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驴行天下西藏行之雅尼国家湿地公园、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鲁朗林海

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晴。

昨晚在林芝八一镇宾馆洗了进藏以来的第一个澡,爽得不要不要的,自然也睡了一个好觉。今早8时30分集合,因为扎西导游说今天的行程不是太赶。呵呵,这样的节奏我喜欢。

中巴先是停靠在雅尼国家湿地公园一侧。应该说这个公园不大,有上下两个观景台,水泥台阶路一直通到下面的河边,但风景却是绝美。

因为道路是修在山腰稍高的地方,所以我们看过去的角度有一些俯视。河谷中有自然形成的大大小小不规则的沙丘,沙丘上有树林,疏密有致地生长在四周。碧绿的河水围绕着黄色的沙丘,远方的雪山白云缭绕,近处湿地生长着褐色低矮的灌木丛……其色彩,其意境,乍一个美字了得!

又有东方一角,此时正是阴云密布。而就在此时,太阳却从浓云中折射出一束光,轻轻洒在河谷中央被林木和河水包围着一条长长的黄色沙丘上,那沙丘边缘的林木一时有了好看的光影,如梦似幻一般。

在这里盘桓了半个多小时后,大家再上车,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车至大峡谷景区时,天已近午。扎西导游在征得大家同意后,先领大家吃自助餐了。说起来这大峡谷门票是最贵的,240元,含这顿自助午餐50元。老实说,自助餐质量不错,肉食居多,印象中有鸡肉、排骨、凉菜中也有拌的煮熟的肉片。难得的是,味道都不错。这种水平的自助餐在内地算一般,在西藏算不错了。

对了,前入大峡谷景区前,扎西指着让我们看南迦巴瓦峰。他指时还是云山雾罩,可一分钟不到,山尖的云雾竟然散去一些。我们竟用肉眼看到了南迦巴瓦的主峰。扎西说我们的运气太好了。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藏浯意为“直刺天空的长矛”,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横断山脉的交会处,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来西藏的人们,莫不以看到南迦瓦巴峰的真面目为荣,其实是幸运。

大峡谷景区主要有两个景点。二是下到雅鲁藏布江江边,拍摄南迦巴瓦峰水中倒影的绝佳地;二是拍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就南迦巴瓦峰来说,我们的好运气只有那么一点点。于是在这里边拍雪山边等,介“羞女峰”再未露出芳容,更别说江中的倒影了。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也还不错,奔腾的江水在这里碰壁向左折去,在幽深的峡谷中划出一道半U形后,继续轰鸣着冲向远方。我们还注意到雅鲁藏布江河谷的两侧也有许多野生桃树,可能是海拔高的缘故,这里天气稍凉。桃树上满的花蕊已是蓓蕾初绽,还未盛开。远远望去都是暗红色的一丛丛。老大说,如果再晚上几天,河谷中的桃花开了,白花绿水,应该是另一番美景。是啊!算来算去还是来早了几天。我也只能说如果真到那时,可能景区内到处都是人了。景美了,可体验差了。这么想,算阿Q吗?

从大峡谷乘车回到景区门口不久,扎西指着大峡谷方向的黑压压的乌云说,他的朋友(也是导游)来电话,那里已经下雪了,你们大家的运气真是不错!

最后去鲁朗林海。在此之前,扎西也说过,鲁朗林海那里这几天下大雪,我们的中巴车不知能否上去。途中,他打电话说是昨天和前天各旅游团都没上去,今天上午有车上去了,不过,也是有雪。

关于鲁朗林海,网上资料称,其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鲁朗镇境内,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是一处云山雾海里的森林,有"叫人不想家的"的美誉,整个景点如诗如画,周边雪山林立,沟内森林葱笼,林间还有整齐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许多民居修建在这山环水复的天上森林,周边溪流蜿蜒,有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简直就是人间天堂。说得让人无限神往不是?

可我们那天坐了近两个小时的车,而且后来中巴车一直是在雪地里缓缓行驶,慢如牛车。等我们到达目的地时,这里已是大雪纷飞,天地苍茫一片。我换上了薄羽绒服,漫天飞雪中,在标有“鲁朗”和“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米的标志牌和石碑前留影后,就躲进车里了。车下到半山腰,雪停了。司机范师傅把车停稳后,大家下车拍了照。

我们面前是一条深深的山谷。左右是两座生长着森林的大山,正向方也横着一列雪山,山半腰起緾绕着白云。群山环绕的谷地中好象是一个村镇,一些民居错落有致地散落着。民居周围有田地,有长着茂密森林的丘陵,再向前是河谷,有河流静静地流过,应该还是雅鲁藏布江。别小瞧我一直强调的森林,事实上,入藏数日,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正经八百的森林。拉林高速公路两侧,甚至拉萨市周边,拉萨河衅两侧的大山,都是那种光秃秃的大山。而林芝鲁朗这里,被称为西藏的江南,有着温暖湿润的气候,才会孕育出这样的森林来的。

晚7时30分左右,众人回宾馆。晚餐后,各自回房间休息不提。

阳光从云层中折射过来,正好打在那一条细长的沙丘之上。

难得的阳光转瞬即逝,水面上有了树木的影子。

雅鲁藏布江衅的藏族村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