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九仙山游记之天门沟—老母阁—洗耳泉峡谷

万寿峰。在朝天猴处看,像一老寿星,在老母阁小广场看山峰像寿字形,在观景台看,像手掌,因此万寿峰或称手掌峰、五指峰。
九仙山游记之天门沟—老母阁—洗耳泉峡谷

老母阁小广场。从老母阁小广场向西就是我们来的路;向南是下山到丁家楼子村后的小道,土石渣多不太好走,但路很近,景色很美;另一条是从小屋北边侔云寺南边向东走,从飞天宾馆下山。我们是沿着石阶经观景台到环山公路。到了环山公路右转不远就是通往孙膑书院的木栈道。

在小广场拍兔耳峰

万寿峰
九仙山游记之天门沟—老母阁—洗耳泉峡谷

观音峰,中间是朝天猴,右边是元宝石峰

观音峰。这次我们只爬到香炉处。再往上崖壁陡峭,我们没带登山绳,又恰遇大风,就没有冒险。

老母阁。观音峰上一天然石洞,呈椭圆形,洞高2米,直径2.5米。洞内观音菩萨像,塑于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闰五月,俗称老母阁。据考,该石洞为晶洞二长花岗岩中的蛋壳洞,中外罕见。
九仙山游记之天门沟—老母阁—洗耳泉峡谷

慈云石,又名仙桃石,位于侔云寺南,高约6米,重约百吨,坐落在巨大的石台之上,摇摇欲坠。相传汉代九位长寿老人在此处饮酒,一同化去成仙。石上刻有“慈云”二字,为清顺治年间诸城知县程淓题写。

梳妆楼。山峰奇秀,方桩如楼,楼顶奇石如镜,传说是九仙老母洗漱梳妆的地方。梳妆楼东侧山峰为观海峰。