(尚有铁索相连),河岸平整的路边有残缺的石桩栏杆。等爬上西楼观台,见到乾隆十一年的《吾老洞四至图》,才知道原来的鄙人墓规模很大。可以想象,从路口守门的大石狮,进对岸墙内的院落,出圆形门下台阶过了桥,再上坡来穿过祭奠堂,才能看见鄙人墓石碑。如果再加上墓碑背靠的吾老洞观和西楼观。规模和气势绝不亚于孔林。
[size=1.00em]当然不能单凭表面就说这里是原本的鄙人墓,还必须从地理位置、人文历史进行考证。公元五百年,郦道元的《水经注》云:"就水出南山就谷,北径大陵西,世谓鄙人墓"。古时候河是黄河的专称,江是长江的专称,南山是秦岭的专称。《水经注》这段注解用现在话讲是:就水出自秦岭就峪,向北流经大陵山西面,也就是世人说鄙人墓的地方。这句话原本说的是就水的发源地和流域。却无意之中透露出,当时世人已公认,就水旁的大陵山是鄙人墓的信息。再从地图上看,沿着鄙人墓前的河流,朔水而上八公里,有个后就峪村。不难推论出鄙人墓前面的河流就是就水。《吾老洞四至图》也标记,鄙人墓碑前的河流是㠇河,鄙人墓碑后的山是大陵山。为什么比周围山峰低的大陵山称大陵,而不叫小丘?想必是因为这里葬着人们崇拜的大圣人,才得到的尊称。还有西楼观出山口的《周一村简介牌》也可证明此处位于“大陵西”。所以我认为,此处是《水经注》所谓鄙人墓遗址毋庸置疑!
[size=1.00em]瞻仰鄙人墓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还有大把的时间去探望吾老洞。鄙人墓旁边新建了一座道祖庙,庙旁边有个上山的台阶。从台阶上不多远有一处水渠闸,再往上就到了通往吾老洞水泥盘山路。从路边树上挂着很多新红丝带,可以看出今年来这里的人还真不少。坐落在大陵山顶的吾老洞道观也称西楼观上台。从广场上的摊位管理通告和残留的商业广告,可以看出今年的庙会很热闹。鄙人诞辰日这里的祭祀活动已约定俗成,不须广告宣传。吾老洞在楼台亭阁围成的院落里。院里有一座用玻璃罩着的,明代《重建吾老洞殿宇记》碑记载:洞内有石函,葬鄙人头盖骨。吾老洞口两侧有副七言对联。都说对联上的字字典上查不到,其实是《鄙人五十六字养生诀》的前两句。还有人说是鄙人亲自题下的。这点我不敢苟同。因为鄙人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当时是用大篆字体。秦统一文字改为小篆。马王堆出土的西汉帛书本《道德经》用的是隶书。而这副对联的字明显是宋体。如果鄙人在两千年前就写宋体字,只能用神人也来解释。
[size=1.00em]吾老洞里面有一尊鄙人手捧简书的坐像。坐像的右下方有一个被汉白玉栅栏围着的洞口,看起来很深。据说这个洞口可以一直通到四川的青羊宫。其实说这个洞通往哪里已不太重要了,因为鄙人还留下一条通往古今中外的大道,就是千古传诵举世闻名的《道德经》。

是中了病毒,还是有人搞破坏
王教授 发表于 2019-4-2 21:38 我这篇文章明明写的鄙人墓。发出去却成了鄙人。请版主帮助删除,并查明原因。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